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中,杜甫為什麼將春雨稱為「好雨」

時間 2021-10-27 23:16:02

1樓:sunny桉藍

原因如下:

1、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

2雨之所以「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細地滋潤萬物的。

3、雨這樣「好」,就希望它下多下夠,下個通宵。「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

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象云一樣黑。好呀!看起來,準會下到天亮。

原文如下: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年),字子美,嘗自稱少陵野老。舉進士不第,曾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宋以後被尊為「詩聖」,與李白並稱「李杜」。

其詩大膽揭露當時社會矛盾,對窮苦人民寄予深切同情,內容深刻。許多優秀作品,顯示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因被稱為「詩史」。在藝術上,善於運用各種詩歌形式,尤長於律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語言精煉,具有高度的表達能力。

存詩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

2樓:自家喵

雨之所以「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伴隨著和風的細雨。

1.輕.細,小. 潤物細無聲.

2.隨風潛入夜.擬人的手法.說明春雨象是潛進了人家.並不是流進.下進.乙個潛字寫活了春雨.

3.潤物細無聲.潤字準確地表達出春雨滋潤萬物的情形.

原文:春夜喜雨(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注釋1、好雨:指春雨,及時的雨。

2、乃:就。

3、發生:催發植物生長,萌發生長。

4、潛:暗暗地,靜悄悄地。

5、潤物:使植物受到雨水的滋養。

6、野徑:田野間的小路。

7、俱:全,都。

8、江船:江面上的漁船。

9、獨:獨自,只有。

10、曉:清晨。

11、紅濕處:指帶有雨水的紅花的地方。

12、花重(zhong)(第四聲):花因沾著雨水,顯得飽滿沉重的樣子。

13、錦官城: 故址在今成都市南,亦稱錦城。三國蜀漢管理織錦之官駐此,故名。後人又用作成都的別稱。也代成都。

譯文這一場雨就好似選好時候,正當春天萬物生長之時就隨即降臨。細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來到,它默默地滋潤萬物,沒有一點聲音。雨夜中,田野間的小路黑茫茫,只有江中漁船上燈火獨自明亮著。

要是早晨起來看看,錦官城裡該是一片萬紫千紅吧!(看看帶有雨水的紅花之地,就會看到在錦官城裡的花因沾上雨水而顯得飽滿沉重的樣子。)

3樓:小仔

有種雪中送炭的味道,例如乾旱時來了場春雨,這就是「好雨」,如果平時天天下,也就稱不上「好」了

春夜喜雨以「好雨」開頭說明作者稱讚春雨的原因?

4樓:超人暴打小怪獸

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一開頭就用乙個「好」字讚美「雨」。詩人生動描述了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這春雨伴隨著和風,當夜幕降臨時,悄悄地、無聲地、細細地下著。

杜甫(杜少陵,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唐代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後人稱他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

杜甫雖在世時聲名不顯,但後世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其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開元十九年十九歲時,杜甫出遊郇瑕(今山西臨猗)。二十歲時,漫遊吳越,歷時數年。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年),杜甫回故鄉參加「鄉貢」。

二十四年在洛陽參加進士考試,結果落第。杜甫的父親時任兗州司馬一職,杜甫於是赴兗州省親,開始齊趙之遊。

5樓:瓜瓜娃娃小調皮

一開頭就用了"好'字讚美「雨」.就把雨擬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

《春夜喜雨》中作者說好雨是因為在作者看來,春雨體貼人意,知曉時節,在人們急需的時候飄然而至,催發生機。讚美了春夜細雨的無私奉獻品質,表達了詩人對潤澤萬物春雨的感情。這是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

一開頭就用乙個「好」字讚美「雨」。在生活裡,「好」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如今用「好」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

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其中「知」字用得傳神,簡直把雨給寫活了。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

它的確很「好」。

春雨潤物細無聲,讚美她無私奉獻的精神!

