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這首詩向我們展示了什麼個牧童在什麼的情景表現了什麼

時間 2021-10-14 22:25:28

1樓:匿名使用者

牧童》一詩,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我們看到了牧童生活的恬靜與閒適。透過詩,我們也看到了作者內心世界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嚮往:

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吹拂著野草,還沒見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隨風傳來的牧童悠揚的愈來愈近的笛聲,笛聲時斷時續,隨風飄揚。牧童回來吃飽了飯,已是黃昏之後了,他連蓑衣也不脫,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裡休息了。表現了孩子無憂無慮天真爛漫的天性。

詩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由遠及近出現在我們的視野裡的。 “鋪”字,把草的茂盛和草原給人的那種平緩舒服的感覺表現出來了。 “弄”字,更寫出了一種情趣,把風中笛聲時時斷斷續續悠揚飄逸和牧童吹笛嬉戲的意味傳達出來了。

在這裡,六七裡和三四聲不是指確定的數字而是為了突出原野的寬闊的鄉村傍晚的寂靜。

2樓:

《牧童》一詩,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吹拂著野草,還沒見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隨風傳來的牧童悠揚的愈來愈近的笛聲,笛聲時續時斷,隨風飄揚。牧童回來吃飽了飯,已是黃昏之後了,他連蓑衣也不脫,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裡休息了。

詩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由遠及近出現在我們的視野裡的。

草場、笛聲、月夜、牧童,像一幅恬淡的水墨畫,使我們的心靈感到寧靜。《牧童》一詩,不僅讓我們感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的安然與恬靜,也讓我們感受到了牧童心靈的無羈無絆,自然放鬆。白天有牛和牧笛為友,晚上有清風明月相伴,真如世外桃源的生活。

當然,透過詩,我們也看到作者心靈世界的一種追求,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一種嚮往。

《牧童》古詩寫了什麼的情景,表達了什麼

3樓:蘇冰堰

你好!《牧童》這首詩寫了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的情形,反映了牧童生活的恬靜與閒適。

表達了詩人內心世界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嚮往。

《牧童》原文: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註釋⑴牧童:放牛放羊的孩子。

⑵鋪:鋪開。

⑶橫野:遼闊的原野。

⑷弄:逗弄,玩弄。

⑸飽飯:吃飽了飯。

⑹蓑衣:用草或棕毛編織成的,披在身上的防雨用具,用來遮風擋雨。

⑺臥月明:躺著**明亮的月亮。

翻譯:遼闊的草原像被鋪在地上一樣,四處都是草地。

晚風中隱約傳來牧童斷斷續續悠揚的笛聲。

牧童放牧歸來,在吃飽晚飯後的晚霞時分。

他連蓑衣都沒脫,就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圓月。

創作背景

鍾傅原本是一個書生,因李憲推薦做了蘭州推官,但是仕途不順,多次被降職。鍾傅在鎮守平涼(今甘肅省平涼縣)的時候,曾經與一位道士閒遊,看見一個牧童牽著一頭大黃牛來到院子裡。道人說此牧童會作詩,鍾傅不信。

牧童應道人之請,即興作下此詩。

賞析首句“草鋪橫野六七裡“描述了視覺上的感受,放眼望去,原野

上草色蔥蘢。一個“鋪”字,表現出草的茂盛和草原給人的那種平緩舒服的感覺。草場的寬闊無垠為牧童的出場鋪墊了一個場景。

第二句“笛弄晚風三四聲。”描述了聽覺上的感受,側耳傾聽,晚風中牧笛聲聲。一“弄”字,更顯出了一種情趣,把風中笛聲

的時斷時續、悠揚飄逸和牧童吹笛嬉戲的意味,傳達出來了。笛聲的悠揚悅耳,反映出晚歸牧童勞作一天後的輕鬆閒適的心境。未見牧童,先聞其聲,具有無限美好的想象空間。

這裡的“六七裡”和“三四聲”不是確指的數字,只是為了突出原野的寬闊和鄉村傍晚的靜寂。

第三句“歸來飽飯黃昏後”,詩人筆鋒一轉,開始直接描寫牧童,牧童吃飽了飯,已經是黃昏之後了。

末句“不脫蓑衣臥月明”描寫牧童休息的情景。把以地為床,以天為帳,飢來即食,困來即眠,無牽無掛,自由自在的牧童形象刻畫得活靈活現。詩人沒有描寫牧童躺下做什麼,牧童可能是想舒展下身子,也可能是欣賞月色。

