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什麼越什麼的字的成語有哪些,越什麼越什麼的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2:16:40

1樓:匿名使用者

越扶越醉

1、越扶越醉

【拼音】[ yuè fú yuè zuì ]

【解釋】酒醉的人,越是有人攙扶,越發使出醉態。比喻越是遷就隨順,越加縱情任性。

【用法】越扶越醉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擴充套件資料:

其它含越的成語:

不可逾越、翻山越嶺

1、不可逾越

【解釋】:逾:越過。不可能超過或不可能越過。

【出自】:《左傳·襄公三十一年》:“門不容車,而不可逾越。”

【示例】:在他看來,上海的學生娃和山寨的青年之間,是有著一道~的鴻溝的。 ◎葉辛《蹉跎歲月》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自然界或思想意識上的鴻溝

【近義詞】不可企及、望塵莫及

【反義詞】後來居上、易於反掌、近在咫尺、一步之遙

2、翻山越嶺

【解釋】:翻:翻過;越:過;嶺:山嶺。翻越不少山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腳好,只要肚子裡填飽了瓤子,翻山越嶺,跟年輕人一樣。”

【示例】:李準《馬小翠的故事》:“想貼個春聯,往往要跑幾十裡,~到山下請人寫。”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長途跋涉,旅途辛苦

【近義詞】僕僕風塵、風餐露宿、四處奔波、風塵僕僕、跋山涉水、到處奔走、奔走風塵、巴山越嶺、梯山航海、抗塵走俗

2樓:yl樂呵呵的露

越挫越勇,越演越烈,越陷越深,越扶越醉,越多越好等等。

1.越挫越勇:遇事冷靜,不會被那些挫折所嚇倒,遇到困難要學會自我鼓勵並且堅信一定會戰勝難關。

造句:這個球隊在這次比賽過程中中,越挫越勇,最終獲勝。

2.越演越烈:指事情、情況等越加惡化、嚴重。

造句:金融危機已經越演越烈了。

3.越陷越深:一般指誤入歧途且無法自拔。

造句:遊戲而已,為什麼要越陷越深呢?

4.越扶越醉:對喝醉了酒的人,越攙扶他,越是撒酒瘋。比喻越遷就對方,則其行為越變本加厲。

造句:他這種人,就是越扶越醉,你就不該搭理他。

5.越多越好:指某個東西的數量越加的多,代表著更好。

造句:這個社會的好心人還是越多越好。

3樓:

越來越白,越來越黑,1.越來越白意思:漸漸白了起來,越來越意思:漸漸黑了起來。

越什麼越什麼的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

越扶越醉

拼音 yuè fú yuè zuì 簡拼 yfyz近義詞 反義詞

感**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解釋 對有幾分醉酒的人,越扶他,他越要裝醉。比喻不適當的支援或讚揚會加劇對方的不良狀態

成語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32回:“幾句話把一個譚紹聞真真的撮弄成了一個當家之主,越扶越醉。”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產生年代 近代

常用程度 一般

5樓:會計

越來越好,越描越黑、越走越快、越走越寬、越來越好、越來越難、越來越強、越飛越高、越說越懸、越做越爛、越坐越懶、越看越美、越陷越深, 越來越大 ,越來越好 ,越來越多, 越來越重 ,越長越大 ,越聚越多 ,越走越遠 ,越看越象 ,越吃越胖 ,越走越快,越飛越高,越洗越白,越長越肥,越快越好

6樓:王者精英

越挫越勇 越扶越醉 越陷越深 越多越好 越做越大 越來越多越走越遠 越過越好 越來越好 越來越慢 越來越美 越來越痛 越來越少 越來越快 越來越近

7樓:王瑞玄

越戰 越勇 越走 越快 越飛越高

8樓:匿名使用者

遠越放越長,越走越遠,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9樓:匿名使用者

越深越潛越深,越潛。

“越什麼越什麼”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越什麼越什麼”的四字詞語:越挫越勇 越扶越醉 越陷越深 越多越好  越做越大  越來越多 越走越遠  越過越好  越來越好  越來越慢  越來越美  越來越痛  越來越少  越來越快  越來越近

“越什麼越什麼”表示程度加深。

越挫越勇 [yuè cuò yuè yǒng](造句):一個自強不息的人,總是越挫越勇,不會輕易放棄。

越扶越醉 [ yuè fú yuè zuì ](造句):須知此物理喻難,越扶越醉轉已驟。

越陷越深 [ yuè xiàn yuè shēn ](造句):這位老者勸誡他不要越陷越深,一錯再錯。

越多越好 [ yuè duō yuè hǎo ](造句):索取,只有在一個場合才能越多越好,那就是讀書。

越做越大 [ yuè zuò yuè dà ](造句):十幾年來,他的官越做越大,喜怒不形於色,連重話都很少說了。

參考資料

11樓:我喜歡蘿莉

越來越大,越來越慢,越來越快,越來越好,越來越壞,越來越差,越來越少,越來越多,越來越痛,越來越美,越來越醜

12樓:匿名使用者

越多越好,越飛越高,越走越快,越來越快,越來越高,越跑越快……

13樓:文龍四海天下人

越飛越遠、越飛越高、

14樓:ben向幸福

越什麼越什麼的4字詞語越挫越勇。

越來越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越來越好,越來越胖,越陷越深,越走越遠,越多越好,越扶越醉,越纏越醉,越來越痛。

