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真理與價值的關係問題,論述真理與價值的辯證關係

時間 2021-09-20 18:01:11

1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定義 ①真理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主體對客體的正確反映。 ②價值是主體認定的客體對主體的積極作用。 2、辯證關係 ①真理具有價值; ②價值體現真理。

真理和價值辯證統一的基礎是實踐。 3、兩個尺度和兩大原則 ①兩個尺度馬克思主義認為,考察人類活動有兩大尺度:一是客體尺度,人類活動受客觀條件和客觀規律制約;二是主體尺度,人類根據自身需要和目的去改造世界。

②兩大原則在人類的認識和實踐過程中,追求真理和創造價值是兩大基本原則。真理原則是指人類認識必須反映客觀事物的本來面貌,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符合實際的原則。

價值原則是指人類必然要按照自己的需要去改造世界,使其利於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滿足需要的原則

2樓:菅溪段幹幻兒

這道題還是很難的。真理是標誌著主觀與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價值是物對人的積極意義。

因此,事物有無價值及價值大小,取決於人們的價值判斷。作出正確價值判斷的前提是對客觀事物作出正確的認識。所以正確的價值判斷與標準,要堅持真理。

論述真理與價值的辯證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哈話說是自己手打的,希望對提主有所幫助,ps:內容雖然手打,但是確實從教材上摘抄,所以正確性放心

答: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人類認識世界的目的在於改造世界,而改造世界又是為了滿足人本身的需要。這就在追求真理的基礎上提出了價值的問題。

真理是人對客觀事物的正確認識,價值是客觀事物對人的需要的滿足。追求真理和創造價值是人類認識活動和實踐活動的兩大主題,真理原則和價值原則是人類活動的兩個基本原則。所謂真理原則就是指人類必須按照世界的本來面目去認識和改造世界,追求和服從真理。

所謂價值原則是指人類必須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認識和改造世界,改造和實現價值。真理原則側重於客體性。表明人的活動中的客觀制約性;價值原則側重於主體性,主要表明人的活動中的目的性。

真理原則和價值原則的辯證關係:(1)追求真理和創造價值是人生活動的兩大目標。(2)真理和價值從根本上說是一致的,凡有真理的必有價值,凡有價值的東西不應與真理相悖。

(3)但真理與價值又是有區別的,它們側重點有所不同,真理強調的是人的認識與客觀物件的一致,價值則強調客觀事物滿足人的需要的特點,而人的需要有合理與不合理之分,滿足人的不合理需要這類事物所體現的價值,與真理常常是相悖的。(4)只有通過正確反映物件並能動地改造物件以滿足人的需要才是真正有價值的,甚至是最**值,才能實現真理與價值的統一。

真理原則與價值原則的結合:(1)人類在自己的實踐活動中,要把真理原則和價值原則結合起來,通過一定得自我調節來解決真理和價值的衝突。(2)在實踐基礎上實現真理與價值的歷史的具體的統一,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內在條件,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一條基本原則。

這一原則,充分體現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革命性的統一,堅持真理和捍衛人民利益的統一,尊重歷史規律和無產階級及人類解放的統一上,也充分體現在社會主義一要發展生產力,二要共同富裕的基本體現。

4樓:柔勝剛

真理必定有價值,

有價值的未必是真理,

未必真理才有價值;

有價值的未必人人喜愛,

真理未必人人喜愛。

如何理解真理與價值的關係

5樓:韋愛景苦嬋

真理與價值的關係

1?真理原則與價值原則是人類活動的兩大原則

真理原則與價值原則是人類活動中的兩大原則。真理原則與價值原則的側重點是不同的:

(1)真理原則體現客體尺度的要求,它要求人們在認識真理時按世界本來面目及其規律從事實踐活動,而不能考慮人的主體需要和利益;價值原則體現主體尺度的要求,它要求人們的思想和行動要體現主體需要和利益的滿足。

(2)真理原則主要表明人的活動的客觀制約性;而價值原則主要表明人的活動的目的性。

(3)真理原則是社會活動中的統一性原則,價值原則是社會活動中的多樣化原則。真理是一元的,真理本身沒有主體的差別,它服從於世界的物質統一性;而價值是多元的,不同的主體有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價值要求和價值選擇。

