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180字

時間 2021-10-25 09:33:46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在很早以前,南陽城西牛家莊裡有個聰明.忠厚的小夥子,父母早亡,只好跟著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馬氏為人狠毒,經常虐待他,逼他幹很多的活

一天,天上的織女和諸仙女一起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織女,二人互生情意,後來織女便偷偷下凡,來到人間,做了牛郎的妻子。

牛郎和織女結婚後,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王母娘娘強行把織女帶回天上,恩愛夫妻被拆散。

牛郎拉著自己的兒女,一起騰雲駕霧上天去追織女,眼見就要追到了,豈知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一道天河就出現了,牛郎和織女被隔在兩岸,只能相對哭泣流淚。他們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只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王母娘娘對此也無奈,只好允許兩人在每年七月七日於鵲橋相會。

希望幫助到你!

2樓:水瓶星際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牛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山上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於是將其領回家。

後來得到老牛指點,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們洗澡遊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一個的衣服,那個仙女名字叫織女,兩人相識,墜入愛河,後生育有龍鳳胎。

但由於觸犯天規,織女被帶回天界。老牛告訴牛郎,它死之後把皮做成鞋穿上就可以騰雲駕霧。

後來牛郎終於上了天界,眼看就要和織女團聚,被王母娘娘頭上銀簪所變的銀河攔住去路。天上的喜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了,化作“鵲橋”,牛郎織女終於團聚。王母娘娘有些動容,後命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兩人才可在鵲橋相會。

之後,每年七夕牛郎就把兩個小孩放在筐中用扁擔挑起,上天與織女團聚,成為佳話。

3樓:shine李小聰

傳說天庭王母娘娘的寶貝女兒織女是個美麗絕倫的姑娘。

織女從小就善解人意,很討人喜歡。因此,天庭裡的神仙都很喜歡她。

雖然從小就過著好生活,可是,織女詩音心裡並不這麼想。"我想去一個不同的世界看看。”詩音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從小就對詩音很疼愛。詩音提出的任何要求他都會答應。可是,聽到這話的太上老君立刻變臉了。

“這可不行,要是王母知道了……"但是太上老君還是不忍心,就讓詩音到離人間最近的"碧波巖"去看看人間。詩音來到碧波巖,看見了人間。"哇!

那裡太美了,我真想去看看。”於是,織女便飛下了人間。在這裡,他認識了放牛小夥子牛郎,兩人彼此一見鍾情。

織女和牛郎熟了,就住在了他的家裡。

當王母娘娘知道這件事後,勃然大怒,親自下凡,用九天銀河把牛郎和織女分的遠遠地了。只在對面,但卻……織女和牛郎悲痛萬分,天天流淚……突然,下起了暴風驟雨,電閃雷鳴,萬物都好像在為牛郎和織女哭泣。不管是植物和動物,都沉浸在痛苦和悲傷中。

王母無可奈何,既然他們是真心相愛的,何不讓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呢!王母也被天地萬物所感動,收回了九天銀河。

從此,牛郎和織女就過上了好的生活。

4樓:基泥太妹

相傳在很早以前,南陽城西有個牛家莊,莊裡有個聰明、忠厚、勤勞的小孩叫靈兒。因父母早亡,只好跟隨哥哥過日子,嫂子馬氏為人狠毒,常常虐待靈兒。一年秋天,剛收割完畢,馬氏就逼著靈兒去山上放牛,並讓他牽十頭回家。

忽然一老人出現在他面前,老人拍拍他的肩膀,親切地問他原因”靈兒把嫂子虐待、逼他放牛的事,一五一十地講了。老人笑著說:“原來是這麼回事!

