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漢字的名言,有哪些關於漢字的名言名句?

時間 2021-10-14 21:45:40

1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世界上有一個偉大的國家,她的每個字,都是一首優美的詩,一幅美麗的畫。這個國家就是中國。——印度前總理尼赫魯

2、漢字是智慧和想象力的寶庫。——日本幼兒開發協會理事長、索尼公司創始人井深大

3、漢字是中國的第五大發明。——香港語文協會名譽會長安子介

4、符號文字最有國際性,漢字是符號文字,漢字有希望成為國際文字。——中國中文資訊研究會會長錢偉長

5、漢字是中國文化之根;漢字是國家統一之本;漢字是國人立命之神。——中文資訊研究會的祕書長蕭啟巨集

2樓:nice石顏程

了q,一下我看看有沒有合適的人呢,妒

有哪些關於漢字的名言名句?

3樓:小風愛廚房

1、符號文字最有國際性,漢字是符號文字,漢字有希望成為國際文字。——中國中文資訊研究會會長錢偉長

2、漢字是中國文化之根;漢字是國家統一之本;漢字是國人立命之神。——中文資訊研究會的祕書長蕭啟巨集

3、漢字是智慧和想象力的寶庫。——日本幼兒開發協會理事長、索尼公司創始人井深大

4、漢字是中國的第五大發明。——香港語文協會名譽會長安子介

5、世界上有一個偉大的國家,她的每個字,都是一首優美的詩,一幅美麗的畫。這個國家就是中國。——印度前總理尼赫魯

4樓:尹南飛雪

1、世界上有一個偉大的國家,她的每個字,都是一首優美的詩,一幅美麗的畫。這個國家就是中國。

——印度前總理尼赫魯

2、漢字是智慧和想象力的寶庫。

——日本幼兒開發協會理事長、索尼公司創始人井深大

3、漢字是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香港語文協會名譽會長安子介

4、符號文字最有國際性,漢字是符號文字,漢字有希望成為國際文字。

——中國中文資訊研究會會長錢偉長

5、漢字是中國文化之根;漢字是國家統一之本;漢字是國人立命之神。

——中文資訊研究會的祕書長蕭啟巨集

6、志當存高遠。 —— 諸葛亮

7、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 曹操

8、燕雀戲藩柴,安識鴻鵠遊。 —— 曹植

9、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 王勃

10、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 李白

11、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 蘇軾

1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 李清照

13、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 —— 陸游

14、故立志者,為學之心也;為學者,立志之事也。 —— 王陽明

15、貧不足羞,可羞是貧而無志。 —— 呂坤

16、我們以人們的目的來判斷人的活動。目的偉大,活動才可以說是偉大的。 —— 契訶夫

5樓:雨元瑤

千山萬水總是情,多給一份行不行?

關於漢字的名人名言

6樓:q王小年

1、漢字是

中國文化之根;漢字是國家統一之本;漢字是國人立命之神。

——蕭啟巨集

2、世界上有一個偉大的國家,她的每個字,都是一首優美的詩,一幅美麗的畫。這個國家就是中國。——印度·尼赫魯

3、符號文字最有國際性,漢字是符號文字,漢字有希望成為國際文字。——錢偉長

4、漢字是智慧和想象力的寶庫。——日本·井深大5、漢字是中國的第五大發明。——日本·安子介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漢字的名人名言有:

1、茶是一種人生。按中國漢字的書寫方式,茶,是人,處在草木之間。茶,是人類面對自然的態度,也是面對內心的態度。——《茶,一片樹葉的故事》

2、一個個漢字站出來,在思想的跑道上,鏗鏘地疾走。 誰最後成了一枚乾淨方正的漢字,矗立不到且不朽?——謝正龍《白紙黑字》

3、“別人忘記的。我們會銘記。別人拋棄的,我們會撿起。

是不是異類或者會不會被人恥笑,這些我不在乎。我知道有些東西是不能丟的。譬如中醫、譬如漢字、譬如那延續數千年生生不息的華夏精神和民族骨氣。

我們是龍的子孫,我們為此而驕傲。以前是,以後也應該如此。

——柳下揮《天才醫生》

4、漢語漢字是世界上最形象、最生動、最豐富、最深刻、最幽默、最風趣、最滑稽、最智慧的語言文字,人類社會的任何語言文字是無法和漢語漢字相媲美的。——葉千華《情懷集》

