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一下關於中國古代歷史的書籍,最好內容要精彩的,不要古

時間 2021-10-14 22:24:01

1樓:落羽的星空

全球史,世界五千年,史記,資治通鑑,中國五千年,二十四史,近代史,中國歷史未解之謎,一口氣讀完世界歷史,正說歷史系列叢書,細說中國歷史叢書,中國百年歷史人物長卷。

2樓:

中華野史鏡鑑

地址http://www.eshuba.com/soft/10279.htm

3樓:

全球史,世界五千年,史記,資治通大秦帝國 鑑,中國五千年,二十四史,近代史.中華野史鏡鑑

4樓:暗夜蒼少

《大秦帝國》《明朝那些事兒》

希望大家幫忙推薦一下介紹中國歷史的書籍

5樓:金盃毒酒

要專業的還是非專業的?

《國史大綱》,錢穆,商務印書館。這個是豎排繁體的,不過入門來說比較好。此書系錢穆先生於抗戰期間寫成。

書中對中國歷史的發展大勢及各時期的特點的闡述在中國史學界無出其右。富於文彩,讀之蕩氣迴腸。此書曾被列為國民黨統治者史學的代表而受到抨擊。

史學愛好者亦可一讀,高下自然在心。

《中國通史》呂思勉,新世界出版社。史學大師寫給大家的中國歷史入門書,呂思勉最完整、最權威的國史教材,易中天最推崇的史學大師,“易中天品三國言必稱呂思勉。”錢穆最敬重的授業恩師,瞭解中國歷史的公認權威版本。

與錢 穆《國史大綱》雙峰對峙的史學巨者,呂思勉最權威、最完整的通史教材。

這對師徒的書能讀完已經很不錯咯。

如果要非專業的,就太多了,看您自己的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南史、魏書、北齊書

、周書、北史、隋書、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

7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那些事兒 當年明月 著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

8樓:蘇華雲

最佳答案檢舉 二十四史

01.史記 (漢·司馬遷) 02.漢書 (漢·班固) 03.後漢書 (范曄、司馬彪)

04.裴注三國志 (晉·陳壽) 05.晉書 (唐·房玄齡等) 06.宋書 (南朝梁·沈約)

07.南齊書 (南朝梁·蕭子顯) 08.梁書 (唐·姚思廉) 09.陳書 (唐·姚思廉)

10.魏書 (北齊·魏收) 11.北齊書 (唐·李百藥) 12.周書 (唐·令狐德棻等)

13.隋書 (唐·魏徵等) 14.南史 (唐·李延壽) 15.北史 (唐·李延壽)

16.舊唐書 (後晉·沈昫等) 17.新唐書 (宋·歐陽修、宋祁) 18.舊五代史 (宋·薛居正等)

19.新五代史 (宋·歐陽修) 20.宋史 (元·脫脫等) 21.遼史 (元·脫脫等)

22.金史 (元·脫脫等) 23.元史 (明·宋濂等) 24.明史 (清·張廷玉等)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公元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公元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紀傳體編寫。

2023年,中華****徐世昌下令將《新元史》列入正史,與“二十四史”合稱為“二十五史”。但也有人不將新元史列入,而改將《清史稿》列為二十五史之一。或者,將兩書都列入正史,就形成了後世通常所說的“二十六史”。

二十四史的歷史

三國時社會上已有“三史”之稱。“三史”通常是指《史記》、《漢書》和東漢劉珍等寫的《東觀漢記》。《後漢書》出現後,取代了《東觀漢記》,列為“三史”之一。

“三史”加上《三國志》,稱為“前四史”。

歷史上還有“十史”之稱,它是記載三國、晉朝、宋、齊、樑、陳、北魏、北齊、北周、隋朝十個王朝的史書的合稱。後來又出現了“十三代史”。“十三代史”包括了《史記》、《漢書》、《後漢書》和“十史”。

到了宋代,在“十三史”的基礎上,加入《南史》、《北史》、《新唐書》、《新五代史》,形成了“十七史”。明代又增以《宋史》、《遼史》、《金史》、《元史》,合稱“二十一史”。清朝乾隆初年,刊行《明史》,加先前各史,總名“二十二史”。

