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適得其反的成語,有關適得其反的反語成語

時間 2021-10-16 07:11:07

1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詳細解釋:

【出處】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示例】不知道重視幹部,愛護幹部,而對於一般同事卻要求全責備,在事實上也將~。 ◎鄒韜奮《〈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弁言》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反義詞】如願以償、盡如人意

【辨析】「適得其反」的「適」不能寫作「事」。「得」要和「的」區分開。

2樓:雙妮子

翠綸桂餌——翠綸:用翡翠鳥毛做的釣魚線;桂餌:用桂花做的魚食。比喻過分追求華美,收不到應有的效果,而適得其反。

好心辦壞事——一片好心去為人做事,結果適得其反。

令苛則不聽——苛:細碎煩瑣;聽:聽從。法令細碎繁瑣,執法者無法執行。形容事物如果繁雜,就會適得其反。

勸百諷一——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茹魚去蠅——茹魚:腐臭的魚。用腐臭的魚驅趕蒼蠅。比喻做事方法不對頭,結果適得其反。

適居其反——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同「適得其反」。

投膏止火——膏:油。用油去澆滅火,結果火燒得更旺。比喻舉措不當,適得其反。

剜肉成瘡——本想割肉醫瘡,但被割之處反成新瘡。比喻行事只顧一面,結果與預想適得其反。

剜肉生瘡——猶剜肉成瘡。比喻行事只顧一面,結果與預想適得其反。

剜肉做瘡——猶剜肉成瘡。比喻行事只顧一面,結果與預想適得其反。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適得其反

拼音: shì dé qí fǎn簡拼: sdqf

解釋: 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近義詞: 事與願違

反義詞: 如願以償、盡如人意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出處: 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4樓:公子藍忘機

投鼠忌器 我就想到乙個

有關適得其反的反語成語

5樓:鎖珍

成語: 適得其反

拼音: shì dé qí fǎn簡拼: sdqf

解釋: 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近義詞: 事與願違

反義詞: 如願以償、盡如人意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出處: 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6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

如願以償、盡如人意

7樓:鹿邑浮生如夢

得償所願、如願以償、稱心如意

與適得其反意思相近的成語

8樓:武夷山大道

與適得其反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列舉兩個解釋如下):

事與願違、 欲速不達、 拔苗助長、 揠苗助長、 欲蓋彌彰、畫蛇添足、 相背而行、 背道而馳

成語:事與願違

拼音: [shì yǔ yuàn wéi]釋義: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出處:三國·嵇康《幽憤》:「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造句:本想做了手術以後,他的身體會好起來的,但~,他的身體還是一天天地衰弱下去。

成語:欲速不達

拼音: [yù sù bù dá]

釋義:欲:想要。想求快速,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出處:《論語·子路》:「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造句:磨刀不誤砍柴工,寧可少生產一些,也要先把裝置維修好,不然~。

9樓:淡咖色

拔苗助長 欲速不達 揠苗助長 事與願違 背道而馳

表示「適得其反」的成語有哪些?

10樓:jv_於小筱驍

事與願違   欲速不達  拔苗助長  揠苗助長  欲蓋彌彰事與願違   讀音 [ shì yǔ yuàn wéi ]釋義: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欲速不達  讀音 [ yù sù bù dá ]欲:想要。 想求快速,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拔苗助長   [ bá miáo zhù zhǎng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揠苗助長  [ yà miáo zhù zhǎng ]揠:拔。 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欲蓋彌彰   [ yù gài mí zhāng ]想要掩蓋壞事的真相,結果暴露得更加明顯。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轅北轍 掩耳盜鈴 抱薪救火 火上澆油 揚湯止沸 挑雪填井 殺雞取卵

適得其反的反義詞,適得其反反義詞

原詞 適得其反 注釋 適 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反義詞 如願以償 注釋 償 實現 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適得其反反義詞 如願以償,稱心如意,天從人願,盡如人意。基本釋義 適 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適得其反反義詞 適得其反的反義詞 稱心如意 盡如人意 天...

多喝蜂蜜好處多,但哪些錯誤的喝法會適得其反

現在生活中都有許多人愛喝蜂蜜,他們總是覺得蜂蜜很甜,而且又好喝,還降火,那就是乙個很好的選擇了,肯定是天天喝蜂蜜,而且又便宜還不貴,質量也是很好的,但是蜂蜜它不僅有好處,它還是會有壞處的。喝蜂蜜的好處 而且長期喝這個還可以讓睡眠質量有提公升,簡直是太好了呀,肯定人人都會喝的。喝蜂蜜的壞處 喝蜂蜜其實...

與馬有關的成語有關的成語,與馬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五馬分屍 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 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戎馬倥傯 戎馬 本指戰馬,借指軍事 倥傯 繁忙。形容軍務繁忙。天馬行空 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千軍萬馬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裘馬清狂 指生活富裕,放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