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劇是什麼意思,喜劇是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8 02:40:59

1樓:最貴二殿下

[bēi xǐ jù]

悲喜劇編輯

悲喜劇又稱為正劇,是戲劇文學的一種體裁,是悲劇和喜劇的交融和延伸,兼有悲劇和喜劇成分,通常具有喜劇的圓滿結局。能夠多方面地反映社會生活,擴大和增強了戲劇反映生活的廣泛性和深刻性。英國文學裡,威廉·莎士比亞晚期偏好寫悲喜劇的劇本(又稱『傳奇劇』),在此之後直到19世紀這段期間是悲喜劇最盛行的時候。

亞里斯多德的《詩學》中討論到關於悲劇和喜劇重複的問題。

中文名悲喜劇

外文名tragicomedy;tragicomic

別 稱

正劇漢語拼音

bēi xǐ jù

性 質

戲劇文學的一種體裁

特 徵

人物命運、事件結局的完滿性

目錄1 基本資訊

2 詳細釋義

3 起源

4 分類

5 代表作

基本資訊

編輯◎悲喜劇

悲喜劇[漢語拼音]bēi xǐ jù

[英文]tragicomedy;tragicomic

[詞典解釋]是戲劇的乙個類別,悲劇和喜劇因素在同一劇**現,多半結局圓滿。

[特徵] 正劇的外部表現特徵,主要在於人物命運、事件結局的完滿性。它既指

完美的收場、幸福的結局,又指生活的肯定方面或生活的否定方面。

詳細釋義

編輯正劇中主人公的選擇,不再像過去的悲劇或喜劇那樣受限制,它可以是崇高偉大的英雄,也可是卑鄙齷齪的小人。正劇的題材既可以是嚴肅的社會現實問題或倫理道德問題,也可以是接近於市民生活的凡人小事,劇情中既有令人感傷流淚或不完美結局的悲劇因素,又有批判現實的不合理,正義獲得勝利的喜劇色彩。主人公也像悲劇人物那樣追求著歷史的必然要求,所不同的是,這種要求在悲劇中不可能實現,而在正劇中則具備了實現的可能性。

在喜劇中,不合乎歷史潮流的要求被當作現實的目的而被追求著,博馬舍而在正劇中,不合乎歷史潮流的要求則被否定掉。

起源編輯

悲喜劇是18世紀法國啟蒙運動中從悲劇與喜劇中改革出來的資產階級的「近代戲」,故又稱「啟蒙戲劇」。

它是「介乎英雄悲劇和輕快喜劇之間的中間類引嚴肅戲劇」。

代表劇博馬舍第乙個把這種戲

劇稱之為「正劇」。

分類編輯

正劇有兩種型別。其一為傳奇劇型別。劇中人物從逆境轉入順境,全靠一種偶然的機遇:或遇賢明官吏,或

出現一救世主等。另一種型別為英雄正劇。新舊兩種力量的較量進入到決戰的時刻,新生力量已強大到足以戰勝

腐朽勢力的程度。

代表作編輯

古今中外很多的劇作家留下了著名的悲喜劇作品,具有代表性的有:

賀敬之、丁毅:《白毛女》

蘇叔陽:《丹心譜》

莎士比亞:《特洛伊羅斯與克瑞西達》(1602),《終成眷屬》(1602),《一報還一報》(1604)。

湯顯祖(明):牡丹亭

王實甫(元):西廂記

2樓:匿名使用者

悲喜劇是戲劇的乙個類別,悲劇和喜劇因素在同一劇**現,多半結局圓滿。悲喜劇又稱為正劇

也就是劇中的主人公會有兩種型別

一種是傳奇人物,在一開始是悲劇的,各種不順,在一次或幾次偶然的機遇後,他的生活或者理想,信念就變得一片光明。

另一種是新舊勢力或者好壞勢力,新生的勢力和好的勢力一開始是很弱小的,但是在慢慢成長之後,新生力量會強大到足以戰勝腐朽勢力的程度。

古今中外很多的劇作家留下了著名的悲喜劇作品,具有代表性的有:

賀敬之、丁毅:《白毛女》

蘇叔陽:《丹心譜》

莎士比亞:《特洛伊羅斯與克瑞西達》(1602),《終成眷屬》(1602),《一報還一報》(1604)。

湯顯祖(明):牡丹亭

王實甫(元):西廂記

3樓:匿名使用者

悲喜劇又稱為正劇,是戲劇文學的一種體裁,是悲劇和喜劇的交融和延伸,兼有悲劇和喜劇成分,通常具有喜劇的圓滿結局。能夠多方面地反映社會生活,擴大和增強了戲劇反映生活的廣泛性和深刻性。

4樓:戊戌旺

劇情有悲又有喜的,且大部分是悲劇的開頭,喜劇的結尾。如:白毛女

5樓:墜落天石

戲劇文學的一種體裁,其中結合了悲劇與喜劇的成分,以悲劇性成分佔主導地位

6樓:莫大歡喜

悲喜劇(tragicomedy;tragicomic)

又稱為正劇,是戲劇文學的一種體裁,是悲劇和喜劇的交融和延伸,兼有悲劇和喜劇成分,通常具有喜劇的圓滿結局。能夠多方面地反映社會生活,擴大和增強了戲劇反映生活的廣泛性和深刻性。

