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圖省識春風面是什麼意思啊,「畫圖省識春風面」的「省」字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8 01:20:28

1樓:夜璇宸

糊塗的君王只依憑畫圖識別昭君的容顏。

一、原文:

《詠懷古蹟五首·其三》

唐代:杜甫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夜月 一作:月夜 環佩 一作:環佩)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二、譯文:

成千上萬的山巒山谷連綿不斷地奔赴荊門,王昭君生長的山村還至今留存。

皇宮離開去到那塞外沙漠,最後只留荒郊上的一座孤墳對著黃昏。

糊塗的君王只依憑畫圖識別昭君的容顏,月夜裡環佩叮噹是昭君歸魂。

千載流傳她作的胡音琵琶曲,曲中傾訴的分明是滿腔悲憤。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公元766年(唐代宗大曆元年)作者從夔州出三峽,到江陵,先後遊歷了宋玉宅、庾信古居、昭君村、永安宮、先主廟、武侯祠等古蹟,對於古代的才士、國色、英雄、名相,深表崇敬,寫下了《詠懷古蹟五首》,以抒情懷。本首詩是組詩中的第三首。

二、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2樓:匿名使用者

畫圖省識春風面:只依憑畫像漢元帝豈能識別昭君的美麗。

[出處]

詠懷古蹟五首·其三

[作者] 杜甫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典故]漢元帝的宮女很多,於是就派畫工去畫下她們的模樣,想要召喚她們時,就翻看畫像按圖召見。宮女中相貌一般的人,都賄賂畫工。王昭君容貌非常美麗,不願用不正當的手段去乞求,畫工就醜化了她的容貌。

後來匈奴來媾和,向漢元帝求賜美女,元帝便拿昭君當做皇族女嫁去。召見以後又很捨不得她,但是名字已經告訴了匈奴,不想中途更改,於是昭君還是去了匈奴。而開始漢元帝將畫師都斬首了。

3樓:天天開心

畫圖省識春風面 環佩空還月夜魂指什麼動物

「畫圖省識春風面」的「省」字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張相先生曾舉唐詩中的許多例子,說明在唐代「省」字的意思經常等同於「曾」,「省識」的意思相當於「舊識」,即曾經認得。歷史上乙個證據是:宋代周邦彥《拜星月慢》詞云:

「畫圖中舊識春風面,誰知道自到瑤台畔。」周詞脫胎杜詩,省識換成等價的舊識,意思一樣,就是「曾經識得」。

詠懷古蹟(其三)

唐 · 杜甫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千山萬嶺好像波濤奔赴荊門,王昭君生長的鄉村至今留存。從紫台一去直通向塞外沙漠,荒郊上獨留的青墳對著黃昏。只依憑畫圖識別昭君的容顏,月夜裡環佩叮噹是昭君歸魂。

千載琵琶一直彈奏胡地音調,曲中抒發的分明的昭君怨恨。

5樓:閾庣憸鈾

釋義:略,粗略,大概。

「畫圖省識春風面」 翻譯:只依憑畫圖識別昭君的容顏。

「省」是多音字。

讀音1:[ shěng ]

1)地方行政區域:~份。~會。

2)節約,不費:~錢。~事。~吃儉用。

3)簡易,減免:~略。~稱。~寫。

4)中國古官署名:中書~尚書~。門下~。秘書~。

5)古代稱王宮禁地:~中。~闥(禁中)。

讀音2:[ xǐng ]

1)檢查:反~(檢查自己)。~察(考察)。吾日三~吾身。

2)知覺,覺悟:~悟。發人深~。

3)看望父母、尊親:~親。~視。

造句:1)我方才這般與你說了,你還不省?(省[ xǐng ]:

明白)2)哥哥可省煩惱。(省[ shěng ]:免去,省去)3)我們每天都應該反省自己。

(省[ xǐng ]:檢查)參考資料

6樓:硬幣小耗

省(sheng):略,粗略,大概。

補充:畫圖省識春風面

翻譯:只依憑畫圖識別昭君的容顏

出自:杜甫《詠懷古蹟 其三》

原詩: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譯文:千山萬壑逶迤不斷奔赴荊門;

此地還遺留生長明妃的山村。

一別漢宮她嫁到北方的荒漠;

只留下青塚一座面向著黃昏。

憑看圖漢元帝豈識月貌花容?

