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寫的那首反詩是什麼啊,林沖見到柴進說的那首詩是什麼?宋江在潯陽樓寫的反詩是什麼?

時間 2021-10-21 06:58:19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  宋江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邱,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   詞作者宋江,是北宋末年著名的農民起義軍首領。

元人施耐庵編、明羅貫中續的《水滸傳》,便是附會以他為首的一○八個兄弟被逼造反、聚義梁山泊(在今山東陽谷、梁山、鄆城間)、殺富濟貧、誅戮**汙吏以替天行道的故事而寫成。該詞寫於起義前夕,詞人因受官府**,被處以刺字兩頰的黥刑後,發配江州(今江西、九江市一帶)之時。可說是一首典型的反叛當時封建王朝的詞作。

  上片自述身世抱負、語句通俗直言不諱。“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是說自己文通經、史,自有經邦濟世之才;武曉韜略,知以奇用兵,先計而後戰的應變之術。然而北宋徽宗昏暗不明、賢愚不辨,重用蔡京、童貫等奸佞小人,致使豺狼橫行、忠賢被黜、黎民受壓。

“恰如猛虎臥荒邱,潛伏爪牙忍受”兩句採用比喻手法,以猛虎臥於深山荒丘比喻自己之不得志,只能暗中收斂起尖牙利爪忍受屈辱等待著時機到來。反映出躊躇滿志的詞人不向惡勢力低頭、敢與命運抗爭的叛逆性格。應當注意到以“猛虎”自喻,所抒發的非同尋常之志,虎為百獸之王,可以呼嘯生風。

所以此處已表達了詞人有叱吒風雲、改朝換代的志向。  下片寫遭受**的詞人,原本具有的反叛意識便有了進一步的昇華。“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兩句,記述詞人受到官府的酷刑後,又變成了流放犯,被髮配到江州(今江西九江市一帶)。

“刺文雙頰”,指古代的黥刑,又叫墨刑,即以刀刺紋於犯人的面頰、額頭後以墨塗之,墨生於肉,則刺文不去,留下做終生的恥辱。這對於一般人尚且不堪忍受,何況是一個文武全才、胸懷大志、以猛虎自比的人!所以“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便是該詞的必然結尾,也是詞人多年壯志、滿腹積恨如山洪般地爆發,鮮明地表現了“官逼民反”、“要生存就要反抗鬥爭”的主題。

“潯陽江口”,便在江州,是他流放服役之處;“血染”之義,便是真刀真槍地大幹一場,對大大小小的奸臣賊子決不寬恕。這是錚錚鐵骨的七尺男兒復仇的怒吼,不愧是後來縱橫江湖、馳騁數州、經歷十郡,一時之間宋軍不敢抗拒的義軍領袖應有的氣魄。  該詞格調高昂激越。

寫作手法是由低到高、由柔到剛循序漸進地陳述與抒發,雖然語言通俗明白如話,毫無文飾,但難得的是真情實志發自心底,沒有絲毫矯揉之氣,讀其詞如見其人。(韓秋白)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獨自一個,一杯兩盞,倚闌暢飲,不覺沉醉,猛然驀上心來,思想道:“我生在山東,長在鄆城,學吏出身,結識了多少江湖好漢,雖留得一個虛名,目今三旬之上,名又不成,功又不就,倒被文了雙頰,配來在這裡。我家鄉中老父和兄弟,如何得相見?

”不覺酒湧上來,潸然淚下,臨風觸目,感恨傷懷。忽然做了一首《西江月》詞,便喚酒保索借筆硯來。起身觀玩,見白粉壁上多有先人題詠,宋江尋思道:

“何不就書於此?倘若他日身榮,再來經過,重睹一番,以記歲月,想今日之苦。”乘著酒興,磨得墨濃,蘸得筆飽,去那白粉壁上揮毫便寫道: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

宋江寫罷,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飲了數杯酒,不覺歡喜,自狂蕩起來,手舞足蹈,又拿起筆來,去那《西江月》後再寫下四句詩,道是: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宋江寫罷詩,又去後面大書五字道:“鄆城宋江作。”……

3樓:弘之枝欣德

《水滸傳》中記載宋江在潯陽樓上題了一首反詩就是: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日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

宋江寫罷,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飲了數杯酒,不覺歡喜,自狂蕩起來,手舞足蹈,又拿起筆來,去那《西江月》後再寫下四句詩,道是: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林沖見到柴進說的那首詩是什麼?宋江在潯陽樓寫的反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林沖見到柴進說的那首詩是:

仗義是林沖,為人最朴忠。

江湖馳聞望,慷慨聚英雄。

身世悲浮梗,功名類轉篷。

他年若得志,威鎮泰山東!

