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壯士字的成語,有關壯士或愛國志士的名言或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28 00:10:56

1樓:神丶雨祭丨

壯士斷臂這句成語出自歷史典故,據說當年吳王闔閭即位後,吳王僚的兒子慶忌逃到了衛國,並在那邊招兵買馬,以圖伺機復仇。慶忌是當時吳國的第一勇士,傳說此人有萬夫莫敵之勇。吳王闔閭和伍子胥商量,決定挑選一位智勇雙全的勇士去刺殺慶忌。

最後他們選定了善於擊劍的要離,命他前往行刺。為了取得慶忌的信任,要離不惜使用苦肉計,用劍斬斷了自己的右臂,殺了妻子,逃到了衛國。慶忌見狀,對要離深信不疑,視為心腹,常在左右。

終於有一天,要離找到了刺殺慶忌的良機。據說當時慶忌被要離一劍刺穿心窩,但是並沒有很快死去。左右將要離捉住處死,慶忌阻止道:

“想不到天下竟有如此勇士敢刺殺我!如果殺了他,豈不是一天之內要殺死兩個天下勇士嗎?”於是慶忌放了要離。

要離回國後,吳王闔閭親自迎接,並且要重重賞賜要離。要離不願接受封賞,說:“我殺慶忌,不是為了做官發財,而是為了吳國的百姓生活安寧,免受戰亂之苦。”說完,要離拔劍自刎。

壯士斷臂這句成語常用來形容人們為了成就大事或為了更大的、全域性的利益,而不得不忍痛割捨掉現有的部分利益。與壯士斷腕同義。

2樓:菀蘭隱雪

壯士斷腕,指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就立即截斷,以免毒性擴散全身。比喻作事要當機立斷,不可遲疑。

有關壯士或愛國志士的名言或成語有哪些?

3樓:星命師耿樂

1、精忠報國

【拼音】: jīng zhōng bào guó【解釋】: 為國家竭盡忠誠,犧牲一切。

【造句】: 我今日祝告天地祖宗,要在你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字。

2、赤膽忠心

【拼音】: chì dǎn zhōng xīn【解釋】: 赤:比喻真純。形容十分忠誠。

【造句】: 又有公子一個嬤嬤爹,這人姓華名忠,年紀五十歲光景,一生耿直,赤膽忠心。

3、 捨身為國

【拼音】: shě shēn wéi guó【解釋】: 為國家犧牲自己的生命。

【舉例造句】: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捨身為國的英雄事蹟,永遠為中國人民所敬頌。

4、 碧血丹心

【拼音】: bì xuè dān xīn

【解釋】: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造句】: 南來未盡支天策,碧血丹心留片石。

5、 披肝瀝膽

【拼音】: pī gān lì dǎn

【解釋】: 披:披露;瀝:往下滴。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造句】: 我每遇著我所敬愛而知心的人,就喜歡披肝瀝膽地暢談。

什麼成語後面有個志字,帶“志”字的成語有哪些?

民生為本 雄心壯志 躊躇滿志 玩物喪志 胸懷大志 小人得志 人各有志 豪情壯志 胸無大志 巨集圖大志 鴻鵠之志 淡泊明志 博聞強志 以意逆志 凌雲之志 松柏之志 蹈厲之志 詩以言志 四方之志 不拔之志 先意承志 專心一志 潛心篤志 安心定志 快心滿志 寢丘之志 箕山之志 凌霄之志 風雲之志 離經辨志...

宸字有關的成語,有關「宸」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辰字的4字成語 列舉幾個解釋如下 良辰美景 良辰吉日 廖若星辰 星辰夙駕 生辰吉帖 參辰卯酉 日月參辰 霜露之辰 懸弧之辰 北辰星拱 牝咮鳴辰 逢吉丁辰 成語 良辰美景 li ng ch n m i j ng 釋義 良 美好 辰 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出處 陳書 孫霤傳 每良辰美景 賓僚並集 ...

「晟」字有關的的成語有哪些,晟字有關的的成語

檬懵檬 沒有跟 晟 字有關的的成語。跟 盛 字有關的成語有 1 本盛末榮 b n sh ng m r ng 成語解釋 本 指樹根 末 指樹梢 榮 草木茂盛。樹根發達,枝葉才能繁茂。指對待事物要看重根本 成語出處 漢 班固 泗水亭碑銘 源清流潔,本盛末榮。2 血氣方盛 xu q f ng sh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