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詞人柳永的跌宕人生,屢考不第,為何改個名字就高中了

時間 2021-10-16 08:57:50

1樓:我愛李¤傻丫頭

說明他不中不是因為才華而是因為封建文化。

古人考試不僅僅是考才學還有相貌等等。晚清、**諸多史料記述,瞿鴻禨因為長相與同治皇帝相像而公升遷很快,並登上相位。劉體智的《異辭錄》記載:「止庵(瞿鴻禨)體類穆宗(同治皇帝)」。

我國唐朝曾明確將相貌作為選拔**的標準。當然這只是乙個方面,名字也是其中之一,所以柳永的改名不是獨例,也不是改名就能高中,其中的關鍵點不一樣的。

2樓:裝甲師

他因為尋花問柳夜宿妓院被御史参奏,考中的都被除名,後來他爹動用關係改名繼續科考殿試被發現又除名,繼續改名第三次考中又被皇帝認出除名革除一切功名用不錄用,皇帝給他起了個外號柳三變,此人才學極高,後以做艷詞填賦為生,終老於青樓,由歌妓出錢料理後事,也是狂放不羈的人生比唐伯虎要厲害。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很正常的事兒,被你這一問,搞的反而不正常了

他登第與否,跟他改名字沒半點關係。是仁宗仁慈,對往屆可考屢試不第的人放寬條件,所以才考中了進士。

按你這題的意思,柳永三變,怎麼就落第四次呢?難道不應該是三次嗎?拜託,思考的時候,提問的時候,別往偏了想。

與他一樣落第多次,又都在這一榜及第的,就都是改名了,還是都是託了柳三變的福?

4樓:

那說明他落榜考不中不是因為他的文化水平,而且因為可能別人看他這個名字不順眼,看到這個名字留給劃掉了,所以改了個名,就高中了,這個就是呢個時候的乙個對待。

5樓:羅羅羅羅小七

柳永只是剛好碰到了合適的機遇而已,中舉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改了名字,只是恰好他中舉是在改了名字之後,所以說就把這兩件事聯絡起來了

6樓:

這跟改不改名字沒有多大的關係只能說他的啊這個際遇到了

7樓:小滿

朝中有人跟他過不去。

他原來的名字礙眼,一看就劃掉他的。

aqui te amo。

8樓:橙子是只狗

他高中和改名字沒什麼關係。本身就非常有才華,別說高中了,上大學也綽綽有餘。即便他最後奉旨填詞去了,在仕途上並沒有什麼成就,也掩蓋不了他的文采。

9樓:小魚

不改名字其實那次也能中

10樓:

運氣佔百分之八十,跟改名字沒有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可能真是名字會影響人的運勢。

那先古人的名字說:名什麼,字什麼號什麼的是什麼意思啊?/ 10

12樓:≯隨便

徐幹,字偉長。《孔叢子》曰:「非不偉其體幹也。」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對名作了補充解釋。

曹操,字孟德。《荀子·勸學》篇說:「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字和名在一句話裡,合成德操,即道德操守,字對名作了修飾性解釋和補充。

13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是名,太白是字,字一般由長輩在成年時給與,也有自己起的,小孩是沒有字的,青蓮居士是自己或者別人給的稱號。

柳永的故事

柳永的經歷

北宋詞人晏殊與晏幾道並稱二晏他們之間的關係

晏殊跟晏幾道是父子關係。晏殊以詞著於文壇,尤擅小令,風格含蓄婉麗,與其子晏幾道,被稱為 大晏 和 小晏 又與歐陽修並稱 晏歐 亦工詩善文,原有集,已散佚。存世有 珠玉詞 晏元獻遺文 類要 殘本。晏殊生於宋太宗淳化二年,十四歲以神童入試,賜同進士出身,命為秘書省正字,官至右諫議大夫 集賢殿學士 同平章...

南宋詞人有哪些,宋朝著名的詞人有哪些?

陸游 楊萬里 葉紹翁 張孝祥 范成大 辛棄疾 劉過 謝懋 盧祖皋 姜夔 李清照也算是一個。 涼辛話者 李清照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山東濟南人是婉約派詞人 生於北宋元封七年,山東章丘,逝於臨安,享年七十二歲。歷史上與濟南歷城人辛棄疾並稱 濟南二安 其父李格非是北宋著名的學者和散文家,幼承家學...

北宋柳永的詞《鳳棲梧》原文及譯句

鳳棲梧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註釋 此詞原為唐教坊曲,調名取義簡文帝 翻階蛺蝶戀花情 句。又名 鵲踏枝 鳳棲梧 等。雙調,六十字,仄韻。危樓 高樓。黯黯 迷濛不明。擬把 打算。疏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