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鹽放在雪上,雪很快就會融化,即使外面下著鵝毛大雪

時間 2021-10-14 22:27:01

1樓:

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固體二氧化碳),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另外一個作用就是提供凝結核,使水蒸氣變成雨滴。

另外就是鍋爐,裡面一般都放置一些瓷片,提供凝結核,如果沒有這些瓷片,鍋爐裡面的水溫度非常高也不會變成氣泡散熱,水溫可能遠遠高於100度,最終造成**。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

2樓:

你的問題提得很深,我儘量讓你滿意。一般來說溶液的凝固點又叫冰點,是該溶劑液相和固相具有相同的蒸汽壓而共存時的溫度。在一個大氣壓下(101.

3kpa)水的凝固點是0度(273.15k),此時,冰和水的蒸氣壓均為0.6kpa.

在0度以下時,水的蒸氣壓大於冰的蒸氣壓,水就結為冰;在0度以上時,冰的蒸氣壓大於水的蒸氣壓,冰則融化為水。所以水結冰不能用時間計算,同時你的問題是沒有講溫度和壓強。重點是兩相蒸氣壓相同,一杯水、十杯水、百杯水...

結冰只要達到上面條件會都會結冰。好像不能用幼兒的語言解答,我深感不安。因為命題沒有受限,所以不能光從冰箱裡來回答問題,建議做一個下面實驗:

取一杯純淨水,另取一杯與前等體積的飽和食鹽水,放在零下相同溫度,誰結冰,誰不結冰,這就是冬季海水不結冰的道理,也是馬路積雪撒鹽化雪的道理,只要直觀,幼兒是能接受的。水結冰是一個放熱反應,所以要求外界溫度在0度以下,還要看水的質量多少,一小杯水、一大盆水,放在相同低溫下,一小杯水,因質量少,放熱快故先結冰,一大盆水質量多,要全部把熱放完用的時間較長,故後結冰。

3樓:

在水裡放鹽可以使沸點提高到104度,所以雪裡放鹽可以提高使水的凝固溫度提高,也就是同一溫度下本來可以結成冰(雪)的水卻不凝固了.

4樓:嘿_是我

鹽水比水的凝固點要低一些,大約是-4度。加鹽更容易融化。

為什麼在雪地上撒鹽會加快雪的熔化 5

5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水的冰點是0℃,而當氯化鹽溶於水(雪)後,鹽水的冰點會降到0℃以下。

路面融雪所用的鹽並不是廚房中的食用鹽。融雪常用的是氯化鹽,如氯化鉀、氯化鈉等粗提純的工業用鹽。氯化鹽與食用鹽的主要區別在於二者純度不同,食用鹽純度更高,工業鹽雜質更多,雜質以水分和鈣為主,可能還含有大量的鉛、汞、砷等有毒物質,長期食用或可導致人體慢性中毒。

氯化鹽之所以能融雪,是因為水的冰點是0℃,而當氯化鹽溶於水(雪)後,鹽水的冰點會降到0℃以下。例如,氯化鈉溶於水後,冰點為-10℃左右;氯化鈣溶於水後,冰點在-20℃左右;醋酸類溶於水後則可降到-30℃左右。這樣一來,原來固態的雪就變成了液態,成了“含鹽雪水”,會從下水道里流走。

擴充套件資料

融雪劑的種類

1、以醋酸鉀為主要成分的有機融雪劑,該類融雪劑融雪效果好,基本沒有腐蝕損害,但它的**太高,一般用於機場等重要場所。

2、以“氯鹽”為主要成分的無機融雪劑,如氯化鈉、氯化鈣、氯化鎂、氯化鉀等,通稱作‘化冰鹽’。其優點是**便宜,僅相當於有機類融雪劑的1/10,但它對大型公共基礎設施的腐蝕是很嚴重的。

6樓:☆水平線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融雪所用的食鹽(主要成分nacl)的一些理化特性:

①可溶性.食鹽很容易溶解在水中,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物理現象.

②吸潮性.鹽的表面通常被一層薄膜狀的飽和鹽溶液所包圍,當這層薄膜溶液的蒸氣壓低於空氣中水蒸氣分壓時,食鹽就吸附空氣中的水分而潮解;反之,當高於空氣中水蒸氣分壓時則呈現乾燥狀態.當然,這只是在食鹽被暴露在空氣中才有的現象,密閉在包裝袋中與周圍空氣隔絕的食鹽是不會潮解的;

③冰點低.我這裡所說的冰點其實並不是指的純淨的食鹽(nacl)晶體的溶解點,因為在沒有水參與的情況下要加熱到上千攝氏度才能使其熔化,這裡說的冰點是指的鹽水溶液的冰點,實驗表明,如果食鹽溶液裡含有20%的鹽分,它的冰點就會降低到-16℃.

食鹽還有很多其他的特性,但解釋這個問題,有上面幾個就差不多了:)另外順便說說,雪的成分主要是固態水--小冰晶,不論溫度有多低,冰都有昇華的現象,所以雪的周圍彌散著水蒸氣.

