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和年青什麼區別,“年輕”跟“年青”有什麼區別呢?

時間 2021-10-29 11:53:06

1樓:a羅網天下

年輕與年青的主要區別如下:

“年青”處在青少年時期,“年輕”年紀不大(多指十幾歲至二十幾歲)。

拼音:年青[ nián qīng ] ,年輕[ nián qīng ]

區別就在於:絕對年齡和相對年齡。

“年青”是絕對年齡,即如《現漢》所說,應該是指青少年的年齡段,亦即十幾歲到二十幾歲這一階段。“青”給人以“青枝綠葉”的感覺,即正處在蓬勃生長、充滿朝氣的感覺。

“年輕”表示相對年齡。就是說,“年輕”總是用在比較之中。年紀不大的人可以比較,年紀大的人也可以比較。

2樓:哼哈嗯嗯

區別:1、“年青”和“年輕”是的區別體現在絕對年齡和相對年齡上。

2、年青”和“年輕”是的區別體現在感**彩上。

二者在感**彩上有著有微弱的不同。

“年青”多給人以“精力充沛,朝氣蓬勃”的聯想,而“年輕”則較容易使人聯想到“經驗不豐富”。因此在讚揚青年的優點時常用“年青”。”在批評青年的缺點時,常常用“年輕”。年青:

拓展資料:

1、“年青”是絕對年齡,即如《現漢漢語詞典》所說,應該是指青少年的年齡段,亦即十幾歲到二十幾歲這一階段。“青”給人以“青枝綠葉”的感覺,即正處在蓬勃生長、充滿朝氣的感覺。“年青”是形容詞,兩個字顛倒一下,就成了“青年”,變成了名詞。

很明顯,兩者之間關聯是相當緊密的。因此,在表示絕對年齡段的意義上(即十幾歲至二十幾歲),應該採用“年青”一詞。

“年青”指處在青少年時期,強調年齡正是青年時代。

2、指人外表、長相不老。

年輕:1、“年輕”不是表示絕對年齡,而是表示相對年齡。就是說,“年輕”總是用在比較之中。年紀不大的人可以比較,年紀大的人也可以比較,“年輕”沒有絕對年齡限制。

“年輕”表示年紀不大(多指十幾歲至二十幾歲)時,強調相對來說年齡處於較小的狀態。

2、與他人比較,年齡比他人小。

3、“年輕”可引申為有精神,有活力。

“年輕”跟“年青”有什麼區別呢?

3樓:傑是唯一

“年青”指處在青少年時期,強調年齡正是青年時代。如:①年青一代。②你正年

回青,應專心學習。它只答適用於年齡在二十歲左右至三十歲左右的人,而不能用於四五十歲以上的人。它一般不用於比喻。

“年輕”指年紀不大(多指十幾歲至二十幾歲),強調相對來說年齡處於較小的狀態。如:①年輕人。

②年輕力壯。但它所指的年齡不大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可用於二十歲左右至三十歲左右的人,也可以用於四五十歲以上的人。

年輕是一箇中性的詞語,拼音:niánqīng ,它指年紀不大(多指十七八歲至三十歲出頭),強調相對來說年齡處於較小的狀態。年輕是我們衝鋒陷陣的資本。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在於年齡上面的相對性吧。年輕有比較的含義在裡面,而年青是年紀小的意思。就是一個相對年齡小,一個是本身年齡小

5樓:平常心新號

年輕niánqīng

年紀不大(多指十幾歲至二十幾歲):~人│~力壯。

年青niánqīng

處在青少年時期:~的一代│你正~,應把精力用到學習上去。

6樓:熱舞太奇妙

「年輕bai」是一個歷史悠久的du

詞,「年zhi青」好像是從出現白話dao本子時才逐漸出現的內。二者無論是在古容漢語還是現當代語料中,數量均較懸殊,「年青」之少於「年輕」基本上是存在著跨數量級的差距。「年青」在用得較少的同時,意義上也與「年輕」無甚分別,可以說是「年輕」一詞的晚起變體。

7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年青”來是同義詞。它源

們的意思大體相同,但也有差別。 相同的是:都有年齡不大的意思。

不同的是:範圍大小與適用物件有差異。 先說範圍大小:

“年青”是指青少年,一般是一二十歲的人,範圍小;“年輕”則相對與年長的人說,20歲的人當然年輕,一個40歲的人,相對於60歲的人來說,還是年輕的,範圍大。 再說適用的物件:“你很年青(年輕)啊!

