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先生是個怎樣的人,魯迅先生是個什麼樣的人?

時間 2021-10-20 05:19:29

1樓:亦夢之城

1、魯迅先生是個同情和關懷勞動人民,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

2、人物簡介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南韓、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

3、評價

郁達夫在魯迅病逝後曾說,「乙個不知道尊崇偉人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這是魯迅同代人的卓越識見和深長嘆憾。郁達夫評價魯迅,「沒有偉大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幫。」

2樓:紫水晶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在世的時候,我年紀還小,根本不知道魯迅是誰,以為伯父就是伯父,跟任何人的伯父一樣。伯父去世了,他的遺體躺在萬國殯儀館的禮堂裡,許多人都來追悼他,向他致敬,有的甚至失聲痛哭。數不清的輓聯掛滿了牆壁,大大小小的花圈堆滿了整間屋子。

送輓聯送花圈的有工人,有學生,各色各樣的人都有。那時候我有點驚異了,為什麼伯父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我呆呆地望著來來往往弔唁的人,想到我就要永遠見不到伯父的面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也得不到他的愛撫了,淚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來。

就在伯父逝世那一年的正月裡,有一天,是星期六的下午,爸爸媽媽帶我到伯父家裡去。那時候每到週末,我們姐妹三個輪流跟隨著爸爸媽媽到伯父家去團聚。這一天在晚餐桌上,伯父跟我談起《水滸傳》裡的故事和人物。

不知道伯父怎麼會知道我讀了《水滸傳》,大概是爸爸告訴他的吧。老實說我讀《水滸傳》不過囫圇吞棗地看一遍,只注意緊張動人的情節;那些好漢的個性,那些複雜的內容,全搞不清楚,有時候還把這個人做的事情安在那個人身上。伯父問我的時候,我就張冠李戴地亂說一氣。

伯父摸著鬍子,笑了笑,說:「哈哈!還是我的記性好。

」聽了伯父這句話,我又羞愧,又悔恨,比挨打挨罵還難受,從此,我讀什麼書都不再馬馬虎虎了。 那天臨走的時候,伯父送我兩本書,一本是《表》,一本是《小約翰》。伯父已經去世多年了,這兩本書我還儲存著。

有一次,在伯父家裡,大夥兒圍著一張桌子吃晚飯。我望望爸爸的鼻子,又望望伯父的鼻子,對他說:「大伯,您跟爸爸哪兒都像,就是有一點不像。

」 「哪一點不像呢?」伯父轉過頭來,微笑著問我。他嚼著東西,嘴唇上的鬍子跟著一動一動的。

「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您的呢,又扁又平。」我望了他們半天才說。 「你不知道,」伯父摸了摸自己的鼻子,笑著說,「我小的時候,鼻子跟你爸爸的一樣,也是又高又直的。

」 「那怎麼——」 「可是到了後來,碰了幾次壁,把鼻子碰扁了。」 「碰壁?」我說,「您怎麼會碰壁呢?

是不是您走路不小心?」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還不容易碰壁嗎?」 「哦!

」我恍然大悟,「牆壁當然比鼻子硬得多了,怪不得您把鼻子碰扁了。」 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 有一天黃昏時候,呼呼的北風怒號著,天色十分陰暗。

街上的人都匆匆忙忙趕著回家。爸爸媽媽拉著我手,,到伯父家去。走到離伯父家門口不遠的地方,看見乙個拉黃包車的坐在地上呻吟,車子扔在一邊。

我們走過去,看見他兩隻手捧著腳,腳上沒穿鞋,地上淌了一攤血。他聽見腳步聲,抬起頭來,飽經風霜的臉上現出難以忍受的痛苦。 「怎麼了?

」爸爸問他。 「先生,」他那灰白的抽動著的嘴唇裡發出低微的聲音,「沒留心,踩在碎玻璃上,玻璃片插進腳底了。疼得厲害,回不了家啦!

」 爸爸跑到伯父家裡,不一會兒,就跟伯父拿了藥和紗布出來。他們把那個拉車的扶上車子,乙個蹲著,乙個半跪著,爸爸拿鑷子給那個拉車的夾出碎玻璃片,伯父拿來硼酸水給他洗乾淨,他們又給他敷上藥,扎好繃帶。 拉車的感激地說:

「我家離這兒不遠,這就可以支援著回去了。兩位好心的先生,我真不知道怎麼謝你們!」 伯父又掏出一些錢來給他,叫他在家裡休養幾天,把剩下的藥和繃帶也給了他。

天黑了,路燈發出微弱的光。我站在伯父家門口看著他們,突然感到深深的寒意,摸摸自己的鼻尖,冷得像冰,腳和手也有些麻木了。我想,這麼冷的天,那個拉車的怎麼能光著腳拉著車在路上跑呢?

