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幕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9-20 14:21:57

1樓:小談說劇

意思:兩顆心只要永遠相愛不變,又何必一定要每一天廝陪相伴。

出處:宋代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原文: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薄薄的雲層變幻著精妙的圖案,流星飛舞傳達著精心製作的遺憾。牛郎和織女一言不發,各自橫越過漫長的銀漢。秋風白露相逢雖短,卻比世上無數平凡的日日夜夜都好。

繾綣的柔情像流水般綿綿不斷,重逢的約會如夢影般縹緲虛幻,鵲橋上怎忍心把歸路回看。只要兩顆心永遠相愛,又何必一定要天天相伴!

2樓:匿名使用者

《鵲橋仙·纖雲弄巧》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首詞寫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讚美久長不衰的愛情。詞的上闋,作者先以空靈搖曳之筆為牛郎織女的會合渲染氣氛,並提示他們久別重逢的那種欣喜,急切而又無不驚悸的心情。再以議論點出自己的愛情理想:

他們雖然難得相聚,卻心心相應息息相通,一旦得以重逢在那清涼的秋風白露之下,對訴衷腸,互吐心聲,情愛尤在,簡直是人世間那些平凡而庸俗的夫妻之情不能相比的。詞的下片作者先宕開一筆,寫他們臨別前眷眷然不忍離去,“忍顧”二字寫出了他們眷戀難捨的情態,接著以“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道出了自己所追求的愛情境界。是啊,只要對愛情忠貞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夕之歡呢?

當你獨處逆境時,想到遠方有一顆堅貞的心始終以同樣的頻率伴隨著自己的心跳動時,不也是一種幸福嗎?從寫景上來說,那做弄著各種巧妙姿態的纖雲,那迷茫閃爍的點點星光,那空濛茫遠的迢迢天河,共同融成一片朦朧空靈的動人境界。再從抒情上看,那恍如夢寐的兩情遇合與分離,是夫妻之情?

是戀人之思?還是朋友之誼?看來這不必去考證,也不必去坐實,他朦朦朧朧地寫來,我們何妨朦朦朧朧地去讀,只知道他寫出了人世間一種最美的,最值得珍視的情感就夠了。

總之,這裡由景到情,都呈現出一種朦朧空靈的美,同時,也有一種堅貞執著的美。

3樓:傑霍璇

出自秦觀的詞

原本寫的是牛郎與織女相隔甚遠每年一會但是感情矢志不渝

現在的意思是說兩個真心想愛的人感情是長久的即使天各一方相隔遙遠也無所謂

4樓:琴一瑾

意思是說,兩個人的感情要是很深,也不需要天天貼在一起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幕幕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麻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兩個抄

人心心相襲印,太陽般長久,宇宙般bai無限,儘管du是一年一度的相逢,zhi也勝過dao那朝朝相守,夜夜相伴。

鵲橋仙【宋】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人的感情深厚,不必每日相互陪伴

7樓:王恆

意思是兩情相悅的人,哪怕不能日日在一起也不必擔心,因為心靈相通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倆copy情相愛,

心靈相通,哪怕天各一方,自是月照心明,所謂的天涯共此時麼,

一般用到男女之間的距離上,比如我和女朋友天天在一起,而有一天女友要去外地上班了,我捨不得她走,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對我說“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若是真心相愛,緣分久長,則不必日日廝守····

9樓:匿名使用者

兩情若bai是久長時,又豈在、du朝朝暮zhi暮只要兩個人心dao心相印——

太陽般長久,回宇宙般無限答;

儘管一年一度相逢,

也勝過那朝朝歡會,夜夜相伴。

引自:鵲 橋 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纖細的彩雲在賣弄她的聰明才幹,

精巧的雙手編織出絢麗的圖案;

隔著銀河的牛郎織女在等待著起飛,

暗暗傳遞著長期分隔的愁怨。

銀河呵,儘管你迢迢萬里無邊無沿,

今夜,他們踏著鵲橋在你河邊會面。

**似的秋風,珍珠般的甘露,

一旦閃電似的相互撞擊便情意綿綿:

哪怕只有這可憐的一次,

也抵得上人間的千遍萬遍!

攝魂奪魄的蜜意柔情,

秋水般澄清,長河般滔滔不斷;

千盼萬盼盼來這難得的佳期,

火一般熾熱卻又夢一般空幻。

呵,怎能忍心回頭把歸路偷看——

喜鵲搭成的長橋該多麼遙遠。

只要兩個人心心相印——

太陽般長久,宇宙般無限;

儘管一年一度相逢,

也勝過那朝朝歡會,夜夜相伴。

兩情若是長久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是什麼意思

10樓:麼麼茶

1、譯文

兩顆心只要永遠相愛不變,又何必一定要每一天廝陪相伴!

2、原文

鵲橋仙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3、出處

《鵲橋仙·纖雲弄巧》是宋代詞人秦觀的詞作。

1、賞析

這是一首詠七夕的節序詞,起句展示七夕獨有的抒情氛圍,“巧”與“恨”,則將七夕人間“乞巧”的主題及“牛郎、織女”故事的悲劇性特徵點明,練達而悽美。借牛郎織女悲歡離合的故事,歌頌堅貞誠摯的愛情。

結句“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最有境界,這兩句既指牛郎、織女的愛情模式的特點,又表述了作者的愛情觀,是高度凝練的名言佳句。這首詞因而也就具有了跨時代、跨國度的審美價值和藝術品位。

此詞熔寫景、抒情與議論於一爐,敘寫牽牛、織女二星相愛的神話故事,賦予這對仙侶濃郁的人情味,謳歌了真摯、細膩、純潔、堅貞的愛情。詞中明寫天上雙星,暗寫人間情侶;其抒情,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倍增其哀樂,讀來蕩氣迴腸,感人肺腑。

