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江吟的故事

時間 2021-10-15 00:02:14

1樓:

《暮江吟》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大約是長慶二年白居易在赴杭州任刺史的途中寫的。當時朝廷政治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品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

作者離開朝廷後心情輕鬆暢快,因作此詩。

詩人選取了紅日西沉到新月東昇這一段時間裡的兩組景物進行描寫,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通過吟詠表現出內心深處的情思和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全詩語言清麗流暢,格調清新,繪影繪色,細緻真切,其寫景之微妙,歷來備受稱道。

2樓:新不

我一路走來,被江上和天空中得景色深深地吸引住了:天空的黑色漸漸漫了過來,幾乎要把太陽包住了.太陽則變得越發的紅宛然一團燃燒的烈火將黑暗照亮.

太陽的光芒照亮了它旁邊的雲朵;頓時,雲朵就如一塊塊金子,閃閃發光.這是太陽的光倒映在水裡.江面的水一下子變得火紅,好像水和天都連在了一起.

而太陽沒照到的那一半邊則被水草的倒映成了碧綠色.遠遠看去,就好像乙個巨大的調色盤……

九月初三的夜晚真美!涼風吹動著我的頭髮,小船在水面上輕輕地搖動,不時發出「咯吱,咯吱」的輕聲.流水輕輕地撞擊著山岩,發出「啪,啪……」的響聲我又望望天空,太陽已經落下,箭步到它絲毫的光暉.

一輪明月不知什麼時候公升上了天空,幾片黑色地雲朵時不時從它身邊飄過,就像是一位舞蹈家在無邊地舞台上跳舞.「嗒嗒……」是誰在唱這首動聽的歌呢?我低下頭一看,原來是小草正擺著自己的身體,好似在給月亮配音呢!

一滴滴水落在地上,滴進了我的心……

3樓:以賢惠

暮江吟是作者被夕陽下那迷人的風景所迷住,霞光流彩,大自然神奇激起作者的創作熱情,歌境喻人,表達作者對人生的感悟

白居易的暮江吟,白居易的詩 暮江吟

吳田田 暮江吟 中描繪了深秋季節傍晚江上的幽美景色。白居易的詩 暮江吟 李雲龍飛 年代 唐 作者 白居易 作品 暮江吟 內容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對對對對。版1...

暮江吟中蘊含了什麼道理,白居易的暮江吟蘊含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明朝芳心 暮江吟 滲透了詩人自願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因而又使全詩成了詩人特定境遇下審美心理功能的藝術載體。全詩構思妙絕之處,在於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一幅是夕陽西沉 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一幅是彎月初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兩者分開看各具佳景,合起來讀更顯妙境,詩...

暮江吟年代 作者 體裁,暮江吟 年代 唐 作者 白居易 體裁 七絕 類別 羈旅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幽雪樺恆 古詩欣賞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注 誤把珍珠寫為真珠,詩中的真是真假的真,而並非珍珠的珍。這裡的真珠即珍珠。編輯本段 詞語注釋 殘陽 將落山的太陽光。瑟瑟 碧綠的顏色。憐 可愛。真珠 即珍珠。月似弓 農曆九月初三,上弦月,其彎如弓。編輯本段 古詩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