詩人似乎只把他之所見如實地寫了下來,卻有無限的想象空間。

全詩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原野、綠草、笛聲、牧童、蓑衣和明月。詩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由遠及近出現在詩人的視野裡的;寫出了農家田園生活的恬靜,也體現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勞,是一首讚美勞動的短曲。

草場、笛聲、月夜、牧童,像一幅恬淡的水墨畫,使讀者的心靈感到安寧。

《牧童》一詩,不僅讓讀者感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的安然與恬靜,也讓讀者感受到了牧童心靈的無羈無絆,自然放鬆。該詩反映了詩人心靈世界的一種追求,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一種嚮往。詩中盡道牧童生活的閒逸與舒適。

此詩委婉勸說鍾傅趁早離開那爾虞我詐、角名競利的官場,迴歸田園,過牧童那樣無慾無求的生活。在此詩中,牧童即是以智者的化身出現為迷失在宦途中的鐘傅指路,而其人未必真是牧童。本詩語言樸直清新,明白如話,表現出一種“由工入微,不犯痕跡”的精湛功夫。

4樓:匿名使用者

《牧童》這首詩向我們展示了(無憂無慮、天真爛漫)的牧童在(草原上吹笛嬉戲 )的情景,表現了( 作者內心世界對遠離喧囂、安然自在的生活狀態的嚮往)

《牧童》這首詩中的情是什麼

5樓:小小小白

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一種嚮往。表達詩人嚮往寧靜淡泊,飢來即食,困來即眠,無牽無掛,自由自在的生活。

《牧童》這首詩,向我們展示了一幅生動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首句“草鋪橫野六七裡“,寫放眼遠望的視覺感受,一個“鋪”字,生動地表現出綠草如茵的豐茂情態以及草原給人帶來的那種平緩廣闊的感覺,為牧童的出場鋪墊出一個遼闊廣大的場景。

《牧童》這首詩的作者呂岩,又名呂洞賓,是唐末、五代時期的著名道士。他自稱“回道人”,世人稱其呂祖或純陽祖師。呂洞賓是民間神話故事八仙之一。

據傳呂洞賓琴棋書畫無所不精。不過他最精通的當屬做夢,因為他曾一夢成仙:呂洞賓夢見自己的一生榮辱,功名利祿轉眼成空,醒來時,漢鍾離的一碗黃粱飯還沒有煮熟。

於是,呂洞賓從此悟道,追隨漢鍾離到終南山進行修煉。修行後的呂洞賓樂善好施,扶危濟困,深得百姓敬仰。因此,在人們心目中,呂洞賓是個最有人情味的神仙。

6樓:喬木查

牧童 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註解 青草像被誰鋪開在地上一樣,方圓六七裡都是草地.

晚風中隱約傳來三四聲牧童悠揚的笛聲.

牧童放牧歸來,在吃飽晚飯後的黃昏時分.

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的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賞析 《牧童》一詩,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吹拂著野草,還沒見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隨風傳來的牧童悠揚的愈來愈近的笛聲,笛聲時續時斷,隨風飄揚.牧童回來吃飽了飯,已是黃昏之後了,他連蓑衣也不脫,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裡休息了.

詩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由遠及近出現在我們的視野裡的.

《牧童》古詩的意思是什麼,《牧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半罐 1.原文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2.賞析 全詩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 原野 綠草 笛聲 牧童 蓑衣和明月。詩中有景 有情,有人物 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由遠及近出現在詩人的視野裡的 寫出了農家田園生活的恬靜,也體現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勞,是一首...

詠柳這首詩()描繪了什麼的柳樹,詠柳這首詩描寫了什麼?讚美了什麼?

往事s風 第一句 碧玉妝成一樹高 描繪了生機勃勃的柳樹 詠柳 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第一句寫樹,將樹擬人化,讓人讀時能感覺出柳樹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這裡的 碧玉 應該是有兩層含義 一是碧玉這名字和柳的顏色有關,碧 和下句的 綠 ...

馬詩這首詩語發了詩人什麼的渴望,《馬詩》傳達了詩人李賀 的鬱悶和渴望?

冬熱夏寒 這首詩看起來是寫馬,其實是借馬來抒情,抒發詩人懷才不遇,不被統治者賞識,但又熱切期望自己的抱負得以施展,可以為國建立功業。馬詩唐代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希望能幫助到你 馬詩 傳達了詩人李賀 的鬱悶和渴望?在馬詩中,詩人借什麼言志何當金絡腦什麼去發了詩人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