16樓:跟國美電器拼了

越來越大,越來越美,越過越好。越來越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越來越大。越來越熱。

18樓:wo吳蘭芳

越來越好、越飛越高、越……

19樓:匿名使用者

越來越好,越走越遠,越多越好.

20樓:源源朵朵的春天

越來越大,越來越小,越來越紅,越來越矮,越來越高,越來越白

21樓:

月亮越來越圓.生活越來越好.成績越來越好.傷口越來越痛.我越長越高.小鳥越飛越高.小鳥越飛越高.

22樓:匿名使用者

越描越黑 越說越氣 越

23樓:匿名使用者

記錄咯啦哈哈哈斤斤計較拉拉拉

24樓:郭輝

越來越胖、越多越好、越來越瘦、越來越美、

25樓:

越來越多,越來越胖,越來越少

26樓:匿名使用者

越深越想越走越遠,越長越搞越陷越深。

27樓:匿名使用者

越來越多,越來越少。

28樓:匿名使用者

越少越好,越小越甜。

29樓:匿名使用者

越來越亮點 越走越慢 越來越響

30樓:妖刀

越多越好,越來越少,越大越好

越什麼越什麼什麼的四字詞語

31樓:go隨遇而安

越來越好,越挫越勇,越陷越深,越看越像,越飛越高,越走越遠等。

1、越來越好表示事情或者狀態等向著好的方面發展。

例句:我希望祖國的發展能夠越來越好。

2、越挫越勇表示經歷挫折或失敗後沒有消沉反而更加勇敢。

例句:一個自強不息的人,總是越挫越勇,不會輕易放棄。

3、越陷越深表示在不好的方向上越走越遠,難以回頭。

例句:這位老者勸誡他不要越陷越深,一錯再錯。

4、越看越像表示對某一事物觀察久了之後發現更多的相似點。

例句:這倆姐妹雖然不是一天出生,但是越看越像。

5、越飛越高表面意思是某物向高的方向移動,還表示事業或夢想越來越接近期望值。

例句:風箏越飛越高,在空中翩翩飛舞著,我們快活的喊叫著,在田野裡拼命的奔跑。

6、越走越遠表示某事物慢慢的遠離自己的視線。

例句:我看著他越走越遠,直到消失在我的視線中。

32樓:錦繡好前程

越扶越醉、越多越好、越陷越深、越來越多、越做越大、越走越遠、越過越好、越來越好、越來越慢、越來越美、越來越快、越來越近。

1、越扶越醉 讀音:[yuè fú yuè zuì]釋義:對喝醉了酒的人,越攙扶他,越是撒酒瘋。比喻越遷就對方,則其行為越變本加厲。

2、越多越好 讀音:[ yuè duō yuè hǎo]釋義:多多益善的意思。

3、越陷越深 讀音:[ yuè xiàn yuè shēn ]釋義:越發嚴重,比喻越來越差。

4、越來越多 讀音:[ yuè lái yuè duō ]釋義:比以前更多了,不斷在增加。

5、越做越大 讀音:[ yuè zuò yuè dà ]釋義:規模比以前有了很大的進步,比以前更大了。

33樓:116貝貝愛

沒有越什麼越什麼的成語,越什麼越什麼的四字詞語有:越扶越醉、越攙越醉、越陷越深。

一、越扶越醉

讀音:[ yuè fú yuè zuì ]

釋義:酒醉的人,越是有人攙扶,越發使出醉態。

出處:《歧路燈》第三二回:“誰料這王氏推起活船來,幾句話把一個譚紹聞真真的撮弄成了一個當家之主,越扶越醉。”

二、越攙越醉

讀音:[ yuè chān yuè zuì ]

釋義:比喻越是遷就隨順,越加縱情任性。

出處:《何典》第五回:“那叫化子便和身滾在地下,詐死賴活的鬧將起來……越攙越醉的正在那裡話弗明白,只見一個野鬼,背上擐個草包,走得滿頭大汗的到來。”

三、越陷越深

讀音:[ yuè xiàn yuè shēn ]

