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一些古詩詞,表示尋找的古詩詞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仙境胡秉言

紅花綠草滿園栽,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表示“尋找”的古詩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出自宋朝詩人楊萬里的《宿新市徐公店》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賞析成陰:籬笆和小路,點明這是農村;“花落未成陰”和結句中的“菜花”都說明這是暮春季節。

後兩句“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將彩筆轉入畫面的中心,描繪兒童捕蝶的歡樂場面。“急走”、“追”是快速奔跑追逐的意思。這兩個動詞十分形象貼切,將兒童的天真活潑、好奇好勝的神態和心理刻畫得惟妙惟肖,躍然紙上。

而“飛入菜花無處尋”則將活動的鏡頭突然轉為靜止。“無處尋”三字給讀者留下想象回味的餘地,彷彿面前又浮現出一個面對一片金黃菜花搔首踟躕、不知所措的兒童。

這首運用白描手法,平易自然,形象鮮明。楊萬里為官清廉,曾遭奸相嫉恨,被罷官後長期村居,對農村生活十分熟悉,描寫自然真切感人,別有風趣。

本詩作者一生寫詩兩萬多首,其中有大量的寫景詩。他的詩清新風趣,構思巧妙,語言通俗,自成一家,在當時與陸游等人齊名。本詩是一首描寫田園風光的七言絕句。

詩題暗示了詩歌內容為詩人在徐公店住宿時所看到的景象。

詩人住宿在位於浙江省德清縣的新市鎮,一個姓徐的人家開設的客店的時候,看到一片盛開黃色鮮花的油菜田野。那裡跑著高興的兒童。他們在追撲黃色的蝴蝶。

黃色蝴蝶飛進黃色的油菜花中,孩子們分不清哪是蝴蝶,哪是黃花,再也找不到蝴蝶了。詩人用簡捷的語言生動地描寫了美麗的田園風光,歌頌了大好的祖國山河。

3樓:匿名使用者

1、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唐·白居易·《琵琶行》

釋義:尋著聲源探問彈琵琶的是何人?琵琶停了許久卻遲遲沒有動靜。

2、相尋夢裡路,飛雨落花中。---宋·晏幾道·《臨江仙》

釋義:不料華年似水,伊人亦如行雲,不知去向了。

3、稍待秋風涼冷後,高尋白帝問真源---唐·杜甫·《望嶽》

釋義:稍稍等待天氣轉涼後,登上山頂去,看山本貌。

4、為向青樓尋舊事,花枝缺處餘名字。---宋·蘇軾·《蝶戀花》

釋義:為向青樓女子尋覓往日風流韻事,在妓院的牆上還留著名字。

5、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唐·白居易·《憶江南》

釋義:遊玩靈隱寺尋找皎潔月亮中的桂子,登上郡亭,枕臥其上,欣賞那起落的錢塘江大                   潮。

6、濃睡覺來鶯亂語,驚殘好夢無尋處。---宋·歐陽修·《蝶戀花》

釋義:在如此深重的幽情之中,她不由沉沉睡去,正在睡酣夢甜之際,卻被窗外清脆的鶯啼                聲驚起,而美夢也再也無尋處了。

7、怕人尋問,咽淚裝歡---宋·唐琬·《釵頭鳳》

釋義:怕人詢問,我忍住淚水,在別人面前強顏歡笑。

8、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唐·杜甫·《蜀相》

釋義: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

釋義: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10、覆舟斟尋,何道取之?---先秦·屈原·《天問》

釋義:討伐斟尋傾覆其船,他用什麼方法取勝?

4樓:ppt變形記

關於尋找的古詩詞太多了,可能上千首吧。羅列一些句子給你參考:

1、尋聲暗問彈者誰(唐·白居易·《琵琶行》)2、一落百尋輕(宋·蘇軾·《水調歌頭》)

3、高尋白帝問真源(唐·杜甫·《望嶽》)

4、為向青樓尋舊事(宋·蘇軾·《蝶戀花》)5、山寺月中尋桂子(唐·白居易·《憶江南》)6、驚殘好夢無尋處(宋·歐陽修·《蝶戀花》)7、怕人尋問(宋·唐琬·《釵頭鳳》)

8、丞相祠堂何處尋(唐·杜甫·《蜀相》)

10、覆舟斟尋(先秦·屈原·《天問》)

11、杖屨尋春苦未遲(宋·陸游·《鷓鴣天》)12、步渫尋幽(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13、妙不自尋(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14、巫峽千尋(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15、往事如尋去鳥(宋·辛棄疾·《西江月》)16、飛入菜花無處尋(宋·楊萬里·《宿新市徐公店》)17、翠竹千尋上薜蘿(宋·辛棄疾·《鷓鴣天》)18、著意尋春懶便回(宋·辛棄疾·《鷓鴣天》)19、怕尋酒伴懶吟詩(宋·辛棄疾·《鷓鴣天》)20、醉尋夜雨旗亭酒(宋·辛棄疾·《鷓鴣天》)21、卻喜重尋嶺上梅(宋·辛棄疾·《鷓鴣天》)22、尋驛使(宋·辛棄疾·《鷓鴣天》)

23、勝日尋芳泗水濱(宋·朱熹·《春日》)24、尋芳趁步到山家(宋·無名氏·《鷓鴣天》)25、試等夜闌尋別緒(宋·晏幾道·《蝶戀花》)26、相尋夢裡路(宋·晏幾道·《臨江仙》)27、試等夜闌尋別緒(宋·晏幾道·《蝶戀花》)28、花開易見落難尋(清·曹雪芹·《葬花吟》)29、憂喜相尋(宋·蘇軾·《滿江紅》)