春夜喜雨,杜甫稱讚春雨默默奉獻的詩句是(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這首詩寫於上元二年(761年)春。此時杜甫因陝西旱災來到四川成都定居已兩年。

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因而對春雨之情很深,寫下了這首詩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抒發了詩人的喜悅之情。

供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作者看來,春雨體貼人意,知曉時節,在人們急需的時候飄然而至,催發生機。多好的春雨!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一開頭就用乙個「好」字讚美「雨」。詩人生動描述了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這春雨伴隨著和風,當夜幕降臨時,悄悄地、無聲地、細細地下著,滋潤著萬物。

詩人用擬人的手法,把雨擬人化,說它好像懂得時令節氣,當萬物萌生,需要雨水的時候,雨就下起來了。它有多麼「好」!

8樓:鯨落仙

wαng丫i5558555884

春夜喜雨,作者稱讚春雨為好雨是因為什麼有原文句子回

9樓:q證

《春夜喜雨》中作者說好雨是因為在作者看來,春雨體貼人意,知曉時節,在人們急需的時候飄然而至,催發生機。讚美了春夜細雨的無私奉獻品質,表達了詩人對潤澤萬物春雨的感情。這是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

一開頭就用乙個「好」字讚美「雨」。在生活裡,「好」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如今用「好」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

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其中「知」字用得傳神,簡直把雨給寫活了。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

它的確很「好」。

10樓:盛開灬花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11樓: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春夜喜雨中,在詩人杜甫筆下春雨的特點是什麼?

12樓:冰

1.輕.細,小。 潤物細無聲。

2.隨風潛入夜。擬人的手法。說明春雨象是潛進了人家。並不是流進。下進。乙個潛字寫活了春雨。

3.潤物細無聲。潤字準確地表達出春雨滋潤萬物的情形。

總之春雨的特點是:酥,輕,細,小,悄,潤,貴。

13樓:匿名使用者

竊以為,杜甫《春夜喜雨》中所寫的春雨的特點,應該就是——應時而生、潤物無聲。

只為個見,僅供參考。

14樓:lyc藍冰如夢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①。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②。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③。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④。

[作者簡介]

杜甫 (712~770) 唐代詩人。字子美。祖籍襄陽(今屬湖北),生於 河南鞏縣。

由於他在長安時一度住在城南少陵附近,自稱少陵 野老,在成都時被薦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又稱他為杜少陵、杜工部。杜甫是以飢寒之身永懷濟世之志,處窮困 之境而無厭世思想;在詩歌藝術方面,集古典詩歌之大 成,並加以創新和發展,給後代詩人以廣泛的影響。

杜甫在世時,他的詩歌並不為時人所重視,逝世40年以後,始見重於韓愈、白居易、元稹等人。白居易、元稹的新樂府運動,在文藝思想方面顯然受到杜詩的影響。李商隱近體詩中諷喻時事的名篇,在內容和藝術上都深 得杜詩的精髓。

宋代著名詩人如王安石、蘇軾、黃庭堅、陸游等,對杜甫都推崇備至,他們的詩歌各自從不同方 面繼承了杜甫的傳統。宋末民族英雄文天祥被元人俘虜,囚居獄中,用杜甫五言詩句集詩200首,在《集杜詩·自 序》裡說:「凡吾意所欲言者,子美先為代言之。

」杜 詩的影響所及,不侷限於文藝範圍,更重要的是詩中愛 國愛人民的精神感召著千百年來的廣大讀者,直到今天還有教育意義。

[說明]

這首詩是杜甫居住成都時所作。詩人在春夜發現「好雨」降臨,想到它的「潤物」作用,滿心喜悅,這種喜悅之情從字裡行間隨處流露出來。

[注釋]

