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句,擬人句,,急求謝啦,比喻句和擬人句的區別?

時間 2021-10-18 07:36:13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青春是一首

永不言敗的歌 ;

青春是一條

永不停息的河流 ;

青春是一本

讀不厭的書 。

擬人句:風過,花兒流淚了,彷彿訴說著心中的不快。那些柳樹在風中舞動著動感的新春。

比喻句和擬人句的區別?

2樓:阿離

1、含義不同

比喻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找到甲事物和乙事物的共同點,發現甲事物暗含在乙事物身上不為人所熟知的特徵,而對甲事物有一個不同於往常的重新的認識。依據描寫或說明的方式比喻可分為“明喻(直喻)”“暗喻(隱喻)”“借喻”“博喻”等多種型別。

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

2、兩種手段的形式構成上不同

比喻句一般都是由涵蓋了本體、喻體和喻詞三部分構成。例如“每一朵盛開的花像是一個張滿了的小小的帆,帆下帶著尖底的艙。”本體是“盛開的花”,喻體是“張滿的帆”,喻詞是“像”,三者構成了比喻句的基本形式結構,而且喻體在句中一定要出現。

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即把事物當做人,寫成和人一樣的有感情、有語言、有動作。

3、兩者的作用不同

比喻是用具體的、淺顯的、熟知的事物來說明或描寫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而比擬把物人格化,將人物寫得栩栩如生,使人親切。常常顯得色彩鮮明,表意豐富的特點。

比喻強調的是甲乙兩物的相似性。

擬人化的寫法可以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具體,既能生動形象地寫出某事物的某個特點,又有了擬人化之後特有的具象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與“擬人”這兩種修辭格,在文章中的應用極為廣泛,它們的使用往往會增強文章的感染力,渲染文章的表達感情氛圍,達到妙筆生輝的效果。那麼如何去識別“比喻”和“擬人”句呢?筆者談點個人經驗:

“比喻句”通常是把某一事物比作另一事物去寫,識別的重點應當體現在“比”上,即把甲事物比作乙事物,所抓住的共同點是兩事物間的相似點,一般有三種表達形式,即“明喻”、“暗喻”和“借喻”。同時出現

“明喻”是說甲事物像乙事物,通常“本體”、“喻體”和“比喻詞”同時出現,其典型的標誌是出現代表性的“比喻詞”“像”。如,《桂林山水》中的比喻句極多,“像老人,像巨象……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它們分別把“山”比作“老人、巨象……屏障、竹筍……”再如,《索溪峪的野》中的“索溪像一個從深山中蹦跳而出的野孩子……”是把“索溪”比作“野孩子”。當然,比喻還有其它表示形式,如,“……宛如……”“……似的。

”“猶如……”等都是明喻的表示形式。明喻的典型特徵是能把比喻句改寫成“……像……”的形式進行表述。如,《第一場雪》中的“玉屑似的雪末兒隨風飄揚”可以改寫成“雪末兒像玉屑似的隨風飄揚”。

“暗喻”是直接“把甲事物說成乙事物’,典型的表達形式是“甲是乙”。如,“產黨是太陽”。其它標誌形式有“……變成……”,“……化成……”“……構成了……”等。

如“萬里江山變成了粉裝玉砌的世界”。(《第一場雪》)

“借喻”是直接用“乙事物”來把“甲事物”替代。通常只出現“喻體”,“本體”和“比喻詞”都不出現。如,“落光了葉子的柳樹上,掛滿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銀條兒”“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第一場雪》)直接用“銀條兒”、“棉被”來替代“雪”。抓住了事物間的相似點進行表述。

而“擬人句”是把某事物當作人來寫,使它富有人的行為、表情、動作、思維等特徵。重點是抓住事物間的相關點,如,“它尤其愛跟山哥哥鬧著玩:一會兒牽著手,並肩而行;一會兒橫鏟一腳,將山路攔腰截斷。

”(《索溪峪的野》)“天空撒滿了快活地眨著眼的星星……”(《凡卡》)再如,“小河一路歡笑,一路歌……小樹招手,樂呵呵。”都是擬人句式。

擬人句的識別,主要看句中是否是把物當作人來寫,給它賦予了人的行為、表情、動作、思維等特徵,只要所描寫的事物具有了人的這些特徵,那麼這個句子就是擬人句。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書當中的比喻句、擬人句、排比句、雙重否定句各二十句!

