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時間 2021-10-16 11:31:52

1樓:平常心新號

百業蕭條 蕭條:冷落、凋敝。指各行各業都很冷落、不興旺。形容社會的衰敗。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乙個人造成的。

風雨蕭條 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環堵蕭然 環堵:玶著四堵牆;蕭然:蕭條的樣子。形容室中空無所有,極為貧困。

禍起蕭牆 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指禍亂發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

身後蕭條 形容死後家境冷落、貧困。

蕭曹避席 蕭曹:指漢高祖的丞相蕭何、曹參;避席:起立離座,表示敬意。連蕭何、曹參都要對他肅然起敬。

蕭規曹隨 蕭何創立了規章制度,死後,曹參做了宰相,仍照著實行。比喻按照前任的成規辦事。

蕭郎陌路 蕭郎:舊時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陌路:過路人。比喻女子對原來愛戀的男子視若路人,不願或不能接近。

蕭牆禍起 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指禍亂發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

釁起蕭牆 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指禍亂發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

草木蕭疏 蕭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

成也蕭何敗蕭何 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乙個人造成的。

泓崢蕭瑟 形容詩文意境深遠。引申指幽雅恬靜。

事在蕭牆 謂禍亂出自內部。事,變故;蕭牆,宮室內當門的小牆。

蕭然物外 物外:自身以外的一切。形容極為超脫,不為俗情雜務所煩擾。

釁發蕭牆 釁:縫隙,引申為爭端,事端。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引申為內部。比喻事端或災禍發生在內部。

2樓:匿名使用者

囊橐蕭瑟

[náng tuó xiāo sè ]

形容缺乏財物,沒有什麼積蓄。

泓崢蕭瑟

[hóng zhēng xiāo sè]

形容詩文意境深遠。引申指幽雅恬靜。

禍發蕭牆

[huò fā xiāo qiáng]

蕭牆:古代宮室內當門的小牆,比喻內部。指禍亂發生在內部。

蕭牆之禍

[xiāo qiáng zhī huò]

身後蕭條

[shēn hòu xiāo tiáo]

形容死後家境冷落、貧困。

風雨蕭條

[fēng yǔ xiāo tiáo]

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草木蕭疏

[cǎo mù xiāo shū]

蕭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

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3樓:匿名使用者

1、一馬當先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2、萬馬奔騰

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出處:宋·劉一止《水村一首示友人》:「秋光有盡意無盡,萬馬奔騰山作陣。」

3、馬不停蹄

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出處: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贏的他急難措手,打的他馬不停蹄。」

4、龍馬精神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5、馬失前蹄

馬前蹄踏空。引申為人犯了致命失誤。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出處: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103回:「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

帶有「蕭」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鞁犾澑

秋風蕭瑟、蕭郎陌路、蕭然塵外、草木蕭疏、蕭牆之患。

1、秋風蕭瑟[ qiū fēng xiāo sè ],釋義1.形容秋天的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2.形容秋天悲涼,淒涼的氣氛。

2、蕭郎陌路[ xiāo láng mò lù ],釋義:蕭郎:舊時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陌路:過路人。比喻女子對原來愛戀的男子視若路人,不願或不能接近。

3、蕭然塵外[ xiāo rán chén wài ],釋義:不為俗情雜務所煩擾

4、草木蕭疏[ cǎo mù xiāo shū ],釋義:蕭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

5、蕭牆之患[ xiāo qiáng zhī huàn ],釋義:因內部問題而引起的禍患。

5樓:繩昶潮友靈

身後蕭條、泓崢蕭瑟、蕭牆之患、蕭然四壁、環堵蕭然、草木蕭疏、蕭牆之禍、蕭牆之危、事在蕭薔、蕭然塵外、百業蕭條、蕭規曹隨、蕭曹避席、秋風蕭瑟、蕭郎陌路、蕭然物外。

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6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淡而不厭、 淡寫輕描、 淡然置之、 淡妝濃抹、 淡妝輕抹、 淡泊明志、 淡汝濃抹、 淡泊名利、 淡然處之、 淡水交情、 淡飯黃齏。

7樓:匿名使用者

淡的成語 :

天高雲淡、輕描淡寫、粗茶淡飯、交淡若水、

優游恬淡、雲淡風輕、平淡無奇、清茶淡飯、

攻苦食淡、平平淡淡、虛無恬淡、淡泊名利、

清微淡遠、淡水之交、食淡衣粗、淡飯黃齏、

敲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期待 敲冰求火 敲開冰找火。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敲骨吸髓 敲碎骨頭來吸骨髓。比喻剝削壓榨極其殘酷。敲金擊石 金 石 指鐘磬一類的樂器。演奏鐘磬等樂器。也形容聲音鏗鏘。敲詐勒索 依仗勢力或抓住把柄進行恐嚇,用威脅手段索取財物。旁敲側擊 比喻說話 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

北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馬馬虎虎 走馬到任 代馬依風 寒蟬仗馬 立馬追鐙 匹馬一麾 兵荒馬亂 風車雲馬 牛童馬走 仗馬寒蟬 人喊馬嘶 倚馬可待 走馬之任 歷兵粟馬 秣馬脂車 鞍馬之勞 馬策西州 厲兵粟馬 瘦童羸馬 烏頭馬角 駟馬軒車 人強馬壯 避世金馬 勵兵秣馬 牛高馬大 馬腹逃鞭 舟車楫馬 懸兵 ...

一蟲二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一問時代 風月無邊 f ng yu w bi n 解釋 極言風景之佳勝。示例 西湖 景,都在詩翁杖履中。金 侯克中 過友生新居 詩 宋 邵雍 世上吟 光陰有限同歸老,風月無涯可慰顏。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風景等 近義詞 春和景明 風月無邊 是登山路旁的一塊摩崖刻石,位於萬仙樓北側盤路之西,這是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