別難過,那伏牛山裡有頭病倒的老牛,你好好地餵養它,等牛病好後你就可以趕著牛回家了。”說完那老人就不見了。

靈兒走呀走呀,翻過一道道的山,涉過一條條的澗,終於找到了那頭病牛,它正在一塊大平石上臥著。老牛睜開疲憊不堪的眼睛,一會兒又閉上了。靈兒看著老牛那沒精打采的樣子,心裡想,可能是餓了,於是就急忙去給老牛薅了一捆又一捆的草。

老牛吃飽了,突然抬起頭跟他講起話來:“好孩子,我本來是天上的灰牛大仙。你如能用百花露水給我洗擦一個月我就會好的。

”小靈兒聽了每天清晨去採百花,用花朵上的露水給老牛洗傷。整整一個月,老牛的傷真的好了。 靈兒回到家裡,嫂嫂硬說有一頭是偷了別人的,還把他痛打了一頓。

此後,靈兒白天放牛,夜裡就睡在牛的身邊,莊上的人都稱他是“牛郎”。

老牛從嘴裡吐出個茶豆,牛郎將茶豆種在草棚門前,第二天便破土而出,第三天長出了葉子,牛郎就忙搭架,過幾天豆子藤都爬滿了架子。老牛就說:“孩子,你夜裡藏在茶豆架下,可以看到天上的仙女,仙女也能看到你,誰要是連續七夜偷看你,她就是盼望做你的妻子,那時我就用車拉著你上天去,把她接下凡來,與你結成婚配。

” 聽了老牛的囑咐,牛郎夜裡就鑽到茶豆架下朝天上望去,只見一群仙女在玉池裡洗澡,臨走時,有一仙女向下偷看了他一眼。七月七這一天,從天空飛來喜鵲,落在老牛頭上,喳喳喳地叫。

老牛笑著點點頭,牛郎套上車,坐上去。 老牛四蹄騰空,一會兒來到了玉池,牛郎下車,和織女把織布機抬放到車上,織女挎著蠶籃上了車,牛郎也跳上車同織女坐在一起。老牛騰雲駕霧,一會兒即到家。

鄉親們獲悉牛郎成了家,都趕來賀喜。

到了第三年的七月七,織女一胎生了一男一女,男的叫金哥,女的玉妹。牛郎耕田,織女織布,日子過得很和睦。 幾年後,牛郎正在犁地,晴空突然響了一陣雷,老牛望著牛郎直流淚。

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照腳下一畫,一條波濤洶湧的大河出現了,牛郎拉著金哥玉妹站在河邊直哭,哭聲震驚了玉帝,於是就決定讓他們一家人每逢七月七相會—次。 天河的一邊多了一顆星,這顆星就叫織女星。一邊多了三顆星,叫做牛郎星。

人們想念牛郎織女,每晚總是鑽到茶豆架下仰望天空。

中國有哪些傳統民俗文化

5樓:聖誕老東東

中國傳統民俗文化有猜燈謎、貼春聯、畫燈籠、京劇、花燈報元夜、踩高蹺、舞龍、舞獅等。具體介紹以下幾種:

1、猜燈謎

猜燈謎又稱打燈謎,是中國獨有的富有民族風格的一種傳統民俗文娛活動形式,是從古代就開始流傳的元宵節特色活動。每逢農曆正月十五,中國民間都要掛起彩燈,燃放焰火,後來有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

2、貼春聯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3、京劇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場景佈置注重寫意,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分佈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4、踩高蹺

踩高蹺,是中國傳統民俗活動之一。踩高蹺俗稱縛柴腳,亦稱“高蹺”、“踏高蹺”、“扎高腳”、“走高腿”,是我國北方民間盛行的一種群眾性技藝表演,多在一些民間節日裡由舞蹈者腳上綁著長木蹺進行表演。

5、舞獅

舞獅,是中國優秀的民間藝術,每逢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都以舞獅來助興。舞獅有南北之分,南方以廣東的舞獅表演最為有名。獅子是由彩布條製作而成的,每頭獅子有兩個人合作表演,一人舞頭,一人舞尾。

表演者在鑼鼓**下,裝扮成獅子的樣子,做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

6樓:夏信昂琬

中國有四個民俗文化繁盛地

北京天橋、天津三不管、上海大世界、南京夫子廟.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農事節日、祭祀節日、紀念節日、慶賀節日、社交遊樂節日之分。具體分為春節、元宵元、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等。

