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經有哪八大菩薩,八佛本尊,為什麼說藥師佛是未來佛?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漢唐未央

玄奘法師的譯本《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節本,更全面的要看唐代義淨法師的譯本《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東方淨琉璃佛土一共有七位佛,統稱“藥師七佛”,藥師琉璃光如來一般認為是本尊。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若有四眾比丘、比丘尼、鄔波索迦、波鄔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神通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八大菩薩,在不同的佛經中,有不同的說法:

《八大菩薩曼荼羅經》: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虛空藏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除蓋障菩薩。通常佛教造像,多依此經。

《藥師經》:文殊菩薩、彌勒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

《七佛八菩薩經》:文殊菩薩、虛空藏菩薩、觀世音菩薩、救脫菩薩、跋陀和菩薩、後大勢至菩薩、得大勢菩薩、堅勇菩薩。

《舍利弗陀羅尼經》:光明菩薩、慧光明菩薩、日光明菩薩、教化菩薩、令一切意滿菩薩、大自在菩薩、宿王菩薩、行意菩薩。

《般若理趣經》:金剛手菩薩、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拳菩薩、文殊菩薩、才發意轉輪菩薩、虛空庫菩薩、摧一切魔菩薩。

還有一種說法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

2樓:飛天巨集願

藥師經所說八大菩薩,乃是:文殊菩薩,彌勒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虛空藏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此八大菩薩,若終生臨終時未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有八大菩薩示其道路,臨此佛國往生淨琉璃淨土。

東方淨琉璃世界,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為本尊,共有七佛世尊,分別是: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而所謂的藥師八佛是把本師釋迦牟尼佛包括進去之後的稱謂,此時本尊應是釋迦牟尼如來。

南無本師釋加牟尼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阿彌陀佛如來!

3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寶檀華菩薩、無盡意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

為什麼佛教派藥師佛來掌管咱們東方世界?

4樓:尛佐佐

許多人信佛拜佛,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人生很苦,希望得到解脫。尤其是生命行至尾聲,更希望早登西方極樂世界。

然而,佛教卻跟我們開了個大大的玩笑,咱們是進不了極樂世界的。他們設立了橫三世佛,阿彌陀佛掌管西方極樂世界、釋迦佛主宰中間的娑婆世界,咱們東方則屬於藥師佛負責的琉璃光世界!

那麼,佛教中咱們東方世界的這位最高審判者是一尊什麼樣的佛菩薩呢?跟著這位領導咱們又沒有前途?

藥師佛,全名藥師琉璃光如來,他是佛教在東方淨琉璃世界的ceo。之所以被成為藥師佛,乃是因為他天天手握著一個藥壺,是專門醫治眾生貪、嗔、痴三毒的藥師。

因發下巨集願“除一切眾生病,令身心得安樂”通過上層面試,來東方主事。藥師佛的團隊成員包括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兩位主管以及十二藥叉骨幹精英。

且不推敲他是如何上崗的,但他的到來則意味著佛教將咱們東方人定義為飽受“貪嗔痴三毒”所荼毒的病夫!

那麼,我們東方人的根本問題是不是真在“貪、嗔、痴”三毒呢?

還真是!自古至今,泱泱華夏,似乎從來沒有因資源枯竭造成的社會問題。之所以有戰爭、有壓迫,乃是因為“貪夫殉財、烈士殉名、誇者死權”,人人都有一種患得患失的意識。

加上“飽暖思**,飢寒起盜心”的動物本能,總是覬覦他人所得。因為“三毒”,人性扭曲、窩裡鬥,內亂嚴重!

反觀佛教中隸屬西方的印度,自古至今,外來侵略不斷,人多而資源少,所以他們苦,寄望得到解脫得到極樂,所以選派了負責超脫的阿彌陀佛主政。

看官們別以為這是瞎扯,哲學界也有相應的說法:

哲學家梁漱溟先生在研究東西文化時得出一個經典結論:“西方人意欲向前,印度人意欲向後,中國人意欲自為。”

西方人意欲向前,追求發展,認為這是上帝賦予人自由意志的旨意。中國人意欲自為,關注當下,汲汲營營,自然遭貪嗔痴荼毒。印度人意欲向後,所以關注死後的最終歸屬,他們甘受現世的苦只為尋求來生的樂。

苦,造就了印度人的人性壓抑;病,造成了東方人的人性扭曲!西方人苦,所以有了指引他們的極樂世界!東方人病,所以有了拯救咱們的淨琉璃世界!

