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 蘇軾)為什麼膾炙人口

時間 2021-10-14 20:13:05

1樓:匿名使用者

構思奇拔,畦徑獨闢,極富浪漫主義色彩。在格調上則是“一洗綺羅香澤之態,擺脫綢繆宛轉之度;使人登高望遠,舉首高歌”(胡寅《酒邊詞序》),是歷來公認的中秋詞中的絕唱。從表現方面來說,詞的前半縱寫,後半橫敘。

上片高屋建瓴,下片峰迴路轉。前半是對歷代神話的推陳出新,也是對魏晉六朝仙詩的遞嬗發展。後半純用白描,人月雙及。

它名為演繹物理,實則闡釋人事。筆致錯綜迴環,搖曳多姿。從佈局方面來說,上片凌空而起,入處似虛;下片波瀾層疊,返虛轉實。

最後虛實交錯,紆徐作結。全詞設景清麗雄闊,以詠月為中心表達了遊仙“歸去”與直舞“人間”、離欲與入世的 盾和困惑,以及曠達自適,人生長久的樂觀枋度和美好願望,極富哲理與人情。立意高遠,構思新穎,意境清新如畫。

最後以曠達情懷收束,是詞人情懷的自然流露。情韻兼勝,境界壯美,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此詞全篇皆是佳句,典型地體現出蘇詞清雄曠達的風格。

2樓:淡敘流離

經典就是經典.

從藝術成就上看,此篇屬於蘇詞代表作之一。它構思奇拔,畦徑獨闢,極富浪漫主義色彩。在格調上則是“一洗綺羅香澤之態,擺脫綢繆宛轉之度;使人登高望遠,舉首高歌”(胡寅《酒邊詞序》),是歷來公認的中秋詞中的絕唱。

從表現方面來說,詞的前半縱寫,後半橫敘。上片高屋建瓴,下片峰迴路轉。前半是對歷代神話的推陳出新,也是對魏晉六朝仙詩的遞嬗發展。

後半純用白描,人月雙及。它名為演繹物理,實則闡釋人事。筆致錯綜迴環,搖曳多姿。

從佈局方面來說,上片凌空而起,入處似虛;下片波瀾層疊,返虛轉實。最後虛實交錯,紆徐作結。全詞設景清麗雄闊,以詠月為中心表達了遊仙“歸去”與直舞“人間”、離欲與入世的 盾和困惑,以及曠達自適,人生長久的樂觀枋度和美好願望,極富哲理與人情。

立意高遠,構思新穎,意境清新如畫。最後以曠達情懷收束,是詞人情懷的自然流露。情韻兼勝,境界壯美,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

此詞全篇皆是佳句,典型地體現出蘇詞清雄曠達的風格。

對於這首《水調歌頭》歷來都是推崇備至。胡仔《苕溪漁隱叢話》說:“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餘詞盡廢。

”認為是寫中秋的詞裡最好的一首,這是一點也不過分的。這首詞彷彿是與明月的對話,在對話中**著人生的意義。既有理趣,又有情趣,很耐人尋味。

因此九百年來傳誦不衰。吳潛《霜天曉角》:“且唱東坡《水調》,清露下,滿襟雪。

”《水滸傳》第三十回寫八月十五“可唱個中秋對月對景的曲兒”,唱的就是這 “一支東坡學士中秋《水調歌》。”可見宋元時傳唱之盛。全詞意境豪放而闊大,情懷樂觀而曠達,對明月的嚮往之情,對人間的眷戀之意,以及那浪漫的色彩,瀟灑的風格和行雲流水一般的語言,至今還能給人們以健康的美學享受。

膾炙人口的格言 諺語有哪些,膾炙人口的格言 諺語有哪些

浪冰汐幻 1 認清自己往往比輕視別人更重要。2 生活的美,於你對生活的熱愛 友情的純真,於你對朋友真誠的相待。3 人生只有一次,它提醒我要珍惜這易逝的時光。4 敞開心扉,知已就不再難尋。5 是生活中一種永遠向上的力量。6 鏡子只能照出你的外貌,而生活卻能洞照你的心靈。7 嫉妒是人生進取中最大的敵人。...

寫出膾炙人口的哦名句,寫出六個膾炙人口的哦名句

小箏仙 不達時皆笑屈原非,但知音盡說陶潛是 白樸 仙呂 寄生草 飲 功首罪魁非兩人,一臭流芳本一身。描寫曹操 留下一片林 人生的價值,即以其人對於當代所做的工作為尺度。徐瑋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樹烈人生就像奕棋,一步失誤,全盤皆輸。弗洛伊德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

膾炙人口的詩詞名句

流浪貓 1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2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3 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4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5 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6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7 冬思冬恨冷人生,白雪梅花解我情。8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9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