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傳統戲曲

時間 2021-10-14 19:01:32

1樓:的人

首先,中國傳統戲劇的傳承和保護需要立足於舞台藝術的實踐經驗,根據傳統戲劇的傳承特徵,採用「專業化(職業化)保護」的方式進行有效提高,強化對於傳統戲劇的傳承和推廣,由此形成傳統戲劇在傳統劇目挖掘、傳承人的代際傳承、傳承單位的團體表演、保護專案的推廣等環節的長效保護,將傳承真正落實在表演藝術的傳續上。

其次,在傳統戲劇的保護過程中,需要始終貫徹分類指導的原則,明確四級名錄的不同特點,有針對性地確定各級保護原則,避免當前傳統戲劇類非遺專案的無序化走向。

再次,在傳統傳承人認定基礎上,根據縣、市、省、國家級名錄的序列,尊重「表演團體」在傳承中的作用,將綜合了多元行當、多元演職人員的表演團體、班社等列入代表專案傳承人行列,逐漸改變「傳承人」能夠傳承個人藝術而無法傳承戲曲的被動局面。根據具體劇種、具體院團的需要,採用「團帶班」的形式,將表演團體發展需求與人才有效培養結合起來,用「團帶班」的舞台表演實踐,帶動戲曲後繼人才的承續,同時將表演團體所帶「班」與戲曲職業院校專業化人才培養的學科教育結合起來,強化傳統戲劇後繼人才的隊伍建設,使師徒相授的倫理價值與「團帶班」的實踐價值和學校教育的人文價值得以結合。根據特定劇種的需要,同時探索特殊的家庭血緣傳承、村落宗族傳承等模式。

同時,可以借助崑曲挖掘、整理、傳承經典折子戲的經驗,將折子戲為主體的經典劇目傳承列入非遺評價體系,將折子戲和經典劇目的量化,作為傳承人累代相承藝術的重要方式。借助當前已經普遍適行的「進校園」「進社群」「非遺日」等公益活動,將折子戲和經典劇目的排演、推廣,與社群文化建設建立聯絡,用戲劇經典來夯實群眾文化生活,讓傳統戲劇擁有更廣泛的觀眾群體。

最後,還需要鼓勵民間組織對於戲曲經典的研修、傳習和搬演,借助地域文化的力量,將戲曲與地方文化生態結合起來,延續和推廣劇社、曲社、票社等民間業餘組織對傳統戲曲普及的重要經驗。

如何欣賞中國傳統戲曲,如何欣賞戲曲?

戲曲的唱腔 配得好,即使劇本次一點,往往也能常演不衰 戲曲的服裝 程式 舞蹈 雜技等等,也很能吸引眼球,配合劇情使用,效果更佳。戲曲是舞台藝術,只有在現場才能感受到它的最大魅力,乙個出彩的亮相,便能收穫無數的掌聲,更不用說舞台上飄逸穩健的身段,如蝴蝶翻飛的水袖等等,都是乙個演員 一齣戲的亮點。戲曲是...

我國傳統戲曲文化為什麼稱為「梨園」

歷史淵源要從唐玄宗說起,唐玄宗李隆基酷愛 舞蹈 戲曲等藝術,在宮裡有上千名歌伎 舞伎。唐玄宗專門把這些伶官安排在一處禁苑練習歌舞,以供自己平時娛樂和宮中宴會時歌舞助興。此處禁苑內栽了百餘株梨樹,稱作梨園 唐玄宗李隆喜歡戲曲,當時表演的地方栽了百餘株梨樹,稱作梨園。後世沿用 梨園 與傳統戲曲聯絡到一起...

中國傳統戲曲是去是留?正方辯詞

邴茗 戲曲是中國5000年來的文化精髓,在戲曲中我們可以體會到中華博大精深的文化,他是我們中華的象徵,他不但一種藝術的傳承,還可以豐富人們的藝術文化生活。所以我認為中國傳統的戲曲非但要保留,還要成為重點藝術保護物件。謝謝,我的發言完了 綠蓑江上 中國戲曲要保留下來,因為戲曲是中國的國粹,是中國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