2、作者簡介

秦觀(1049-1100)字太虛,又字少遊,別號邗溝居士,世稱淮海先生。漢族,北宋高郵(今江蘇)人,官至太學博士,國史館編修。秦觀一 生坎坷,所寫詩詞,高古沉重,寄託身世,感人至深。

秦觀生前行蹤所至之處,多有遺蹟。如浙江杭州的秦少游祠,麗水的秦少游塑像、淮海先生祠、鶯花亭;青田的秦學士祠;湖南郴州三絕碑;廣西橫縣的海棠亭、醉鄉亭、淮海堂、淮海書院等。

秦觀墓在無錫惠山之北粲山上,墓碑上書“秦龍圖墓”幾個大字。有秦家村、秦家大院以及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古文遊臺。

11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只要兩個人心心相印,太陽般長久,宇宙般無限,儘管是一年一度的相逢,也勝過那朝朝相守,夜夜相伴。

這兩句(出自宋代詞人秦觀的《鵲橋仙》)既指牛郎、織女的愛情模式的特點,又表述了作者的愛情觀,是高度凝練的名言佳句。

12樓:小薇薇

1、釋義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意思是隻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2、原文

鵲橋仙·纖雲弄巧

秦觀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3、譯文

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共訴相思,柔情似水,短暫的相會如夢如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4、簡析

《鵲橋仙·纖雲弄巧》是宋代詞人秦觀的作品。這是一曲純情的愛情頌歌,上片寫牛郎織女聚會,下片寫他們的離別。全詞哀樂交織,熔抒情與議論於一爐,融天上人間為一體,優美的形象與深沉的感情結合起來,起伏跌宕地謳歌了美好的愛情。

此詞議論自由流暢,通俗易懂,卻又顯得婉約蘊藉,餘味無窮,尤其是末二句,使詞的思想境界昇華到一個嶄新的高度,成為詞中警句。

13樓:d時遇

兩個人的感情若是真的好,能夠經得住時間的考研,又怎需要依賴這些短暫的時候呢,意思是說好的愛情在於長度,不在於短時間的歡愉。

14樓:守惜文居爵

七夕節的言情名句。意思是:我們的感情如果能夠長久,又何必一定要日夜廝守?

這句詞緣於宋代詞人秦觀的《鵲橋仙》。《鵲橋仙》是七夕詞。這句話原本也是詠牛郎織女。

那對戀人因為銀河相隔,一年只能見一次面,世人常常以為遺憾。而秦觀一反常理,認為愛情的堅貞和彌久,完全能夠彌補不能時常相見的遺憾。

這句詞通常在三種情況下使用。

一種情況是戀人兩地相隔,不能共度佳期。這時往往用這句詞安慰、鼓勵戀人,表示雖然不能在一起,但我們的愛經受得住這樣的考驗。

另一種情況就像樓上說的,某方需要一點空間,一點自由度,認為愛要保證質量,但不必老粘在一起。

還有一種就是七夕節應景,用來表白愛意。畢竟這是最著名的七夕詞句。

原詞:鵲橋仙

秦觀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15樓:馮鈞圖門振博

只要是真情久長心相印,又何必朝夕相聚度此生.

鵲橋仙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16樓:桂巍甲俊

我和男朋友戀愛快五年了,我們出不在一個城市,甚至不在一個國度,但是距離並沒有削減我們的感情。所以,我想,你的男朋友的意思是,雖然你們現在不能在一起,但只要你們堅信這份愛,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在一起。祝福你。

17樓:錯素琴伏胭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朝朝暮暮!”秦觀這兩句詞揭示了愛情的真諦:愛情要經得起長久分離的考驗,只要能彼此真誠相愛,即使終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貴得多。

這兩句感**彩很濃的議論,與上片的議論遙相呼應,這樣上、下片同樣結構,敘事和議論相間,從而形成全篇連綿起伏的情致。這種正確的戀愛觀,這種高尚的精神境界,遠遠超過了古代同類作品,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真正的愛情是**于思想世界的、情感世界的,是兩個靈魂深處最原始的、最本質的、最震撼的思想撞擊,是靈魂的互相融合,是不會輕易受時間和空間距離的阻隔的。

而如果沒有真愛,只停留在物質和外貌的基礎之上的所謂愛情,應該越是天天相守在一起,那麼,來自內心和性格的矛盾越會顯現出來,反而會矛盾四起、心生厭煩。

所以,這句話雖是古語,但意味深長,實際意義穿越古今。

這是古代一句關於愛情的經典名句,值得後人回真正的愛是平凡而長遠的

做人有時候也許不該太執著於一些東西

所謂欲速則不達

所謂越是害怕失去的東西越是容易失去

放手有時候也是一種解脫 味和借鑑。

有什麼詩句意思與“若是兩情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差不多的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春秋詩經 國風 中的一首 周南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 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經典愛情詩句2.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漢 漢...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求解釋

只要兩個人心心相印 太陽般長久,宇宙般無限 儘管一年一度相逢,也勝過那朝朝歡會,夜夜相伴。引自 鵲 橋 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 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 朝朝暮暮。譯文 纖細的彩雲在賣弄她的聰明才幹,精巧的雙手編織...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全詩 意思

鵲橋仙 宋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譯文 纖細的彩雲在賣弄她的聰明才幹,精巧的雙手編織出絢麗的圖案 隔著銀河的牛郎織女在等待著起飛,暗暗傳遞著長期分隔的愁怨。銀河呵,儘管你迢迢萬里無邊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