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

時間 2021-05-05 17:27:14

1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是非常有名的乙個中國民間傳說故事,是中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代任昉的《述異記》裡有這麼一段:「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

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主要內容: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漢族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主要講述了牛郎是牛家莊的乙個孤兒,依靠哥嫂過活。

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見,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

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乙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

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玉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

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2樓:蜂見花

傳說天上有個織女星,還有乙個牽牛星。織女和牽牛情投意合,心心相印。可是,天條律令是不允許男歡女愛、私自相戀的。

織女是王母的孫女,王母便將牽牛貶下凡塵了,令織女不停地織雲錦以作懲罰。 牽牛被貶之後,落生在乙個農民家中,取名叫牛郎。後來父母下世,他便跟著哥嫂度日。

哥嫂待牛郎非常刻薄,便和牛郎分家了牛郎和一頭老牛渡日。

織女襯王母高興和幾位姐姐下凡和牛郎在老牛大哥(老牛原是太白金星下凡)幫助下巧結仙緣,男耕女織,相親相愛,日子過得非常美滿幸福。他們生下了一兒一女,牛郎織女滿以為能夠終身相守,白頭到老。

可是,王母知道這件事後,勃然大怒,馬上派遣天神仙女捉織女回天庭問罪。天兵天將從天而降,不容分說,押解著織女便飛上了天空。

牛郎披著老牛死後留下的牛皮挑著一雙兒女追趕被王母拔下金簪,往他們中間一劃,一條天河波濤滾滾地橫在了織女和牛郎之間,無法橫越了。 牛郎和他的兒女就住在了天上,隔著一條天河,和織女遙遙相望。在秋夜天空的繁星當中,我們至今還可以看見銀河兩邊有兩顆較大的星星,晶瑩地閃爍著,那便是織女星和牽牛星。

和牽牛星在一起的還有兩顆小星星,那便是牛郎織女的一兒一女。 織女望著天河對岸的牛郎和兒女們,直哭得聲嘶力竭,牛郎和孩子也哭得死去活來。他們的哭聲,孩子們一聲聲「媽媽」的喊聲,是那樣揪心裂膽,催人淚下,連在旁觀望的仙女、天神們都覺得心酸難過,於心不忍。

王母見此情此景,也稍稍為牛郎織女的堅貞愛情所感動,便同意讓牛郎和孩子們留在天上,每年七月七日,讓他們相會一次。 牛郎織女相會的七月七日,無數成群的喜鵲飛來為他們搭橋。

3樓:benben丫

1.牛郎和織女是鵲橋仙。傳說織女私下凡間,嫁與牛郎,但上天不准,無奈只得兩岸分別,一年只見一回面。當他們見面的時候,喜鵲都飛來為他們搭橋,這天就是七夕。

2.織女是王母娘娘的外孫女,為天空紡織美麗的雲錦。牛郎是乙個勤勞樸實的苦孩子,受兄嫂虐待的放牛郎。

一天,老牛突然說話,告訴牛郎,某天仙女們要到湖裡去洗澡,讓他去抱織女的衣服,然後再還給她,向她求婚。就這樣牛郎織女組成了乙個幸福的小家庭。後來王母娘娘知道了,拆散了這一美好姻緣。

牛郎聽老牛的話,披上牛皮,擔著兩個孩子到天上追趕,王母娘娘拔上髮簪一劃,一條天河就活生生地把這一對夫妻分開。天河再寬,只能隔開他們的身,可分不開他們的心。他們隔河相泣,終於感動了王母娘娘,允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這一天地上的喜鵲都到天上去,為這一對生死不渝的有情人搭橋鋪路

4樓:天山奇女

織女本是天上王母娘娘的侄女,牛郎是個放牛郎。他和那頭牛有很深的感情,那頭牛也似乎通人情,很聽他的話。一天,織女和幾個仙女私自下凡,在乙個湖裡洗澡。

那頭老牛就在那天讓牛郎去那個湖邊,撿走了織女的衣裳。

織女愛上了牛郎,為了他忤逆天命留在凡間。還跟牛郎成親有了一雙兒女。這樣惹怒了王母娘娘,她命天兵天將捉拿織女。

牛郎挑著一雙兒女去追,王母惱羞成怒,拔下頭上的金簪隨手一劃,一道河就隔在牛郎面前,就是銀河。從此牛郎織女只能被銀河隔開。後來牛郎執著的精神感動天地,每年的七月初七,所有的喜鵲都飛來銀河,搭成一座橋,讓牛郎織女相見。

5樓:影視界的風向標

民間傳說:牛郎織女的故事

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

6樓:

傳說古代天帝的孫女織女擅長織布,每天給天空織彩霞,她討厭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間,私自嫁給河西的牛郎,過上男耕女織的生活。

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織女捉回天宮,責令他們分離,只允許他們每年的七月七日在鵲橋上相會一次。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7樓:撒恭頻婷

打x啦《牛郎織女》是民間故事

傳說中的主人公牛郎和織女是從牛郎星和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的。漢魏間,民間便有了這個故事。漢應劭《風俗通義》逸文引《歲華紀》載:

「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橋。」南朝梁宗懍的《荊楚歲時記》記載:

「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織杼勞役,織成雲錦天衣。天帝哀其獨處,許配河西牽牛郎。