30、幾度尋春春不遇(近代·王國維·《蝶戀花》)31、敧帽閒尋西瀼路(宋·陸游·《滿江紅》)32、蘭亭何處尋遺墨(宋·辛棄疾·《滿江紅》)33、欲尋雙葉寄情騅(宋·晏幾道·《浣溪沙》)34、旋尋雙葉插雲鬟(宋·晏幾道·《浣溪沙》)35、欲尋雙葉寄情難(宋·晏幾道·《浣溪沙》)36、旋尋雙葉插雲鬟(宋·晏幾道·《浣溪沙》)37、無尋處(宋·蘇軾·《漁家傲 七夕》)38、我欲穿花尋路(宋·黃庭堅·《水調歌頭》)39、獨尋茅店沽新釀(宋·陸游·《點絳脣》)40、數墨強尋文(元·無名氏·《滿庭芳》)41、尋得個、出世仙方(元·無名氏·《滿庭芳》)42、且休尋玄妙(元·無名氏·《滿庭芳》)43、老去怕尋年少伴(宋·辛棄疾·《蝶戀花》)44、忘了尋春路(宋·辛棄疾·《蝶戀花》)45、雪中尋不見(宋·無名氏·《臨江仙》)46、素芳尋在五陵家(宋·無名氏·《臨江仙》)47、結夏駸尋逾六日(宋·無名氏·《臨江仙》)48、更無尋處野花香(宋·辛棄疾·《浣溪沙》)49、扁舟何日尋兄弟(宋·陸游·《漁家傲》)50、扁舟何日尋兄弟(宋·陸游·《漁家傲》)51、尋花去(宋·歐陽修·《漁家傲》)

52、花上蛛絲尋得遍(宋·歐陽修·《漁家傲》)53、穿簾透幕尋朱戶(宋·歐陽修·《漁家傲》)54、尋知友(元·無名氏·《滿江紅》)

55、尋枝尋葉必知根(元·無名氏·《西江月》)56、卻尋芳草去(宋·晏幾道·《菩薩蠻》)57、干戈日尋兮道路危(魏晉·蔡琰·《胡笳十八拍》)58、雁飛高兮邈難尋(魏晉·蔡琰·《胡笳十八拍》)59、生死不相知兮何處尋(魏晉·蔡琰·《胡笳十八拍》)60、飛來山上千尋塔(宋·王安石·《登飛來峰》)61、飛來峰上千尋塔(宋·王安石·《登飛來峰》)62、窗間宛轉蜂尋蜜(宋·賀鑄·《菩薩蠻》)63、故欹單枕夢中尋(宋·歐陽修·《玉樓春》)64、翠屏魂夢莫相尋(宋·歐陽修·《玉樓春》)65、只恨尋花來較早(宋·歐陽修·《玉樓春》)66、尋郎去處(宋·蘇軾·《水龍吟 次韻章質夫楊花詞》)67、彩燕難尋前夢(宋·陸游·《朝中措》)68、曲徑穿花尋蛺蝶(宋·岳珂·《滿江紅》)69、葉底尋花春欲暮(宋·周邦彥·《蝶戀花》)70、啼到春歸無尋處(宋·辛棄疾·《賀新郎》)71、岐王宅裡尋常見(唐·杜甫·《江南逢李龜年》)72、尋花巷陌(宋·陸游·《沁園春》)

73、強來窗下尋針線(宋·賀鑄·《蝶戀花》)74、無處重尋庾信愁(宋·黃庭堅·《減字木蘭花》)75、爭尋穿石道宜男(宋·黃庭堅·《減字木蘭花》)76、須知風月尋常見(宋·范成大·《鷓鴣天》)77、紫陌尋春去(宋·蘇軾·《南歌子》)

78、尋汗漫(宋·朱敦儒·《鷓鴣天》)

79、應笑襄王夢裡尋(宋·朱敦儒·《鷓鴣天》)80、閒裡尋閒(元·無名氏·《沁園春》)

81、夢雲歸處難尋(宋·晏幾道·《清平樂》)82、猶恨尋回庭院(宋·晏幾道·《清平樂》)83、恨不尋芳早(宋·晏幾道·《清平樂》)84、重尋楊柳佳期(宋·晏幾道·《清平樂》)85、重尋楊柳佳期(宋·晏幾道·《清平樂》)86、夢雲歸處難尋(宋·晏幾道·《清平樂》)87、且尋歡聚(宋·曹勳·《點絳脣》)

88、試尋殘菊處(宋·辛棄疾·《臨江仙》)89、桃源望斷無尋處(宋·秦觀·《踏莎行》)90、枕畔起尋雙玉鳳(宋·辛棄疾·《清平樂》)91、空有花開無處尋(宋·歐陽修·《減字木蘭花》)92、摘葉尋枝虛半老(宋·黃庭堅·《漁家傲》)93、樽前花底尋春處(宋·陸游·《水龍吟》)94、嚼蕊尋香(宋·無名氏·《念奴嬌》)

95、且尋歌舞賞明春(宋·曹勳·《浣溪沙》)96、報胡兒、休作尋(宋·劉克莊·《賀新郎》)97、侵尋三紀(宋·劉克莊·《賀新郎》)

98、悠悠夢裡無尋處(唐·馮延巳·《蝶戀花》)99、驚殘好夢無尋處(唐·馮延巳·《蝶戀花》)100、安得千尋橫鐵鎖(宋·陸游·《浪淘沙》)

找一些古詩詞

尋找經典古詩詞100首

尋找名古詩詞曲合集,尋找古詩詞曲

十三明天 李煜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春江花月夜 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求一些古詩詞,求一些絕美的古詩詞!

5無為無畏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縱使相逢應不...

文筆清麗的古詩詞,求一些文筆華麗的古詩詞

恩惠 張九齡 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