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密宗(即真言宗)的祖庭到底在哪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匿名使用者

密宗祖庭大興善寺積極開展週末講經弘法活動 2006/01/05 智慧法師講演海會雲集 聆聽法音信受奉行 虔誠誦經  密宗祖庭大興善寺積極開展週末講經弘法活動。在方丈界明法師的關懷和支援下,由陝西省佛教協會教務部副主任、大興善寺知客智慧法師每逢初

一、十五、星期

六、星期天全天為信眾講經弘法。智慧法師畢業於閩南佛學院,自2005年7月至2005年底,先後講授了《皈依三寶的意義》、《如何聽聞佛法》、《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普賢菩薩行願品》、《觀音菩薩普門品》、《佛說四十二章經》等。   元旦期間,智慧法師為信眾們講解了《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

經中所言:“若人讀誦此一卷經,即為讀誦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所說經典。”更加殊勝的是《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是在大興善寺由開元三大士之一——不空大師所譯出。

  大興善寺是一座歷史悠久,聞名中外的名寺古剎,在中國佛教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它不僅是隋唐佛教走向鼎盛的起點和領導中樞,更是中國佛教密宗的祖庭,同時還是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的重鎮之一。大興善寺位於西安南郊小寨興善寺西街,始建於西晉武帝泰始二年(公元265年),是西安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

  古城西安佛教歷史悠久、法系傳承廣泛,自十六國時期直至隋唐長期為佛教的譯傳中心和眾多學派、宗派的起源地。唐玄宗開元年間有開元三大士之稱的印度高僧善無畏、金剛智、不空先後在長安翻譯佛教密宗經典,大興善寺成為長安三大譯場之一。不空法師在此傳法、灌頂弘揚密法,成為密宗的發祥地。

日本空海大師入唐求法,學成歸國盛弘密法,大興善寺被日本真言宗尊為祖庭。   欣逢盛世,大興善寺在高舉佛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旗幟下,更加珍惜因緣,一如既往,與時俱進,並能借鑑現代化的管理經驗,純正道風,六和共住,饒益社會,把大興善寺建設成為一個注重實修的道場,一個培育僧才的園地,一個弘法利生、發揚佛教優良傳統的場所,一個聯絡海內外信徒與對外友好交往的視窗,一個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典範,為世界和平、祖國富強、人民幸福,為二十一世紀佛教事業的輝煌,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2樓:陝西文旅

香積寺位於長安縣郭杜鄉的香積寺村,距西安市17.6公里,建於唐中宗神龍二年(公元706年)是淨土宗二世祖善導法師的衣缽**懷諢為祭祀善導圓寂而營建的。香積寺被視為淨土宗的發源地。

3樓:低調夜西安

大興善寺和青龍寺都是漢密的祖庭。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說的密宗,一般指**的藏密。其實在唐朝就有唐密。現在法脈已經流傳到日本。

藏密有兩條途徑穿過去。一是唐朝時候的漢地,另一是阿底峽尊者從印度傳過去。還有蓮花生大士帶過去的佛教。

因此說最早的**佛教是從唐朝穿過去的。是大昭 寺。但是完善密宗是後來的事,很多經典從印度傳到**,由梵文翻譯成藏文,現在漢地有大藏經的幾種漢文字。

**有丹朱爾藏,可以相互對照,看出原始的印度梵文典籍的內容。

佛教有哪三種派別 10

5樓:潛川

那是自然形成的,就好像爬山,如果說爬到山頂就是最終目的,那麼你喜歡徒手攀爬,他喜歡攀巖而上,她喜歡撐柺杖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和體會,教出來的徒弟也不一樣,那不就形成了不同的派別了?

佛教三大派別分別是哪三大?