嫁後遂廢織□。天帝怒,責令歸河東,唯每年七月七日夜渡河一會。」這大約是這個傳說的較早面貌。

後來故事中的天帝,被說成是王母娘娘,織女則成為她的外孫女,牛郎是人間的看牛郎。織女與牛郎婚配,並生一男一女,最後王母將其捉回,用髮簪在她和牛郎之間劃成一道天河。

牛郎攜兒女追逐,被河所阻,只能靠鵲橋每年七夕相會。

每到此時,婦女集於瓜棚下,可聽到他們相見時的哭聲,喜鵲在這一天也因以身搭了橋而頭上要掉毛。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用故事解釋天上牛、女二星的:天上牛郎星身邊的兩個小星,為織女生的一男一女;織女星懷中還有個牛枷星,是夫妻吵嘴時牛郎隔河拋過來的;而牛郎附近的梭子星,是織女生氣時打過來的,不過織女力氣小,打得不准,所以梭子星並沒有靠近牛郎。

這種說法增加了傳說中的生活色彩。啦

8樓:九妹

傳說在古時候,有乙個放牛的牛郎,生活非常不幸。他的嫂子總是對他很苛刻。有一天,嫂子給了他九頭牛,讓他晚上回來的時候要牽回十頭牛。牛郎非常傷心,坐在草地上哭泣。

這時候,走過來一頭神牛,它對牛郎說:你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就要去河邊,那裡有乙個仙女正在洗澡,她是天帝的女兒。你把她的衣服偷走,她就沒辦法回到天上了。

牛郎按照神牛說的來到河邊,果然發現了正在洗澡的仙女,他把仙女的衣服藏了起來,仙女沒有辦法回到天上,只好嫁給了牛郎。婚後兩人生活非常幸福,男耕女織,還生了兩個孩子。

可是,天帝知道了他們之間的事,非常憤怒,就派人把仙女抓了回來。牛郎非常傷心。神牛又對他說:

你可以把我的皮做成皮鞋,用這雙皮鞋就可以走到天上了。牛郎按照老牛的指示,用牛皮做了一雙皮鞋,挑著他的兩個孩子,一步步向天上走去。

可就在牛郎馬上就見到仙女的時候,王母娘娘突然出現了,她用自己的銀簪在空中一揮,變出了一條天河,將牛郎和織女隔在兩邊。兩人沒有辦法在一起,只能隔著河互相望著。

終於,兩人的感情感動了喜鵲,喜鵲在每年七月初七的時候為兩人搭一座橋,兩人可以在橋上相會。這座橋就叫做鵲橋。

9樓:愛游泳的霸王龍

民間傳說,七夕是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日子。據說,牛郎是南陽城牛家莊的乙個孤兒,依哥嫂過活。嫂子馬氏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

這條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取織女的衣服,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

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乙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王母娘娘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 由於農曆的七月七日正當雨季,所以這一天常常下雨,人們便說這是牛郎織女的眼淚。

農村中的一些少男少女還會趴在豆角架的下面,據說可以聽到牛郎織女的悄悄話。因為牛郎織女的故事美妙動人,所以直到今天,人們還常常以「牛郎織女」來描述夫妻的恩愛

牛郎織女是民間故事

10樓:課文你來說

是民抄間故事。

《牛郎織襲女》課文主要bai

講了善良、勤勞、命苦的du牛郎,從小與zhi老牛為伴。長dao大後,他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美麗善良的織女。他們男耕女織,過著美滿的生活。

王母娘娘知道後,用玉簪劃出的天河隔開,從此牛郎織女只能隔河相望,天長日久,他們就成了天河邊上的牽牛星和織女星。

故事表達了勤勞善良的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時也表達了人們對破壞美好生活的**者的憎恨以及作者對善良人們的同情。

牛郎織女民間故事概括

11樓:匿名使用者

織女是王bai母娘娘的孫女,她和du六姐妹在天宮給天織zhi彩衣。地上dao有個牛郎,哥嫂對專他不好,牛郎分家屬另過,只給他一頭老牛。牛郎依靠自己的力量,老牛的幫助,披荊斬棘,耕田種地,日子漸漸過得好起來。

但他乙個人總感到很寂寞。有一天老牛突然開口說話了,說七姐妹要下到溫泉洗澡,牛郎可趁機把織女的衣服藏起來,讓她答應做牛郎的妻子。牛郎照老牛的說法辦了,在溫泉旁說服織女,二人結成了夫妻。

婚後,二人男耕女織,相親相愛,生活十分美滿,還生下一兒一女。但他們的婚事被天帝知道了,派天神把織女捉回天庭問罪。牛郎追不上織女,抱著一雙兒女痛哭。

這時牛郎披著從牛身上剝下的皮,挑著孩子,上到天界尋妻。正當牛郎與織女要相見時,被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沿著銀河一劃,清澈的銀河一下子變成了波濤翻滾的天河,迫使牛郎和織女隔河相望。後來,天帝和王母娘娘受到了感動,允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晚上相會。

在這則神話故事中,老牛扮演了乙個非常重要的媒紅和神僕角色,每提起牛郎織女之事,人們都對它倍加崇敬。

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阿沾 簡介 很久以前,牛郎與老牛相依為命。一天,老牛讓牛郎去樹林邊,會看到一位美麗的姑娘和他結為夫妻,牛郎納悶,但還是去了,事情和老牛說的一樣。牛郎和織女結婚後,男耕女織,情深意重,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這事很快便讓天帝知道,王母娘娘親自下凡來,強行把織女帶回天...

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 5

有3個答案 1.牛郎織女故事梗概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南陽城西的牛家莊有一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牛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伏牛山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黃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成功將其領回家。後來...

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