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人財兩字的成語,人財後面加兩字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10-14 21:08:55

1樓:僑中黃建成

含 人財 兩字的成語有2個:

1、人財兩失

rén cái liǎng shī

【解釋】人和錢財都無著落或都有損失。同“人財兩空”。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和財物都沒有了

【近義詞】人財兩空

【反義詞】兩全其美

【例句】〖示例〗他有偌多的東西在我擔裡,我若同了這帶腳的貨去,前途被他喊破,可不~。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六

2、人財兩空

rén cái liǎng kōng

【解釋】人和錢財都無著落或都有損失。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形容心術不正者終受損失。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空;不能讀作“kònɡ”。

【辨形】財;不能寫作“才”。

【近義詞】人才兩失、雞飛蛋打

【反義詞】兩全其美

【例句】女兒離家出走了;想借女兒出嫁之機大要彩禮的張老漢只落得個~。

人財後面加兩字是什麼成語

人財兩個字能組成多少個成語?

2樓:精神佈道者

人財兩空、

殺人劫財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人財兩空!

人財兩得!

4樓:匿名使用者

人財兩空,人財兩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前兩字是人財的成語大全

5樓:匿名使用者

人財兩空_金山詞霸

【拼 音】:rén cái liǎng kōng【解 釋】:空:失去;沒有.人和財物都遭到了損失.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可憐張李二家沒趣;真是'人財兩空'.”

【示 例】:女兒離家出走了;想借女兒出嫁之機大要彩禮的張老漢只落得個~.

成語頭兩個字是人財的都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人財兩空_金山詞霸

【拼 音】:rén cái liǎng kōng【解 釋】:空:失去;沒有.人和財物都遭到了損失.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可憐張李二家沒趣;真是'人財兩空'.”

【示 例】:女兒離家出走了;想借女兒出嫁之機大要彩禮的張老漢只落得個~.

人財後什麼兩字,最後一個字是雞的影象。四字成語。

7樓:神丶雨祭丨

人才濟濟 [rén cái jǐ jǐ]

[解釋] 人才:指德才兼備的人或有某種特長的人。濟濟:眾多的樣子。

[出自] 《鏡花緣》六十二回;“閏臣見人才濟濟;十分歡悅。”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指的是第二個影象啊,人才濟濟。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人財兩空吧!^_^

人財什麼鳥的成語,人財什麼鳥的四字成語

僑中黃建成 人才濟濟 r n c i j j 解釋 濟濟 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出處 書 大禹漠 濟濟有眾,鹹聽朕命。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 定語。正音 濟 不能讀作 j 辨形 濟 不能寫作 己 近義詞 人才輩出 反義詞 人才零落 例句 科學院擁有大量博士生 碩士生...

人財的成語有哪些,含有人財的成語有哪些

芮其英樸甲 人才濟濟 r nc i j j 解釋 濟濟 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出處 書 大禹漠 濟濟有眾,鹹聽朕命。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 定語。正音 濟 不能讀作 j 辨形 濟 不能寫作 己 近義詞 人才輩出 反義詞 人才零落 例句 科學院擁有大量博士生 碩士生 ...

人財鳥成語有哪些,人什麼鳥的四字成語第一個是人第二個字是財

q魂鬥羅 人才濟濟 r n c i j j 解釋 濟濟 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出處 書 大禹漠 濟濟有眾,鹹聽朕命。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 定語。正音 濟 不能讀作 j 辨形 濟 不能寫作 己 近義詞 人才輩出 反義詞 人才零落 例句 科學院擁有大量博士生 碩士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