伯父和爸爸回來的時候,我就問他們。伯父的回答我現在記不清了,只記得他的話很深奧,不容易懂。我抬起頭來,要求他給我詳細地解說。

這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見,而且現在也清清楚楚地記得,他的臉上不再有那種慈祥的愉快的表情了,變得那麼嚴肅。他沒有回答我,只把他枯瘦的手按在我的頭上,半天沒動,最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伯父逝世以後,我見到他家的女傭阿三。

阿三是個工人的妻子,她丈夫失了業,她愁得兩隻眼睛起了霧,看東西不清楚,模模糊糊的像隔著霧。她跟我談起伯父生前的事情。她說:

「周先生自己病得那麼厲害,還三更半夜地寫文章。有時候我聽著他一陣陣接連不斷地咳嗽,真替他難受。他對自己的病一點兒也不在乎,倒常常勸我多休息,不叫我乾重活兒。

」 的確,伯父就是這樣的乙個人,他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

魯迅先生是個什麼樣的人?

3樓:京城「老炮兒

魯迅先生是乙個有思想、有民族大義、思想開放進步,時代造就的偉大的文學家。年輕時看到整個民族病弱的狀態激發了他學醫救國的志向,後來在日本學習過程中認識到中國人是病在思想上,因此棄醫從文,決心用自己手中的筆改變中國人的思想。

4樓:古方紅糖

魯迅先生:

1、魯迅是乙個非常勤懇認真的人。在魯迅的散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中,魯迅講過關於上學遲到的故事,後來他在桌子上刻了個「早」字,當作了他一生的座右銘。魯迅寫作的勤奮也是出了名的;

2、魯迅是乙個性格非常剛強的人。從他的文章中,從他面對敵人的**不懼怕中,從他與批評他的人的針鋒相對中,我們都可以看出他的性格;

3、魯迅是乙個孤傲的人。他曾經說過最大的蔑視就是連眼皮都不抬一下。由此可見它的傲;

4、魯迅是乙個正義的、富有民族氣節的、憂國憂民的人。都說魯迅的文章是一把匕首,就是這也原因;

5、魯迅是乙個寂寞的、孤獨的、哀傷的、富有才情的文人;

6、魯迅是乙個甘於清貧、不貪圖榮華富貴的有氣節的人。有篇文章說有乙個青年去買魯迅的書,但是囊中羞澀,魯迅就把書送給了這位青年,由此可見魯迅是乙個甘於清貧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先生是個忠貞愛國、關心大眾、愛憎分明、嫉惡如仇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先生是個愛國的人。

7樓:賁文玉世賦

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人想的多,熱愛祖國,敢於用筆跟**勢力作鬥爭。(老師上課有說過。到現在還記得,哈哈。)

魯迅是個怎樣的人

魯迅先生是乙個怎麼樣的人?

8樓:京城「老炮兒

魯迅先生是乙個有思想、有民族大義、思想開放進步,時代造就的偉大的文學家。年輕時看到整個民族病弱的狀態激發了他學醫救國的志向,後來在日本學習過程中認識到中國人是病在思想上,因此棄醫從文,決心用自己手中的筆改變中國人的思想。

9樓:匿名使用者

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

正直的人。

受人愛戴的人。

幽默慈祥的人。

勤奮的人。

善良的人。

憂國憂民的人。

樸素無華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是這樣乙個人:

1、魯迅是乙個非常勤懇認真的人。在魯迅的散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中,魯迅講過關於上學遲到的故事,後來他在桌子上刻了個「早」字,當作了他一生的座右銘。魯迅寫作的勤奮也是出了名的;

2、魯迅是乙個性格非常剛強的人。從他的文章中,從他面對敵人的**不懼怕中,從他與批評他的人的針鋒相對中,我們都可以看出他的性格;

3、魯迅是乙個孤傲的人。他曾經說過最大的蔑視就是連眼皮都不抬一下。由此可見它的傲;

4、魯迅是乙個正義的、富有民族氣節的、憂國憂民的人。都說魯迅的文章是一把匕首,就是這也原因;

5、魯迅是乙個寂寞的、孤獨的、哀傷的、富有才情的文人;

6、魯迅是乙個甘於清貧、不貪圖榮華富貴的有氣節的人。有篇文章說有乙個青年去買魯迅的書,但是囊中羞澀,魯迅就把書送給了這位青年,由此可見魯迅是乙個甘於清貧的人;

魯迅的**集作品有些這些:

1、《吶喊》;

2、《彷徨》;

