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牡丹對於愛情有什麼象徵的意義

時間 2021-10-29 03:25:13

1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是我國特產名貴花卉。在愛情方面象徵著幸福吉祥。喻人國色天香、雍容華麗、豔冠群芳、有高尚的氣節。

2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一般是說人間富貴吧,對愛情表達一般都是玫瑰啊,牡丹對愛情象徵可能是富貴?

3樓:麼利佳

牡丹花下死 做鬼也風流

牡丹象徵什麼意義

4樓:武大隊長

象徵意義是:富貴、圓滿、濃情。

唐代劉禹錫有詩曰:“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當作中國的國花。2023年5月牡丹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二。

是中國特有的木本名貴花卉,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和1500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

在中國栽培甚廣,並早已引種世界各地。牡丹花被擁戴為花中之王,有關文化和繪畫作品很豐富。

5樓:廉建白強晏

牡丹是一種落葉性灌木,株高1~2公尺,花大,直徑通常在10公分以上,果實為蓇葖果.分類地位屬於毛茛科,芍藥屬(paeonia),全世界的芍藥屬植物約有35種,中國產原生種牡丹有8種,1亞種,2變種,1變型,主要分佈在西南,西北地區.

牡丹代表富貴,圓滿,濃情,豔麗,中國人對她的喜歡將近一千五百年之久.她的美麗不只吸引中國人,也深得日本人,歐美人的喜愛!特別日本人,從中國引種到日本後,亦培育發展出許多美麗的品種!

另外還代表著:(一)國家繁榮昌盛的象徵

它雍容華貴,富麗堂皇,是我們中華民族興旺發達、美好幸福的象徵”。今天,牡丹的這一文化象徵意義又被賦予了新的含義,因為她非常貼切地代表了改革開放的中國國泰民安,前程似錦的美好形象,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表達了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和願望。

(二)對富裕生活的期盼與追求

牡丹花姥紫婿紅,富麗堂皇,從氣質上給人以富貴之感牡丹,正代表著人民群眾的期盼與追求。

(三)勁骨剛心、不畏權貴的高風亮節

除此以外,在人民群眾的心目中,牡丹也是美的化身,純潔與愛情的象徵。在西北廣為流傳的民歌——“花兒”,“花兒”指的就是牡丹,也是對唱雙方中,男方對女方的稱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牡丹花被擁戴為花中之王,有關文化和繪畫作品很豐富。她是中國固有的特產花卉,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和兩千多年的人工栽培歷史。其花大、形美、色豔、香濃,為歷代人們所稱頌,具有很高的觀賞和藥用價值,自秦漢時以藥植物載入《神農本草經》始,散於歷代各種古籍者,不乏其文。

形成了包括植物學、園藝學、藥物學、地理學、文學、藝術、民俗學等多學科在內的牡丹文化學,是中華民族文化和民俗學的一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文化完整機體的一個細胞,透過它,可洞察中華民族的一般特徵,這就是“文化全息”現象。牡丹文化相容多門科學,其構成非常廣泛,它包括哲學、宗教、文學、藝術、教育、風俗、民情等所有文化領域。牡丹文化中所提供的文化資訊,可以反映出民族文化的基本概貌,符合宇宙間的“全息律”。

二、牡丹文化的起源,若從《詩經》牡丹進入詩歌,算起距今約2023年曆史。秦漢時代以藥用植物將牡丹記入《神農本草經》,牡丹已進入藥物學。南北朝時,北齊楊子華畫牡丹,牡丹已進入藝術領域。

史書記載,隋煬帝在洛陽建西苑,詔天下進奇石花卉,易州進牡丹二十箱,植於西苑,自此,牡丹進入皇家園林,涉足園藝學。唐代,牡丹詩大量湧現,劉禹錫的“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膾炙人口;李白的“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千古絕唱。宋代開始,除牡丹詩詞大量問世外,又出現了牡丹專著,諸如歐陽修的《洛陽牡丹記》、陸游的《天彭牡丹譜》、丘浚的《牡丹榮辱志》、張邦基的《陳州牡丹記》等,宋代有十幾部。

元姚遂有《序牡丹》,明人高濂有《牡丹花譜》、王象晉有《群芳譜》,薛鳳翔有《亳州牡丹史》,清人汪灝有《廣群芳譜》、蘇毓眉有《曹南牡丹譜》、餘鵬的有《曹州牡丹譜》、由於牡丹花花型優美,顏色絢麗、清雅,因此是當代畫家們經常表現的題材,如餘致貞、吳玉陽等。散見於歷代種種雜著、文集中的牡丹詩詞文賦,遍佈民間花鄉的牡丹傳說故事,以及雕塑、雕刻、繪畫、**、戲劇、服飾、起居、食品等方面的牡丹文化現象,數見不鮮。