2、宋江在潯陽樓寫的反詩是: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漫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1、林沖

(1)《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豹子頭,東京人氏,原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終被逼上梁山落草。後火併王倫,尊晁蓋為梁山寨主。他參與了梁山一系列的戰役,為山寨的壯大立下汗馬功勞。

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六位,上應天雄星,位列馬軍五虎將,把守正西旱寨。抗擊來圍剿梁山軍的官軍、侵略北宋的遼國和剿滅國內造反的田虎、王慶、方臘勢力時屢立戰功。徵方臘後病逝於杭州六和寺,追封忠武郎。

(2)林沖的事蹟如“誤入白虎堂”、“棒打洪教頭”、“風雪山神廟”等通過評書、戲曲等方式在民間廣為流傳,在揚州評話中有單獨的《林十回》,由著名評話大師王少堂整理出版。

2、宋江

(1)宋江(1073~1124),字公明,綽號呼保義、及時雨、孝義黑三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人物。

(2)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身材矮小,面目黝黑,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在一百單八將中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因私放晁蓋等人,被小妾閻婆惜捉住把柄,以至於殺了閻婆惜後連夜逃走,期間結交諸多英雄好漢,輾轉周折上了梁山。晁蓋死後繼任梁山第三任寨主,主張並接受朝廷的招安,接連出徵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最後被高俅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6樓:廣嘉佴語絲

反詩:“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漫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宋江反詩內容

7樓:嘮侃扯雲諞

西江月--- 宋江在潯陽樓題的反詩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邱,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讎,血染潯陽江口!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漫嗟吁。他時若遂凌雲,敢笑黃巢不丈夫!

這首詩的意思是:

自己從小就攻讀經史,大了後又精通權謀之術,但是時運不濟,混了半天不過一個小吏,好比虎落平陽,忍氣吞聲。竟然成了囚犯被髮配到江州。再這樣下去,我就豁出去上梁山了,定要叫這潯陽江血雨腥風一番。

我人雖然在吳地(江州),但心卻在山東(梁山),飄零江湖真是蹉跎歲月。要是我宋江上了梁山,哪天如果實現了我的凌雲壯志,憑我宋江的駕馭能力,黃巢又算得了什麼。

8樓:合夥人金林

《西江月》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

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

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釋義:宋江說自己飽讀詩書,懂得官場禮節,但是時運不濟,混了半天不過一個小吏,好比虎落平陽,忍氣吞聲。抱怨老天對自己不公平。

要是再這樣下去,我(宋江)就豁出去上梁山了,既然官府不給出路,老天又對我宋江不公,我就自己找回公道,定要叫這潯陽江血雨腥風。

我人雖然在吳地(江州),但心卻在山東(梁山),飄零江湖真是蹉跎歲月,早知如此不如就在梁山就落草了。哪天如果實現了我的凌雲壯志,憑我宋江的駕馭能力,黃巢又算得了什麼。(黃巢是唐末農民起義軍的領袖,從正統的角度來看當然是特大號的反賊了。

擴充套件資料

原文:《水滸傳》第三十九回 潯陽樓宋江吟反詩、梁山泊戴宗傳假信。

宋江獨自一個,一杯兩盞,倚闌暢飲,不覺沉醉,猛然驀上心來。

不覺酒湧上來,潸然淚下,臨風觸目,感恨傷懷。忽然做了一首《西江月》詞,便喚酒保索借筆硯來。起身觀玩,見白粉壁上多有先人題詠,宋江尋思道:

“何不就書於此?倘若他日身榮,再來經過,重睹一番,以記歲月,想今日之苦。”乘著酒興,磨得墨濃,蘸得筆飽,去那白粉壁上揮毫便寫道: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

宋江寫罷,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飲了數杯酒,不覺歡喜,自狂蕩起來,手舞足蹈,又拿起筆來,去那《西江月》後再寫下四句詩,道是: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宋江寫罷詩,又去後面大書五字道:“鄆城宋江作。

參考資料

9樓:小t學姐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雙頰,哪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

話說宋江因為殺了閻婆惜,自首後刺配江州牢城營。江州魚米之鄉,又有戴宗和李逵的服侍,說實話宋江並沒有受什麼委屈,但是以宋江的個性,早過而立之年,不但政治抱負毫無施展,還稀裡糊塗殺了人,作為配軍在江州服刑,這應該算是宋江人生經歷最為慘淡的谷底了。

這天,宋江酒醉之後,站在潯陽樓上,揮筆寫下這首《西江月》來表達憤懣情緒也就再正常不過了。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呼。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10樓:丶不羈放縱丶丶

一、反詩內容(分一詩一詞):

1、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2、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

二、反詩意思:

1、“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釋義:我人雖然在吳地(江州),但心卻在山東(梁山),飄零江湖真是蹉跎歲月,早知如此不如就在梁山就落草了。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釋義:要是我上了梁山,哪天如果實現了我的凌雲壯志,憑我的駕馭能力,黃巢又算得了什麼。

2、“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

自己從小就攻讀經史,大了後又精通權謀之術,你們當官的會的我也都會,我的本事一點也不比那些當官的差。

“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奈何時運不濟,混了半天不過一個小吏,好比虎落平陽,忍氣吞聲。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

進一步的感嘆自己目前的潦倒,想我這麼一個經世之才,竟然成了囚犯被髮配到江州。老天實在是對我不公啊。

“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

再這樣下去,我就豁出去上梁山了,既然官府不給出路,老天又對我不公,我就自己來找回公道,定要叫這潯陽江血雨腥風一番。

三、宋江,人喚“及時雨”。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

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

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兼兵馬都總管,最後被高俅用毒酒害死。

歷史上的宋江只是被一筆帶過的一個人物,如果沒有宋江這個人物,不知道《水滸傳》這部書會變成什麼樣子。因為宋江的仗義疏財,好多人喜歡他,因為他主張招安,好多人厭惡他。

宋江是個城府極深的人,一般情況下,外人不容易看清楚他的本來面目。只是這樣謹慎的人,也會犯些錯誤。當然這錯誤並不小,宋江差一點因此而命喪江州,那就是在潯陽樓上宋江寫了反詩。

按理說,宋江是可以避免的。

因為江州是個好地方,又有梁山弟兄罩著,還有戴宗等人幫襯,再加上身邊形影不離的大漢黑旋風李逵,水面上的浪裡白條兄弟,一時間群英聚會。

宋江題反詩後的遭遇是什麼,宋江寫反詩的前因後果是什麼?

明演姝林 黃文炳取出宋江的反詩呈與蔡知府。蔡知府看了問道 這首反詩,你是從 得來的?宋江是誰?黃文炳說 這是牢城配軍宋江寫在潯陽樓粉牆上的,不是應了那四句童謠嗎?知府問 何以見得?黃文炳解釋說 耗國因家木 是說耗散國家錢糧的,是 家 字頭下加個 木 不是 宋 嗎?刀兵點水工 是說興起刀兵的人是 水 ...

宋江潯陽樓題反詩內容是什麼?

主要內容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人物資料。宋江,人喚 及時雨 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

《反七步詩》的意思是什麼?反七步詩的意思

反七步詩 郭沫若。煮豆燃豆萁,豆熟萁成灰。熟者席上珍,灰作田中肥。不為同根生,緣何甘自毀?煮豆子正燃著豆萁,豆子熟了豆萁已為灰燼。熟了的豆子變成席上的佳餚,變成灰燼的豆萁變成了田中的肥料。如果不是同一條根長出來的,難道會願意犧牲自己嗎?反七步詩的意思 反七步詩 意思 鍋裡煮著豆子,豆莖在鍋下燃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