後來又增加了《舊唐書》,成為“二十三史”。從《永樂大典》中輯錄出來的《舊五代史》也被列入。乾隆四年(公元2023年),經乾隆皇帝欽定,合稱“二十四史”。

並刊“武英殿本”。

在中國古代,“二十四史”被稱為“正史”。“正史”這個名稱見於《隋書·經籍志》:“世有著述,皆擬班、馬,以為正史。

”當乾隆皇帝欽定“二十四史”以後,“正史”一稱就被“二十四史”所專有,取得了“正統”史書的地位。

**十年(2023年)大**徐世昌以《新元史》為“正史”,與“二十四史”合稱“二十五史”。

9樓:ya寶

中國史,推薦你兩本。

一為,錢穆的《國史大綱》出版社:商務印書館內容簡介

《國史大綱》是一部中國通史,因用大學教科書體例寫成,不得不力求簡要,僅舉大納,刪其瑣節。內容於學術思想,政治制度,社會風氣,國際形勢,兼有顧及,惟但求其通為一體,明其治亂盛衰之所由,聞其一貫相承之為統,以指陳吾國家民族生命精神之所寄。至其人物之詳,事業之備,則待教者讀者之自加參考,自為引伸。

本書主旨則在發明其相互影響,及先後之演變發展,以作國人如何應付現時代之種種事變作根據之借鑑。

10樓:蜂蜜妹

紀錄中國歷史的最早的書是《尚書》

《尚書》是中國古代最早的一部歷史文獻彙編。最早時它被稱為 《書》,到了漢代被叫做《尚書》,意思是“上古之書”。漢代以後,《尚書》成為儒家的重要經典之一,所以又叫做《書經》。

這部書的寫作和編輯年代、作者已很難確定,但在漢代以前就已又了定本。據說孔子曾經編纂過《尚書》,而不少人認為這個說法不可靠。

中國最早的書是

在殷商時期,人們也把文字刻在竹簡或木簡上,並把許多簡編串在一起,稱為“策”或“冊”,這就是簡冊書籍。周朝時期,又把絲織品用作書寫材料,所以古人說:“著於竹帛,謂之書”。

帛,就是絲織品。如果說,這是我國成冊書籍的起源,那麼,我國的書至少有3200多年的歷史了。

《易經》是中國第一部經書,被尊為"五經"之首.西周初年寫的.

《周易》古經為出於文王、周公之手

《山海經》是我國最早富有神話傳說的一部地理志,應該是奴隸社會以前的作品

《穆天子轉》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歷史**,年帶久遠

另外,我國最早的詩歌是上古時代的《彈歌》

第一部詩歌集是春秋時代的《詩經》

據記載倉頡為黃帝史臣,是文字的創造者。還傳說倉頡與沮誦專門負責記錄黃帝的言行,倉頡專記黃帝之言,沮誦專記黃帝之行!

黃帝的時代大約是在五千年前

參考資料:http://www.hanhuncn.com/html/wnhczz/20060404162138185.html

對了,我強力推薦 中華上下五千年 史記

11樓:若離不悲

《史記》(漢·司馬遷) 《漢書》(漢·班固) 《後漢書》(南朝宋·范曄) 《三國志》(晉·陳壽) 《晉書》(唐·房玄齡等) 《宋書》(南朝梁·沈約) 《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 《梁書》(唐·姚思廉) 《陳書》(唐·姚思廉) 《魏書》(北齊·魏收) 《北齊書》(唐·李百藥) 《周書》(唐·令狐德棻等) 《隋書》(唐·魏徵等) 《南史》(唐·李延壽) 《北史》(唐·李延壽) 《舊唐書》(後晉·劉昫等) 《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 《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 《新五代史》(宋·歐陽修) 《宋史》(元·脫脫等) 《遼史》(元·脫脫等) 《金史》(元·脫脫等) 《元史》(明·宋濂等) 《明史》(清·張廷玉等)。

有關中國古代史的書籍,有關中國古代歷史的書籍

貝毅穆飛宇 說真的我認為如果我還是覺得還是古書比較好。現在出品的好多歷史讀物都是按照西方的史學觀念來寫的。一下我推薦的幾本書雖然不多但基本都是我認為不錯的 國別體 國語 戰國策 紀傳體 史記 漢書 世說新語 編年體 資治通鑑 左轉 暮暮天 通俗易懂的,我覺得黎東方主編的那套細說歷史比較好,特別是 細...

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 5

秦始皇 公元前259 前210年 和他的帝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結束了長達250多年諸侯紛爭的戰國時期,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封建國家 秦。秦始皇統一了文字,統一了度量衡,統一了貨幣,建立了郡縣制度。由他奠定的封建國家框架在以後的2000多年中一直被人們延用著。他在十幾年...

關於中國古代祭祀的相關文學常識,中國古代的祭祀禮儀

奴隸社會時期原始社會末期以祭祀祖先儀式為核心的 禮 由習慣逐漸演變為法。夏朝國家形成伊始,法制尚處草創階段,奉天罰罪的法制觀 左傳 中記載的 禹刑 大抵是啟及其後繼者根據氏族晚期習俗陸續積累的習慣法。至商朝,刑法為主體的中國古代法已初具規模,所謂 刑名從商 以殘害人體為主的五刑 墨 劓 刖 宮 大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