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詩的問題(有謎語),幾個關於古詩的謎語

時間 2021-10-17 15:16:34

1樓:匿名使用者

2.以詩句為題猜成語 (1)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絕處逢生) (2)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食不甘味 或 來之不易) (3)危樓高百尺。(瓊樓玉宇 高聳入雲) (4)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遠矚) (5)明月何時照我還。

(歸心似箭) (6)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一往情深 或 無與倫比) (7)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源遠流長 水天一色 ) (8)有意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出乎意料 歪打正著) (9) 相逢何必曾相識(一見如故 ) (10)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熟能生巧 開卷有益) (1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遠走高飛 荒無人煙 銷聲匿跡) (12)千里江陵一日還。(一日千里)3.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長天一色)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與(有肝膽)人共事,與(無字句)處讀書。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願乘風破(萬里浪),甘面壁讀(十年書)(青山)原不老 為雪白頭,(綠水)本無憂 因風皺面4.(1)我們老師在教我們寫作文時,會引用蘇軾的《題西林壁》中的詩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意思是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侷限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擅於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事物 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才會寫出豐富生動的內容來(2)小敏考了一百分,很驕傲,媽媽語重心長地說,“(滿招損,謙受益)。” (3)媽媽勸錢曉明學習,他很煩,請你用古代名言(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勸勸她。(4)我有一道題不會做,就在我(山窮水盡疑無路)時,爸爸助我一臂之力,我豁然開朗,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於是我迅速解開了這道題。

2樓:匿名使用者

2、(1)峰迴路轉、絕處逢生,(2)食不甘味,(3)高不可攀 ,(4)**遠矚,(5)背井離鄉,(6)無與倫比,(7)海天一色,(8)歪打正著,(9)一見如故,(10)熟能生巧,(11)銷聲匿跡 ,(12)一日千里。3、秋水共長長天一色。 白鐵無辜鑄佞臣。

與有肝膽人共事,於無字處讀書。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既文章。 願乘風破萬里浪,甘面壁讀十年書。

3樓:匿名使用者

萬里河東入海, (五)千仞嶽上摩天 你融飛(燕子)沙暖睡 西塞山前(白鷺 )飛 沙暖睡(鴛鴦)

幾個關於古詩的謎語

4樓:融虹英獨峰

(1)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

(2)千里共蟬娟

千里代表馬,蟬娟即嫦娥,也就是指月亮之意嘍(3)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古詩的題目是謎底的謎語

5樓:南城三少爺

《畫》原詩: 畫

王安石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譯文: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近一聽水卻沒有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妍鬥豔,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詩文是謎面,題目是謎底

古詩謎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讀古詩句,猜詞語:

桃花依舊笑春風 (孤芳自賞)

千里鶯啼綠映紅。(有聲有色 )

好雨知時節,當乃春發生。(風調雨順 )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遠矚 )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無與倫比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鞠躬盡瘁)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獨闢蹊徑 )卷我屋上三重茅(家徒四壁、風吹草動、滅頂之災)君王掩面救不得(愛莫能助、黯然失色)

高堂明鏡悲白髮(顧影自憐、相見恨晚、鑑貌辨色)猜出下面各首詩的題目:

唐.鄭谷:王孫莫把蓬蒿,九月枝枝近鬢毛。

----【菊】唐.皮日休:落盡殘紅始吐芳,佳名喚作百花王。

----【牡丹】唐.吳融:翠翹紅頸覆金衣,灘上雙雙去又歸。

----【鴛鴦】唐.來鵠:雨恨花愁同此冤,啼時聞處正春繁。

----【子規】讀古詩,猜謎語:

勸君更盡一杯酒(打《封神演義》中人物)【比干】上天入地任我行(打唐代詩人)【李白】

言師採藥去(打常見文體)【童話】

小荷才露尖尖角 (打一商業詞語) 【 新開張】此時無聲勝有聲(猜一音符名)【休止符】

質本潔來還潔去(打一成語) 【一反常態 】

7樓:電商新手

天鵝飛去鳥不歸,

目目相對由心起,

胡天八月不飛來,

山迴路口白草折,

寸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連葉送君去,

千秋一夜為三橫,

角弓空留馬行處。

答案一:我想能與丈夫有成。(我見過最多的答案)

我看後感覺確實很有難度,猜不出來的原因是字謎是古代的一個人所寫,詩中很多術語是古代文言詞,本詩應為男孩向女孩求愛時,女孩給男孩的。具體猜謎過程如下:

第一、二兩句無需多加解釋。

第三句,“胡天八月不飛來”,“能”字的左側部分極像“八月”,右側部分鄉兩個大雁飛來,而這一部分像飛字,又不是飛字;

第四句,“山迴路口白草折”應為“與”字,我們來看這個字的寫法,上下兩部分都是一個發生了偏轉的殘缺(即“折”之意)的“山”字;

第五句,“寸光不與四時同”應為“丈”字,此字與“寸”字相似,筆畫相同,形狀類似,但無論何種寫法,丈寸又絕不會相同,故作此解;

第六句,接天蓮葉,“天”字向上,為“夫”,後面幾字,應為意解,後面再講。

第七句,“千秋一夜歸三橫”,"千""歸"字的各自一部分,加上“橫”,應為“有”字(其中,歸字右側加上一橫應為月字);

第八句,“角弓空留馬行處”角弓空留,我認為應該留的是“刀”部,留在何處?馬行處,而馬行處又往往與“戈”字或戰場之意相聯絡,“刀”“戈”合為“成”字。

關於此謎語,我曾在帖子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當我猜出這個謎語的時候,已經太遲了,朋友們都說我和她又緣無份……”(意思相同,個別與句記不清了)