4樓:懷仁懷心

四年級語文書中不可能有這麼多,只有一部分:

比喻句:

1、在山腳匯成衝激的溪流,浪花往上拋,形成千萬朵盛開的白蓮。

2、沿著白皚皚群峰的雪線以下,是蜿蜒無盡的翠綠的原始森林,密密的塔鬆像撐天的巨傘,重重疊疊的枝丫,漏下斑斑點點細碎的日影

3、在輕輕盪漾著的溪水的兩岸,滿是高過馬頭的野花,五彩繽紛,像織不完的錦鍛那麼綿延,像天邊的彩霞那麼耀眼,像高空的彩虹那麼絢爛。

4、 只有一個人例外,這是一個臉色蒼白、骨瘦如柴的年輕人

5、說著將食物遞給了這個年輕人。年輕人立刻狼吞虎嚥地吃起來。

6、不一會兒,數十隻食肉鳥已吃得飽飽的,發出歡樂的叫聲,響徹雲霄。

7、年過去了,橡樹和菩(pú)提樹的葉子越來越少,光禿禿的像一把把掃(sào)帚(zhǒu),有些樹木甚至乾枯了。

8、生物真是人類的好老師啊!

9、剛剛一**,村子就著了火,大家都 喊:“野獸來了,野獸來了——就跑了。”(暗喻)

10、如果我們出了什麼事,你們可不要忘記了小夜鶯……(暗喻)

11、蘆花開的時候,遠遠望去,黃綠的蘆葦好像蓋了一層厚厚的白雪。

12、風一吹,鵝毛般的葦絮就飄飄悠悠地飛起來,把這幾十家小房屋都 罩在柔軟的蘆花裡。

13、雨來渾身光溜溜的像條小泥鰍,怎麼抓也抓 不住。

14、雨來像只小鴨子一樣,抖著頭上的水。

15、雨來剛到堂屋,幾十把雪亮的刺刀從前門進來,他拔腿往後院跑。(暗喻)

16、那雙手就像鷹的爪子,扭著雨來的兩隻耳朵,向兩邊拉。

17、陽已經落下去,藍藍的天空飄著的浮雲像一塊紅綢子,映在還鄉河上。像開了一在朵一大朵雞冠花。

18、蔚藍色的大海,本來是海鷗的樂園。可是巡弋的戰艦和水雷成了不速之客。

19、蔚藍色的大海,本來是海鷗們的樂園,可是巡弋的戰艦和水雷,成了不速之客。

20、外邊毛毛雨把車窗遮得像拉了一道紗簾。

擬人句:

1、不一會兒,數十隻食肉鳥已吃得飽飽的,發出歡樂的叫聲,響徹雲霄。

2、把黃河治理好,關鍵是要把泥沙管住,不能讓它隨心所欲地流進黃河。

3、空曠的花園裡,燒焦的樹垂頭喪氣地彎著腰。

4、牛群悠哉悠哉低頭吃著草,在品嚐著生活的甜蜜。

5、雖然遠處大片大片的花與濛濛細雨融在一起,低頭卻能清晰地看到,在冷雨中,每一朵小花都傲然挺立,明亮奪目,神氣十足。

6、幾場春雨過後,到那裡走走,常常會看見許多鮮嫩的筍,成群地從土裡探出頭來。

7、從他們的房前屋後走過,肯定會瞧見一隻母雞,率領一群小雞,在竹林中覓食。

8、秋天到了,紡織娘寄住在他們屋前的瓜架上。月明人靜的夜裡,它們便唱起歌來:“織,織,織,織呀!

織,織,織,織呀!”那歌聲真好聽,賽過催眠曲,讓那些辛苦一天的人們,甜甜蜜蜜地進入夢鄉。

9、牛群吃草時非常專注,有時站立不動,彷彿正在思考著什麼

排比句:

、灕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灕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灕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

2、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色彩明麗,到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險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3、一路迎著溪流。隨著山勢,溪流時而寬,時而窄,時而緩,時而急,溪流聲也時時變換調子。

4、為了母親不再失去兒子,為了妻子不再失去丈夫,為了孩子不再失去父親,全世界應該一致行動起來,維護和平,制止戰爭!讓那已經能夠聽到腳步聲的21世紀,為戰爭敲響喪鐘,讓明天的世界真正成為充滿陽光、鮮花和愛的人類家園!

