耜和耒耜有什麼區別,耒耜是做什麼用的

時間 2021-10-25 19:59:39

1樓:知識精英團隊

耜和耒耜的區別如下:

1、結構不同

耒耜為先秦時期漢族的主要農耕工具, 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遺址中已保留於黃土上的耒痕。在牛耕的出現和冶鐵業的興起之後, 木耒、木耜也開始套上鐵製的刃口, 如湖北江陵曾出土有戰國時的耒耜, 其形制是從柄到齒皆為木製, 齒端套有鐵製的刃口。

河北易縣燕下都遺址和河南輝縣還出土過戰國時期的鐵耒耜。鐵耒耜的發明又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它標誌著人類改造自然的鬥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而耜,按結構可分為三角耜、梯形耜、鑿型耜犁壁和犁耜組成耜體曲面,根據耜體耕翻時土垡運動特點分為滾垡型、竄垡型和滾竄垡型三大類。滾垡型根據其翻土和碎土作用不同又可分為碎土型、通用型和翻土型。

耜刀:安裝在主犁體和小前犁的前方,其功能是垂直切開土壤和雜草殘渣,減輕阻力,減少主犁體脛刃的磨損,保證溝壁整齊,改善覆蓋質量。犁刀又分為直犁刀和圓犁刀。

圓犁刀主要由圓盤刀片、盤轂、刀柄、刀架和刀軸組成。

2、作用不同

耜具有打破犁底層、恢復土壤耕層結構、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消滅部分雜草、減少病蟲害、平整地表的作用。

而耒耜的作用是切割、破碎和翻轉土垡和雜草。

3、出現的意義不同

有了耒耜,才有了真正意義上的“耕”和耕播農業。炎帝部落開始大面積耕播粟谷,並將一些野生植物馴化為農作物,如稷、米(小麥)、牟(大麥)、稻、麻等。後人將這些作物統稱為“五穀”或“百穀”,

並留下許多“神農創五穀”的美好傳說。其實,生產工具的發明和改進以及野生動植物的馴化是人類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逐漸實現的。後人把這些成果歸於炎帝,表現了人們對他的尊崇和對先祖的懷念。

而耜的出現標誌著漢民族正式進入農耕社會。

4、主要製作材料不同

耒耜主要採用生鐵進行鑄造,而耜主要採用黃銅進行鑄造。

2樓:清溪看世界

一、外形特徵不同

1、耜:柄與耜頭連線處有一段短木末端安橫木。使用時,手執橫木,腳踩耜頭短木,使耜頭入土起土。

二、製作原料不同

1、耜:主要是木頭、骨質、金屬製。

2、耒耜:材料發展為石質、骨質或陶質。

三、作用不同

1、耜:原始翻土農具耒耜下端的主要剷土部件,裝在犁上,形狀像今的鐵鍬和鏵,用以翻土。

2、耒耜:用於農業生產中的翻整土地、播種莊稼。耒耜的發明提高了耕作效率。耒耜也是後來犁的前身,所以有人仍稱犁為耒或耒耜。

3樓:尼莫

耜分為三角耜和梯形耜,它具有減少病蟲害,平整地表的作用,而耒耜是切割,破碎和翻轉土垡和雜草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耒耜

【注音】:lěi sì

【釋義】:古代一種像梨的農具,也用做農具的統稱。.

耜sì(ㄙˋ)

[1]原始翻土農具“耒耜”的下端,形狀像今的鐵鍬和鏵,最早是木製的,後用金屬製。

耒耜是做什麼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耒耜古代的一種翻土農具,形如木叉,上有曲柄,下面是犁頭,用以鬆土,可看作犁的前身。

和有什麼區別, 單詞有什麼區別

月影兒格格 是選擇論,而 是方 好多時候可以互用。譬如 1.最終 乗 遅 歩 帰 2.最終 乗 遅 歩 帰 這兩句哪個都可以如果說區別的話,是選擇論。而 是方 但是意思一樣的。詳細釋義 接續 動詞辭書形 意味 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辦法。頼 自分 誰也指望不上,只有靠自己。不注意 壊 弁償 因為事我沒注意...

和的意思有什麼區別, 和 有什麼區別?

h en碟哥丶 一 意思不同 雖然也有表示不行不可以的意思,但是也有表示 望 悪 不好。壞。糟糕。例 子 壞孩子。在表示不行,不可以之外,還有表示無用,白費。劣等,差的意思例 言 駄目 怎麼說也白費。駄目 沒出息的傢伙。二 用法不同 常用於句中,多用 動詞連用形 動詞未然形 的形式 不行。不可以。不...

V和v有什麼區別,“ ”和“ ”有什麼區別

在夜晚哭泣 v是動詞,動詞 形容詞,形容動詞可以接續 和 其實語法就是 不是 倒不是 毎日 漢字 4 5 覚 每天4,5個漢字的話,也不是記不住 毎日 漢字 4 5 覚 每天4,5個漢字的話,倒不是記不住 語氣上有些區別,意思上沒什麼不同.多讀,注意體會吧 v 不會不勝利 v 不會不能勝利 毎日 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