3、《故事新編》。

11樓:黃甜甜的春天

魯迅先生是乙個愛憎分明,痛恨舊社會偉大,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關心下一代,偉大,還有慈愛,幽默,有幽默情趣的人

12樓:呂屹

對魯迅一生影響最大的人是他的老師章太炎,一位偉大的追隨者,魯迅去世前的的兩篇遺作都與章太炎有關,關於章太炎先生二三事,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講述了自己最後的一些思考和觀點,表達了對章太炎的尊敬,具有遺言性質,魯迅的一生是為中國的一生,是為華夏的一生,竭竭去做,主要為公,魯迅的作品比較小和碎,具體針對性強,而章太炎則善於從大勢把握。

13樓:快樂的寶貝生活

魯迅是個非常勤奮的人。在百草園的那一篇文章中,因為他遲到的是在課桌上刻了乙個早字,因此可以看出他是乙個勤奮的人。

魯迅也是乙個性格非常剛強的人,不管,敵人如何強迫他,他也是寧死不屈。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

正直為人民鞠躬盡瘁,無私奉獻,職位人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魯迅先生是乙個善良,有正義感,憂國憂民的人。

《回憶魯迅先生》中魯迅是個什麼樣的人

16樓:南瓜蘋果

魯迅先生是乙個直率的、隨和、慈祥、寬厚、幽默、風趣、可親、善解人意、不死板、脾氣好、有涵養、知識面廣、勇敢,超群的智慧型,廣闊的胸襟和可親可敬的個性品質。

他還嚴謹、深邃、沉重、嚴厲、倔強、勇毅、果敢,性格剛強、正義、富有民族氣節、憂國憂民、不貪圖榮華富貴、樂觀的人。

魯迅是乙個非常勤奮的人;乙個性格非常剛強的人; 乙個正義的、富有民族氣節的、憂國憂民的人;乙個寂寞的、孤獨的、哀傷的、富有才情的文人乙個甘於清貧、不貪圖榮華富貴的有氣節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魯迅是20世紀的文化巨人,他在**、散文、雜文、木刻、現代詩、舊體詩、名著翻譯、古籍校勘和現代學術等多個領域都有巨大貢獻。

作為中國現代文學的偉大奠基者,魯迅創作的為數不多的**建立了中國**的新形式;他所創作散文更是「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

他的所開創的雜文文體富有現代性、自由性、批判性和戰鬥性,是後世作家最常使用的「批判**」,他所創作的雜文更是中國社會、政治、歷史、法律、宗教、道德、哲學、文學、藝術乃至文化心理、民性、民情、民俗……的百科全書。

幾乎所有的中國作家都在魯迅開創的基礎上,發展了不同的方面的文學風格體式。作為翻譯家他大量的翻譯了外國的文學作品、科學自然作品為開啟民智,引入先進的科學文化思想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而作為美術愛好者魯迅大量引進了西方木刻、版畫作品,並在精神、理論和精神等多方面支援青年人學習木刻、版畫藝術,極大的推進了現代木刻、版畫在現代中國的傳播與發展,為現代中國的美術事業做出卓越的貢獻。

魯迅先生的是與非,魯迅先生的《社戲》閱讀全部答案

成葉思思 說起八道灣,很自然要想到周作人,以及他的苦茶庵。八道灣彷彿是因為苦茶庵出名的。樑 實秋曾寫過聞一多 潘光旦 宋春舫等人的書房,當然,也無法迴避苦茶庵而不談 周作 人先生在北平八道灣的書房,原名苦雨齋,後改為苦茶庵,不離苦的味道。小小的一幅橫額 是沈尹默寫的。是北平式的平房,書房佔據了裡院上...

對魯迅先生的評價,別人對魯迅先生的評價

師清竹皇歌 魯迅 他 俯首甘為孺子牛 他一生都為改變整個民族的命運忙碌著 年輕時看到整個民族病弱的狀態激發了他學醫救國的志向,後來在日本學習過程中認識到中國人是病在思想上,因此棄醫從文,決心用自己手中的筆改變中國人的思想 他的著作無數,其中 阿q正傳 孔已己 藥 狂人日記 等都深刻反映了當時畸形社會...

回憶魯迅先生的課後題詞語品味,《回憶魯迅先生》課後生詞

碰壁 比喻遇到嚴重阻礙或受到拒絕,事情行不通,本課指做事不順當。殯儀館 供停放靈柩辦理喪事的機構。追悼 對死者表示悲痛的儀式。愛戴 尊敬 熱愛並且擁護。輓聯 為哀悼死者而寫的對聯。弔唁 祭奠死者並對其家庭表示慰問。羞愧 難為情,害羞,並感到慚愧。驚異 驚奇 詫異。個性 乙個比較固定的特性。悔恨 做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