8樓:丶鬆鬆松果

答案:螢火蟲

唐代詩仙李白曾寫過一首五絕《詠螢火》:“雨打燈難滅,風吹色更明。若非天上去,定作月邊星。”

全詩活潑清朗,曉暢自然,又兼比喻、誇張、想象之美。首先從比興入手,天愈黑,螢火愈明,故以“燈”喻之;卻又雨打不滅,風吹不熄,更甚於“燈”,故用“難”、“更”二字,恰切妥貼地寫出了螢火的特點。“若”承上啟下,前後勾連,由眼前景陡升為想象景。

“月邊星”,光彩爛漫,奇麗無比,立意高遠,境界頓出,一個健康向上、真率活潑的少年李白,躍然紙上,呼之欲出。

關於古詩的謎語有?

9樓:米格戰鬥機

1、七仙女愛上董永(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zhidao析:只羨鴛鴦不羨仙(七仙女和董永的愛情故事是眾所周知的,身為仙女的七仙女不奢求天上的生活,卻喜歡人間似鴛鴦的眷侶生活。詩句“只羨鴛鴦不羨仙”可形象解析此謎面,該句出自唐代詩人盧照鄰《長安古意》)。

2、淡然看四季(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管他春夏與秋冬(淡然:常用義為淡泊,不趨名利,不去管任何東西。四季分為:春夏秋冬,詩句“管他春夏與秋冬”可容形象解析此謎面,該句出自魯迅的《自嘲》)。

3、主人拒絕見客(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後不見來者(主人拒絕見客,那麼即使是有心來訪之人,也不會再屢次登門造訪,詩句“後不見來者”可形象地解釋此謎面,該句出自唐代詩人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

10樓:blackpink_羅捷

1、一人自駕遊(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寂寞開無主(一個人的自駕遊,說明旅途中很寂寞,很茫然,詩句“寂寞開無主”可形象解釋此謎面,該句出自南宋詩人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

2、安息香(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春眠不覺曉(從謎面上看,可引申為:睡覺睡得格外安穩香甜,詩句“春眠不覺曉”的意思為: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與謎面意思相近,該句出自唐代詩人孟浩然的《春曉》)

3、古都之首花如錦(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長安回望繡成堆(長安是西安的古稱,列中國四大古都之首,世界四大古都之一。驪山遍植花木如錦繡,詩句“長安回望繡成堆”描寫的正是此番景象,該句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過華清宮》)

4、主人拒絕見客(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後不見來者(主人拒絕見客,那麼即使是有心來訪之人,也不會再屢次登門造訪,詩句“後不見來者”可形象地解釋此謎面,該句出自唐代詩人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

5、排斥相親(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人生不相見(相親一般是兩個素未謀面的人見面,既然是“排斥”,當然是“不希望彼此相見”,可縮減為“不相見”;詩句“人生不相見”正好符合謎面意思,該句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贈衛八處士》)

11樓:姬覓晴

一、排斥相親(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人生不相見(相親一般是兩個素未謀面的人見面,既然是“排斥”,當然是“不希望彼此相見”,可縮減為“不相見”;詩句“人生不相見”正好符合謎面意思,該句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贈衛八處士》)

二、一人自駕遊(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寂寞開無主(一個人的自駕遊,說明旅途中很寂寞,很茫然,詩句“寂寞開無主”可形象解釋此謎面,該句出自南宋詩人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

三、主人拒絕見客(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後不見來者(主人拒絕見客,那麼即使是有心來訪之人,也不會再屢次登門造訪,詩句“後不見來者”可形象地解釋此謎面,該句出自唐代詩人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

四、古都之首花如錦(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長安回望繡成堆(長安是西安的古稱,列中國四大古都之首,世界四大古都之一。驪山遍植花木如錦繡,詩句“長安回望繡成堆”描寫的正是此番景象,該句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過華清宮》)

五、安息香(打一詩句)

答案及解析:春眠不覺曉(從謎面上看,可引申為:睡覺睡得格外安穩香甜,詩句“春眠不覺曉”的意思為: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與謎面意思相近,該句出自唐代詩人孟浩然的《春曉》)

12樓:匿名使用者

遠看山有色,近聽鳥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猜猜看吧)

答案:畫

13樓:七彩de薰衣草

花 影(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叫明月送將來.

蜂(羅隱)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畫(高鼎)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風(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杆斜.

石灰吟(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問幾個關於古詩的問題

1.這首詩從 園中葵 說起,再用水流到海不復回打比方,說明光陰如流水,一去不再回.最後勸導人們,要珍惜青春年華,發憤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後悔.這首詩借物言理,首先以園中的葵菜作比喻.青青 喻其生長茂盛.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何以如此 因為它們都恐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

關於古詩詞的字謎,關於寒假的古詩和謎語有哪些?

白 無邊落木蕭蕭下 謎底 日 胡適之在他著名的 紅樓夢考證 一文介紹了一則字謎 謎面是杜詩的 無邊落木蕭蕭下 謎底是乙個 日 字。適之先生稱它是一則笨謎 因為除了做謎的人自己,是沒有人會繞那許多彎子猜得中的。做謎的人先想著南北朝的齊和梁兩朝都是姓蕭的 然後把 蕭蕭下 的 蕭蕭 解作兩個姓蕭的朝代 其...

關於學習的古詩古詞,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 至少十個以上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亭前梧桐已秋深.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稀.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昆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圖傷悲.勸學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頭方悔讀書遲。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至少十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