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暮江吟詩人當時的處境是什麼,暮江吟前兩句寫的是什麼的景色?後兩句寫的是什麼的景色?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2-03-28 08:25:13

1樓:資料不詳

這首寫景詩約作於唐長慶二年(822)。這年七月白居易由中書舍人出任杭州刺史,經襄陽、漢口,於十月一日抵抗,此詩當作於赴杭的江行途中。

由於這首詩滲透了詩人(被迫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思想,因而又使全詩成了詩人特定境遇下審美心理功能的藝術載體。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由中書舍人出任杭州刺史,此詩當作於赴杭的江行途中。當時朝政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諳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

暮江吟前兩句寫的是什麼的景色?後兩句寫的是什麼的景色?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思想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暮江吟前兩句寫傍晚時候的江邊景色;後兩句寫新月初公升時候的景色。

這首詩大約是長慶二年白居易在赴杭州任刺史的途中寫的。當時朝廷政治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品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這首詩從側面反映出了作者離開朝廷後輕鬆暢快的心情。

詩人在這首詩中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通過吟詠表現出內心深處的情思,對大自然的熱愛。

暮江吟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4樓:匿名使用者

《暮江吟bai》寫的是(深du秋)時節(從zhi傍晚到夜晚)這段時dao間(江上)的版景色。

一幅是夕陽西沉權、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一幅是彎月初公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兩者分開看各具佳景,合起來讀更顯妙境,詩人又在詩句中妥帖地加入比喻的寫法,使景色倍顯生動.由於這首詩滲透了詩人自願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因而又使全詩成了詩人特定境遇下審美心理功能的藝術載體.

七絕《暮江吟》是白居易的一首寫景佳作。約長慶二年(公元822年)赴杭州刺史任途中所作。當時朝政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諳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

這首詩從側面反映出詩人離開朝廷後的輕鬆愉快心情。前兩句寫太陽落山前的江上景色,斜陽照水,波光閃動,半江碧綠,半江紅色,活像一幅油畫。「鋪」字用得妙,形象地表現了太陽的斜射;後兩句寫九月初三夜晚,新月初上,其彎如弓,露珠晶瑩,如顆顆珍珠,薄暮時分風光,如一幅精描細繪的工筆畫。

這首詩語言清麗流暢,格調清新,繪影繪色,細緻真切。

5樓:半夏_初夏

夏末秋初時 ,主要還是秋天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版珠月似弓。

前兩權句寫太陽落山前的江上景色,斜陽照水,波光閃動,半江碧綠,半江紅色,活像一幅油畫。「鋪」字用得妙,形象地表現了太陽的斜射;後兩句寫九月初三夜晚,新月初上,其彎如弓,露珠晶瑩,如顆顆珍珠,薄暮時分風光,如一幅精描細繪的工筆畫。這首詩語言清麗流暢,格調清新,繪影繪色,細緻真切。

6樓:匿名使用者

詞句出自白居易的《暮江吟》

一道殘陽鋪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版月初三夜,

露似真珠月似弓權。

其中最後兩句寫九月初三新月初公升的夜景。詩**連忘返,直到新月初上,涼露下降。此時風光,猶如一幅精描細繪的工筆畫。

用「真珠」比喻露珠,不僅形象地道出其圓潤,而且寫出了在新月的清輝下露珠閃爍的光澤。描寫的是深秋時節哦。

7樓:無奈風起

從第三句「九月初三夜」,農曆九月初三已經是秋季,所以是寫秋天的景色的

8樓:蕪堤影

秋天,露珠是春秋時節的,九月初三又是秋天,可以見得。

9樓:qwerty泡沫

秋天 有寫農曆九月初三嘛 還有露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1、九月初三描寫的季節是秋季。

2、玉樹臨風的白居易傍晚站的江邊,看落日普照江面,欣賞江面的美景。一直站初月公升起,涼露下降。

ps:心情不好的時候,學學詩人,看看浩瀚的大海、遼闊的天空,會緩解心中的憂愁

11樓:匿名使用者

暮江吟詩中描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12樓:莊愛琴

秋天的景色,可憐九月初三夜

暮江吟的作者是什麼朝詩人是誰

13樓:匿名使用者

暮江吟的作者是朝唐詩人白居易.詩人通過對江水、月夜、露水的描寫,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暮江吟的作者是我國唐朝著名詩人,白居易

15樓:和藹的

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暮江吟中詩人按照什麼的順序先寫什麼接著寫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暮江吟是按照時間的順序寫的,這首詩先寫了傍晚時江面的景色半江瑟瑟半江紅,接著寫了夜裡的月亮和露珠,露似真珠月似弓。

17樓:資料不詳

暮江吟中詩人按照(時間和空間)的順序先寫(太陽從東方公升起)接著寫(江上的旁邊的花草樹木),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供參考。

暮江吟這首詩寫的是從哪到哪的江邊景色,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感情

18樓:的人

《暮江吟》

(唐)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譯文:一道殘陽映照在江面上,以至一半的江水顯出深深濃碧,另一半卻鮮紅似火。更令人憐愛的是九月初三的夜晚,滴滴露水猶如那晶瑩剔透的顆顆珍珠,皎潔的明月好似一把柔美的彎弓!

暮江吟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思想感情

19樓:課文你來說

《暮江吟》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絕。這是一首寫景佳作。詩人選取了紅日西沉到新月東昇這一段時間裡的兩組景物進行描寫,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通過吟詠表現出內心深處的情思和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暮江吟的作者是誰,暮江吟的作者是什麼朝詩人是誰

暮江吟 是唐朝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絕,大約是822年 長慶二年 白居易在赴杭州任刺史的途中寫的。當時朝廷政治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品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該詩從側面反映出了作者離開朝廷後輕鬆暢快的心情。詩人在這首詩中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 寧靜的意境,通過吟詠表現出內心深處的情思和...

暮江吟的詩意是什麼,《暮江吟》古詩意思是什麼?

一道殘陽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更讓人憐愛的是九月涼露下降的初月夜,滴滴清露就像粒粒珍珠,一彎新月彷彿一張精巧的弓.回答您好,這首詩的詩意是 一道太陽即將落山的光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豔紅。最可愛的是那九月初三之夜,亮似珍珠郎朗新月形如彎弓。此希望能幫...

暮江吟中蘊含了什麼道理,白居易的暮江吟蘊含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明朝芳心 暮江吟 滲透了詩人自願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因而又使全詩成了詩人特定境遇下審美心理功能的藝術載體。全詩構思妙絕之處,在於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一幅是夕陽西沉 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一幅是彎月初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兩者分開看各具佳景,合起來讀更顯妙境,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