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雜詩擴寫,把王維的雜詩擴寫成短文

時間 2021-10-14 22:25:29

1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雜詩 吳均 山際見來煙①,竹中窺落日②。 鳥向簷③上飛,雲從窗裡出。

註釋①山際:山與天相接的地方。 ②窺(kuì):

從縫隙中看。 ③簷(yán):房簷。

山際見來煙, 山際:山與天相接的地方。際:

邊際。○以“見”寫存山峰上繚繞著陣陣的嵐氣雲煙, 現,靈動了景色,增添了人氣。 竹中窺落日。

窺:從縫隙或隱蔽處偷看。○“窺”呼應了前一句的竹林的縫隙裡灑落下夕陽的餘暉 “見”,生動地再現了夕陽餘暉疏朗地灑落竹林的情景。

鳥向簷上飛, 向:從,在。 簷:

屋簷。○用“向”不用“於”,藉詞鳥兒歡快地在屋簷上飛來飛去, 的多義性所帶來的暗示,啟用了讀者的想象,豐富了詩意的表達。 雲從窗裡出。

○這正是山居不可思議的神奇景象。本有的突兀感在前白白的雲兒竟然從窗戶裡飄了出來。 三個詩句的鋪墊下,自然熨帖,不露半點神來的痕跡。

譯文:山邊飄來的煙靄,從竹林的縫隙裡看到落日。

鳥兒向屋簷上飛著,遠遠看去天邊的雲氣好象是從窗裡流出來的一樣 題解:本篇是《山中雜詩》的三首之一。是寫山居環境的幽靜,表現了閒適的心情。沈德潛說它“四句寫景,自成一格”。

山中雜詩

映入眼簾的——是暮色裡藹藹的山嵐,陷入竹隙的——是落如緩緩的畫卷。

鳥兒悠閒地飛向人家的房簷,從視窗緩緩飄出的是一絲淡淡的雲嵐。 賞析一:這四句寫景的小詩,自成一種格調。

每句之前,如果用“你看哪”三字一氣連讀,在我們眼前,就會展現出一幅絕妙的圖畫,就會響起一曲優美的樂章。杜甫《絕句》詩:“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放眼四望,觸處生情,將不同的景物組合起來,用以形成一種特殊的環境,給人以新鮮的感覺。用的就是這種格調。

賞析二:詩歌描寫的是詩人住在山中的有趣生活:山峰環繞,竹木茂盛,鳥在人家的房簷上飛,雲彩竟然從窗裡飄出來。

此幽居蕩盡了人間的塵滓,隨意而傳神地表達了詩人愜意閒適的心情。全詩不過短短四句,一句一景,然句句不離“山中”的主題。煙嵐瀰漫著山谷,在山峰間飄來蕩去,這正是幽靜深邃的山中所常見的現象。

落日西沉,只能在竹林的間隙中窺見其脈脈的斜暉,由此可見竹林的茂密青蔥,山間的幽趣在首兩句中已曲曲傳出。屋簷上的飛鳥來來往往,白雲穿窗而過,都說明詩人所居之處地勢高峻,而且在茂林修竹之中,群鳥時時棲息於其簷前屋後,體現了山居的清靜超脫,遠離塵囂。沈德潛說此詩:

“四句寫景,自成一格。”意謂這首小詩將所有的筆墨都集中在寫景上,與一般由景到人或由景而抒情的結構不同,開了一種新的格式。其實,這四句中雖句句是景,卻時時有人在其中,如前兩句中的“見”和“窺”,都說明在景的背後分明有人,所寫之景只是人所見之景,並不是純客觀的描繪。

至於三四句中的“簷上”和“窗裡”就更明白地透出人的存在。而且在寫景中已暗示了詩人的山居之樂,他的恬淡超然的心境也於此可見。吳均是寫山水的高手,這四句小詩之所以能勾勒出山居的特徵就在於作者觀察角度的選擇得當。

