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存在性,真理的條件性與具體性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11 16:52:18

1樓:匿名使用者

贊成2樓對真理的巨集觀認識。另外,所謂對錯,真假都是有條件的。我們經常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一切標準,這裡的實踐把它抽象出來,我認為就是條件了。

人類對客觀世界的認識真的很難說有多深刻,更不用說能完全認識這個世界了,這個世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可能誰都無法得知。我們只可以限定各種條件,依據各種假設,再加之個人自身的對事件的感覺作出大致的論斷。在如此嚴格限制的條件下,也是可以有為人們所一致認為正確的事的。

比如:如果1+1=2,2+1=3,那麼1+1+1=3.如果1+1=0,0+1=1,那麼1+1+1=1.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世界又是可知的,對與錯是存在的,只不過這是有限的可知,限定了範圍的對錯。人們往往出現爭論大都是由於其假設條件不一,推理不當或主觀判斷不一而造成的。若由此而否定真理、正誤的存在是不合理的。

你說的是、非是等,講的應當是事物的維度。對於一個生活在二維空間的人而言,是與非是對立的,而對於一個生活在多維空間的人而言這可不一定,比如說,一個三維空間,可以把x叫做是,可以把y叫做非是,那麼z既不是是,也不是非是,我可以叫它非非是。維度其實也是判斷事物的某種標量。

他說著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對事物的認識是有多個層次,多個維度的。那麼這些個層次間相互的組合又有多少呢?無法探知。

我們只能限定事物的範圍來探知事物!這才是真理的真諦。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2樓:zhen水真子

莊子是最傑出的哲學家之一。

沒有真理。西方人在經過幾百年的哲學大思考後,得出的結論是“有效即真理”。

因此,所謂“真理”是徹底的相對的,也就是沒有真理。

無論何種“高階”思考,都不自覺的被邏輯所範圍。而邏輯是不完備的。更重要的是,邏輯只是屬人的。

有一種真理,存在於人的實踐中,但只能意會,不可說!

所以老子只好“強名之曰道”;而佛經中那些非想非非想的二律相悖語言,也是在說那些不可說的真理。邏輯和語言的貧乏,註定人類無法表達“真理”。

真理的真正現實的內涵就是:你在你的經驗中強化和擴充套件了自身,而且沒有傷害到他人以至於你賴以存在的環境。無法言表的內在東西。此時你得到真理!

3樓:無盡舞曲

真理是對社會和絕大多數人的生存發展具有特別重大意義和價值的社會意識,是社會發展具有的必然要求、必然趨勢和必然規律,是存在於主流社會運動和社會行為之中的相對抽象事物或元實體,是社會的大腦(有知識愛思考的個人或集體)根據人類生來具有的生存發展意識,在實踐的檢驗中,對所掌握的全部經驗知識進行分析處理後提出的,指揮社會機體進行合理的運動和行為,高效率地取得社會發展進步成果的具體意向、意識、思想、觀念、主義、法則、路線、方針、政策、制度。

哲學中的真理:合符或接近客觀事實的理論。

**教也稱它們的理論是真理,是一種合理正確的精神導向,與客觀相連的理論

真理是否存在就看你對真理的定義了,以我對你問的話的理解,真理是不存在了,現在的真理或者明天就被推翻了

4樓:泉_蔓岐

首先,莊子這種東西有很大侷限性,太形而上,而且那麼消極。最好別把它當作哲學範本。

真理,只存在於一定的時間與空間,在適用性上是有侷限的,是相對的。

真這麼感興趣,找點西方的哲學論著看看。你知道,東方的哲學在很多方面並不“科學”,是會給人造成困擾的。如果你剛開始研究,推薦《蘇菲的世界》

對了,高中學哲學時會專門講到真理的問題。不妨去查查經典定義。

5樓:人在井天

如果你只討論真理是否存在的問題,就不應該用莊子的這段話來探求。如果我們在實踐中能夠得到預想的結果,這就表明了我們用以指導實踐的思想是正確的。我們在實踐中常常能得到預想的結果,這也就表明了我們常常能得到真理。

