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冰冷的成語

時間 2021-09-20 07:02:10

1樓:匿名使用者

【折膠墮指】極言天氣寒冷。

【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噓寒問暖】噓寒: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問暖: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

【天凝地閉】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啼飢號寒】啼:哭;號:叫。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縮手縮腳】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顧慮多,不敢放手。

【歲暮天寒】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十冬臘月】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悽風冷雨】悽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悽風苦雨】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料峭春寒】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林寒洞肅】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

【苦雨悽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悽風:寒冷的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飢寒交切】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飢凍交切】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號寒啼飢】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寒風侵肌】形容天氣寒冷。

【寒冬臘月】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風雨悽悽】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刀霜劍】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脣亡齒寒】嘴脣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

【脣竭齒寒】嘴脣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

【脣揭齒寒】嘴脣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同“脣亡齒寒”。

【春寒料峭】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冰雪嚴寒】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冰天雪窖】形容極為寒冷。

2樓:匿名使用者

冷若冰霜 [lěng ruò bīng shuāng]

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象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3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冰魂雪魄、

瓊枝玉樹、

冰清玉潤、

雪窖冰天、

冰消瓦解、

悽風冷雨、

虎尾春冰、

青藍冰水、

履霜堅冰、

冰魂素魄、

冰寒於水、

凜若冰霜、

雪碗冰甌、

飲冰茹檗

形容水冰冷的成語,形容水很冰的成語

詞 目 冷酷無情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l n k w q n 釋 義 冷漠苛刻,沒有感情 示 例 他有一顆 的心 近義詞 無情無義 反義詞 有情有意 仁至義盡 英 文 in cold blood 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貶義 形容水很冰的成語 冰寒於水 b ng h n y shu 基本...

關於真愛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love開心就行啦 此情可鑑 愛屋及烏 愛如朝湧 朝思慕想 情深似海 體貼入微 恩重如山 寸草春暉 深情厚誼 忠貞不移 舐犢之愛 色衰愛弛 仁民愛物 秦歡晉愛 男歡女愛 甘棠遺愛 冬日可愛 愛日惜力 相親相愛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紅豆相思 兒女情長 一見鍾情 桃花流水愛屋及烏 愛如朝湧 朝思慕想 情...

關於碧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趙姍姍 碧的成語有哪些 金碧輝煌 碧空如洗 萇弘化碧 一碧無際 一碧萬頃 朱甍碧瓦 碧空萬里 一碧千里 碧海青天 三年化碧 碧草如茵 萬頃碧波 碧血丹心 上窮碧落下黃泉 看朱成碧 看碧成朱 眩碧成朱 碧鬟紅袖 碧落黃泉 夏山如碧 小家碧玉 碧瓦朱簷 青肝碧血 雕楹碧檻 萇弘碧血 以永今夕美 關於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