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十面埋伏》的歷史典故

時間 2021-10-15 00:25:36

1樓:匿名使用者

“十面埋伏”是四面八方廣佈伏兵的意思,表現一種不可逆轉的軍事態勢。這個典故出自楚漢相爭這場戰爭。

漢高帝五年,也就是公元前202年10月,漢王劉邦率本部人馬,追擊向彭城撤退的項羽。追到陽夏的南邊,劉邦下令暫停追擊,派使者命韓信、彭越與自己在固陵會師,聯合追擊項羽。此後的作戰形勢,基本上構成了對項羽軍“十面埋伏”的戰略包圍。

韓信三十萬兵馬自齊南下,切斷了項羽向彭城的退路;彭越率數萬兵馬到達固陵與劉邦會師,擔任主攻;劉賈與英布自壽春率兵北進,切斷項羽南逃之路。五、六十萬漢軍重重包圍,項羽十萬楚軍節節敗退,退至距彭城東南八十公里的垓下時,就寸步難行了。

通過三年多的楚漢相爭,漢王劉邦終於取得了軍事上的絕對優勢。漢軍“十面埋伏”,形如天網,楚軍固守垓下,勢如鳥雀。此刻,項羽軍的反擊好似困獸猶鬥;劉邦軍的進攻捷報頻傳。

垓下戰場,殺聲震天。兩軍拚搏,你死我活。著名的“十面埋伏”的戰爭就這樣了。

2樓:

韓信 自暗度陳倉後,包圍項羽,之前劉邦拜將時,韓信所說的怎麼打敗項羽的計劃,想劉邦介紹說是十面埋伏

3樓:流行美妝

典故出自:韓信戰項羽

4樓:

十面埋伏,四面楚歌

項羽同意楚漢和約,一是因為彭越不斷攻擊他的後方,斷絕他的糧道,一是因為英布與劉邦勾結背叛了他。英布原是他屬下大將,後來立為九江王。活埋20萬秦軍,是英布下手幹的;殺死義帝,也是英布派人乾的。

他們的關係一向很親密。然而,英布做了九江王后,就開始擁兵自重,不大聽從項羽指揮了。項羽與齊王田榮作戰,向九江徵兵。

英布稱病不出,只派出幾千軍隊去敷衍;劉邦攻打彭城,英布又稱病,見死不救,致使彭城陷落。從此,他們之間就產生了隔膜。

劉邦在彭城大敗後,受困於滎陽一帶,亟需有人在項羽後方牽制他的兵力,就派使者隨何去勸說英布叛楚聯漢。隨何到達淮南三天,英布都不接見他。隨何對接待的**說:

“九江王不見我,不就是因為楚軍強大,漢軍弱小嗎?我出使這裡,就是來講這個的。我講的管保九江王愛聽。

如果哪句話不入耳,就把我拉到淮南街上殺頭,也可以向天下表明他敵視漢王而忠於楚王呀。”於是,英布接見了他。

隨何巧舌如簧,分析了楚漢強弱之勢:“項羽全靠作戰凶悍,顯示他的強大。現在怎麼樣?

他在滎陽一帶與漢王對壘,想打沒人跟他打,想攻又攻不下。靠些老弱士卒從千里以外把糧草運來,他的這種‘強大’又能保持多久?退一步說,即使這回他戰勝了漢王,天下諸侯必將人人自危,難道他不會與您算舊帳嗎?

必然的趨勢只能是天下諸侯聯合起來對付他。項羽再強大,大概也不能抵擋天下的軍隊吧?所以我認為,項羽不過貌似強大,其實很脆弱,真正強大的是漢王。

如果您與漢王聯合,日後漢王一定分出大片土地給您,您又何必依附項羽看他的臉色行事呢?”

這番話說動了英布的心,他答應與劉邦祕密來往。這時正好有楚軍使者到達淮南,嚴辭責備英布,催促他趕快發兵攻打漢軍。隨何闖進楚軍使者住的館舍,大模大樣坐了下來,說道:

“九江王已經歸附了漢王,還發什麼兵?”英布愕然。楚軍使者慌忙站起,拔腿就跑。

隨何說:“事情已經洩露了,還留著他幹什麼?”英布只好殺掉了楚軍使者,公開背叛了項羽。

項羽答應了楚漢合約後,急忙收兵東歸,安定自己的後方。這時,韓信在魏、齊、魯佔領了大片土地,並且自立為齊王。

張良和陳平向劉邦建議撕毀和約,追擊項羽。他們說:“現在一大半天下在我軍掌握之下,諸侯也都歸附我們。項羽卻是兵疲糧盡,正是殲滅他的最佳時機。如果放虎歸山,必將後患無窮。”

漢(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劉邦領兵追擊,並派人告知韓信、彭越、英布,約定在固陵圍殲項羽軍隊。誰知到了預定日期,韓信等人都不派軍隊來會合。項羽回師一擊,就把漢軍打得大敗。

劉邦只得又龜縮在高壘之中。他對張良說:“他們不守約,這可怎麼辦?