“煙”是由“山際”所見,“落日”是由竹中所見,“鳥”在簷上,“雲”從窗出,這樣,就不同與尋常的寫山嵐、落日、鳥和雲,而帶上了詩人山居所見的主觀色彩,並有了典型的意義。就象是攝影,攝取同一物象,卻各人有各人的角度。而一幀成功的作品,總是能取新穎巧妙的角度,攝出景物的特徵與情趣,吳均的摹山範水也正是如此。

作者介紹:吳均,字叔庠,吳興故鄣(今浙江安吉)人。生於宋明帝泰始五年(469),卒於梁武帝普通元年(520)。

家世寒賤,均好學而有俊才。沈約曾見其文,頗為讚賞。天監初,柳惲任吳興太守,召他為主簿,常與他賦詩。

後為建安王蕭偉記室,升國侍郎。入為奉朝請。他曾表求撰寫《齊春秋》,完稿後上呈武帝,武帝惡其實錄,“以其書不實”,命焚燬。

後奉詔撰寫《通史》,未就而卒。事見《梁書》卷四十九、《南史》卷七十二《吳均傳》。今人朱東潤《詩人吳均》一文中有吳均年譜(見《中國文學論集》,中華書局2023年出版),可供參考。

吳均是史學家,他著有《齊春秋》三十卷、《廟記》十卷、《十二州記》十六卷、《錢塘先賢傳》五卷,註釋范曄《後漢書》九十卷等,惜皆已亡佚。他是著名的文學家。《梁書》本傳說:

“均文體清拔有古氣,好事者或學之,謂為‘吳均體’。”其“文集二十卷”。《隋書·經籍志》四著錄:

“樑奉朝請《吳均集》二十卷。”《舊唐書·經籍志》、《新唐書·藝文志》著錄皆為二十卷。《宋史·藝文志》著錄:

“《吳均詩集》三卷。”可見其文集宋時已大部分散失。明代的輯本有:

《吳朝請集》三卷附錄一卷明張燮輯《七十二家集》本。 《吳朝請集》一卷明張溥輯《漢魏六朝百三名家集》本。另有《吳朝請集選》一卷,清代吳汝綸評選《漢魏六朝百三家集選》本。

嚴可均《全樑文》卷六十輯錄其文有《與施從事》、《與朱元思書》、《與顧章書》等十三篇,逯欽立《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樑詩》卷十輯錄其詩有《贈王桂陽》、《山中雜詩》、《答柳惲詩》等一百四十七首,較為齊備。 吳均的詩文,《文選》一首未選。不知是不是與梁武帝“吳均不均,何遜不遜”的批評(見《南史》卷三十三《何遜傳》)有關。

吳均的駢文成就較高,他的《與朱元思書》、《與顧章書》等,都是傳誦很廣的名作。吳均的詩和文一樣,多寫山水景物,風格清新挺拔,有一定的藝術成就。另外,他還有《續齊諧記》,是六朝志怪**的優秀作品。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條彎彎曲曲的山路緩緩地通向秋風蕭瑟的山嶺,遠望那百雲漂浮的山顛上住著人家.詩人遠眺了樹木蕭疏的秋山景色後,驅車來到楓林,忙停下來觀賞.晚秋的楓林如紅雲一般,人在其中,感受到了如同春天一樣的生命力!

那被濃霜染紅的楓葉,比二月的紅花還要紅豔啊!對全詩鑑賞山中雜詩

吳均 山際見來煙,竹中窺落日。

鳥向簷上飛,雲從窗裡出。

山際見來煙, 山際:山與天相接的地方。際:邊際。○以“見”寫存

山峰上繚繞著陣陣的嵐氣雲煙, 現,靈動了景色,增添了人氣。

竹中窺落日。 窺:從縫隙或隱蔽處偷看。○“窺”呼應了前一句的

竹林的縫隙裡灑落下夕陽的餘暉 “見”,生動地再現了夕陽餘暉疏朗地灑落竹林的情景。

鳥向簷上飛, 向:從,在。 簷:屋簷。○用“向”不用“於”,藉詞

鳥兒歡快地在屋簷上飛來飛去, 的多義性所帶來的暗示,啟用了讀者的想象,豐富了詩

意的表達。

雲從窗裡出。 ○這正是山居不可思議的神奇景象。本有的突兀感在前

白白的雲兒竟然從窗戶裡飄了出來。 三個詩句的鋪墊下,自然熨帖,不露半點神來的痕跡。

譯文:山邊飄來的煙靄,從竹林的縫隙裡看到落日。

鳥兒向屋簷上飛著,遠遠看去天邊的雲氣好象是從窗裡流出來的一樣

不過我想字數應該不夠,你自己編一下吧,哥哥

把王維的雜詩擴寫成短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雜詩》改寫:

