潯陽樓題反詩的前因後果,潯陽樓題反詩的前因後果是什麼?

時間 2021-10-21 06:58:19

1樓:江夕雲暮蘭楚月

喝醉了的情況下無意透露心事,本來宋江就覺得自己一肚子本事只做個小吏就挺屈才的(自幼曾讀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早就對現有社會制度極度不滿,不然他也不會經常勾搭***貪贓枉法私放罪犯了,如今被判流放更是心中壓抑,這時候在幾個馬仔相配下,對外界的防備都已經極度放鬆了,加上三兩黃湯下肚,更是失去了所有的戒備,不禁把心中的志向順手寫了出來

宋江出事是坐樓殺惜.但有縣令時文彬和朱仝、雷橫等人的周全,還有宋太公的牽掛,宋江還沒有被逼到走投無路的地步(宋江題反詩之前在江州過得有聲有色.雖是罪犯,但能隨意出入江州城.

還有戴宗、李逵和張順的照顧).但提了反詩之後,不僅被判死刑,晁蓋又帶了眾好漢大鬧江州,最後又殺了江州通判黃文炳.宋江這時候可以說已經是「罪大惡極」,又和梁山好漢徹底攪在了一起,真正無路可走,逼上了梁山.

從此開始了他的另一段生活.所以是他的轉折點.

「一時」衝動上梁上,身在梁山心在宋。 那種根深蒂固的思想決定了宋江一生的宿命。

望採納●ω●

2樓:李廣

宋江到了江洲後,結識了神行太保等人.一天在潯陽樓喝酒,乘著一時酒興便在牆上題了一首反詩,還留下姓名.最後被黃文炳看到打入死牢.

《水滸傳》第三十九回

希望對你有幫助!

潯陽樓題反詩的前因後果是什麼?

3樓:齊步走

宋江,字公明,綽號呼保義,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宋江早先做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乙個靠筆混飯吃的小官.晁蓋等七個好漢黃泥岡劫生辰綱的事暴露後,被官府派人緝拿。

宋江趕緊把官軍何清追捕晁蓋的訊息告知他.晁蓋等上梁山後,派劉唐送來書信(招文袋)及五十兩**酬謝.因為宋江之前一直不願上梁山,落草為寇,其支援自己的信念就是,自己殺閻婆惜的罪行,不是很重,自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通過皇上的大赦獲得自由身,從而有了繼續在官場的基礎,但因為張文遠和其他人的一些作梗,宋江沒有被大赦,最後的希望破滅,人絕望了,然後喝酒,然後,內心絕而生憤,然後題詩以**。

在潯陽樓飲酒時題寫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在刑場把宋江救上梁山,宋江才免於一死,並且當上了梁山副頭領。

(宋江)獨自乙個,一杯兩盞,倚闌暢飲,不覺沉醉,猛然驀上心來,思想道:「我生在山東,長在鄆城,學吏出身,結識了多少江湖好漢,雖留得乙個虛名,目今三旬之上,名又不成,功又不就,倒被文了雙頰,配來在這裡。我家鄉中老父和兄弟,如何得相見?

」不覺酒湧上來,潸然淚下,臨風觸目,感恨傷懷。忽然做了一首《西江月》詞,便喚酒保索借筆硯來。起身觀玩,見白粉壁上多有先人題詠,宋江尋思道:

「何不就書於此?倘若他日身榮,再來經過,重睹一番,以記歲月,想今日之苦。」乘著酒興,磨得墨濃,蘸得筆飽,去那白粉壁上揮毫便寫道: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

宋江寫罷,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飲了數杯酒,不覺歡喜,自狂蕩起來,手舞足蹈,又拿起筆來,去那《西江月》後再寫下四句詩,道是: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宋江寫罷詩,又去後面大書五字道:「鄆城宋江作。」

宋江潯陽樓題反詩概括,宋江潯陽樓題反詩概括60字

有錢哥哥 宋江怒殺閻婆惜後,吃了官司,被髮配江州,結識了戴宗 李逵 張順等好漢。一日,宋江尋友不得,獨自來到潯陽樓上欣賞江景,自斟自飲。觸景生情,感恨傷懷,在牆壁上題下反詩兩首,還留下姓名。被通判黃文炳發現後,告到蔡九知府處。蔡九知府下令捉拿宋江,宋江裝瘋未遂,被下到死囚牢中。幸得梁山好漢搭救,在刑...

宋江潯陽樓題反詩內容是什麼?

主要內容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仇,血染潯陽江口。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人物資料。宋江,人喚 及時雨 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

宋江題反詩後的遭遇是什麼,宋江寫反詩的前因後果是什麼?

明演姝林 黃文炳取出宋江的反詩呈與蔡知府。蔡知府看了問道 這首反詩,你是從 得來的?宋江是誰?黃文炳說 這是牢城配軍宋江寫在潯陽樓粉牆上的,不是應了那四句童謠嗎?知府問 何以見得?黃文炳解釋說 耗國因家木 是說耗散國家錢糧的,是 家 字頭下加個 木 不是 宋 嗎?刀兵點水工 是說興起刀兵的人是 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