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三國演義或西遊記讀後感,跪求三國演義或西遊記1000字讀後感

時間 2021-10-15 00:11:26

1樓:冷q凝

《西遊記》這部文學巨著,多數人把它作為輕鬆鬧劇;也有人把它作為修煉的經典,卻很少有人認識到這是一篇反腐敗的著作。但是,如果你把唐僧肉作為巨大的權利看待;圍繞奪取它就是方方面面的腐敗了。而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實際是乙個**團隊,是他們在與這些謀取不正當權益的腐敗做面對面的鬥爭。

正因為如此,《西遊記》就描述了各種不同型別的腐敗;用腐敗終究失敗的傳統觀念,提出了『腐敗必究』的客觀規律。下面我們看看《西遊記》是如何描述腐敗與反腐敗的:

一、仙界領導幹部身邊腐敗分子多,腐敗現象的出現領導脫不了干係;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這個**團隊,就是為唐僧取經掃妖除魔;這實際是上天安排的。可在一路上要吃唐僧肉的、魚肉人間的妖魔,大多卻是仙界領導身邊的工作人員和家屬子女;還有就是上界仙班所謂的以「門戶管理不嚴」為藉口,私下凡間的爪牙與親信;上自如來下到仙班各位星君都常犯這個「錯誤」,概莫能外。這些在下界為虐的妖魔都是很有來頭:

如銀角是太上老君的秘書,玉兔精是嫦娥的秘書,老鼠精是托塔天王的私生女;而獅駝嶺裡的獅和象乃是普賢與文殊的司機,大鵬是如來的娘舅,黑水河的妖怪是龍王的外甥,青牛怪是太上老君的駕駛員等等。這些腐敗分子都是「經過風浪,見過世面」的,他們知道如何腐敗;並且都是帶了上天極為厲害的「法器」(護身符)來人間為非作歹,平常百姓是奈何不得他們的;他們把個凡間攪得烏煙瘴氣,民不聊生;就連**團隊也有一籌莫展之時。

二、地方**的不作為,是腐敗分子得以成災; 那些「佔著毛廁不拉屎」的「土地」、「山神」、「河神」,本是拿固定工資的公務員;可他們竟然在「山高皇帝遠」的地方,也在藉機中飽似囊;實際是「拿人錢財,不****」的雜碎。在腐敗分子危害一方之時,都遠遠地避之乎也;睜乙隻眼閉乙隻眼,有的還忙前忙後;替妖魔鳴鑼開道,保駕護航。只是苦了那些「叫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的黎民百姓,他們是地地道道的倒霉蛋。

雖說是「通天的大道九百九十九」,但對他們來說,簡直就是「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這也忙壞了俠肝義膽、為民請命的孫猴子,全世界就顯著他乙個「大忙人」;上九天追兇,下五洋擒魔;左擋右堵,疲於奔命。

三、某些仙界領導不重視對腐敗分子的懲治工作,造成腐敗現象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

1、某些領導幹部包庇腐敗分子;仙界領導們大都有對已經造成的惡劣影響於不顧,對身邊工作人員犯錯採取內部處理的方式;由於有這個後台,這樣翻船的時候最少不會被立即打死。每當悟空舉起棒子打向妖怪的關鍵時候,總能聽到「如約而至」的天外來音:「潑猴不得無禮,這孽障由我帶回去管教則可。

」隨後似一縷清風駕祥雲揚長而去;死在孫悟空棒子下的都是些沒關係、缺後台的、撞上槍口腐敗分子的隨從。

一件本來極為神聖、視之為事業的工作馬上叫孫猴子覺得像吃了花椒似的抓耳撓腮,良心大受譴責;最後落得個只打「蒼蠅」不敢打「老虎」的罵名,因此他的棒子根本無公正可言。從一定程度說,他的棒子就是殺人的凶器!弄來弄去,誰都不領他的情,裡外不是人。

2、領導們講究關係學;當孫悟空找如來詢問青牛到底是什麼妖精時,如來卻只叫他去找老君;非不知也,乃如來深暗關係學;領導之間不互相拆台,不超越管轄範圍。李天王看到悟空告自己沒管好「身邊的人」,竟然把太白金星請出來調解。最後這位老好人在玉皇面前如此報告:

「陷唐僧者,乃金鼻白毛鼠成精,假設天王父子牌位,天王知之,已點兵收怪去了。」一席話,即開脫了天王父子,又救了老鼠精,還給了悟空乙個人情。

3、沒有實行領導責任制;對腐敗分子的領導們的失職等等行為沒有進行領導責任追究。縱觀整部《西遊記》,竟然沒有乙個領導因腐敗分子的原因而受處置;所以腐敗現象的**與領導責任制無關,清除乙個腐敗分子;好象要給失職的領導授獎,因為最後是該領導親自出馬才收穫的。正因為這樣,所以才出現領導身邊腐敗分子層出不窮;而且是前赴後繼地腐敗。

四、執法隊伍本身的問題;領導唐僧在《西遊記》裡賦予了雙重身分,即是高額利益的象徵;同時又是清除腐敗現象的領導者。一方面唐僧是乙個既不懂業務又平庸無能,還是窩窩囊囊、喜歡瞎指揮、冥頑不靈、對上級唯唯諾諾、惟命是從、錯的也是對的人;同時對下級則是飛揚跋扈,蠻橫無理;正面的意見聽不進去,倒行逆施;遇事就當縮頭烏龜是他的家常便飯。所以唐僧既是腐敗分子謀求的利益點,同時還是制約反腐敗的根源;這就是《西遊記》的內涵。

執法團隊中豬八戒是典型的有私心的代表;因為能力遜色,只能老在背後搗鼓;飛長流短等實際是為了自己的一點私心。沙僧則是忠厚老實,腳踏實地的一族;對功對利從來不爭不搶,吃苦在前,享受在後,乙個勤勤懇懇的老黃牛。但同樣沙僧還是大事小事都糊塗,所以對反腐敗雖有主見;但沒有辦法。

但這兩個執法代表,對身邊的高額利益沒有動心;而且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還沒有犯糊塗,這才是《西遊記》所要展示的。

《西遊記》真正展現的是孫悟空,對事業忠誠;對腐敗分子決不留情,而且腐敗能力是無人能及的。正是這樣完美無缺的反腐敗英雄,卻從上到下的領導都不喜歡;因為他不是乙個惟命是從的人,而且又是乙個表現慾望很強的人;你說哪個領導喜歡。正因為如此,對孫悟空的缺點是無限誇大;最後用合理的制約,這也是《西遊記》的高明之處。

跪求三國演義讀後感(大),跪求三國演義讀後感(大約800字)

讀了 三國演義 一書,使我受益匪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 三國演義 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 曹操 關羽 劉備等人。三國演義 以三國時期魏 蜀 吳三個統治集團相互鬥爭為主要描寫內容。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

三國演義讀後感左右,三國演義讀後感 3000字左右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qq123211858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3000字 魯迅先生在 中國 史略 中對 三國演義 中的諸葛亮作了一句十分中肯的評價 狀諸葛亮智而近乎妖 確實三國中的諸葛亮已然不是泛泛之輩所能想象的強悍,神機妙算算不上什麼,呼風喚雨那是家常便飯,從借東風的神乎其神到出隴上裝神的鬼魅...

三國演義讀後感,三國演義讀後感 400字

鬼夃子 三國演義 是一部斷代體古典名著 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它寫的庸主獻帝 劉禪,無能之輩呂布 袁術 袁紹 劉表 劉璋,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 許楮 典韋,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幹,無不個極其態。雖有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這本書當中所描述的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