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是什麼意思,《送別》 長亭外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18:50:54

1樓:sky不用太多

送遠行的人啟程,跟他告別。

《送別》曲調取自約翰·龐德·奧特威作曲的美國歌曲《夢見家和母親》。《夢見家和母親》是首“藝人歌曲”,這種歌曲19世紀後期盛行於美國,由塗黑了臉扮演黑人的白人演員領唱,**也仿照黑人歌曲的格調創作而成。

李叔同在日本留學時,日本歌詞作家犬童球溪採用《夢見家和母親》的旋律填寫了一首名為《旅愁》的歌詞。而李叔同作的《送別》,則取調於犬童球溪的《旅愁》。

《送別》,曲調取自約翰·p·奧德威作曲的美國歌曲《夢見家和母親》。《夢見家和母親》是首“藝人歌曲”,這種歌曲19世紀後期盛行於美國,由塗黑了臉扮演黑人的白人演員領唱,**也仿照黑人歌曲的格調創作而成。奧德威是“奧德威藝人團”的領導人,曾寫過不少藝人歌曲。

 李叔同留日期間,日本歌詞作家犬童球溪採用《夢見家和母親》的旋律填寫了一首名為《旅愁》的歌詞。[1]  ,而李叔同作於2023年的《送別》[1]  ,則取調於犬童球溪的《旅愁》。 如今《旅愁》在日本傳唱不衰,而《送別》在中國則已成驪歌中的不二經典。

沈心工也曾根據《夢見家和母親》寫過一首《昨夜夢》,但最終沒有抵得過李叔同《送別》的光芒。

2樓:故小杳

你確定是問這個?囧rz

詞目:送別

拼音:sòng bíe

基本解釋[see sb. off;give a send-off party]:離別之時來相送。

詳細解釋

送行;告別。

唐 祖詠 《別怨》詩:“送別到中流,秋船倚渡頭。”

元 張昱 《贈沉生還江州》詩:“客裡登臨俱是感,人間送別不宜秋。”

碧野 《蘆溝橋情思》:“據說 蘆溝橋 和 西安 的 灞橋 一樣,古時都在橋邊折柳送別。”

《送別》(長亭外)是什麼意思?

3樓:路上的期盼

翻譯:在長亭之外的古道旁邊,滿地的青草向天邊不斷延伸。晚風拂過柳梢,笛聲斷斷續續,夕陽在山外山之處。好朋友大多漂泊各地。

我拿起酒壺一飲而盡,希望能夠使這剩下的歡樂達到極致,可是,使今晚的夢都是淒寒的。

原文: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情千縷,酒一杯,聲聲離笛催。

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

草碧色,水綠波,南浦傷如何?

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

情千縷,酒一杯,聲聲離笛催。

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

出處:出自中國著名**家、戲劇活動家李叔同的《送別歌》。

4樓:壹方靜守

1、翻譯

在郊外長亭的古道邊,芳草萋萋,鬱鬱蔥蔥的綠一直蔓延到天際。

溫柔的晚風輕拂細柳,短笛吹出的樂曲時斷時續,在落日餘暉中映著層層疊疊的山峰

是在天的盡頭,還是在地的角落,我那些知心的朋友啊,如今已經四散不見

請喝一杯離別的酒吧,雖然不那麼清澈,但是還說盡我們的快樂,而離別後,你將在今夜的夢中獨自抵禦寂寞。

在郊外長亭的古道邊,芳草萋萋,鬱鬱蔥蔥的綠一直蔓延到天際。

溫柔的晚風輕拂細柳,短笛吹出的樂曲時斷時續,在落日餘暉中映著層層疊疊的山峰

是在天的盡頭,還是在地的角落,我那些知心的朋友啊,如今已經四散不見

請喝一杯離別的酒吧,雖然不那麼清澈,但是還說盡我們的快樂,而離別後,你將在今夜的夢中獨自抵禦寂寞。

2、秦漢時期在鄉村大約每十里設一亭,亭有亭長。如《史記》漢高祖本紀記載:(劉邦)及壯,試為吏, 為泗水亭長。

秦制三十里一傳,十里一亭,故又在驛站路上大約每十里設一亭,負責給驛傳信使提供館舍、給養等服務。後來也成為人們郊遊駐足和分別相送之地。

長亭,本來是供送別的人休息之用,後來引申成送別的象徵,藉以表達送別之時的不捨之情。

3、全詩

李叔同(弘一大師)《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濁灑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長亭和短亭

