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贊蟬的散文或詩,寫一篇贊蟬的散文或詩

時間 2021-10-28 00:25:09

1樓:匿名使用者

蟬在樹上整日地嘶唱,我在樹下整日地靜聽。

我想你多像我的伊人

整日地寄我以相思。我整日冥想那的美麗、善良的眼睛。

天地寬大。

真能給我們這樣一種咫尺天涯的相廝相守麼!?

讓我們像在這季節的樹枝上與樹枝下一樣,能真正感受人世的美麗。如花上的香氣麼?

可在這裡,只有你,蟬!整日地在樹上嘶唱,讓我在樹下整日的靜聽

只是一種相思。

相思你真像我的伊人。卻不是真的。

在你的下面,我就只有這樣去享受、去痛苦、去期盼、去無望、去靜聽、去恐懼、去靜靜地妄想了。去等....。

等!我也知道,只有像等太陽落山一樣,一直到秋葉盡了,你也會再無棲身之處,最後飲甘露而死。

像真正的現實,卻也讓我靜靜地看著,無能為力。

那時,我會怎樣?我只有淒淒地笑了

笑:我卻不死,衣衫單薄,在那這褐色的冬天的樹枝下、厭惡世界。   蟬(散文詩)

一用男高音的歌喉,高亢的旋律,把夏天拖得這麼悠長,悠長。蒼穹中那面殷紅的鼙鼓,也讓你擂得直噴火。

二山里孩子讓你逗得不安分了,乙個個赤條條地讓太陽烙得黑古溜湫。

三因了你高頻率的干擾,柳蔭中羞羞答答喁喁私語的少男少女,用不著擔心別人竊聽了。

四不安分的還有拱進池塘裡的水牛呢,它們不屑於炎陽的淫威,仰頭嗤鼻:哞哞......

五多情的歌手喲,你是不是太痴迷了,這首枯燥干巴的情歌怎麼老唱不膩呢?吶喊一生,僅僅換得柳梢漫不經心地飄搖......

蟬蟬是一首精美的小詩。

它的色澤、造型,具有一種幽雅的美感。

蟬的眼睛如兩顆黑亮的珍珠,流線形的身體似用黑檀雕刻而成,那凝重的色澤,富有立體感的花紋,使它美如一件古樸的工藝品,它的翅,與身體的搭配十分適宜,翅上纖美的圖案,如風送漣漪。

絕早的清晨,每每見樹幹上低棲著一二只新蟬,那黑亮的蟬、銀白的翼與黛綠的樹幹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絕美的畫面,蟬是造物主為樹木設計的一件最精緻的掛佩。

蟬真是一首精美的小詩呀。

盛夏時節,蟬棲在高高的梧桐樹上,或是榆柳樹上,迎風而唱,高曠的歌聲忽高忽低,忽近忽遠,忽斷忽續,此唱彼合,如串串明珠在枝葉間流動,又如陣陣清風在綠蔭中拂盪……

寧靜的午後,人們在廊前小憩,搖著扇,閉了目,靜聽遠處綠色重幔中那巨大樂陣演奏絕清幽的樂曲,那「嘰——嘰——」的一音音清幽,如山澗潺潺的溪流,遠遠近近,淙淙而來,又如林間颯颯的松風,悠悠蕩蕩,清朗幽遠……真是愜意啊,不知不覺,便美美地睡去了……等一覺醒來,又是滿耳的蟬聲,那清幽的曲調,你在什麼**中還能聽到呢?

蟬之聲,是田園的一種情趣,是鄉居生活的一種恩惠,那是清幽的形象化,並使之具有了生命。

蟬是一首精美的小詩,一首韻在綠林深處的清涼的小詩。

2樓:匿名使用者

烈日當頭聲不息,夜幕一來瞬間寧。長存地下數年載,只為一天破土迎。

3樓:匿名使用者

沉睡的思維 在夏日甦醒 其實我厭煩這浮躁的空氣 呼吸自由的氣息 我吶喊著 渴望著 幻想著 但自由在秋日的落葉時分 我的身體又將沉沉睡去 姑且望著這片澄淨的藍天 告別自由的季節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幾個詩人都寫過,我給你多舉幾首。蟬 (唐) 虞世南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這首託物寓意的小詩,是唐人詠蟬詩中時代最早的一首,很為後世人稱道。 蟬 ( 唐)·李商隱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

