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裡的何太后和董太后時什麼關係啊?怎麼同時出現呢

時間 2021-10-14 21:42:42

1樓:追隨不經意間

三國演義裡的董太后是何太后的婆母。董太后是漢靈帝劉巨集的生母,靈思皇后(何太后)是漢靈帝劉巨集第二任皇后,漢少帝劉辯的生母。

何太后:靈思皇后(2世紀?-189年),何姓,真名失傳。東漢靈帝第二任皇后。何進異母妹,何苗同母妹。另有一妹為張讓兒媳(或為張奉妻)。

何氏家住南陽宛(今河南省南陽市),出生於屠戶之家。因美貌出眾加之何氏家人何進等賄賂挑選才人的郭勝等而入宮,身長七尺一寸,由采女升為貴人,非常得寵。熹平五年(176年)生下皇子劉辯(即東漢少帝),因靈帝先前諸子皆夭,劉辯成為事實上的皇長子。

光和元年(178年),靈帝皇后宋氏受中常侍王甫誣陷被廢。光和三年(180年),何氏被立為皇后。追諡已死去的父親何真為車騎將軍、舞陽宣德侯,母興稱舞陽君。

何皇后生性強悍,後宮嬪妃無不震懾。

光和四年(181年),美人王榮生下靈帝的次子劉協,遭到何皇后忌恨而被毒殺。靈帝大怒,欲廢皇后,因諸宦官的固請而停止。中平六年(189年),其子劉辯即位,尊何皇后為皇太后,何氏始執政。

因與婆母董太后不合,何太后使異母兄長何進將董太后“遷宮本國”,幽殺之。

後何進為宦官所殺,董卓入京後,何氏同母兄何苗亦被殺。董卓廢少帝為弘農王,立劉協為帝,並以“太后踧迫永樂宮〈董太后〉,至令憂死,逆婦姑之禮。”的名義將何太后遷於永安宮,後董卓又命李儒將何太后毒殺。

董卓讓漢獻帝出奉常亭舉哀,公卿皆穿白衣與會,不成喪。永漢元年冬十月乙巳(189年11月18日),以皇后而非太后禮合葬文昭陵。

何後成為太后之後,按禮制應該謁二祖廟,想齋戒行禮,卻總遇到變故,最終未能盡禮。有識之士為此奇怪,後此事果然為何氏使漢朝衰亡之兆。

董太后:孝仁皇后,或稱永樂太后(2世紀?-189年),董氏,名不詳。中國東漢時期皇族女性。出身河間郡。夫解犢亭侯劉萇,生子漢靈帝劉巨集。

董氏為解犢亭侯劉萇夫人,永壽二年(156年)生子劉巨集。劉萇死後劉巨集襲爵為解犢亭侯。永康元年(167年)漢桓帝無子駕崩,皇后竇妙與大臣竇武議立董氏所生的解犢亭侯劉巨集為皇帝。

建寧元年(168年),劉巨集即位,是為漢靈帝。劉巨集晉竇妙為皇太后;追尊已故的父親劉萇為孝仁皇,其墓改稱慎陵,稱生母董氏為慎園貴人。

竇妙父大將軍竇武在與宦官鬥爭中失敗被殺,竇妙也被遷於南宮雲臺。次年,漢靈帝遣中常侍迎慎園貴人董氏入宮,並召慎園貴人兄董寵於京師。董氏入宮後受尊孝仁皇后,居南宮嘉德殿,稱永樂宮,因而在史書中又稱董氏為永樂太后。

董寵官拜執金吾。後來董寵矯稱永樂太后屬請,下獄處死。

漢靈帝在尊奉生母為太后的同時,依舊尊實際被軟禁的竇妙為皇太后。四年(171年)十月朔,漢靈帝念竇太后當初擁立自己,率群臣朝於南宮,親自為竇太后上壽。黃門令董萌趁機多次在靈帝面前陳說竇太后無辜,靈帝也被說動,時時看望竇太后,供奉也有所增加。

中常侍曹節、王甫因此記恨,誣陷董萌誹謗董太后,董萌被下獄處死。

竇太后逝世後,董太后開始干預朝政,命漢靈帝賣官求貨,自納金錢,盈滿堂室。中平五年(188年),董太后兄子近尉脩侯董重為驃騎將軍,領兵千餘人。董太后撫養庶孫劉協,且屢勸漢靈帝廢去嫡長孫皇太子劉辯,改立劉協為皇太子,因此被她自己的兒媳、漢靈帝皇后何氏(劉辯的母親)所怨恨。

中平六年(189年)漢靈帝死,皇太子劉辯即位,其母何皇后晉皇太后並臨朝。何太后派其兄大將軍何進舉兵圍董重府,賜董重免官自殺,廢黜婆母董氏的太后之位,囚禁別宮。董氏不久憂怖暴崩,世傳為何太后所殺。

董太后在位二十二年。喪還河間,合葬慎陵。

後來專權的軍閥董卓自稱和董太后同族;裴松之注《三國志·先主傳》稱車騎將軍董承為董太后之侄。

2樓:

董太后是漢靈帝劉巨集的生母,靈思皇后(何太后)是漢靈帝劉巨集第二任皇后,漢少帝劉辯的生母。少帝劉辯登基時間不長,在這段期間內,靈思皇后母憑子貴成為太后,此時,董太后應該稱為太皇太后。

3樓:遺忘之狗

何太后是桓帝時的太后,董太后是獻帝時的太后。

三國演義裡的對聯,三國演義對聯

就一句經典 淡泊以明志 寧靜以至遠。1 伏路把關饒子敬 臨江水戰有周郎。此聯出自第45回三江口鬥智中。2 整備窩弓以擒猛虎 安排香餌以釣鰲魚。此聯出自第56回三氣周瑜中。3 玉泉山關帝廟聯 赤面秉赤心,騎赤兔追風,馳驅時無忘赤帝 青燈觀青史,仗青龍偃月,隱微處不愧青天。此聯出自第77回關公顯聖中。4...

三國演義裡語言的句子,三國演義每回中的經典句子

墨齋子謙 既生瑜何生亮!人中呂布馬中赤兔。馬氏五常白眉最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 形容曹操的 人情勢力古猶今,誰識英雄是白身 形容劉備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劉備對阿斗說的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 諸葛亮說的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諸葛亮 出師表 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 煮酒論英雄中的 滾滾長...

三國演義裡哪些是虛構的,三國演義中哪些故事是真實的,哪些是虛構的

三國志 趙雲傳 關於長阪坡的記載 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遷為牙門將軍。先主入蜀,雲留荊州。雲別傳曰 初,先主之敗,有人言雲已北去者,先主以手戟擿之曰 子龍不棄我走也。頃之,雲至。沒有演義中描述的那麼傳神 是虛構的 1 關羽溫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