”張良說:“只要您答應戰勝項羽之後,把土地分給他們,他們就會遵守約定了。”

劉邦又派出使者與韓信等人聯絡,許諾日後與他們共分天下,並把臨淄、大梁、淮南大片土地封給他們。果然,使者紛紛回報,諸侯即將發兵。不久,各路諸侯出兵,各自為戰,攻擊項羽軍隊。

項羽軍隊不斷收縮,退至垓下(今安徽靈壁縣東西),中了韓信的十面埋伏。諸侯軍隊蜂擁而至,把項羽軍隊重重包圍了起來。

張良想出一條妙計,把楚軍降卒分發在漢軍各營之中,教唱楚國民歌。入夜,漢軍各營都唱起了楚國民歌。項羽軍隊疲憊不堪,糧食已盡,情緒沮喪,聽見家鄉民歌,勾起思鄉之念,紛紛逃亡。

項羽聽見歌聲,心裡驚疑不定:莫非楚國已經失陷,怎麼有這麼多楚人在唱歌?時值歲末,天寒地凍。

他的戰馬烏騅在帳外發出陣陣嘶鳴。項羽吩咐侍衛把烏騅馬牽走。烏騅馬連踢帶咬,怎麼也不動地方,只是一陣陣悲憤地嘶鳴。

項羽揮揮手,要侍衛離開,坐下來喝悶酒,他的愛妃虞姬在一旁溫柔勸解,接著舞起劍來,為他助興。帳外北風呼嘯,烏騅嘶鳴,項羽不禁悲從中來,滴出一行眼淚,引吭高歌起來:“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濟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力氣足以拔山啊,氣概蓋世無雙,時運不濟啊,我的烏騅動都不想動彈,烏騅不動啊怎麼辦啊!虞姬,虞姬啊,你可怎麼辦啊?”)

虞姬停止舞劍,說道:“大王,你突圍吧。”項羽心頭一震,凝視著她。

虞姬知道他的心意,輕聲說:“你快走吧,不用管我。”說著,一劍揮向頸項,頓時香消玉殞,倒地身亡了。

項羽大吼一聲,衝出帳外,跨上烏騅馬,帶領800親兵,如同滾滾怒濤,衝向敵營。他們銳不可當,所向披靡,到了天明,終於衝出重圍,身邊的精兵只剩下100餘人了。

大批漢軍追來,他們且戰且逃,到達烏江(今安徽和縣東北烏江浦)河畔,只剩下26名士兵。河邊正停靠著一條小船。烏江亭長請他上船說:

“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百姓數十萬,您可重振旗鼓。請快上船,從我渡江,漢軍是追不上的。”項羽說:

“天要亡我,我還渡江幹什麼?我從江東帶領8000子弟渡江西征,現在不剩一個人了。縱然江東父老同情我,我還有什麼面目見江東父老?

”這時漢軍趕到江邊,項羽豪氣干雲,命令士兵下馬,與漢軍最後決一死戰。26名士兵懷著必死的決心,撲向敵軍,全部犧牲。項羽縱橫衝殺,殺死上百敵軍,身上受了十多處創傷,最後引劍自殺。

項羽死的那一年,只有31歲。

十面埋伏為什麼要叫做十面呢,十面埋伏,十面指的什麼?

十面埋伏是韓信的戰術。按道理應該是 八面 對吧?但為何叫 十面呢 韓信在幕府中布置了漢五路大軍,也就是 韓信五軍陣 準備實施合圍,也就是十面埋伏的包圍圈。先鋒就是韓信率領的部隊。項羽的打算是直來直去,採取直線進攻,沒什麼新鮮的,全憑衝鋒。戰場上,韓信指示部下 挑釁性進攻 項羽上當,立即衝鋒,直奔韓信...

十面埋伏的女主角是,女主彈過十面埋伏的

章子怡劇情簡介 唐大中十三年,皇帝昏庸,朝廷腐敗,民間湧現不少反官府的組織,其中以飛刀門的勢力最大。飛刀門旗下高手如雲,以 殺富濟貧 推翻朝廷 為旗號,甚得百姓擁戴。飛刀門總部設在靠近都城長安的奉天縣境內,直接威脅長安的安全,朝廷深以為患,逐嚴令奉天縣加以剿滅。飛刀門幫主柳雲飛雖在與奉天縣官兵的戰鬥...

十面埋伏的結局是什麼,怎麼看待十面埋伏裡的愛情,為什麼是這樣的結局? 20

按照計劃隨風去救小妹妹。在逃亡的路上,風為小妹妹的照顧,小偷忍不住漸漸生下了他的感情,並隨著風和小妹妹的,更多的是被她塵土飛揚的氣質深深吸引。星月夜,兩個人畢竟是難以忍受的,激烈的愛情之火,看到一個會勢不可擋的。滿是大海的花,兩個人情不自禁地墜入愛河,但金頭從來沒有想到小妹妹還有另一個祕密 她經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