問題在這,根源在這,真正的信眾,該拜的是藥師佛,而不是南無南無瞎唸經;非宗教信眾則因理性思考人生所求,別汲汲營營,卻發現背棄了自己的生命初衷!

5樓:無限福慧相好光

首先沒有誰派誰掌管誰,還有此世界名娑婆,當然不是指地球,而是一位佛的基本教化區域,三千大千世界,娑婆世界賢劫第四尊圓滿成就佛果者即釋迦牟尼佛,而以地球上的空間方向觀念,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十方各有無數佛,及佛之淨土,而在東方距離娑婆世界十兢伽沙等佛土,其中就有藥師佛之淨土世界名淨琉璃,敬請詳閱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藥師佛的兩位協侍菩薩是日光、月光,還是藥王、藥上?藥王菩薩藥上菩薩與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有什麼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此菩薩在胎藏界曼荼羅地藏院上第九位。梵名蘇利也波羅皮遮那,密號曰威德金剛。主地藏光明遍明之德。

為藥師如來之脅士者,與月光菩薩相對。為菩薩形,肉色,左手為寶幢。右手為與願,坐於赤蓮。

為藥師脅士者,掌中或蓮上持日輪。

【月光菩薩】

(菩薩)藥師如來二脅士之一。藥師經曰:‘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

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無量無數菩薩之上首。’【又】胎藏界第七文殊院之一眾。祕藏記末曰:

‘月光菩薩,黃色,左手持青蓮華,上有半月形。’

【藥王菩薩】

(菩薩)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雲:‘過去久遠劫有佛,號琉璃光照如來,劫名正安穩,國名懸勝幡。彼佛涅盤後,於像法中有千比丘,發心修行。

眾中有一比丘,曰日藏。聰明多智,為諸眾說大乘之平等大慧。眾中有一長者,名星宿光。

聞大乘,心生歡喜。持訶黎勒果及諸雜藥,供養日藏比丘及諸眾。因發大菩提心。

時星宿光之弟曰電光明,亦隨兄持諸良藥,供養日藏及諸眾,發大誓願。此時大眾讚歎號兄為藥王,弟為藥上。是今藥王藥上二菩薩也。

佛告彌勒:是藥王菩薩久修梵行,諸願巳滿,於未來世成佛,號淨眼如來。藥上菩薩亦次藥王作佛,號淨藏如來。

’法華嘉祥疏二曰:‘藥王者,過去世以藥救病,因以為名。’

7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捏造的故事哄孩子睡覺的,就是要人死的源頭

所以看聖經可以活,可以永生,我們保證承諾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聽說的,說這個話的人境界應該在四禪或以上,已經開悟了。

他說菩薩們傳法都是版一對權一對的,一個負責投胎,一個在後面指導。輪著轉世。

因為投胎有入胎迷,一不留神就可能造很多新的業。所以兩位菩薩不會同時投胎。

例如藥王投胎轉世,藥上就不投胎,通過通靈的方式指引藥王。

比如唐僧是大勢至菩薩轉世,在他找回前世記憶之前,觀音就在後面指引他。

所以看經書上的菩薩都是一對一對的。

僅供參考!

藥師光佛信仰的起源是在何地何時

為什麼說藥師佛是未來佛?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三樓才是自在亂說,他在講**,鴻鈞、陸壓都說到宗教裡來了。未來佛是彌勒佛。豎三世:

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橫三世:

東方藥師佛,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

**釋迦牟尼佛,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

西方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佛從時間上體現佛的傳承關係,表示佛法永存,世代不息。正中為現在世佛,即釋迦牟尼佛。

左側為過去世佛,即燃燈佛(佛經上說,約3900億年前,釋迦牟尼前世未成佛時曾借花獻給燃燈佛,燃燈佛為他“授記”,預言他將來要成佛**)或迦葉佛(釋迦牟尼前一任佛)。右側為未來世佛,即彌勒佛。彌勒現在還是菩薩,據佛經說,他還在彌勒淨土修行,釋迦牟尼預言彌勒將在56.