”===這個句子中,“年青”和“年輕”都適用。 / “年青的小夥子”、“年青人有活力”===這些語句中,一般用“年青”,不用“年輕”。 / “我已經不年輕了,都快退休了。

”這個語句裡,就只能用“年輕”,不能用“年青”。

8樓:顏魅家族

年輕指女孩較多,年青指男孩較多

9樓:樊老溼

年輕:可知青年人,也可指年齡不一定小的人 年青:只能指青年人

年輕人和年青人的區別是啥

10樓:歪睿奈斯

最主要的區別在於絕對年齡和相對年齡。

“年青”是絕對年齡,即如《現漢》所說

,應該是指青少年的年齡段,亦即十幾歲到二十幾歲這一階段。

“青”給人以“青枝綠葉”的感覺,即正處在蓬勃生長、充滿朝

氣的感覺。

"年輕"它不是表示絕對年齡,而是表示相對年齡。就是說,“年輕”總是用在比較之中。年紀不大的人可以比

較,年紀大的人也可以比較。比如,你十五,我二十;那麼你比

我年輕5歲。你五十,我六十,你就比我年輕10歲。既然如此,“

年輕”就沒有絕對年齡限制,像《現漢》所說,指“十幾歲到二

十幾歲”,那就與“年青”相混了。

“年青”指處在青少年時期,強調年齡正是青年時代。

“年輕”指年紀不大(多指十幾歲至二十幾歲),強調相對來說年齡處於較小的狀態。

在指二十歲左右至三十歲左右的人時,“年青”和“年輕”都可以用,在句子中是可以互換的。但在指四十歲或五十歲以上的人時,就只能用“年輕”,而不能用“年青”。

“年輕人”主要是要有比較,就是一個年紀小的和一個年紀大的人,年紀大的稱呼年紀小的為“年輕人”,意思就是如果按照年紀來說的話,“年輕人”的年紀沒有年紀大的人"重"。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年輕人跟長者沒區別,有好的政治抱負!特別是公辦院校出來,有正規單位的,素質還是很高的,有跟黨走的堅定意志!長者跟年輕人也沒區別,開放,不刻板,有的女領導簡直就打扮的跟社會女子沒區別,開全域性大會就穿短連衣短裙,細高跟鞋,不知道平時才穿的更開放了!

吊帶衫!很開放!女公務員,三個一幫,像閨蜜似的!

在從政的單位敢這麼玩!好像每個部委局辦都有這樣的女子!

12樓:grace囧

有 年輕人 但無 年青人.應是青年人.

年輕和年青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13樓:傑是唯一

“年青”指處在青少年時期,強調年齡正是青年時代。如:①年青一代。

②你正年青,應專心學習。它只適用於年齡在二十歲左右至三十歲左右的人,而不能用於四五十歲以上的人。它一般不用於比喻。

“年輕”指年紀不大(多指十幾歲至二十幾歲),強調相對來說年齡處於較小的狀態。如:①年輕人。

②年輕力壯。但它所指的年齡不大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可用於二十歲左右至三十歲左右的人,也可以用於四五十歲以上的人。

年輕是一箇中性的詞語,拼音:niánqīng ,它指年紀不大(多指十七八歲至三十歲出頭),強調相對來說年齡處於較小的狀態。年輕是我們衝鋒陷陣的資本。

14樓:介英豪汪向

年輕沒有年齡限制,舉個例子,你媽媽已經50多歲了,但別人看不出來,都以為只有30歲,這時我們就用"年輕"來形容.

而年青是與年齡相關的,指年幼,也就是青年這段時間,我們可以形容一個30歲的人,"你還是很年青呀"

年輕人,年青人和青年人有什麼不同

叫我大麗水手 年輕人 年紀不大,在15歲左右的人 年青人 只是年紀小的孩子,10歲以下的孩子。青年人 指人十五六歲至三十歲左右的階段的人。青年拼音 q ng ni n 釋義 指人十五六歲至三十歲左右的階段。出處 儒林外史 第四十一回 看你如此青年,獨自一個在客邊,可有個同伴的?例句 1.愛國青年毅然...

植物學分類中,銀皇后和萬年青有什麼區別聯絡

花葉萬年青 學名 dieffenbachia picta lodd.又名黛粉葉,天南星科花葉萬年青屬植物。該屬植物約有30種原生種,主要分布於熱帶美洲。19世紀60年代傳入英國,很快遍及歐洲 美洲和大洋洲。全世界廣泛栽培,其栽培品種很多,已進入千家萬戶。具有吸收甲醛作用的植物,如波斯頓蕨 長春藤 吊...

香樟樹與萬年青的區別,樟樹和香樟樹有何區別

香樟樹比較高大,跟萬年青的樹葉也有不同。你可以上網查下 我這長期 香樟樹 有意者聯絡。樟樹和香樟樹有何區別 樟樹是樟科常綠大喬木的統稱,它可以分很多品種,如香樟 大葉樟 猴樟我們現在習慣把樟樹稱為香樟,因為各地綠化到處種的普遍是香樟。香樟樹是南方四大名木之一,人們常常將它栽種在道路兩邊或者園林中,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