6樓:武晨曦

真理是客觀存在的,我們這裡所說的真理就是說不管自然界怎麼變化,它其中的規律就是真理,所以真理是本質的非現象,一切現象上的真理都不是真理,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是一個西方式的問題,中國古代哲學一般不談真理。

莊子思想的一個問題就是他的思想是"絕對的相對主義",也就是說相對這個東西是絕對的,大小、高低、上下、胖瘦都是相對的。

他的這種思想在今天是過時的,落後的,但不能排除他的積極意義及批判精神。

就像人的胖瘦按他說是相對的一樣,但是人一超過一個標準就是會因為胖而得一些病。

真理存在不存在,不能直接回答。就像哲學是一部哲學史,所有人的觀點你都要看,不能說他們全對,也不好說他們全錯,所以他們的觀點我們都要去讀一讀。

要看人有沒有能力去認識一個必然性、普遍性的真理。康德認為人是沒有這個能力的,人觀察物是通過“人所能觀察到的”來決定他的“知識”的範圍。比如你可以想象空間裡沒有物,但你不能想象沒有空間,所以康德就認為空間是人所具備的,是先天的(與經驗無關),那麼空間便成為了人去認識物的一種形式,形式即物通過空間向人們展現,時間也如此。

所以歷史上很多哲學家都對真理了討論,從一開始認為有絕對的真理到近代哲學到現代哲學認為這是一個錯誤的命題。

本人知識膚淺,回答不能讓你滿意,所以推薦你可以看看哲學史,比如趙敦華的《西方哲學簡史》或者張志偉的《西方哲學十五講》

補充:就像道德是社會產物,道德本身沒有什麼絕對的對和絕對的錯,但是是人們在社會中和諧相處的必備物,甚至是生存所需要的,即使他在人類的原始階段或更早是不存在一樣。例子如撐傘,本來撐傘就不分男女,天熱的大家都可以撐,但逐漸形成了女人撐傘擋太陽,而男人則不撐,於是到了今天,男人撐傘就被認為是娘娘腔或**。

莊子正是要反對這種對撐傘的固定看法,揭露這種行為本身不分對與錯,但他過了頭,既然已經形成了這種思想,那麼有這種思想而敢冒天下之恥笑去撐傘的男人說不定真的是**或娘娘腔

8樓:

真理是相對存在的,絕對真理是沒有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是證實真理是否存在的唯一途徑

真理的條件性與具體性有什麼區別?

10樓:只睡不夠

真理的條件性,是指在某種條件下真理正確,反之錯誤.這稱之為真理的條件性.如牛頓經典力學並不能解釋圍觀世界物體的運動規律.巨集觀世界就是經典力學

正確的條件.

具體性是指,真理只能解釋某一方面的事物,這稱之為真理的具體性.

這個很好理解.用在人身上的真理不總能用來解釋物體.

11樓:物理王

很淺顯真理的條件性,是指在某種條件下真理正確,反之錯誤。這稱之為真理的條件性。如牛頓經典力學並不能解釋圍觀世界物體的運動規律。巨集觀世界就是經典力學

正確的條件。

具體性是指,真理只能解釋某一方面的事物,這稱之為真理的具體性。

這個很好理解。用在人身上的真理不總能用來解釋物體。

12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真理的定義

真理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人腦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

2、真理的具體性

①真理內容的具體性

真理的具體性是相對於認識的抽象性和物件的特定性而言的,是屬性範疇。

任何真理都有具體的內容。“活人總是要呼吸的。”雖然是一個全稱判斷,但也是具體的真理;它揭示了呼吸對人的重要性,但沒有說明人是用什麼器官呼吸的。

真理作為理性認識具有抽象性,但真理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不可理喻的)。

②真理物件的具體性

任何真理都有具體的物件。“活人總是要呼吸的。”是一個客觀真理,它的具體物件是“活人”而不是“逝者”,更不是石頭。

真理物件的具體性決定真理內容的具體性。(客觀的東西決定主觀的東西。)

3、真理的條件性

真理的條件性是相對於認識成果和認識前提、認識物件和存在環境的關係而言的,是關係範疇。

①真理產生的條件性(真理的產生條件)。第一,客觀條件(社會條件,亦稱歷史條件),包括既有的認識成果、實踐水平和認識工具(顯微鏡和望遠鏡等等)。第二,主體條件(個人條件),包括人生閱歷、認識能力和語言功底等等。