5、我們不要忘記漢字裡有一個字是非常非常應該去反省的,就是“忙”這個字。 如果太忙,心靈一定會死亡。——蔣勳《品味四講》

6、漢字是藝術的文字,每個字都像一座山,當中有著豐富的蘊含。——上彊村民《宋詞三百首》

7、漢字據說是所有語言中最難接近語言本身的文字。——馬原《虛構》

8、你讓“荊軻”這兩個普通的漢字——成了一座千古祭奠的美學碑名。成了秦夜裡最亮最傲的一顆星。——王開嶺《精神明亮的人》

9、我們都知道漢語是一種單音節語言。對聲母與韻母一次性結合的語言進行音的分解是沒有意義的,也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同音字無限多,就會失去文字作為一種表記手段的意義。——白川靜《漢字的世界》

10、我認為中國人有時間的最好往自己的大腦裡注入一點新文化,與中國文化做為一種對照也可以,用中文可讀的書有限,還盡是被刪節的,中國文化只是世界文化的一小小部分,以漢字來認識世界存在諸多不便,因漢字在世界上不流行,漢字之美猶如一朵深谷小花,但邊兒上可能就是一堆狗屎,你讀讀環球報之——石康《石康微博》

8樓:那蔓蔓汲露

中華漢字,生動形象.

傳播文明,蓋世無雙.

連綴成句,頓挫抑揚.

書法字型,各具特長.

篆書隸書,古色古香.

行書流暢,正楷端莊.

**奔放,鳳舞龍翔.

對聯形式,漢字獨創.

左右工整,能簡能詳.

即便言志,又供觀賞.

9樓:藍藍洅見

讚美你,中國的漢字

在沒有學《遨遊漢字王國》這篇綜合性文章前,我每天的語文學習都覺得枯燥無味的,每天上的語文課,不是學生字,就是讀文字,不是用字組詞,就是多音字組詞。來來去去都是學那些東西。但自從學了《遨遊漢字王國》這篇綜合性文章後,我不僅為中國的漢字所驚歎,而且為中國的漢字所折服。

中國漢字博大精深,源遠流長。說起中國漢字,非常有趣。先說中國漢字之多,舉世獨一無二;漢字造型之奇,舉世無與倫比。

據說中國漢字有幾十萬個,而一個漢字又可以生出幾十個甚至上百個詞語來。詞語的形式更是多種多樣的,什麼近義詞,什麼反義詞,什麼褒義詞,什麼貶義詞,什麼一字多音,什麼一字多義,簡直數不勝數。由詞語與詞語組成的句子,更像天上的星星,你永遠數也數不完。

那些排比句,擬人句,比喻句,反問句,誇張句,設問句,奧妙精深,變化無窮;那些歇後語,諺語,俗語,成語,謎語,對聯,妙趣橫生,回味無窮;那些古詩,古詞,名言,警句,哲理深刻,琅琅上口。說到這裡,我真佩服我們的祖先,用橫,豎,點,撇,捺,勾這些簡單的筆畫,組成成千上萬,千變萬化的漢字。讀到這裡,你不覺得我們的祖先不是最聰明的祖先,我們的民族不是最優秀的民族嗎?

中國漢字不但有趣,而且神奇。它們不是僵硬的符號,而是具有獨特性格的的精靈,它們像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在紙上玩笑嬉戲,像一朵朵美麗多姿的鮮花愉悅你的眼睛。中國漢字的書寫不僅種類繁多,而且變化無窮。

什麼篆書,什麼隸書,什麼楷書,什麼草書,什麼行書,什麼宋體,而每種書法字型各具特長。篆書隸書,古色古香;行書流暢自如;楷書端莊秀麗;草書奔放有力,宋體瀟灑飄逸。在書法家的筆下,那些有著生命似的漢字更能生出無窮無盡的變化。

它們有的挺拔如峰,有的清亮如溪,有的浩瀚如海,有的凝滑如脂;它們有的清秀得像仙風道骨,它們有的圓潤得像懷孕婦女,它們有的像搖搖欲墜的蘑菇,有的像堅不可摧的山峰。令欣賞書法的人歎為觀止。

學了《遨遊漢字王國》這篇綜合性文章後,我才明白,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的外國人不怕千里迢迢來到中國學習中國的漢字。我不禁為自己是一箇中國人,一個漢族人而感到無比光榮,感到無比驕傲。讚美你,中國的漢字,我會好好地學習好中國的語言文字,將來為她添上最燦爛,最絢麗的一筆。

10樓:瀚宇柳

橫平豎直方方正正做人也像它;---x人說

字正腔圓落地有聲;

11樓:永遠我的王

缺少謙虛就是缺少知識。

有什麼描寫中國漢字博大精深的詩句或名言?