[詞典解釋]是戲劇的乙個類別,悲劇和喜劇因素在同一劇**現,多半結局圓滿。

[特徵] 正劇的外部表現特徵,主要在於人物命運、事件結局的完滿性。它既指

完美的收場、幸福的結局,又指生活的肯定方面或生活的否定方面。

正劇的題材既可以是嚴肅的社會現實問題或倫理道德問題,也可以是接近於市民生活的凡人小事,劇情中既有令人感傷流淚或不完美結局的悲劇因素,又有批判現實的不合理,正義獲得勝利的喜劇色彩。

主人公也像悲劇人物那樣追求著歷史的必然要求,所不同的是,這種要求在悲劇中不可能實現,而在正劇中則具備了實現的可能性。在喜劇中,不合乎歷史潮流的要求被當作現實的目的而被追求著,博馬舍而在正劇中,不合乎歷史潮流的要求則被否定掉。

喜劇是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再論雷峰塔的倒掉》

原句:「悲劇是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是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

8樓:sky還有一分鐘

悲劇是把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這是魯迅的概括,也是我們對悲劇的最一般的理解。

魯迅在論及悲劇社會性衝突時則指出:「悲劇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出自《再論雷峰塔的倒掉》

"不過在戲台上罷了,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譏諷又不過是喜劇的變簡的一支流。但悲壯滑稽,卻都是十景病的仇敵,因為都有破壞性,雖然所破壞的方面各不同。

中國如十景病尚存,則不但盧梭他們似的瘋子決不產生,並且也決不產生乙個悲劇作家或喜劇作家或諷刺詩人。所有的,只是喜劇底人物或非喜劇非悲劇底人物,在互相模造的十景中生存,一面各各帶了十景病。"

9樓:忘生飲客

用詞不當,暴露給人看

戲劇可分為喜劇、悲劇、正劇。那正劇是什麼意思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劇正劇

serious play

戲劇的主要體裁之一,在悲劇與喜劇之後形成的第三種戲劇體裁。從古代希臘到古典主義時期,悲劇與喜劇作為兩種戲劇體裁界分嚴格,不能混淆。但是,在這期間出現的某些戲劇作品,特別是莎士比亞的傳奇劇,卻很難歸屬於悲劇或喜劇。

18世紀,啟蒙運動時期的哲學家、美學家狄德羅寫了劇本《私生子》,並闡明建立嚴肅劇的主張,指出嚴肅劇界於「兩個極端型別的戲劇種類之間」,這類作品「題材必須是重要的;劇情要簡單和帶有家庭性質,而且一定要和現實生活很接近」。他所說的「嚴肅劇」,也就是後世的正劇。黑格爾把這種戲劇體裁界定為「把悲劇的掌握方式和喜劇的掌握方式調解成為乙個新的整體的較深刻的方式」。

但是,所謂「調解」並非指兩者相加。在正劇中,生活的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往往同時作為表現的物件,正劇主人公也像悲劇人物那樣把歷史的必然要求作為自己的目的,具有明確的自覺意識,但都可以通過自己的行動使這種要求有實現的可能性,喜劇人物把失去合理性和意義的要求作為現實的目的去追求,在正劇中,這種要求則要被否定。正因為如此,人物的命運、事件的結局在正劇中則是有完滿性。

正劇主人公的自覺意識不僅表現在為實現目的而付出的行動,也表現在對自身的審視和反思,因而往往經歷著內在精神世界的鬥爭。

正劇的一種型別是傳奇劇,它也是正劇的起源。莎士比亞的《暴風雨》、《一報還一報》等可以歸入此類。後世的情節劇也具有這種性質。

易卜生開創的社會問題劇,可以看作是正劇的乙個重要型別。取材於政治鬥爭、民族鬥爭以表現英雄人物的崇高品質和堅強意志為主旨的正劇作品,可以稱之為英雄正劇。

在中國古典戲曲中,眾多的公案戲、家庭倫理戲、愛情戲以及表現下層人民與達官貴人、**勢力進行鬥爭的劇目,都可以歸於正劇。在中國現代和當代話劇中,正劇是一種重要的體裁。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劇是介於悲劇、喜劇之間的 比較常見的如記事 回憶==

12樓:匿名使用者

正劇,即裡面既含喜劇成分也有悲劇成分!

這個好象初中就學過了吧!!!

玉無價什麼意思?玉無價是什麼意思

玉無價,一般指的是玉無法擁有固定 無法估量的意思。有價,玉無價。這是自古就流傳的諺語。自古以來都是按其重量來定價的,而玉無價真正的意思是指玉石的 不好確定,也無法估量的意思,因為人們對於玉石的認識是各不相同的,譬如翡翠,翡翠是玉石之王,目前雖然說評判翡翠得從種 底 色 花 裂 工六個方面來衡量,但對...

真愛無價是什麼意思,真愛無價什麼意思啊?

斂絢公叔爾容 真愛無價 開放分類 娛樂 電影 藝術 愛情片 美國電影 譯名 真愛無價 原名 followthestarshome 別名 a second chance 導演 迪克 勞裡 編劇 luanne rice 薩莉 貝絲 魯賓遜 主演 羅克珊 哈特 布萊爾 布朗 凱特琳 費恩 阿曼達 費恩 埃...

什麼是無價的,無價的說的什麼意思

完勝的剩下 不能用錢衡量的,比如親情愛情友情都是無價的,不是說你給人錢,人就可以對你真心真意的好,你沒錢了同樣也可以這樣對你才是無價的 不用百思立馬解 無價 二字是一對中文漢語詞彙,讀音寫作 w ji 通常用來比喻某種事物的一種形容詞。意思是指無法計算價值,比喻極為珍貴的事物 也可用作於金銀珠寶的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