2?真理原則與價值原則的統一

真理原則與價值原則存在著矛盾,真理和價值之間的矛盾是人類活動的內在矛盾,它們之間的統一是人類活動的內在要求。二者矛盾的不斷出現與解決促進著實踐的發展和人類的進步。在實踐基礎上實現真理與價值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內在要求,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一條基本原則。

6樓:舒服聽聽歌

1、真理與價值是相對立的統一。

2、真理與價值的對立是指二者的區別。真理是講認識與認識物件的關係,要求認識要與物件相一致,相符合。價值是指外物對人的需要的滿足,表示某物具有對人有用或使人愉快的屬性。

3、真理與價值又是統一的,不可分的。

(1)真理能夠指導社會實踐,成功的改造世界,以實踐成果滿足人的需要,這就是真理的價值。

(2)真理與正確的價值觀相一致,正確的價值觀必定是在真理的指導下實現需要的滿足。

4、真理的價值具體表現在他的功能上。

(1)真理具有指導實踐的功能。

(2)真理具有再認識的功能。

(3)真理具有教育和激勵的作用。

7樓:zhuyuan棣猛

人類認識世界的目的在於改造世界,而改造世界又是為了滿足人本身的需要.這就在追求真理的基礎上提出了價值的問題.

◆價值及其特性

哲學上的「價值」是揭示外部客觀世界對於滿足人的需要的意義關係的範疇,是指具有特定屬性的客體對於主體需要的意義.

價值的特性:價值具有客觀性、主體性、社會歷史性和具有多維性.

價值評價及其特點:價值評價是一種關於價值現象的評價性的認識活動,是主體在對客體屬性、本質和規律認識的基礎上,把自身需要的內在尺度運用於客體,對主體和客體的價值關係進行評判  價值評價的特點表明,評價並不是一種主觀隨意性的認識活動,而是具有客觀性的認識活動.只有正確地反映了價值關係的評價才是正確的評價.

實踐是檢驗評價結果的標準.

價值評價的功能:價值評價在實踐中起著激勵、制約和導向作用.

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價值觀是人們關於價值本質的認識以及對人和事物的評價標準、評價原則和評價方法的觀點和體系.價值觀對人的行為起著規範和導向的作用.

正確的價值觀是先進的社會集團或階級在實踐中形成的,反映了人民群眾的要求,對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起著促進作用.

社會主義價值觀體現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所倡導的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奮鬥的社會政治理想、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崇尚科學追求真理的科學觀、集體主義的道德觀、真善美相統一的積極健康的審美觀等.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發展和繁榮、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工作.樹立社會主義價值觀和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於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健康發展,對於當代青年的健康成長具有重要的意義.

◆真理和價值的辯證關係

區別:①真理原則側重於客體性,價值原則側重於主體性;②真理原則主要表明人的活動中的客觀制約性,價值原則主要表明人的活動中的目的性;③真理原則體現了社會活動中的統一性,價值原則體現了社會活動中的多樣性.

聯絡:真理和價值統一於人類的實踐活動之中.

人類在自己的實踐活動中,要把真理原則和價值原則結合起來,通過一定的自我調節來解決真理和價值的衝突,實現真理與價值的統一.首先,成功的實踐必然是以真理和價值的統一為前提的.任何成功的實踐都必然是既遵循真理尺度,又符合價值尺度,並將二者統一起來的結果.