傳統節日有農事節日、祭祀節日、紀念節日、慶賀節日、社交遊樂凶日之分。傳統節日的起源,有人把它歸為下述幾大類:一是起源於原始的祭祀活動,如春節祭灶君、清明祭祖、端午祭龍、祭屈原、等等。

二是起源於宗教活動;三是起源起農事活動,清明、十日朝、冬至等;四是起源於社群的娛樂活動活動,如端午之龍舟競渡,是西周就已有的社群娛樂活動;五是起源於重大的歷史事件。本書的宗旨是讓廣大讀者能夠對此有一些瞭解,使我們的傳統文化能夠得到繼承和發揚。

7樓:大亮畢雀

端午節吃粽子

中秋節吃月餅

春節貼對聯、拜年、吃元寶

8樓:譚工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應該包括思想、文字、語言,之後是六藝,也就是:禮、樂、射、御、書、數,再後是生活富足之後衍生出來的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傳統文化是我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融入我們生活的,我們享受它而不自知的東西。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古文、古詩、詞語、樂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傳統節日(均按農曆)有: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節、四月五日清明節、清明節前後的寒食節、五月五日端午節、七月七日七夕節、八月十五中秋節、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活動等;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科學以及生活在中國的各地區、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中國民俗傳統 100

9樓:匿名使用者

雨傘——散,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燈籠——登龍,有朝一日,好好學習,

10樓:

為人遮風避雨,照亮前程.

11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習俗有哪些

12樓:困難解決局

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

傳統民俗有什麼 5

13樓:念雪の秦兒

元宵、湯糰是兩回事。可以說是北方、南方之不同淵源所致。

北京做的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我見過機器做元宵的操作過程。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

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米(南方叫糯米)粉,機器就“篩”起來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米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江米粉層很薄、表面是乾的,下鍋煮時江米粉才吸收水份變糊。

南方的湯糰(北京人按四川習慣叫做湯圓)做法完全不同,倒有點兒像包餃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團(跟做餃子時和麵一樣),放置幾小時讓它“醒”透。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

湯糰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包湯糰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擀麵杖。溼糯米粉粘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溼面,擠壓成圓片形狀。

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米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糰。做得好的湯糰表面光滑發亮,有的還留一個尖兒,像桃形。湯糰表皮已含有足夠的水份,很粘,不易儲存,最好現做現下了吃。

現在有了速凍工藝,湯糰才出現在商店裡。

南方的湯糰有多種“流派”,現在最出名的是寧波的“黑洋酥”湯糰。所謂“黑洋酥”就是豬油和黑芝麻粉的混合物,而且豬油不是熬出來的純油,要用取自豬肚子裡的原塊的“板油”。撕去“板油”外面的網膜後用手工擠壓、揉搓它,再一點一點地摻入黑芝麻粉。

這東西從現代保健觀點看是絕對的糟粕,可吃起來口感極佳:滑糯軟燙,值得一試。

湯糰越軟、滑越好,所以對糯米原料很講究。要選粘性特強的品種。加工工藝上也有說法,要用“水磨粉”。

就是說,把糯米粒用水泡過後,連水帶米一起上磨(象磨豆漿那樣),而且最好用石磨磨。磨成的粉用紗布袋吊起來瀝乾,可以冷藏三四天(時間長了會發酸)。可見,好的湯糰很難工業化生產出來,這又是它與元宵不同的一個特點。

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阿沾 簡介 很久以前,牛郎與老牛相依為命。一天,老牛讓牛郎去樹林邊,會看到一位美麗的姑娘和他結為夫妻,牛郎納悶,但還是去了,事情和老牛說的一樣。牛郎和織女結婚後,男耕女織,情深意重,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這事很快便讓天帝知道,王母娘娘親自下凡來,強行把織女帶回天...

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 5

有3個答案 1.牛郎織女故事梗概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南陽城西的牛家莊有一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牛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伏牛山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黃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成功將其領回家。後來...

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