本來是供送別的人休息之用

後來引申成送別的象徵

雨霖鈴中 寒蟬悽切 對長亭晚 就是這個意思藉以表達送別之時的不捨之情

李叔同的《送別》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總體結構看,《送別》很像一首古詞(類小令),共三節,其中

一、三兩節文字相同。

第一節,著重寫送別的環境。作者選取了“長亭”、“古道”、“芳草”、“晚風”、“暮色”、“弱柳”、“殘笛”、“夕陽”八個典型的意象,渲染離別的場景。“長亭”“古道”是寫送別的地方,這使我們想到文學史上的無數次離別,如柳永的“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白居易的“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等等。“芳草”喻離情,如《楚辭·招隱士》中就有“王孫遊兮不歸,芳草生兮萋萋”。“晚風拂柳”暗示了惜別,“柳”與“留”諧音,多傳達怨別、懷遠等情思。

如《詩經

7樓:匿名使用者

《送別》分三段,第一段是“寫景”,寫長亭外,古道邊送別的具象情景;第二段則是抒情,抒發知交零落天涯的悲慨;第三段從文字上看,是對第一段的重複,其實不然,是文字重複而意蘊昇華:經歷了“送友離別”,而感悟到人生短暫,猶如日落,充滿著徹骨的寒意。整首歌詞瀰漫著濃重的人生空幻感,深藏著出世頓悟的暗示。

概言之,《送別》實際上是用無所明指的象徵,傳達出李叔同送別朋友,感悟人生、看破紅塵的覺悟。《送別》不僅僅是朋友之間揮手相送的驪歌;更是李叔同即將告別人間、棄世出家的“前奏曲”。

8樓:匿名使用者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送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9樓:小紅豆兒

在深山中送走了好友,夕陽落下把柴門半掩。

春草到明年催生新綠,朋友啊你能不能回還?

原文:《送別 》唐代: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王維,字摩詰,漢族,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

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賞析:這首《山中送別》詩,不寫離亭餞別的情景,而是匠心別運,選取了與一般送別詩全然不同的下筆著墨之點。

詩的首句“山中相送罷”,在一開頭就告訴讀者相送已罷,把送行時的話別場面、惜別情懷,用一個看似毫無感**彩的“罷”字一筆帶過。這裡,從相送到送罷,跳越了一段時間。而次句從白晝送走行人一下子寫到“日暮掩柴扉”,則又跳越了一段更長的時間。

詩人在把生活接入詩篇時,剪去了在這段時間內送行者的所感所想,都當作暗場處理了。

對離別有體驗的人都知道,行人將去的片刻固然令人黯然魂消,但一種寂寞之感、悵惘之情往往在別後當天的日暮時會變得更濃重、更稠密。在這離愁別恨最難排遣的時刻,要寫的東西也定必是千頭萬緒的;可是,詩只寫了一個“掩柴扉”的舉動。這是山居的人每天到日暮時都要做的極其平常的事情,看似與白晝送別並無關連。

而詩人卻把這本來互不關連的兩件事連在了一起,使這本來天天重複的行動顯示出與往日不同的意味,從而寓別情於行間,見離愁於字裡。讀者自會從其中看到詩中人的寂寞神態、悵惘心情;同時也會想:繼日暮而來的是黑夜,在柴門關閉後又將何以打發這漫漫長夜呢?

這句外留下的空白,更是使人低迴想象於無窮的。

《送別》歌詞是什麼意思

10樓:皋永芬叔環

歌曲《送別》

李叔同版介紹

《送別》曲調取自約翰·p·奧德威作曲的美國歌曲《夢見家和母親》。李叔同在日本留學時,日本歌詞作家犬童球溪採用《夢見家和母親》的旋律填寫了一首名為《旅愁》的歌詞。而李叔同作的《送別》,則取調於犬童球溪的《旅愁》。

《送別》不涉教化,意蘊悠長,**與文學的結合堪稱完美。歌詞以長短句結構寫成,語言精練,感情真摯,意境深邃。歌曲為單三部曲式結構,每個樂段由兩個樂句構成。

第一、三樂段完全相同,**起伏平緩,描繪了長亭、古道、夕陽、笛聲等晚景,襯托也寂靜冷落的氣氛。第二樂段第一樂句與前形成鮮明對比,情緒變成激動,似為深沉的感嘆。第二樂句略有變化地再現了第一樂段的第二樂句,恰當地表現了告別友人的離愁情緒。