①發生:指「發生」雨,即下雨,落雨。這兩句說,春雨及時而來,好象雨也曉得大地上什麼時候需要它似的。

②潛:悄悄地。潤物:指滋潤土地草木。這兩句說,好雨不聲不響地趁夜來了。語氣中好象嗔怪它不讓人早些發覺;又好象讚美它暗中做好事不求人知,字裡行間含著驚喜歡迎的意思。

③這兩句寫雨中的夜景。杜甫的居處臨江,從戶內向外看去,見天上地下一片漆黑,而江船燈火獨明。

④錦官城:即成都。成都舊有大城、少城。

少城古為管織錦的**所住的地方,因稱錦官城。後通稱成都為錦官城,簡稱錦城。它是唐代最繁榮的商業城市之一。

這兩句想象明天將見到滿城帶雨的花枝都顯得沉重起來了。這關聯到上文的「潤物」,也表現著「喜雨」的心情。

[譯詩]

好雨似乎領會人意知道季節變化,正當春天萬物生長時即降臨。細雨隨著春風悄悄地在夜裡來到,它默默地滋潤萬物沒有一點聲音。田野的小路和空中的雲彩都是那樣漆黑,只有江船上燈火獨獨明亮。

等到明天拂曉看看被淋濕的花朵,整個成都都顯得沉甸甸的,那紅花一定更加迷人。

[賞析]

詩人緊扣詩題的「喜」字,對春雨作了細緻入微的描繪。這首詩,前兩句寫雨適時而降,其中「知」字用得傳神,簡直把雨給寫活了;

三、四兩句寫雨的「發生」,其中「潛」、「潤」、「細」等詞語道出了雨的特點;

五、六兩句寫夜雨的美麗景象,「黑」與「明」相互映襯,不僅點明了雲厚雨足,而且給人以強烈的美感;最後兩句仍扣「喜」字寫想象中的雨後之晨錦官城的迷人景象,「紅溼」、「花重」,體物可謂細膩至極。全詩未著乙個「喜」字,而「喜」字卻滲透於字裡行間,這種靠形象來「說話」的藝術手法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時而生、潤物無聲。

16樓:蠻薄尾宜年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運用擬人的手法,從正面細緻的描繪了春夜喜雨隨風而至此,潤澤萬物的情態,「潛入夜」和「細無聲」相匹配,其中「潛入夜」的「潛」和「細無聲」的「細」字,用詞精當恰切。所謂「潛」是風輕而不狂;所謂「細」是指雨濛而不驟,有了風輕雨蒙作鋪墊,才能產生「潤」。

這一「潛」一「細」二字,是從聽覺角度寫出春雨綿綿,無聲無息輕輕潤物。

答案補充

春雨綿綿,無聲無息輕輕潤物。

杜甫筆下的春雨有什麼特點,《春夜喜雨》中杜甫筆下的春雨的特點是什麼

水岸菖蒲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夜裡悄然而至,無聲無息的滋潤萬物。顯得格外溫柔,格外慈愛,格外懂事兒。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元宵佳節 無聲無息,滋養萬物。杜甫筆下的春雨有什麼特點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叢錦宮城 頷聯仍運用擬人的...

杜甫筆下的春雨特點是什麼,《春夜喜雨》中杜甫筆下的春雨的特點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1.輕.細,小。潤物細無聲。2.隨風潛入夜。擬人的手法。說明春雨象是潛進了人家。並不是流進。下進。一個潛字寫活了春雨。3.潤物細無聲。潤字準確地表達出春雨滋潤萬物的情形。總之春雨的特點是 酥,輕,細,小,悄,潤,貴。春夜喜雨 中杜甫筆下的春雨的特點是什麼 1.輕.細,小。潤物細無聲。2....

《春夜喜雨》中從側面描寫春雨的詩句是什麼

樓上的,lz說的是側面,應是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櫻de飱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我只知道這些。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書生劍氣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它伴隨著和煦的春風,趁著夜色悄悄地飄灑大地,綿綿密密,無聲無息地滋潤著萬物,不求人知,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