7億年後降生印度,在華林園龍華樹下得道成佛**,並分批超度一切眾生,故稱未來世佛。寺院中彌勒造像有佛像、菩薩像(天冠彌勒)、化身像(大肚彌勒)三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藥師佛是現在東方淨琉璃世界。不是未來佛

11樓:匿名使用者

未來佛是彌勒佛好不好,藥師佛是東西琉璃世界的佛,早已成佛多少劫了。《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上說得很清楚

(1/4)宗教問題,我現在念大悲咒和藥師咒等念藥咒沒幾天全家沒病,我32歲念財神咒33歲賣山得到30萬,念... 40

12樓:普願講堂慧蓮

阿彌陀佛!隨喜讚歎師兄的正心正願!

師兄,此咒的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承古佛之訓誨,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為傳播。此咒無量的功德利益,能除眾生苦,猶如太陽光明遍灑,無有偏頗與遺漏。然而,太陽雖光芒普照,仍然有許多於陰暗中的植物不能沐浴其光。

非日不暖,陰暗生故。眾生亦是如此,雖誦持大悲神咒,然而障薄者,立得利益無量。而障重者,需待時日,令障雲漸得消除,方能顯現無量的智慧慈悲之光。

非咒不靈,障雲厚故!

師兄過去生必種過大善因,結過大善緣,故而一誦此咒,就能感得如意吉祥之果,立時顯現。末世眾生障雲日厚,身心散亂,當深心誦持,令障逐漸消減,自得沐浴大悲之光,得無量法益顯現。

13樓:友友楓葉

別再唸了!邪靈真的害人!

信佛道等,接觸寺廟及其用品,如佛龕,佛珠,及燒香和燒紙等儀式類似的,是危險的!

因為這些是可以通靈的,或常常是隱藏著邪靈魔鬼的,請記住魔鬼邪靈的本性就是害人的!

本來魔鬼並不認識人,通過氣功,煙香火倒把魔鬼引來了,所以在廟宇和拜佛的家庭中都能感覺到陰森之氣!

有的信佛家庭,原本期待好運,卻倒黴的事情或奇怪的疾病纏著家族好幾代人,為什麼?

因為魔鬼認識這個家族,人壽命幾十年,而靈界的魔鬼是不死的,總是跟著這個家庭。

一般信佛的熱的邏輯是:佛可以保佑人,讓人交好運,發財!其實佛是偶像,虛假的東西,

但佛後邊的邪靈魔鬼是真實的,迫不及待的害人!

所以信佛的人很可憐,不停的拜啊,做好事,上香,唸經!

其實,不做還好,越做這些事情多,被邪靈魔鬼坑害的機率越高,

有時有點小好處,並不是魔鬼有憐憫的心腸,反而是魔鬼認為此人的信佛還不夠堅定,

給點小甜頭,好使此人堅定在這條死亡之路上!

信佛的朋友們,明白了嗎?

這是真誠的肺腑之言!

早點走出來吧!不要怕邪靈魔鬼,那是一種精神轄制!

真神只有一位就是上帝耶和華!他也是忌邪的神!求靠他,他必賜福你!

真正的祝福來自耶和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願耶和華賜福你!

佛說人生有八大苦是哪八大,什麼最苦

在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是平等的,西方世界之外,九法界眾生享受皆不平等。娑婆世界苦多樂少。苦是身心都受到壓力,樂的時間不久謂之壞苦。非苦非樂是捨受,心不能常保謂之行苦。經中說三苦八苦。八苦是 生 老 病 死 求不得 愛別離 怨憎會 五陰盛 生苦,佛在經中說的非常透徹,神識在母腹中十月,感受如在地獄。母飲一...

安康八大怪有哪些?陝西八大怪是哪八大怪?

首先說 帕帕頭上戴 以前在反映陝西人生活的 西部片 中,經常看到頭戴羊肚毛巾和身穿對襟夾襖的西北老漢,或許你只在銀屏上看見,可是只要你到了陝北,你就知道,原來真是這麼回事。這頭上帕帕是有來歷的。原來陝西地區盛產棉花,當地人習慣把用棉花織成的手帕戴在頭上,它有七大功用 既可防風防塵防雨防曬,還可以擦汗...

唐朝宋朝有哪八大詩人,唐朝宋朝有哪八大詩人 30

阿沾 唐宋八大家指唐代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1 韓愈自稱 郡望昌黎 世稱 韓昌黎 昌黎先生 唐代傑出的文學家 思想家 哲學家 政治家。貞元八年 792年 韓愈登進士第,兩任節度推官,累官監察御史。後因論事而被貶陽山,歷都 外郎 史館修撰 中書舍人等職。元和十二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