三、牡丹是中國洛陽、菏澤、銅陵、寧國市、牡丹江市的市花。牡丹在中國稱為花之富貴者也。

四、花語。花型寬厚,被稱為百花之王,有圓滿,濃情,富貴,雍容華貴之意。另有生命,期待,淡淡的愛,用心付出。高潔,高貴,端莊秀雅,儀態萬千,國色天香,守信的人等等寓意。

7樓:匿名使用者

牡丹是一種有著象徵的花種,意義有:吉祥富貴、繁榮昌盛、吉祥如意、國色天香等,花瓣?顏色豐富多彩,有魅力,被稱為花中之王,其花大,形美,色豔,味膿,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曆史,和兩千多年的人工培栽歷史,具有很高的觀賞性和藥物性,被載入《神農本草經》,形成包括:園藝學、植物學、藝術、地理學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榮華富貴。國色天香。

9樓:金鷹_名字被用

最佳答案 - 由提問者1年前選出 牡丹象徵榮華富貴 牡丹花 —— 富貴 學名: 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 牡丹花大而豔麗,一向被人們視為富貴昌盛的象徵。

傳說我國第一們女皇武則天灑後醉言,下令百花於降冬時節同時盛開,諸花不敢違抗,唯獨牡丹抗旨未放,顯示出堅貞的氣節,武則天一怒之下,將牡丹貶謫洛陽。牡丹卻因此贏得更多人的喜愛與讚賞。至今,洛陽的牡丹仍極富盛名。

牡丹花色豐富,喻意不盡相同: 紅色的牡丹花:我將珍惜你的愛 粉色的牡丹花:

相信我吧 白色的牡丹花;珍重你自己

在中國,牡丹象徵著什麼?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牡丹的花語是富貴、圓滿、濃情。

牡丹,在唐代已被譽為“花王”“國色天香”等,因其色、姿、香、韻俱佳,雍容華貴,莊重典雅,又被人們推崇為“花之富貴者”。同時,牡丹又被賦予了不畏強權的精神。因此歷代畫家在創作牡丹題材作品時,在對牡丹精神的表達上往往有所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1、牡丹、盤長,寓意“富貴綿長”。

2、牡丹、月季花,寓意“富貴長春”。

3、牡丹、天竺,寓意“天祝富貴”。

4、牡丹、石榴,寓意“富貴多子”。

5、 牡丹、石榴、佛手、桃子,寓意“富貴三多”。

11樓:沐星辰曦

牡丹以它特有的雍容華貴在中國傳統意識中被視為百花王、驕傲爭霸世界第一象徵。牡丹花象徵著高貴堅定,品其卓爾不群的品格。牡丹是我國特有的名貴花卉,雍容華貴、富麗端莊、芳香濃郁,素有"國色天香"之美稱,被譽為富貴吉祥、繁榮昌盛的象徵。

牡丹花的花期一般是4-5月,每年這個時候洛陽就會舉行國際性的牡丹花卉節。我國人民把它作為富麗繁華之象徵,稱之為"富貴花"、"百兩金"。每逢4-5月間牡丹盛開之時,五彩繽紛,香豔各異。

牡丹花除了有象徵富貴吉祥,繁榮昌盛的意義,還有著它自有的獨特品格。牡丹具有高貴的品質。

它拒絕的是人們對它的不切實際的要求,是人們的盲目崇拜,它拒絕的是不屬於自己的虛華,它所以拒絕,正是要固守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它所以拒絕,正是為了保持清醒的頭腦,使自己那一年一度的綻放來得更加莊嚴而壯麗。

牡丹花不苟且不俯就不妥協不媚俗,它遵守自己的花期自己的規律;它不開則已,一開則傾其所有揮灑淨盡,終要開得一個傾國傾城,國色天香;它雖美卻不吝惜生命,跨越萎頓和衰老,由青春而死亡,由美麗而消遁。

牡丹統領群芳,地位尊貴。傳說我國第一們女皇武則天灑後醉言,下令百花於降冬時節同時盛開,諸花不敢違抗,唯獨牡丹抗旨未放,顯示出堅貞的氣節,武則天一怒之下,將牡丹貶謫洛陽。牡丹卻因此贏得更多人的喜愛與讚賞。

至今,洛陽的牡丹仍極富盛名。

參考資料來自:人民網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潔,高貴,端莊秀雅,儀態萬千,國色天香,守信的人。 牡丹是中國洛陽、菏澤、銅陵、寧國市、牡丹江市的市花。牡丹在中國稱為花之富貴者也。