當我們把食鹽灑在雪上時,食鹽利用其吸潮特性吸附雪表層的水蒸氣,從而使自己越來越"潮",那層食鹽溶液薄膜也越來越明顯,我認為,這時候的溶液層就像星星之火一樣不斷"入侵"周圍的雪層,最終反客為主,把雪統統給消滅了!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了,當然也是參考了一些文獻資料之後才總結出來的,不當之處,希望和大家**!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固體二氧化碳),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另外一個作用就是提供凝結核,使水蒸氣變成雨滴。

另外就是鍋爐,裡面一般都放置一些瓷片,提供凝結核,如果沒有這些瓷片,鍋爐裡面的水溫度非常高也不會變成氣泡散熱,水溫可能遠遠高於100度,最終造成**。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

晶體的熔點與它是否純淨、含雜質的種類與多少有關,一般情況下,與晶體含有其他雜質,熔點將降低也是一個原因吧

參考資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167821.html

8樓:秒懂百科精選

撒鹽水為什麼可以加快積雪融化?

9樓:

溶液的熔點低於水的熔點 鹽水可以促進雪融化 熔化是固體變成液體 鹽在水利變成鹽水是溶解 陰陽離子電離

10樓:匿名使用者

溶液的熔點低於水的熔點 鹽水可以促進雪融化

為什麼在路面上的冰雪撒上大量的鹽使融化地更快?

11樓:咖啡

專家解釋說,在雪上撒鹽,首先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如果沒有撒鹽,即使環境溫度高於0度,雪也不太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只要溫度稍微高於0度,雪就會開始融化。另外,鹽水的冰點一般都低於0度,撒上鹽更容易化雪。

如果水溶液裡含有20%的鹽分,它的冰點就會降低到-16℃。利用鹽水的這一特性,在滴水成冰的寒冬,人們可用撒鹽的方法,防止公路路面、機場跑道結冰。 其實,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如果二者速度相等,就會始終保持固態,融化不了。

由於鹽水的冰點比水要低,雪上撒鹽以後,雪周圍的水融化成鹽水,在同樣的溫度下再也凝固不了,這樣雪就會不斷融化。 此外,鹽的最大特性就是吸水。比如我們穿的有汗水的衣服就很容易潮溼,這就是鹽吸水性極強的表現。

鹽的吸水性也是讓雪易於融化的原因。 按環保標準,含鹽量在1000mg/l的水是達標的,含鹽量在400mg/l的水可以養魚。所以,以目前化雪鹽的用量,對道路、橋樑和植物並不會構成太大的影響。

鹽可以讓雪融化因為,鹽水要到-20℃才結冰。 道路上的雪如果不及時清除,就會變成冰給行駛的汽車帶來危險,所以要除去。 正常水的冰點是0攝氏度,但是加入鹽(nac1,並不一定非得是食鹽)之後,水的凝固點降低,變得小於0度了,這就是撒鹽化雪的道理。

但這麼做有兩個弊端,一是凝固點降低有限,太冷的天氣一樣不行。二是鹽分對道路有腐蝕作用,長期使用破壞路面。 所以現在很多城市都用專門的除雪劑了,除雪劑和鹽降低水的凝固點的作用類似,但具體實現過程還是有區別的。

主要是通過融冰除雪劑的吸水性和融化時大量放熱,使雪中的結構晶格錯位,導致冰雪融化。冰雪融化後吸熱,使周圍的溫度下降,這時溶液的蒸汽壓小於冰雪的蒸汽壓,為了達到新的平衡,促使冰雪不斷融化,形成溶液,從而降低了水的凝固點,在低溫條件下,上述複雜運動的平衡過程周而復始地進行,這就是除雪劑融冰除雪的融冰化雪原理。

求救!!為什麼C盤很快就沒記憶體了

vista就是這樣的,微軟建議系統分割槽大小為40gb才可以。關閉系統還原,關閉休眠服務,將虛擬記憶體設定到其他盤中。你會釋放數gb的空間。是一些臨時檔案,用優化大師就可以處理了 另外可能是備份的關係自動劃出一部分空間隱藏了 零碎的檔案太多 也可能是中病毒了 是不是吧頁面檔案設到c盤了?http w...

為什麼生物可以走動,為什麼動物一出生很快就會走路,而人類要一年

趙宇飛zyf初心 因為人出生時的大腦是發育很不完善的,沒有能力控制自身的運動,而其它動物具有,人和其他動物在運動發育的時間上存在著本質的區別,骨盆減小和腦體積增大在進化中達到平衡的結果決定了人在出生後一年左右才會走路。與其他動物相比,人的特點有,雙足行走需要更高階的神經控制,相對於體重有更大的大腦,...

把海螺放在耳邊為什麼會有大海的聲音

祖國的小菠蘿 其實海螺中並沒有聲音,我們聽到的 是一種 白雜訊 是由各種聲音混合在一起產生的,所以我們才會聽到海螺裡的大海聲。那麼聲音從 來?它真的藏在海螺中嗎?但答案並非如此。這種聲音其實是一種被稱為 白雜訊 的聲音。實際上,白雜訊自出生以來就伴隨著我們,但是由於它是低頻且均勻的聲音頻號,因此人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