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請問大家

時間 2021-09-20 16:15:32

1樓:匿名使用者

贈花卿【作者】杜甫 【朝代】唐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這首絕句,字面上明白如話,但對它的主旨,歷來注家頗多異議。有人認為它只是讚美樂曲,並無弦外之音;有人則認為它表面上看是在讚美樂曲,實際上卻含諷刺,勸誡的意味。

說是語含諷刺,耐人尋味的是,作者並沒有對花卿明言指摘,而是採取了一語雙關的巧妙手法。字面上看,這儼然是一首十分出色的樂曲讚美。「錦城絲管日紛紛」,錦城,即成都;絲管,指弦樂器和管樂器;紛紛,本意是既多而亂的樣子,通常是用來形容那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事物的,這裡卻用來比狀看不見、摸不著的抽象的樂曲,這就從人的聽覺和視覺的通感上,化無形為有形,極其準確、形象地描繪。

2樓:求欣初晴雪

找到了: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出自杜甫《贈花卿》。你所說的「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是改過的詩句。

此女只應天上有,奈何花落至人間

下一句是偏偏為我到人間。應該是出自杜甫的 贈花卿 贈花卿 作者 杜甫 年代 唐 體裁 七絕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只不過現在到處都在改這首詩的第三句,凡是誇獎什麼東西的,都把 曲 換成對應的詞語。如 此女只應天上有,偏偏為我到人間!此女只應天上有,卻為何故落...

天上有多少星星,天上有多少顆星星?

6974顆。不用儀器我們肉眼可見的星星總共是6974顆,但是,由於我們看到的星空只是一半,地球另一邊的星空看不到,所以我們能看到的星星只有3500顆左右。如果要看另外的三千多顆就得跑去地球的另一端。如果借助儀器如天文望遠鏡,那麼星星是無數個了,其中我們的銀河系就有2000億顆恆星,而宇宙中有無數個像...

天上有幾顆星星,天上有多少顆星星?

用肉眼所能看到的星星的總數僅僅大約為6000顆,通過望遠鏡看到的星星的數目就大得多了。那就意味著 它們是數不清的嗎?在銀河方向的星星非常密,但在其他方向上星星就相對稀少了,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拋棄形成球狀結構的星體的 整體概念。如果是那樣,各個方向上的星星數目與銀河方向上的星星數目應該一樣多,而且,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