岌岌可危是什麼意思?岌岌可危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12-14 01:05:06

1樓:鼠貓同人

岌岌可危。

[ jí jí kě wēi ]

【解釋】: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出自】:《孟子·萬章下》:「於斯是也,天下殆哉,岌岌乎!」

【示例】: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冬冬的響,其勢~。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危險漢語岌岌可危。

[ jí jí kě wēi ]

釋義已與權威書籍校驗。

[ jí jí kě wēi ]

形容十分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詳細釋義。【解釋】: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出自】:《孟子·萬章下》:「於斯是也,天下殆哉,岌岌乎!」

【示例】: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冬冬的響,其勢~。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回。

造句1. 雷丁東區的形勢更加岌岌可危。

2. 經過大**,山上土石嚴重鬆動,情況岌岌可危。

3. 經過大**,山上土石嚴重鬆動,情況岌岌可危。

4. 三大戰役結束後,蔣家王朝的統治已是岌岌可危,不可終日。

5. 這件事已岌岌可危了。

6. 崖頂那塊石頭已經岌岌可危了,要提醒行人多加注意!

7. 今天公司經營情形已岌岌可危,同仁還要繼續鬧意見嗎?

8. 教學樓年久失修,一場暴風雨後,它更加岌岌可危。

近義詞危如累卵 風雨飄搖 朝不保夕 千均一發 九死一生 搖搖欲墜 急不可待 生命垂危 險象環生 險象迭生 不絕於縷 危在旦夕 間不容髮 氣息奄奄 千鈞一髮 搖搖欲墮 死裡逃生 不絕如縷 奄奄一息 不絕如線 朝不慮夕 盲人瞎馬 搖搖欲倒 危於累卵 一髮千鈞。

2樓:夢之盼兮

岌岌可危,漢語成語,拼音為jí jí kě wēi,1、意思是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2、出處:出自清代**家李寶嘉的《文明小史》第三回,「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冬冬的響,其勢岌岌可危。 」

3、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危險。

4、例句:但該遺址眼下岌岌可危,汙水橫流,作物灌溉已經影響了墓穴下的蓄水池,侵蝕了石頭圍基。

擴充套件資料:「岌岌可危」的反義詞:固若金湯。

1、讀音:gù ruò jīn tāng

2、表達意思:意思是指金屬造的城,滾水形成的護城河。形容城池和陣地非常堅固。

3、出處:出自東漢史學家班固的《漢書·蒯通傳》,「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

翻譯:都是非常堅固城池和陣地,不能強行去攻打。

4、用法:作謂語、定語、補語;指非常堅固。

5、例句:九門爭奪戰持續的時間並不長,洛都雖然是龍騰國都,固若金湯,但若是裡外夾攻,又是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攻占也僅僅是時間問題。

3樓:日用技巧

經常買衣服時,亞洲尺碼和歐洲尺碼分不清楚?看完從此買衣服再也不出錯。

4樓:楨墨

岌岌可危 ( jí jí kě wēi )解釋: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出 處 《孟子·萬章下》:「天下殆哉,岌岌乎!」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危險示 例 這座建築物年久失修,已經~了。

近義詞 搖搖欲墜、危在旦夕。

反義詞 穩如泰山、安如磐石。

岌岌可危的意思是什麼?

5樓:教育暖風

岌岌可危的意思是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出處:《孟子·萬章上》:「於斯是也,天下殆哉,岌岌乎!」

譯文:在這個時候,天下真是危險到極點了!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

示例:經過大**,山上土石嚴重鬆動,情況岌岌可危。

岌岌可危的意思

6樓:夢想世界

你好哦~

岌岌可危 【拼音】:jí jí kě wēi 【解釋】: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7樓:匿名使用者

岌岌可危: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

8樓:柳安蓮

到了崩潰的邊緣了隨時都有完蛋的可能。

岌岌可危什麼意思呢?

9樓:神蹟天空

岌岌可危 ( jí jí kě wēi )解 釋 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出 處 《孟子·萬章下》:「天下殆哉,岌岌乎!」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危險示 例 這座建築物年久失修,已經~了。

近義詞 搖搖欲墜、危在旦夕。

反義詞 穩如泰山、安如磐石。

如果答案對你有幫助,請給好評,謝謝!

岌岌可危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10樓:農穎焮

岌岌可危的意思:

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

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造句如下。一、經過大**,山上土石嚴重鬆動,情況岌岌可危。

二、這件事已岌岌可危了。

三、崖頂那塊石頭已經岌岌可危了,要提醒行人多加注意!

四、土石流傾瀉而下,山坡上的房子顯得岌岌可危。

五、如今公司經營情形已岌岌可危,同仁還要繼續鬧意見嗎?

六、教學樓年久失修,一場暴風雨後,它更加岌岌可危。

七、他的地位現在看來是岌岌可危了。

“居安思危”的意思是什麼,“居安思危”的“危”是什麼意思?

成語名稱 居安思危 漢語拼音 j n s w i 成語釋義 居 處於 思 想。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成語出處 左傳 襄公十一年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使用例句 得寵思辱,居安思危 清 錢彩 說岳全傳 第六十回 解 釋 中性詞,居 處於。...

“誰共你都不可比”是什麼意思,誰可共你比什麼意思

加友 誰共你都不可比 的意思是誰都比不上你。誰共你都不可比 是一句粵語。粵語又作廣東話 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粵語發源於古代中原雅言,具有完整的九聲六調,較完美地保留古漢語特徵。粵語以珠江三角洲為分佈中心,在中國的廣東...

信用卡可提現額度是什麼意思,信用卡的可提現額度是什麼意思

末你要 可提現額度是指預借現金可提取的額度。預借現金額度根據使用者用卡情況設定,它包含在信用卡的信用額度內,取現的額度一般累計不超過您信用額度的50 青年young卡可以預借100 具體額度請您致電信用卡24小時客戶服務 查詢。另外,不同渠道限額不同,掌上生活 網上銀行每日每卡以系統實際顯示為準 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