釋義:越發嚴重,比喻越來越差。

出處:魏巍《東方》:這位老者勸誡他不要越陷越深,一錯再錯。

越陷越深的近義詞:不能自拔、自暴自棄

一、不能自拔

讀音:[ bù néng zì bá ]

釋義:拔:擺脫。不能主動地從痛苦、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

出處:《宋書·劉義恭傳》:“世祖前鋒至新亭,劭挾義恭出戰,恆錄在左右,故不能自拔。”

白話譯文:世祖前鋒到達新亭,劉劭和義恭出戰,恆、錄為左右夾擊,所以被圍,不能脫困。

二、自暴自棄

讀音:[ zì bào zì qì ]

釋義:用以形容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

出處:《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白話譯文:自己損害自己的人,不能和他談出有價值的言語;自己拋棄自己,對自己極不負責任的人,不能和他做出有價值的事業。

34樓:池慧費凌寒

符合條件的成語只有一個,就是越扶越醉。

越扶越醉

成語拼音:yuè

fúyuè

zuì成語解釋:對有幾分醉酒的人,越扶他,他越要裝醉。比喻不適當的支援或讚揚會加劇對方的不良狀態。

常用程度:一般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越扶越醉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擴充套件資料

含有越字的成語有:

1、越俎代庖

[yuè

zǔdài

páo]

基本釋義:

意思是廚師不做飯,掌管祭祀的人(屍、祝)也不能放下祭器代他下廚房。後比喻越權辦事或包辦代替。越:

超過。俎(zǔ):指樽俎,古代祭祀時盛酒食的器具。

庖(páo):廚師。

出處:先秦·莊周《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屍、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白話譯文:即使廚師不下廚,祭祀時對屍體持祝告的人也不能離開樽俎去代替他。

2、翻山越嶺

[fān

shān

yuèlǐng

] 基本釋義:翻:翻過;越:過;嶺:山嶺。翻越不少山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出處:現代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腳好,只要肚子裡填飽了瓤子,翻山越嶺,跟年輕人一樣。”

35樓:丙典淦宛菡

越什麼越什麼的四字成語只有越扶越醉

。越扶越醉【yuè

fúyuè

zuì】

基本釋義:比喻越遷就對方,則其行為越變本加厲。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一回:“那洋人的脾氣,是越扶越醉的,不理他倒也罷了;理了他,他倒跳上架子了。”

白話譯文:那個洋人的脾氣越遷就越變本加厲,不理他也就算了,理會他就不會開始不講理。

例句:甚麼是肯罷兵!象酗酒的凶徒一般,越扶越醉。——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四十四回

擴充套件資料:

含有越字的成語有:

1、越俎代庖 [

yuèzǔ

dàipáo

] 基本釋義:

意思是廚師不做飯,掌管祭祀的人(屍、祝)也不能放下祭器代他下廚房。後比喻越權辦事或包辦代替。越:

超過。俎(zǔ):指樽俎,古代祭祀時盛酒食的器具。

庖(páo):廚師。

出處:先秦·莊周《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屍、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白話譯文:即使廚師不下廚,祭祀時對屍體持祝告的人也不能離開樽俎去代替他。

2、翻山越嶺 [

fānshān

yuèlǐng

] 基本釋義:翻:翻過;越:過;嶺:山嶺。翻越不少山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出處:現代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腳好,只要肚子裡填飽了瓤子,翻山越嶺,跟年輕人一樣。”

為什麼字越練越醜,字越練越醜,什麼情況

因為你這樣的行書以後就是比劃那些都會認真寫了,真的你寫寫連筆字以後在認真的寫字就會寫得非難看,如果你一直真這麼鬼貴的寫字,你的字就是正正規規的,反而會比行書要好看,這是每個人的認識問題吧,像以前那樣寫字,如果改過來的話,你就練行書,把行書練好也是可以的,個人覺得還是反正只要自己工整,怎麼寫都都會好看...

越吃越瘦的食物都有什麼,越吃越瘦的食物有哪些?

現在社會 成為了人們關注的話題,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需要注意 的方法,而且,要注意合理的進行飲食,正確的進行 以免造成自身健康受到影響,而且多吃一些芹菜,西蘭花,菜花,那麼,讓你越吃越瘦的8種食物。芹菜西蘭花 每杯31千卡。十字花科蔬菜是 零卡路里 食物,其中西蘭花是最佳選擇。你可以將其蒸煮來作為零食...

為什麼我鼻樑越捏越塌,為什麼我的鼻子越捏越塌

when he was flying.he sto 為什麼我的鼻子越捏越塌 是按摩的方法有問題。你最好了解清楚自己的情況先。不然只會適得其反。你先別捏了。過一段時間看看有沒有好轉吧。別老是迷信網上的方法,要找到適合自己的 如果你的鼻子不影響呼吸的話就別弄他了。小s的鼻子骨頭長歪了,沒有影響呼吸,她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