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程序的理論有兩個相互對立的觀點:

第一,馬、恩的“同時勝利”理論

2023年恩格斯在《共產主義原理》一書中指出:“共產主義革命將不僅是一個國家的革命,而將在一切文明國家裡即至少在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同時發生。”

2023年馬、恩在《共產黨宣言》中說:“聯合的行動至少是各文明國家的聯合行動,是無產階級獲得解放的首要條件之一。”

真理性:在自由資本主義階段,資本主義國家之間矛盾不尖銳,可能聯合鎮壓無產階級革命。

參照點:2023年**、普魯士和奧地利三國君主在巴黎結成“神聖同盟”,沙皇亞力山大一世為盟主。後來歐洲的絕大多數君主都加盟,目的是鎮壓資產階級革命,維護封建**。

2023年西班牙和義大利革命、2023年波蘭革命都受到“神聖同盟”的鎮壓。

第二,列寧的“首先勝利”理論

2023年8月,列寧在《論歐洲聯邦口號》中指出:“社會主義可能首先在少數甚至在單獨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內獲得勝利。”

一年之後,他在《無產階級革命的軍事綱領》一文中又寫道:“社會主義不能在所有國家內同時獲得勝利。它將首先在一個或者幾個國家內獲得勝利,……。

真理性:在壟斷資本主義階段,資本主義國家之間矛盾尖銳化,帝國主義戰爭導致資本主義國家彼此消弱、自顧不暇,難以聯合鎮壓一個國家的無產階級革命。

觀照點:**的無產階級革命取得勝利,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單獨存在較長時間之後,一系列社會主義國家相繼誕生。

②真理保質的條件性(真理的適用範圍)。

真理逾越適用範圍就會變質,就會轉化為謬誤。“在大多數情況下,阿拉伯數字比漢字數字簡便、清晰。”這是一個客觀真理。

但在20世紀八十年代末,國家語委等七個部門下發檔案規定,今後行文一律用阿拉伯數字。歷史學家趙大年在《北京晚報》上發表文章,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規定太絕對了,會走向荒謬。

比如“五講四美三熱愛”,這是我國大力開展精神文明建設初期提出的口號,如果用阿拉伯數字來寫,就比較難看。成語不能用阿拉伯數字。一些俗話和大白話用阿拉伯數字就更彆扭。

例如,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372101)、那小子一推六二五溜了(那小子1推625溜了)。

真理產生的條件性制約真理適用的條件性。在自由資本主義時代產生的“共同勝利”的客觀真理,僅僅適用於自由資本主義時代。

4、真理具體性和條件性的聯絡

真理的條件性決定真理的具體性。真理是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真理的具體性體現真理的條件性。從真理的具體性可以推知它是在何時何地由何種人提出理論。

簡述真理的相對性的含義,簡述真理和真理的相對性的含義?

我通俗的說 真理 也就是被證明出來的絕對正確的規律或道理,是很客觀的,真真切切的存在,比如我們知道鳥是能飛的。真理的相對性 如同任何事物一樣,都不可能是絕對的,就好比真理,在某些情況下,是絕對正確的,但是在另外一些情況下,可能就不一定正確,這是相對於不同的情況而言的。以前,我們只知道魚生活在水中,在...

真理的客觀性和規律的客觀性的區別

客觀事實的標準稱為真理!檢驗真理的標準是什麼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真理的客觀性包含兩個意思 一真理中包含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內容 二是檢驗真理的標準是客觀的社會實踐 承認真理的客觀性就是堅持唯物主義一元論。真理和謬論是相伴而生的,它們即有原則的區別,又是相互轉換包含的。規律是事物運動過程中...

論真理與價值的關係問題,論述真理與價值的辯證關係

1 概念定義 真理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主體對客體的正確反映。價值是主體認定的客體對主體的積極作用。2 辯證關係 真理具有價值 價值體現真理。真理和價值辯證統一的基礎是實踐。3 兩個尺度和兩大原則 兩個尺度馬克思主義認為,考察人類活動有兩大尺度 一是客體尺度,人類活動受客觀條件和客觀規律制約 二是主體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