6樓:繁星的落幕

中國佛教形成三大系,即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和雲南傣族等地區的上座部佛教。

1、漢傳佛教便是現存佛教的三大分支之一,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又稱北傳佛教。通常漢語所指的佛教就是漢傳佛教,喇嘛教信徒稱之為”漢傳佛教”,並將喇嘛教定名為”藏傳佛教”。

2、藏傳佛教或稱藏語系佛教,又稱為喇嘛教,是指傳入**的佛教分支。藏傳佛教是以大乘佛教為主,其下又可分成密教與顯教傳承。雖然藏傳佛教中並沒有小乘佛教傳承,但是說一切有部及經量部對藏傳佛教的形成,仍有很深遠的影響。

3、南傳佛教是指現在盛行於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及我國雲南省傣族地區等的佛教。它是部派佛教中的一個派系。南傳,是從其源流及地理而說,因為這個派系是由印度南傳到斯里蘭卡而後發展起來的。

7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佛教三大派別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南傳佛教。

1、北傳的佛教分陸路和海路兩條線進行。陸路經西北印度和西域諸國古絲綢之路傳入中國(印度大月氏貴霜皇朝等時代,其勢力範圍曾直接覆蓋到西域諸地,與中國西部邊境接壤),另一路由海路直接傳入中國南方,如達摩,真諦等大祖師,均從海路直接來到中國在廣州登陸後北上。

2、藏傳佛教主要流行於**、雲南、四川、青海、新疆、甘肅、內蒙古等省、自治區,藏族、蒙古族、裕固族、門巴族、珞巴族、土族群眾普遍信仰。

3、南傳佛教傳承了佛教中“上座部佛教”的系統,遵照佛陀以及聲聞聖**們的言教和行持過修行生活,故亦稱上座部佛教。

8樓:虎說體育

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和雲南傣族等地區的上座部佛教。

1、漢傳佛教

漢傳佛教便是現存佛教的三大分支之一,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又稱北傳佛教。通常漢語所指的佛教就是漢傳佛教,喇嘛教信徒稱之為”漢傳佛教”,並將喇嘛教定名為”藏傳佛教”。

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以說是形塑大乘佛教面貌的主要力量之一,但有別於藏傳佛教之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

2、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是以大乘佛教為主,其下又可分成密教與顯教傳承。雖然藏傳佛教中並沒有小乘佛教傳承,但是說一切有部及經量部對藏傳佛教的形成,仍有很深遠的影響。藏傳佛教是在中國青海、**、內蒙古以及現在距離**較近等地區流行的一種宗教。

3、南傳佛教

是指現在盛行於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及我國雲南省傣族地區等的佛教。它是部派佛教中的一個派系。南傳,是從其源流及地理而說,因為這個派系是由印度南傳到斯里蘭卡而後發展起來的。

在教義上,南傳佛教傳承了佛教中上座部佛教的系統,遵照佛陀以及聲聞**們的言教和行持過修行生活。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佛教出現過許多派別,主要有八宗。一是三論宗又名法性宗,二是瑜伽宗又名法相宗、慈恩宗、唯識宗,三是天台宗又名法華宗,四是賢首宗又名華嚴宗,五是禪宗,六是淨土宗,七是律宗,八是密宗又名真言宗。

這就是通常所說的性、相、臺、賢、禪、淨、律、密八大宗派。佛法本是一昧的,由於接受者的智慧、福德程度,即根性的高下不一,以及生存時代與生活環境的差異,對於佛法的認知、修行的偏重,也就有許多不同的分支派別了。

9樓:巴巴拉小白兔

佛教有三大派別,分別是:南傳上座部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

1、漢語系佛教:

佛教起源於印度,佛教創立後的數百年間,內部發生**,形成上座部和大眾部等派別。隨著印度教的興盛和伊斯蘭教的擴張,佛教在印度衰落,從印度次大陸擴充套件向外傳播。

佛教從印度向外傳播,最後分為兩路:南傳東南亞,北傳中國及朝鮮、日本和越南等地。經兩漢、兩晉隋唐,佛教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相融合,逐漸形成了具有鮮明中國特點的一種宗教,佛教中心逐漸轉移到中國。

經過2023年的發展,佛教已經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漢語系佛教有寺院萬餘座,僧尼50000餘人,還有眾多在家居士。

2、藏語系佛教:

藏傳佛教主要流行於**、雲南、四川、青海、新疆、甘肅、內蒙古等省、自治區,藏族、蒙古族、裕固族、門巴族、珞巴族、土族群眾普遍信仰。

佛教傳入我國**地區是在公元7世紀左右,在幾乎同一時期內,分別由我國內地和印度兩路傳入,既有我國內地佛教也有印度佛教施加的影響。藏傳佛教形成了寧瑪派(俗稱紅教)、薩迦派(俗稱花教)、噶舉派(俗稱白教)等教派。繼而擴充套件到蒙古和其他民族地區,到公元18世紀達到極盛時期。

3、南傳上座部佛教:

中國南傳佛教即上座部佛教主要分佈於雲南省的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思茅地區、臨滄地區、保山地區,傣族、布朗族、阿昌族、佤族的大多數群眾信仰南傳佛教。

上座部佛教又稱“巴利語系佛教”(俗稱小乘佛教)於公元6世紀初傳入我國雲南西雙版納,經長期與地方傳統宗教的協調,於16世紀興盛起來。現主要分佈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及保山地區。普遍信奉此教的民族有傣族、德昂族、阿昌族及部分布朗族、佤族。

擴充套件資料

派別演變

佛教的創始人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他是釋迦族人,所以又被人尊稱為“釋迦牟尼”,意為“釋迦族的聖人”。釋迦牟尼在世時招收了很多**,這一時代的佛教叫做原始佛教。

在釋迦牟尼滅度後,他的**們逐漸分為了兩派。其中較為高層的**們認為,應當堅持釋迦牟尼的教誨不動搖,不應該有一絲修改,這些人後來被稱為上座部。而較為底層的**們則認為,佛教教義應當有所改革,以適應不同的時代,這些人後來被稱為大眾部。

上座部和大眾部之間的裂痕不斷增大,最後大眾部自稱為大乘佛教,將上座部貶低為小乘佛教,認為大乘可以普度眾生,而小乘只能自己解脫。

所謂的“小乘”佛教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佛,那就是釋迦牟尼,是徹底的覺悟者,而其他人最多隻能修到羅漢果位。

而大乘佛教則認為,羅漢上面是菩薩,菩薩上面是佛,十方三世有無數的佛,任何眾生都可以成佛。羅漢的境界是自覺,菩薩是自覺覺他,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後來,被貶低為“小乘”的上座部佛教傳到了斯里蘭卡,後來又傳到了東南亞一帶,就是南傳佛教。南傳佛教更多地保留了原始佛教的教儀、教義,比如挨家挨戶託缽乞食、不非時食、住阿蘭若、半月誦戒、雨季安居、行自恣法、作咖提那衣等等。

所謂的“小乘”是一種貶低性的稱呼,所以千萬不能當著南傳佛教信徒的面,說他們是小乘佛教。

自稱為“大乘”的大眾部佛教傳到了西域,並由西域源源不斷傳入中國。在中國,大乘佛教與中國傳統思想結合,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派別,這就是漢傳佛教,又稱為北傳佛教。

有學者認為,所謂的“漢傳佛教”,其實應該稱為“漢化佛教”,因為那是一句徹底中國化的佛教,與原始佛教已經截然不同了。

很多人說起佛教僧侶,會認為他們不能吃肉。其實只有漢傳佛教的僧侶不能吃肉,因為這一規矩是南北朝時期梁武帝訂下的。而南傳佛教與藏傳佛教的僧侶是可以吃肉的。

佛教密宗與顯宗的區別

乙小甲 1.這個差別在於如何達到 身口意 與佛相同的途徑上。顯宗認為只要按照那些公之於世的佛經去做就可以了,所以顯宗主張公開宣道弘法,顯宗被稱為顯宗也是因為他們的這個觀點。而密宗認為要想達到 身口意 除了公開的佛教以外,還有一套秘密的方法,沒有人傳授密法,修行很難達到 身口意 所以密宗強調傳承 真言...

佛教的佛教定宗和密宗有什麼工區別

潛川如斯 沒有所謂的定宗,是顯宗,與密宗的異同,慈誠羅珠堪布有一篇精彩的文章來詮釋,我幫您概括了一下 一 顯密的相同點 1 修行的階段相同。一是放棄貪圖世間的安樂,建立出離心 二是放棄自私,建立菩提心 三是放棄我執,建立無我的智慧。第一和第二階段,顯宗和密宗是沒有差別的。2 證悟空性相同 這個過程很...

佛教的密宗,顯宗分別指什麼?學什麼法門

密宗不適合大眾修學,顯宗比較好。其實也沒有好不好的,主要是怕大家朝三暮四,現在有的顯宗的想學密宗,有的密宗的想學顯宗,這樣兩頭受罪,很難成就。佛道雙修是什麼意思?佛道雙修含義 既修佛也修道,以佛入道 以道入佛。佛道雙休是被認可的。自道教初興,佛教東來,初期頗有互相利用之處,因兩者所標義旨,間有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