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反思的名言有哪些,關於反思的名言警句

時間 2021-10-14 21:12:00

1樓:**

1、吾日三省吾身。——孔子

2、反省是一面鏡子,它能將我們的錯誤清清楚楚地照出來,使我們有改正的機會。——海涅

3、人生最困難的事情是認識自己。——特萊斯4、反躬自省是通向美德和上帝的途徑。——瓦茨5、知錯就改,永遠是不嫌遲的。

——莎士比亞6、多有不自滿的人的種族,永遠前進,永遠有希望。多有隻知責人不知反省的人的種族。禍哉,禍哉!

——魯迅

7、自知之明是最難得的知識。

8、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是,只有愚人才會執過不改。——西塞羅9、自重、自覺、自制,此三者可以引至生命的崇高境域。——丁尼生

中國古人說過哪些關於反思的名言

2樓:雪妖

釋義:做事把重點和精力放在難點上,只要把難點解決了,簡單的自然也就解決了。做人要取長補短,只要把自己的短板解決好了,自己的長處自然也就會得到加強。

釋義:知道自己的過錯並不難,改正過錯才是難的。說好話並不難,做好事才是難的。

釋義:應該憂慮的是自身不好,而不該憂慮別人不瞭解自己。《老子》中說“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人生要多些反思,也要多些捫心自問,看清自己更重要。

4、多言而不當,不如其寡也。博學而不自反,必有邪。——《管子》先秦學術著作

釋義:喜歡說話而又不恰當,不如少說話為好。博學多識但不知道反省自己,一定會出問題。

孔子說“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言語上減少過失,行為上減少悔恨,多反省自己,慎言慎行,成功就不會遠了。

擴充套件資料;

釋義:可貴之處不在於沒有過錯,而在於能夠在犯錯之後虛心接受並改過。人都會犯錯,但一定要善於改過。

從孔子到王陽明,都強調改過,孔子盛讚顏回“不貳過”,同樣的錯誤不犯兩次,這已經是很高的要求了。對於自己的錯誤,要嚴格對待,及時反思改正。對於別人的錯誤,只要能及時改正,我們也要懂得寬容。

釋義:心裡有致良知、止於至善的信念,就如同心上的疼痛一樣,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反省自我,存善念、行善事,這樣一來自然就心無旁騖了。

釋義:君子以品德修養不夠為恥辱,不以受到了侮辱為恥;以沒有誠信為恥,不以不受信任為恥;以沒有能力為恥,不以不被任用為恥。

釋義:犯了錯誤以後不知道警惕,以後必然還要重犯錯誤;拒絕規勸,堅持錯誤不肯悔改,必然會讓進讒言的人鑽空子。

3樓:曉秋槓槓

1、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省也。 ——孔子《論語·里仁》

2、吾日三省吾身。 ——孔子《論語·學而》

3、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4、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謙遜敗由奢。——**

4樓:武夷山大道

有關反省的名人名言

1、濯清泉以自潔。

2、人不能沒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那樣一個人就不能進步。

3、我們走過了很多彎路,企業的創業者和經營者對此都要深刻地反思。

4、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5樓: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論語·學而》

關於反思的名言警句

關於自我反省的名人名言有什麼?

6樓:曉喋

不會從失敗中尋找教訓的人,他們的成功之路是遙遠的。——拿破崙

我們走過了很多彎路,企業的創業者和經營者對此都要深刻地反思。 ———王選

關於反省的古文名句有哪些?

7樓:韓琴

1,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出自先秦:荀況《荀子·勸學》

白話文釋義:所以木材用墨線量過就能取直,刀劍等金屬製品在磨刀石上磨過就能變得鋒利,君子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多次檢查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智慧明達並且行為不會有過錯了。

2,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學而》

白話文釋義: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3,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里仁》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看見有德行或才幹的人就要想著向他學習,看見沒有德行的人,自己的內心就要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

4,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出自春秋孔子《論語·述而》

白話文釋義:幾個人在一起走,其中一定有我的老師。選取他們好的地方加以學習採納,他們身上不好的地方,自己身上如果有,就加以改正。

5,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吾見其人矣,吾聞其語矣。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吾聞其語矣,未見其人也。”——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季氏篇》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看到善良的行為,就擔心達不到,看到不善良的行動,就好像把手伸到開水中一樣趕快避開。

我見到過這樣的人,也聽到過這樣的話。以隱居避世來保全自己的志向,依照義而貫徹自己的主張。我聽到過這種話,卻沒有見到過這樣的人。”

關於自我反省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描寫“反省”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自我反思的詩句有哪些?

天上飛 1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春秋孔子 論語 譯文 我每天都要作多次自我檢討 為人出謀獻計做到忠心不二了嗎?與朋友交往做到誠信了嗎?老師所傳授的東西經常溫習了嗎?2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戰國屈原 楚辭 卜居 譯文 尺雖比寸長,但也會有它的短處 寸雖比尺短,但也...

科學反思關於上課不帶材料,科學反思300字關於上課不帶材料

借鑑一下 今天,我懷著愧疚和懊悔給您寫下這份檢討書,以向您表示我對上課睡覺這種不良行為的深刻認識以及再也不在上課的時候講閒話的決心.這是一次十分深刻的檢查,我對於我這次犯的錯誤感到很慚愧,我真的不應該在早自習的時候說話,我不應該違背老師的規定,我們作為學生就應該完全的聽從老師的話,而我這次沒有很好的...

關於反思的一段話,關於 自我反省的 句子

丨千里快哉風丨 高考落下帷幕,成績揭曉的那天,顯得很平靜。八號的晚上,已決定要復讀。可是嘴上雖然這麼說,內心裡當然很不甘。畢竟,我也曾揮灑過汗水,卻努力不夠,失敗應該是必然的。回顧高考那讓人嘆謂的成績 語文114,數學74,英語94,理綜175.我已經不想對自己的成績作出任何評價,或者說是因為什麼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