瞧!那高高的山,廣闊的天空中間隔著一條道,就像天河一般寬闊。大山和天空相接的地方可以可以看見煙霧。這煙霧原來是從山裡的人家做飯時飄出來的煙,那煙還帶著點飯菜的香氣。

一個人坐在一大片幽深的竹林,心裡感到閒適而又滿足。每根竹子之間都留著一條條小小的縫隙。我可以從每根竹子的縫隙中看到落日的餘暉。

夕陽從山上落下,燦爛的餘暉把天空渲染成了金子般的色彩。

鳥兒在屋簷上飛來飛去,一會兒蹦蹦跳跳一會兒嘰嘰喳喳地歌唱,頭還不是地轉來轉去,彷彿在欣賞四面無限的美麗風光。白雲從窗戶裡漂浮而出,真美!

山中雜詩

南朝吳均

山際見來煙,竹中窺落日。

鳥向簷上飛,雲從窗裡出。

作品譯文

山與天相接的地方繚繞著陣陣雲煙,

從竹林的縫隙裡看灑落下餘暉的夕陽。

鳥兒歡快地向房簷上飛去,

潔白的雲兒竟然從窗戶裡輕輕地飄了出來。

《山中雜詩》是南朝文學家吳均所作。這篇著名的南朝山水小品,語言清新優美,文字簡練利落;文章條理分明,表現角度多樣;寫景狀物生動逼真,抓住特徵寓情於

景。文中所繪景緻優美,意境幽遠,尤其是多種感官的調動,讀來使人如臨其境,令人悠然神往。文中句式齊整,以五言為主,多用工整的對偶,又間以六言,使文

句整飭勻稱,節奏疏宕諧婉,語意轉折靈活。此詩以素筆淡墨,描寫了深山幽麗的自然景色,流露出詩人喜愛山水的生活情趣。

擴寫己亥雜詩,誰有擴寫己亥雜詩啊(浩蕩離愁白日斜)的那個 300 400字

把譯文詳細寫一下,再加一些自己的見解就行啦 血滴殘陽 龔自珍的 己亥雜詩 有315首好不好,你要哪一首?誰有擴寫己亥雜詩啊 浩蕩離愁白日斜 的那個 300 400字 把譯文詳細寫一下,再加一些自己的見解就行啦 己亥雜詩改寫三百字的作文 使用者名稱用 你把整個古詩的意思弄明白,然後拓展潤色,加一些修飾...

吳均的詩,山中雜詩不算,吳均的詩,山中雜詩不算

登鍾山宴集望西靜壇 客思何以緩,春郊滿初律。高車陸離至,駿騎差池出。寶椀汛蓮花,珍杯食竹實。才勝商山四,文高竹林七。復望子喬壇,金繩蘊綠帙。風雲生屋宇,芝映被仙室。方隨鳳凰去,悠然駕白日。贈柳真陽 王孫清且貴,築室芙蓉池。羅生君子樹,雜種女貞枝。南窗帖雲母,北戶映琉璃。銜書轆轤鳳,坐水玉盤螭。朝衣茱...

王維《雜詩》的意思,王維的雜詩 意思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朋友你從家鄉來,應該熟知家鄉事。來的那天花窗前,那棵寒梅開花沒?詩中的抒情主人公 我 不一定是作者 是乙個久在異鄉的人,忽然遇上來自故鄉的舊友,首先激起的自然是強烈的鄉思,是急欲瞭解故鄉風物 人事的心情。開頭兩句,正是以一種不加修飾 接近於生活的自然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