昭君佩帶玉飾徒然月夜歸魂。

千載流傳她作的胡音琵琶曲;

曲中傾訴的分明是滿腔悲憤。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下魂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

7樓: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的意思:只依憑畫圖識別昭君的容顏,月夜裡環佩叮噹是昭君歸魂。

本詩出自唐代大詩人杜甫《詠懷古蹟·群山萬壑赴荊門》

具體原文如下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寫作背景:《詠懷古蹟·群山萬壑赴荊門》是唐代詩人杜甫於唐代宗大曆元年(766年)在夔州(治今重慶奉節)寫成的組詩《詠懷古蹟五首》的第三首。此詩吟詠王昭君,並對王昭君淒涼的身世、壯志未酬的人生表示了深切的同情,並寄寓了自己仕途失意、顛沛流離的身世之感,抒發了自身的理想、感慨和悲哀。

在寫作手法上,語言凝練,氣勢渾厚,意境深遠。

8樓:_格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空歸月下魂。」這兩句詩是杜甫《詠懷古蹟·其三》中的

五、六兩句。

《詠懷古蹟》共有五首,是杜甫七言組詩的代表作。名為詠懷古蹟,實是借古蹟詠自己的心懷。此詩作於大曆元年(766年)的夔州。

這是其中的第三首,寫昭君村、昭君墓,詠昭君出塞事,因古蹟而追懷古人,並寄予自己的情懷,借古以諷今。

提及「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空歸月下魂。」兩句必涉及前面:

長話短說。漢元帝命畫師畫宮女容貌,宮女多賄賂畫師,王昭君貌美,因為不肯行賄,畫師故意將她畫醜,因而不得寵幸。直至被遺嫁匈奴時元帝召見,元帝見她容顏羞花閉月,方大為驚訝,知受畫師所欺,命斬畫師。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空歸月下魂。」這是緊接著前兩句,更進一步寫昭君的身世家國之情。

「畫圖」句承接前第三句,「環?」句承接前第四句。「畫圖」句是說,由於漢元帝的昏庸,對后妃宮人們,只看圖畫不看人,把她們的命運完全交給畫工們來擺布。

「省識」是略識之意。說元帝從圖畫裡略識昭君,實際上就是根本不識昭君,所以就造成了昭君葬身塞外的悲劇。「環?

」句是寫她懷念故國之心,永遠不變,雖骨留青塚,魂靈還會在月夜回到生長她的父母之邦。南宋詞人姜夔在他的詠梅名作《疏影》裡曾經把杜甫這句詩從形象上進一步豐富提高:「昭君不慣胡沙遠,但暗憶江南江北。

想?環月夜歸來,化作此花幽獨。」這裡寫昭君想念的是江南江北,不是長安的漢宮特別動人。

月夜歸來的昭君幽靈,經過提煉,化身成為芬芳縞素的梅花,想象更是幽美!

進一步說,王昭君雖為一平凡宮妃,卻有「千里出塞」之壯舉,故已變為女中豪傑。杜甫正是懷著對昭君的欽佩之情,與對她「冢留千秋」、美名長古的讚賞之心,把昭君的怨恨與自己的感傷融為一體,借昭君而書自己。

[附原詩:杜甫《詠懷古蹟·其三》]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v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空歸月下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春風面】比喻美麗的容貌。語出杜甫本詩。後有人引證:

宋·陳與義《和張規臣水墨梅》之四:「含章?下春風面,造化功成秋兔毫。

」又證: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我見他宜嗔宜喜春風面,偏宜貼翠花鈿。

」望採納~

cad畫圖標註t1 5是什麼意思

表示該位置的深度為1.5mm.例如 這裡表示孔的深度為15mm 承天藍 文字高度1.5,可以快捷st回車進入介面設定 cad繪圖中t 1.5,2個是什麼意思 t一般是指厚度,這個產品要做兩個 忘歸的箭 t表示thickness,意為零件的厚度為1.5mm。2個表示在總成上需要兩個這樣的零件或者說需要...

見多識廣是什麼意思,見多識廣,是什麼意思,還是什麼動物。

復燃君 見多識廣意思是見過的多,知道的廣 形容閱歷深,經驗多。譯文 還是名門家庭出來的知道得多,比男子的眼光好了十倍。例句 1 他經常進城打工,自然見多識廣,知道不少城裡發生的新鮮事。2 老村長見多識廣,在這一帶聲望很高。見多識廣近義詞 1 博古通今 指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

八面玲瓏是什麼意思,八面玲瓏是什麼意思啊?

泉谷夢 面玲瓏,漢語成語,拼音b mi n l ng l ng。玲瓏 明澈的樣子,轉指人機靈,靈巧。原指窗戶多而敞亮。形容為人處事圓滑,待人接物各方面都能巧妙應對,面面俱到。多含貶義。中文名八面玲瓏 拼音b mi n l ng l ng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謂語 定語,用於能討好各種人 出處 賦得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