12樓:abc聽雨

1 中華民族的漢字歷史悠久,獨樹一幟!它融合了視覺藝術與圖形的藝術!

2 傳承藝術的民族精神,傳播漢字的中國氣派!

3 中國文化之瑰寶!中華民族之靈魂!

4、漢字!做為華夏大地五千年來最偉大的結晶,造就瞭如今強盛的中國!四四方方是你的本貌,正氣凜然 剛正不阿是你的原性,外潤內圓標誌著你的美感,博大精深註定讓你包羅永珍

5、世界上有一個偉大的國家,他的每一個字,都是一幅美麗的畫,一首優美的詩,你要好好地學習,我說的這個國家就叫中國。

6、漢字永遠是美麗的!日本知名作家柳田邦男曾說:“漢字的節奏感與優雅的文體永遠是美麗的!”

7、現代瑞典語言學家高本漢說:簡化字是對中國文字最大的犯罪!

8、從讚美總理的一首作協詩看民族的文化之憂。當"墳頭看奧運,做鬼也幸福"、"星空頓灑總理淚,疑是茅臺落九天"這樣的所謂作協詩句接踵而來了,我們就不得不懷疑現在的作協還是不是曾經的那個作協?可是,***被-迫低頭道歉,作家也被作協除名。

不得不說,一個勇於打壓勇敢的良心和勇敢的文字的作協,必然就是一個不恥於將尤擅烏合漢字的"拉壯丁"派作家攏於懷中,更不恥於將萬千寵愛盡賜其身,使之登作協之高廟,入作協副主席的主。

9、漢字中的藝術可大著呢,有時,漢字像一顆顆閃爍的星星,照耀著你的靈感;有時,漢字像一隻只可愛的小動物,依偎在你身旁;有時,漢字又像一個個可愛的小精靈,在書中跳舞。只要我們認真去探索漢字的奧祕,一定能感受到它們無窮的魅力。

10、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積澱,醞釀成了今天字正腔圓、鏗鏘有力的中國話,醞釀成了橫平豎直、堂堂正正的中華漢字!

11、漢字之美,美在形體。

12、中華漢字,生動形象。傳播文明,蓋世無雙。

13、連綴成句,頓挫抑揚。書法字型,各具特長。

14、篆書隸書,古色古香。行書流暢,正楷端莊。

15、**奔放,鳳舞龍翔。對聯形式,漢字獨創。左右工整,能簡能詳。即便言志,又供觀賞,

有關漢字的名人名言

關於漢字的古詩 歇後語有哪些,關於漢字的古詩對聯,歇後語。字謎。故事?

快樂王子白雲 七絕 漢字 魅環宇宙載風雲 力透萬年盡國魂 語潤民風真善美 文旋山海演紅塵 贊漢字汪竹柏 中華漢字,生動形象。傳播文明,蓋世無雙。連綴成句,頓挫抑揚。書法字型,各具特長。篆書隸書,古色古香。行書流暢,正楷端莊。狂草奔放,鳳舞龍翔。對聯形式,漢字獨創。左右工整,能簡能祥。即便言志,又供觀...

描寫漢字的古詩有哪些,關於漢字的古詩有哪些

秋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 唐 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關於漢字的古詩有哪些 鹿鹿 1.花下醉 唐 李商隱 尋芳不覺醉流霞,倚樹沉眠日已斜。客散酒醒深夜後,更持紅燭賞殘花。2.再下第 唐 孟郊 一夕九起嗟,夢短不到家。兩度長安陌,空將淚見花。3.華下 唐 司空...

關於漢字的,關於漢字的資料

1.兩點水 冰 2.4個人搬個木頭 傑 3.寶蓋頭 實 4.打斷念頭 心 5.遷來一口 適 6.一人一張口,口下長隻手 拿 7.一人在內 肉 8.獨眼龍 省 9.一箭穿心 必 10.夫人何處去 二 11.一隻黑狗,不叫不吼 默 12.天鵝飛去鳥沒回 我 13.正字少一橫,莫作止字猜 步 14.人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