5、、荷蘭,是水之國,花之國,也是牧場之國。

6、四周全是絲絨般的碧綠的草原和黑白兩色的花牛,成群的牛羊安閒著吃著草;這是真正的荷蘭,在碧綠色的低地間鑲嵌一條條運河,這是真正的荷蘭;夜色降臨,一切都平靜下來,遠處的燈塔在閃爍著微弱的光芒,這是真正的荷蘭。

7、金黃的油菜花謝了,結出密密的嫩莢;黑白相間的蠶豆花謝了,結出小指頭大的豆莢;雪白的蘿蔔花謝了,結出一蓬蓬的種子。

8、他畫畫挺認真的,有時揮筆速寫,畫出了金魚的輪廓,有時工筆細描,畫也了金魚的每個部分,有時停下來靜靜地思考。

9、我的小菜園,一年四季,瓜果不斷,春有菠菜、萵筍;夏有黃瓜、茄子;秋有辣椒、南瓜;冬有蘿蔔、白菜。

10、魔鬼說,“我是個無惡不作的凶神,曾經跟所羅門作對,他派人把我捉去,裝在這個膽瓶裡,用錫封嚴了,又蓋上印,投到海里。我在海里呆著,在第一個世紀裡,我常常想:‘誰要是在這個世紀裡解救我,我一定報答他,使他終身享受榮華富貴。

’100年過去了,可是沒有人來解救我。第二個世紀開始的時候,我說:‘誰要是在這個世紀裡解救我,我一定報答他,把全世界的寶庫都指點給他。

’可是沒有人來解救我。第三個世紀開始的時候,我說:‘誰要是在這個世紀裡解救我,我一定報答他,滿足他的三種願望。

’可是整整過了400年,始終沒有人來解救我。於是我非常生氣,我說:‘從今以後,誰要是來解救我,我一定要殺死他,不過准許他選擇怎樣死。

’漁夫,現在你解救了我,所以我叫你選擇你的死法。”

11、你立定呆呆的看三分鐘,你便覺出自然的偉大,使你不敢再正眼去看。永遠那麼純潔,永遠那麼活潑,永遠那麼鮮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縮,只是自然有這樣的力量!

雙重否定句:

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

5樓:浩瀚煙波

古往今來,有多少有志之士的美名遠揚千里。他們經過無數次的失敗、波折最終成為人上人。他們之所以能名垂青史,是因為他們的精神可謂感天地,泣鬼神。

天才沒有捷徑可走,正如成才沒有技巧,要用汗水泡。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雙目失明,三分之二身體癱瘓的逆境下仍不喪失生的希望,仍與生命鬥爭,頑強的毅力和堅定的信念使他完成了著作《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在環境惡劣,自身缺陷的逆境中,貝多芬吼:

“我要遏住命運的喉嚨”。耳聾對於一個**家來說打擊特別大,大部分人可能會選擇放棄,而貝多芬卻不同,他仍然堅持他的**創作,與**共生共存,克服了種種困難,體驗了人生的辛酸與殘酷之後,他又以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業績奏出了人生的樂曲——《生命交響曲》,成為人類**史上不朽的篇章。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是造就人才的客觀條件。胸部以下殘疾的張海迪女士不得不坐在輪椅上,但她以驚人的毅力,與困難作鬥爭,學會了幾個國家的語言,背誦了中國很多典章。

這就是在逆境中生存下來的英雄,他們都讓有限的生命煥發出無限的光彩,讓自己的生命得以延續。

天才離不開挫折,因為挫折能造就天才。在挫折中學會堅強,在逆境中學會用不同方式生活,相信人生的意義並不是乏味的。有時我們很難改變生存的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

春天比喻句和擬人句,朱自清的春的比喻句和擬人句

流浪貓 1 春天像種子破土而出的拱動的力,樹木拔節的喧響的節奏。2 春天像一隻鬧鐘,它喚醒沉睡的小草,給大自然增添一份色彩。3 春天像一位作家,他的文章到處充滿詩情畫意,令人回味無窮。4 春天像一位散花仙子,把大地裝點得像一座花園。5 春天像一位畫家,盡情地揮動著畫筆,打扮著祖國各地。6 春天像一位...

誰有比喻句和擬人句,比喻句和擬人句大全

找死!比喻句和擬人句大全 使用者 1 天空中出現了一道彩虹,宛如一座彩橋懸在上空。2 天漸漸破曉,淡青色的天空鑲著幾顆殘星,大地朦朦朧朧的,如同籠罩著銀灰色的輕紗。3 我順著柳蔭小路漫步,只見那依依的垂柳,彷彿像少女羞澀的低著頭,在朝輝中舒展著柔美的身姿。4 玉盤似的明月高掛在淡藍色的天空中,月光像...

造句比喻句和擬人句,造句五個比喻句和五個擬人句

壤駟興文韶起 擬人句 蚯蚓從泥土中鑽了出來,揉了揉惺忪的小眼睛,向周圍望去,他看到了一派美好的春光。光禿禿的樹木在凜冽的寒風中瑟瑟發抖。一陣狂風暴雨過後,禾苗像得到寬恕似的直起了腰。比喻句 秋天,是一個取得了成功的科學家,他在悄悄地回顧著以前的成長道路。書是一扇窗,只有開啟了,才能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