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初心」兩字的成語是什麼,帶「初心」兩字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6-17 11:00:45

1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莫退初心。

成語解釋:初心:最初的心願。不要忘了最初的目的夢想。

讀音:mò tuì chū xīn

出處:唐呂岩 《題桐柏山黃先生庵門》:莫退初心,善愛善愛。

白話釋義:不要褪去追求初衷的心意,善良有愛。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矢志不渝、矢志不移

1、矢志不渝

讀音:shǐ zhì bù yú

解釋:表示永遠不變心。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於言色。」

白話釋義:安雖然接受朝廷的寄託,然而東山的意志始終不渝,常常表現在臉色上。

2、矢志不移

讀音: shǐ zhì bù yí

解釋: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屢勸駕;邵氏矢志不搖。」

白話釋義:多次勸說皇帝;邵氏立志不動搖。

帶初心兩個字的四字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勿忘初心,就是不要忘了自己做某件事的初衷。

3樓:匿名使用者

矢志不渝

【解釋】表示永遠不變心。

初心的四字成語

4樓:天蠍

矢志不渝 [shǐ zhì bù y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表示永遠不變心。

褒義出 處

《晉書·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於言色。」

近反義詞

近義詞矢志不移 堅持不懈

百科釋義

語出《晉書·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表示永遠不變心。釋義:

矢,發誓。志,意志、志向、決心。渝,改變。

矢志不渝:立志不會改變,表示永遠不變心。忠貞不渝的近義詞,堅定不移。

另解:「矢」者為箭,「矢志不渝「者意為像「矢」一樣不改變方向和目標。

帶「願」字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5樓:眺終南最長安

一廂情願[ yī xiāng qíng yuàn ]:指單方面的願望或不考慮客觀實際情況的主觀意願。 同「一相情願」。

造句:有人說:「你這一廂情願,石敢同意去嗎?」

封官許願 [ fēng guān xǔ yuàn ]:指以名利地位引誘別人來幫助自己達到不正當的目的。

造句:宋江在梁山立寨,朝廷對其封官許願,招安他們。

甘心情願 [ gān xīn qíng yuàn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造句:為了讓丈夫安心地保衛邊防,妻子甘心情願挑起了侍奉老人、扶養孩子的重任。

負心違願 [ fù xīn wéi yuàn ]:負:辜負。辜負和違背自己的心願。

造句:浩非負心,實被季父所逼,復與孫氏結親,負心違願,痛徹心髓。

自覺自願 [ zì jué zì yuàn ]:自己覺悟而願意。

造句:更可寶貴的是在階級覺悟的基礎上,純粹出於自覺自願,沒有一絲一毫的強迫性質。

兩廂情願 [ liǎng xiāng qíng yuàn ]:兩方面都願意。

造句:電影《兩廂情願》是由香港導演陸劍明執導的一部愛情片,2023年上映。主要演員為鄭裕玲、黃子揚、任達華等。

帶有紅火兩個字的4字成語。()紅火或者紅火()。

6樓:傳說超級驗證馬

沒有()紅火或者紅火()的成語

只有紅紅火火

7樓:匿名使用者

【紅紅火火】形容旺盛或經濟優裕的生活。

8樓:何必起名

沒有符合你要求的成語!

表示初心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矢志不渝 shǐ zhì bù yú 表示永遠不變心. 成語出處 《晉書 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於言色.」 近 義 詞 矢志不移 反 義 詞 朝三暮

四、見異思遷 成語例子 高雲覽《小城春秋》第17章:「她愛的是四敏!矢志不渝的愛著.」

10樓:匿名使用者

矢志不渝 shǐ zhì bù yú

成語解釋 表示永遠不變心。

成語出處 《晉書 謝安傳》:「安雖受朝寄,然東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於言色。」

近 義 詞 矢志不移

反 義 詞 朝三暮

四、見異思遷

成語例子 高雲覽《小城春秋》第17章:「她愛的是四敏!矢志不渝的愛著。」

帶燦爛兩字的四字成語

11樓:蒙清竹仙衣

:兩面三刀、

兩袖清風、

模稜兩可、

兩小無猜、

勢不兩立、

掂斤播兩、

人財兩空、

三長兩短、

判若兩人、

半斤八兩、

三言兩語、

三三兩兩、

兩全其美

12樓:勝寒

燦爛輝煌 —— 形容光彩四射,鮮明耀眼。也比喻成績卓著,十分引人注目。

光輝燦爛 —— 多比喻前程的遠大或事業的偉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嗯和火舞愛人(⑉°з°)-♡

帶繽紛兩字的四字成語

14樓:邊然

落英繽紛: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景象。近義詞:花團錦簇。

五彩繽紛:形容色彩艷麗繁多。近義詞:五顏六色。

15樓:匿名使用者

五彩繽bai紛

【拼 音】:wǔ cǎi bīn fēn

【解du 釋】:五彩:原指青、黃zhi、赤、白、黑五種dao顏色版;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

權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出 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示 例】:~的世界;對於盲人來說;只是一種幻想而已.

16樓:手機使用者

五彩繽紛、繽紛無限!

17樓:馮富貴悉錦

:兩面三刀、

兩袖清風、

模稜兩可、

兩小無猜、

勢不兩立、

掂斤播兩、

人財兩空、

三長兩短、

判若兩人、

半斤八兩、

三言兩語、

三三兩兩、

兩全其美

帶 雙字 兩字的成語,帶二字 雙字 兩字的成語

先是帶二的 管三七二十一 不二法門 不擒二毛 丁一卯二 丁一確二 獨一無二 二把刀 二八佳人 二分明月 二惠競爽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龍戲珠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二三其德 二三其意 二豎為虐 二桃殺三士 二心兩意 二姓之好 二一添作五 寡二少雙 貴賤無二 國無二君 毫無二致 劃一不二 金釵十二 接...

帶兩個不字的成語有多少,帶兩個“不”字的成語

不三不四 不折不扣 不慌不忙 不緊不慢 不屈不撓 不卑不亢 不即不離 不驕不躁 不郎不秀 不瘟不火 不知不覺 不偏不倚 不倫不類 不依不饒 不冷不熱 不聲不響 不仁不義 不管不顧 不明不白 不乾不淨 不鳴不飛 不破不立 不稂不莠 不憤不啟等。一 不三不四 b s n b s 解釋 指不正派,也指不象...

帶同仁兩字的成語,以什麼同仁 成語

u盾 一視同仁y sh t ng r n 釋義 視 看待 仁 仁愛。用博大的仁愛之心去看待所有的人以及禽獸。比喻平等待人 不分厚薄親疏。語出 唐 韓愈 原人 是故聖人一視而同仁 篤近而舉遠。正音 視 不能讀作 s 辨形 仁 不能寫作 人 近義 天公地道 等量齊觀 相提並論 反義 另眼相看 厚此薄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