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

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蟬 ( 唐)雍陶高樹蟬聲入晚雲,不唯愁我亦愁君。

何時各得身無事,每到聞時似不聞。 蟬 (唐)羅隱

天地工夫一不遺,與君聲調借君緌。

風棲露飽今如此,應忘當年滓濁時。 蟬 (唐)薛濤露滌清音遠,風吹數葉齊。

聲聲似相接,各在一枝棲。

寫蟬的散文富有詩意

5樓:匿名使用者

(1) 蟬聲響亮而高遠,古往今來,那「知了,知了」的鳴唱,曾使情感豐富而細膩的詩人們寫下了諸多優美動人的詩篇。

「秋蟬鳴樹間,玄鳥逝安適?」(玄鳥,即燕子)(《古詩十九首·明月皎夜光》)

「鳴蟬厲寒音,時菊耀秋華」(潘岳《河陽縣作二首)

「 哀蟬無留響,叢雁鳴雲霄。」(陶淵明《己酉歲九月九日》)

「園柳吟涼久,嘶蟬應序驚」(隋 王由禮《賦得高柳鳴蟬》)

「造化生微物,常能應候鳴」(唐 許裳《聞蟬》)

「高蟬多遠韻,茂樹有餘音」(宋 朱熹《南安道中 》)

「流音繞叢藿,餘響徹高軒」(南朝 蕭子範《後堂聽蟬》)

「清吟曉露葉,愁噪夕陽枝。忽爾弦斷絕,俄聞管參差」 (唐 劉禹錫《酬令孤相公新蟬見寄》)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王籍《入若耶溪》)

「泉溜潛幽咽,琴鳴乍往還。長風剪不斷,還在樹枝間。」(唐 盧仝《新蟬》)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宋 辛棄疾《西江月·月夜行黃沙道中》)

「得飲玄天露,何辭高柳寒」(南朝陳·劉刪《詠蟬詩》)

「飲露身何潔,吟風韻更長」(唐·戴叔倫《畫蟬》)

蟬虞世南改寫成散文

6樓:

蟬 虞世南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晨起推開窗戶,便見那青蒙的霧氣夾雜著些濕潤,入鼻沁出了涼意。到底是秋天將至了,連滿園暮夏的大好綠意都頹敗過半,再無夏季的繁盛氣象了。耳畔傳來蟬清亮的鳴聲,似要為夏的褪去留最後一絲倔強。

它堅持鳴著,不時抖抖自己仿若帽纓的觸鬚,小口一涰便是一口清甜樹汁作了它的甘露。它於是又鳴起來,鳴聲裊裊的穿過樹葉間,枝葉間,甚至穿過了凌天的高聳樹冠,流入了我的耳中,順著秋風,疏桐間更顯出它的寂寥了。然而鳴聲之悠遠豈在於秋風的濃烈,只是居於高處自然悠遠罷了。

是啊,君子又何須憑藉他物以彰君子之風呢。

(原創勿噴)

把虞世南寫的蟬改寫為托物言志的散文

《我為()點讚》的作文該怎麼寫,以「為 點讚」為題,寫一篇作文

從標題來看,你可以選擇人 事 物,然後從他們的優點 給你帶來的啟示 積極影響方面談。打個比方,就像 中國機長 這部電影,你可以去講講主要內容 談談觀後感,然後表明自己的想法,在深化主題,要敬畏。記敘文的話最好是能夠寫事,圍繞乙個主人物,講清楚一件事。以 為 點讚 為題,寫一篇作文 衣語彤蒼煜 我會在...

求寫榕樹的散文,求一篇寫榕樹的散文。

在我家的屋外,有一棵老榕樹。那是十多年前,父親從親戚家要來的。當時,它還沒有小手指頭粗,澆澆水,居然活了 長出了幾片春的嫩芽,淺綠淺綠的,格外的惹人憐愛。每天早上,拉開窗簾,我都要看一眼它,心中彷彿平添了一股希望。後來,榕樹慢慢的長高了,就像乙個健壯的小夥子。主幹上又分出了無數個枝椏,如雨傘一般,撐...

求寫人或寫事的作文,求一篇寫人或寫事的作文

記一件難忘的事 教學生涯中最刻骨銘心的就是那堂課,至今回想起來,一切依然是那樣清晰 那節課,我正準備講評單元試卷上的作文,這次記事作文,多數同學寫得不錯,可我總覺得他們寫出來的缺乏一種內在的情感,比較滿意的只有梅芳同學寫的那一篇。她作文的題材源於 三 八 婦女節,那一天,在我的提議下,我班的女同學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