這些相近甚至重複的樂句在歌曲中並未給人以繁瑣、絮叨的印象,反而加強了作品的完整性和統一性,賦予它一種特別的美感。“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淡淡的笛音吹出了離愁,幽美的歌詞寫出了別緒,聽來讓人百感交集。

首尾呼應,詩人的感悟:看破紅塵。

這首廣為傳唱的歌曲就是李叔同的代表作。

《城南舊事》版的《送別》歌詞講的是什麼意思?

11樓:單于秋芹延汝

譜曲:安東尼·德沃夏克

編曲:李叔同

《城南舊事》版《送別》歌詞: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

《送別》,曲調取自安東尼·德沃夏克創作的交響樂《自新大陸》的第二樂章。

李叔同留日期間,日本歌詞作家犬童球溪採用約翰·p·奧德威作曲的美國歌曲《夢見家和母親》的旋律填寫了一首名為《旅愁》的歌詞。而李叔同作於2023年的《送別》,則取調於犬童球溪的《旅愁》。

電影《城南舊事》對《送別》的使用,並沒有被林海音版所限。它實際是把李叔同版和林海音版合二為一,但又有個別差異。

12樓:武玉蘭雪畫

李叔同《送別》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灑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雖然李叔同詞曲兼擅,但傳記作者陳星先生卻考證出此曲並非詞人的自度曲,而是借用了一首美國通俗歌曲的曲調,歌詞也參考了一首日本歌曲——也有論者以為詞意濃縮了《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的意境。然而兩首歌曲在美國和日本可能早已湮滅於歷史的大海,但這首借雞生蛋的歌曲卻在中國獲得了長久以至永遠的生命。“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如此悽迷陰柔、詞淺意深但哀而不傷的詞句,配以相當中國化的舒緩旋律,就很難不成為中國的名曲——尤其是在新舊交替、道術滅裂的二十世紀。這首歌已經成了新的“陽關三疊”,“四千餘年古國古”的二十世紀中國人,已經用這首歌“送別”了太多的東西。

”參考資料:

你記得最後一句

去去莫遲疑

是唐朝樂隊演唱的

送別歌詞如下送別

詞曲:唐朝

逝去難忘的光陰還留下多少

這個世界有故事讓人情迷惑

望遠山山外山風在感動我

人生如夢夢醒時悲歡離友

歌舞一曲送別離內心悠悠

誰又知道你看到說到的理由

故事中的世

界在慢慢告訴我

也許這樣的世紀不再有

長亭外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海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斛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

韶光逝留無計

今日卻分訣

驪歌一曲送別離

相顧卻依依

聚雖好別雖難

世事堪玩味

來日後會相予期

去去莫遲疑

送別什麼意思,《送別》全詩是什麼意思?

故小杳 你確定是問這個?囧rz 詞目 送別 拼音 s ng b e 基本解釋 see sb.off give a send off party 離別之時來相送。詳細解釋 送行 告別。唐 祖詠 別怨 詩 送別到中流,秋船倚渡頭。元 張昱 贈沉生還江州 詩 客裡登臨俱是感,人間送別不宜秋。碧野 蘆溝橋情...

長亭送別歌的含義,長亭送別意象都有什麼

雖然李叔同詞曲兼擅,但傳記作者陳星先生卻考證出此曲並非詞人的自度曲,而是借用了一首美國通俗歌曲的曲調,歌詞也參考了一首日本歌曲 也有論者以為詞意濃縮了 西廂記 第四本第三折的意境。然而兩首歌曲在美國和日本可能早已湮滅於歷史的大海,但這首借雞生蛋的歌曲卻在中國獲得了長久以至永遠的生命。長亭外,古道邊,...

送別詩是什麼,送別詩有什麼

送別詩,是抒發詩人離別之情的詩歌。如 送友人 送元二使安西 夜雨寄北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等等。愛別離,怨憎會 是佛家所說的人生大苦之一,正因如此,古往今來,許多文人墨客對於離別總是歌吟不絕。在這濃濃的感傷之外,往往還有其他寄寓 或用以激勵勸勉,或用以抒發友情,或用於寄託詩人自己的理想抱負。另外,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