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 夏 秋 冬的景物來抒發情感的古詩詞

時間 2021-10-14 21:10:27

1樓:獨家記憶

詩中春1.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孟浩然:《春曉》

2.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3.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王維:《相思))4.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5.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6.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李紳:《憫農》)7.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8.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9.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賀知章:《詠柳》)10.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

《遊園不值》)詩中夏

1.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白居易:《觀刈麥))2.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

(李商隱:(晚晴))3.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謝靈運:

(遊赤石進帆海》)4.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夏夜嘆》)5.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戴復古:《大熱》)6.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李昂:

《夏日聯句》)7.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岑參:《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8.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范成大:《喜晴》)9.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杜甫:

《江村》)10.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秦觀:《三月晦日偶題》)詩中秋

1.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曹操:《觀滄海》)2.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李嶠:《風》)3.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

《憫農》)4.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漢樂府?長歌行》)5.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絕句》)6.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劉禹錫:

《望洞庭》)7.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秋詞》)8.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杜牧:《秋夕》)9.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李煜:

《虞美人》)10.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辛棄疾:《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詩中冬

1.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杜甫:《兵車行》)’

2.秋月揚明惲,冬嶺秀寒鬆。(陶淵明:《四時》)3.南鄰更可念,布破冬未贖。

(陸游:《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4.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董思恭:

《守歲》)5.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王微:《四氣詩》)6.隆冬到來時,百花即已絕。

(**:《梅》)7.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張謂:

《早梅》)8.兒童冬學鬧比鄰,據岸愚儒卻子珍。(陸游:《秋日郊居》)9.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白居易:《冬至夜思家》)10.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杜甫:

《小至》)

2樓:

春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夏夏夜嘆

杜甫 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腸。安得萬里風,飄颻吹我裳。

昊天出華月,茂林延疏光。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

虛明見纖毫,羽蟲亦飛揚。物情無鉅細,自適固其常。

念彼荷戈士,窮年守邊疆。何由一洗濯,執熱互相望。

竟夕擊刁斗,喧聲連萬方。青紫雖被體,不如早還鄉。(——這一句)北城悲笳發,鸛鶴號且翔。況復煩促倦,激烈思時康。 秋秋思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冬邯鄲冬至夜思家

白居易邯鄲驛裡逢冬至,

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

還應說著遠行人。

想念家鄉, 古詩

3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1.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2.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6.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7.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8.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9.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0.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11.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12.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3.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14.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15.悲莫悲兮生別離------戰國.楚.屈原《九歌.少司命》

16.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17.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18.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南唐.李煜《清平樂》

19.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20.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浪淘沙》

21.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唐.杜甫《贈衛八處士》

22.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渭城曲》

23.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高適《別董大》

2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25.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唐.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26.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唐.李商隱《無題》

27.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杜牧《贈別》

28.門外若無南北路,人間應免別離愁------唐.杜牧《贈別》

29.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宋.黃庭堅《寄黃幾復》

30.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唐.趙瑕《江樓感懷》

31.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宋.蘇軾《水調歌頭》

秋思 [唐]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只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煎熬》

夜深沉,明月高掛天正中,寂無聲;睡眼朦朧,

恍若夢中;生臥徘徊以不寧,故國家園縈腦中;

苦煎熬,歸去成空,如焚王衷。

樓主我覺的應該是求精不求量!

月下獨酌

李白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 李白

棄我去者

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

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

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

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

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

明朝散發弄扁舟

行路難 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直萬錢.

停杯投著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詞·菩薩蠻 李白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

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詞·憶秦娥 李白

簫聲咽,

秦娥夢斷秦樓月。

秦樓月,

年年柳色,

霸陵傷別。

樂遊原上清秋節,

咸陽古道音塵絕。

音塵絕,

西風殘照,

漢家陵闕。

詩句強烈推薦:

"仙人撫我頂,結髮受長生.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春》一文是怎樣在景物描寫中抒發感情的

4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春》所描繪的景物充盈著躍動的活力與生命的靈氣。“以我觀物,物皆著我之色彩”,當人在觀照外物的時候,他的情感就會投射到外物中去,使外物也好像有了人的感情。美學家朱光潛先生將這種現象稱之為“宇宙的人情化”,他說:

“移情的現象可以稱之為‘宇宙的人情化’,因為有移情作用,然後本來只有物理的東西可具人情,本來無生氣的東西可有生氣。”你看,在朱自清先生的筆下,春天的“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太陽的臉也紅起來了;“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春風“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跟輕風流水應和著”……作者用心靈去感受春天的景物,將自己的情感傾注其中,通過比喻、擬人等藝術手法,使景物變得鮮活生動,形象逼真。

朱自清先生曾經說過:“‘逼真’等於俗語所說的‘活脫’或‘活像’,不但像是真的,而且活像是真的。”可以說,朱自清先生的散文達到了這樣的藝術境界。

《春》描寫細膩,富於情致。盼春,是文章的開端。作者寫道: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連用兩個“盼望著”,可見期待春天來臨的心情是多麼殷切。東風來了,報告了春天的訊息,你聽,那春天的腳步聲近了。

短短的十幾個字,就將作者殷切而又喜悅的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5樓:國民小麗麗

本文作者採用間接抒情的方式來抒發自己的感情。作者描繪春草圖,意欲表現春草的可愛,但卻不直接抒情,而是客觀地寫春草的情態、質地、色澤、長勢等,情感滲透在字裡行間。如抒發對春草旺盛生命力的讚美之情。

無一處有生命力之類的字眼。但讀者從“鑽”字不難看到春草破土而出的擠勁兒,寫春草的可愛,也看不到類似“可愛”的字眼。只是寫人在草地上的歡樂之情。

這樣在景物描寫中抒發感情。情有景生,景中有情,情景交融,讓人回樂無窮。

通過描寫四季的景物來抒發情感的詩

冼玄靜 一 描寫春天的古詩詞 漢樂府古辭 長歌行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唐賀知章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線。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唐韓愈 春雪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

描寫春夏秋冬的詞語,描寫春夏秋冬的成語(各不少於8個)

默默 春回大地 夏日炎炎 秋高氣爽 銀裝素裹 春回大地 春滿人間 萬物復甦春色滿園 春光明媚 春光融融 春光如海 春深似海 春色迷人 春色撩人 春意盎然 枯木逢春 春暖花開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團錦簇 春花怒放 花紅柳綠 柳暗花明 桃紅柳綠 桃紅李白 桃李爭妍 桃李爭輝 杏雨梨花 百花吐豔 爭芳鬥...

描寫春夏秋冬事物的的成語,描寫春夏秋冬的成語各八個

andy淉淉 描寫春天的成語 傍花隨柳 草長鶯飛 乞食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鵝毛大雪 春和景明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如登春台 秋月春花 秋月春風 皮裡春秋 暮雲春樹 滿園春色 麗藻春葩 口角春風 虎尾春冰 寒木春華 大地回春 春雨如油 春蚓秋蛇 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