擴充套件資料: 牡丹花色澤豔麗,玉笑珠香,風流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象徵寓意的運用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在中國的語言文化及各種藝術形式中常常採用各種手法,如隱喻、象形,諧音等等,表達人們生活和思想中某種特定的象徵或寓意,進而表達人們的以及民族的理想、祝願、嚮往和追求。

中國傳統文化中,花卉的文化象徵意義更有著相當豐富的內容。就牡丹而言,由其花朵雍容華貴,端莊富麗而引發人們諸多聯想,派生出與之相關聯的一系列文化象徵意義,並形成牡丹文化的基本內涵。

(一)國家繁榮昌盛的象徵

牡丹花開時節,繁花似錦,燦爛輝煌。曾在大唐盛世,全國上下無不為之傾倒,牡丹花季成了首都長安的狂歡節。自唐宋以來,牡丹成為吉祥幸福、繁榮昌盛的象徵,並得以世代延續下來。

2023年,***總理在洛陽說過:“牡丹是我國的國花,它雍容華貴,富麗堂皇,是我們中華民族興旺發達、美好幸福的象徵”。今天,牡丹的這一文化象徵意義又被賦予了新的含義,因為她非常貼切地代表了改革開放的中國國泰民安,前程似錦的美好形象,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表達了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和願望。

二)對富裕生活的期盼與追求

牡丹花姥紫婿紅,富麗堂皇,從氣質上給人以富貴之感。自宋以來,牡丹即被稱為“富貴花”。此說起自宋哲學家周敦頤,他在《愛蓮說》中寫道:

“自李唐以來,世人甚愛牡丹”、“牡丹,花之富貴者也”。從此,牡丹與“富貴”二字緊密聯絡在一起。在歷代繪畫及各種工藝美術作品中,牡丹作為富貴的象徵,與其他花鳥、山石的不同組合,就表現出與富貴結合在一起的不同的寓意。

幾千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無時無刻不在想著自己能夠富裕起來,牡丹,正代表著人民群眾的期盼與追求。

(三)勁骨剛心、不畏權貴的高風亮節

含苞待放

人們喜愛牡丹,還賦予了牡丹能代表中華民族精神力量的優秀品格。傳說中,武則天冬日遊園,一時興至,竟下令百花限時開放,百花懾於權勢,不得不開,獨牡丹沒有按時開花,而被武則天下令放火燒之,貶出長安。在《秋翁遇仙記》中,一夥惡奴毀花霸園,是牡丹仙子及時趕來救活了被毀壞的牡丹花,嚴懲了**。

牡丹這種不畏權貴和惡勢力的精神,倍受稱讚。作為“富貴花”,牡丹並不嬌嫩脆弱,她原來生長在莽莽群山中,近代因為森林面積日漸縮小,濫挖藥材,以至野牡丹只能在懸崖峭壁中頑強生長。在黃土高原乾旱貧瘠的土地上,她仍然開出絢麗的花朵。

除此以外,在人民群眾的心目中,牡丹也是美的化身,純潔與愛情的象徵。國尊繁榮昌盛,家重富貴平安,人喜幸福吉祥,這些特點和寓意,牡丹身上兼而有之!

請問一下什麼事愛情

愛情就是兩個人彼此相戀互相關愛!愛情就是能讓你哭讓你傷心讓你難過但明明知道這樣可愛情來了還是欲罷不能的使勁的去愛。愛情是在行動上體現出來的,言語不能形容,只有自己體會。什麼事愛情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則故事,感慨之餘也分享給你 乙個挺漂亮的女孩,愛上了乙個男孩。於是很自然地,女孩開始了人生的初戀。女孩可...

請問大家一下,請問一下大家這是什麼?

方方正正 這種情況不算闖紅燈,因為你到斑馬線是黃燈,說明你過停止線可能是綠燈或黃燈,只要你點剎車沒有停止,在動,又過路口,這不算闖紅燈。拍照闖紅燈的第一張 不是紅燈就沒有事。 一花一草一塵一世界 這種情況算闖紅燈了。在綠燈沒變黃燈之前,你車開過的間隙變黃燈你沒猶豫直接開過去,這種情況你算正常行駛,不...

請問一下軟體是,請問一下這是什麼軟體?

第一,你要了解計算機的組成,一般分為兩部分,軟體和硬體。第二,計算機硬體可以簡單理解為你所能看到的接觸到的實物部分。第三,計算機的軟體就是為實現某種功能的載體,它只存在於計算機中的儲存裝置當中,即所謂的程式。你問問題應該把問題描述清楚,就像是問這種問題,你應該把軟體的 或者功能 特點描述清楚 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