其次,價值的形成和實現以堅持真理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價值的.最後,真理和價值在實踐和認識活動中是相互制約、相互引導、相互促進的.人們在實踐中通過真理與價值的相互引導、相互結合、相互過渡來實現真理和價值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方**意義:堅持真理和價值的辯證統一,要求我們在實踐中必須堅持和弘揚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既堅持以科學的實事求是的精神去認識和改造世界,又把人民的利益和人的發展看做一切認識和實踐活動的出發點,貫徹「以人為本」的原則.望採納

如何理解真理和價值的辯證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認識世界的目的在於改造世界,而改造世界又是為了滿足人本身的需要。這就在追求真理的基礎上提出了價值的問題。

◆價值及其特性

哲學上的「價值」是揭示外部客觀世界對於滿足人的需要的意義關係的範疇,是指具有特定屬性的客體對於主體需要的意義。

價值的特性:價值具有客觀性、主體性、社會歷史性和具有多維性。

價值評價及其特點:價值評價是一種關於價值現象的評價性的認識活動,是主體在對客體屬性、本質和規律認識的基礎上,把自身需要的內在尺度運用於客體,對主體和客體的價值關係進行評判  價值評價的特點表明,評價並不是一種主觀隨意性的認識活動,而是具有客觀性的認識活動。只有正確地反映了價值關係的評價才是正確的評價。

實踐是檢驗評價結果的標準。

價值評價的功能:價值評價在實踐中起著激勵、制約和導向作用。

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價值觀是人們關於價值本質的認識以及對人和事物的評價標準、評價原則和評價方法的觀點和體系。價值觀對人的行為起著規範和導向的作用。

正確的價值觀是先進的社會集團或階級在實踐中形成的,反映了人民群眾的要求,對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起著促進作用。

社會主義價值觀體現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所倡導的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奮鬥的社會政治理想、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崇尚科學追求真理的科學觀、集體主義的道德觀、真善美相統一的積極健康的審美觀等。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發展和繁榮、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工作。樹立社會主義價值觀和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於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健康發展,對於當代青年的健康成長具有重要的意義。

◆真理和價值的辯證關係

區別:①真理原則側重於客體性,價值原則側重於主體性;②真理原則主要表明人的活動中的客觀制約性,價值原則主要表明人的活動中的目的性;③真理原則體現了社會活動中的統一性,價值原則體現了社會活動中的多樣性。

聯絡:真理和價值統一於人類的實踐活動之中。

人類在自己的實踐活動中,要把真理原則和價值原則結合起來,通過一定的自我調節來解決真理和價值的衝突,實現真理與價值的統一。首先,成功的實踐必然是以真理和價值的統一為前提的。任何成功的實踐都必然是既遵循真理尺度,又符合價值尺度,並將二者統一起來的結果。

其次,價值的形成和實現以堅持真理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價值的。最後,真理和價值在實踐和認識活動中是相互制約、相互引導、相互促進的。人們在實踐中通過真理與價值的相互引導、相互結合、相互過渡來實現真理和價值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方**意義:堅持真理和價值的辯證統一,要求我們在實踐中必須堅持和弘揚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既堅持以科學的實事求是的精神去認識和改造世界,又把人民的利益和人的發展看做一切認識和實踐活動的出發點,貫徹「以人為本」的原則。

請談談這段論述對真理與價值的辯證統一關係有什麼幫助和啟示

世界上有沒有純而又純的哲學?有的,是形而上學。但形而上學不是科學,科學可以證偽,必然有謬誤,所以世界上沒有純而又純的哲學社會科學,這個前提成立。那麼就哲學社會科學而言,世界上沒有純而又純的真理?同理,也沒有。純而又純的 真理 是信仰,不可證偽。真理並非純粹的客觀,而是主客觀的對立統一。事物必須客觀存...

如何正確把握真理與價值之間的關係

水瓶臨風 1.真理與價值是相對立的統一。2.真理與價值的對立是指二者的區別。真理是講認識與認識物件的關係,要求認識要與物件相一致,相符合。價值是指外物對人的需要的滿足,表示某物具有對人有用或使人愉快的屬性。3.真理與價值又是統一的,不可分的。1 真理能夠指導社會實踐,成功的改造世界,以實踐成果滿足人...

真理與謬誤的本質區別在於,真理與謬誤的根本區別

我自己開悟真理,我才有資格說,真正與錯誤的本質區別在於能不能解脫生死輪迴,及一切苦,不能的,就是假理,佛法能解脫生死苦海,所以才是真理。佛法就是離假身,證真身。真理與謬誤的根本區別 史省三 真理與謬誤的根本區別就在於主觀是否與客觀符合。真理是標誌主觀同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