鍘包勉主要內容,京劇包公抬鍘進宮的內容

時間 2021-10-14 23:28:23

1樓:抱香蕉睡覺

北宋時期,包拯奉旨往陳州放糧,宰相王延齡、司馬趙斌同至長亭餞行。包拯侄子包勉私告趙斌自己當縣令**之事,趙故意當眾告包拯,包按律擬鍘包勉。包勉求趙斌求情,許賄三千金。

趙代求情,包不允。包勉又求王延齡,王令勉泣求,包許免死。

而趙斌向勉索謝金,勉不給,趙即冷語譏包拯。包拯大怒,立鍘包勉,並當眾怒斥趙斌。此劇到此。

接下來是《赤桑鎮》,說的是包拯鍘包勉後,嫂嫂吳妙真得到包勉死訊後,至赤桑鎮大罵包拯,包拯勸解嫂娘並答應代包勉為吳氏養老送終。

2樓:曉秋槓槓

你好,《鍘包勉》是《三俠五義》中的一齣戲,敘說的是北宋時期,包拯奉旨往陳州放糧,宰相王延齡、司馬趙斌同至長亭餞行。包拯侄子包勉私告趙斌自己當縣令**之事,趙故意當眾告包拯,包按律擬鍘包勉。包勉求趙斌求情,許賄三千金。

趙代求情,包不允。包勉又求王延齡,王令勉泣求,包許免死。而趙斌向勉索謝金,勉不給,趙即冷語譏包拯。

包拯大怒,立鍘包勉,並當眾怒斥趙斌。此劇到此。接下來是《赤桑鎮》,說的是包拯鍘包勉後,嫂嫂吳妙真得到包勉死訊後,至赤桑鎮大罵包拯,包拯勸解嫂娘並答應代包勉為吳氏養老送終。

需要說明的是,《鍘包勉》並非史實,歷史上的包拯鐵面無私屬實,但沒有鍘包勉、秦香蓮、審烏盆等史實,這些都是後人編造的,說的是包拯這個人,其實寄託了老百姓對兩袖清風、鐵面無私、不畏權貴的清官的期盼。

包公斷案的小故事20個

京劇包公抬鍘進宮的內容

3樓:愛運動的小矮子

京劇著名劇目《鍘包勉》中的一幕。包拯的親侄包勉,在擔任地方官以後,貪贓枉法,終於敗露。案卷幾經輾轉,到了開封府包拯手上。

包拯閱卷後,怒不可遏,但是又十分為難。包拯自小喪父(此為劇本虛構),

由包勉的母親(即包拯的嫂子)一手撫養**,所以他向來不叫「嫂子」而尊呼「嫂娘」,嫂娘對他恩重如山,包勉是嫂娘唯一的兒子。在公私兩難之中,他終於選

擇了大義滅親,決然下令斬了包勉,然後再回到赤桑鎮向嫂娘賠情。《鍘包勉》根據清代古典名著《三俠五義》第四十六回、四十七回、四十八回改編,內容皆不

同。原著裡包公的侄子叫包世榮,戲曲裡改編叫包勉;原著裡是龐太師設計陷害包公,戲曲裡的包勉果真違法;原著裡是此段放在五鼠鬧東京的時候,戲曲裡是陳州

放糧的時候;原著裡包三公子是被冒名冤枉的最後洗清了罪名,戲曲裡為突出包公的大公無私被鍘。

包公的簡介

4樓:歲月不寒

包拯(999年5月28日-2023年7月3日),或稱包文正,字希仁,廬州合肥人,以清廉公正聞名於世,仁宗天聖朝進士,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嘉裕六年(1061),任樞密副使。曾任天章閣待制,人稱「包待制」,後為龍圖閣直學士,故後人亦稱「包龍圖」,卒贈禮部尚書,諡孝肅。

其廉潔公正、不攀附權貴,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文曲星轉世,死後成為地獄第五殿閻羅王。其黑面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包黑子」、「包黑炭」。

5樓:匿名使用者

包公 就是包拯 額頭有月牙 膚色黑著名 大公無私 是北宋** 其廉潔公正、不攀附權貴,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文曲星轉世,死後成為地獄第五殿閻羅王。其黑面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包黑子」、「包黑炭」。

《紅日》主要內容,《紅日》的主要內容?

加爾基 吳強的長篇 紅日 在用藝術形式表現重大戰役方面作了較好的探索。紅日 以1947年發生在江蘇的漣水,山東的萊蕪 孟良崮三次戰役為主線,詳略得當地描述了這三次戰爭。書中先寫了漣水戰役,由於國共雙方力量懸殊,結果國民黨占領了漣水,而解放軍 慘重,被迫撤退。後來解放軍重整軍隊,改變了不利的局面,在接...

文物安全巡查主要包括,安全檢查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內容

暮雨瀟瀟 一 文物本體的保護 是否有刻劃 塗汙的行為,是否有擅自遷移 拆除 修繕的行為。二 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與建設控制地帶內的施工工程 是否擅自進行建設工程 爆破 鑽探 挖掘等作業。三 文物保護工程 是否按審批的方案進行保護工程施工,修繕 遷移 重建不可移動的文物的施工單位是否取得相應的資質。四...

《景陽岡》主要內容,20字《景陽岡》主要內容

張老師的語文課堂 五下語文第6 課 景陽岡 第一課時 摩羯小小燕 景陽岡 課文記敘了武松在陽谷縣的一家酒店內開懷暢飲後,趁著酒興上了景陽岡,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故事,表現了武松豪放 勇武而又機敏的英雄性格。 具體主要內容 景陽岡 課文記敘了武松在陽谷縣的一家酒店內開懷暢飲後,打死老虎的故事 開心 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