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對聯獲獎答案點評“清江浦杯”獲獎對聯

時間 2021-09-20 06:43:02

1樓:小小蝦米

此屬流水對。單看此聯,可見功力,也說明作者下了不少功夫,看了平臺上點評此一等獎的帖子,讓人哭笑不得!解釋得牽強附會,但就此次活動來講,充其量是優秀獎。

不僅僅是描述的內容,而且對聯還特別限定了必須是廣東省東莞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裡面的景點,範圍更狹窄了!姑且當這個條件不存在,那麼觀音山上觀山水,爬上的觀音山上去**風水,觀音菩薩在觀音山上**風水,那麼下聯就要跟這對聯的意思有所關聯。

“山水”一詞不僅僅是“山”和“水”的簡單相加,而是並列的詞性,指觀音山周圍山明水秀的自然風景。“山水”若是做偏正詞用,則“山上的水”的涵義就顯得窄了,要轉品也受侷限了,故要求不能以偏正片語應對。

觀音山上觀山水的下聯確實不好對,否則人家也不會出那麼多的獎金了,吸引力巨大,就是要找有才華的人。

2樓:堵珹

觀音山上觀山水,賞山賞水賞乾坤。橫批:物華天寶,或,人傑地靈。山:是指名山大川,水:是指生命之泉。乾坤:天地包容世間萬物,水是人類生存的根。

3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嘯瀑谷中嘯谷峰

以上對聯已投稿,請各位斧正!

4樓:布翠霜

看見那個什麼展館什麼廳的下聯還獲了什麼獎我不好意思的笑了,觀音山上觀山水,怎麼就成了覽館中展覽廳,還說什麼經得起什麼什麼的話,你們是不想讓紀大才子轉世投胎對吧。觀音是個神話人物,咱就給展館拉扯上了呢。你們真不怕人家笑話你們啊

5樓:廖山菡

觀音山上觀山水,菩提樹下望樟木。解釋:觀音是菩薩,菩提是佛祖,山上是樹下,觀山水是在樟木頭鎮地界。

6樓:金和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普渡溪邊渡日月

7樓:合霞

觀音山上觀山水一聯,按照一般對聯的對法,較易,按照出聯人的苛刻要求去對,較難,再聯絡到徵聯單位的實用性,太難。對於有專業知識的人,不難。

出聯人的目的之所以要求苛刻,是為了開發、挖掘對聯知識。但事實證明社會上對聯知識的潛力有限。有的潛力又設有****與之交談。

8樓:liyuehua李躍華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望天巖上望天下。橫批:山水天下

9樓:魯班刀刀

送打油詩一首:觀音山上觀山水,諸般法像挈玉瓶。纖纖楊柳力千鈞!滑落甘露化靈湖,潤動萬物循因果?藏經閣中藏經緯,仙宮嶺外植福田!

10樓:睢喆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龍潭飛瀑龍飛舞,橫批,觀音山飛龍潭

11樓:樂正傲易

如來佛前如佛僧,道德經裡道經書,莞城東邊莞東南,慈悲心裡慈心腸.......

12樓:

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是菩提樹上望明月

13樓:後經浩星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水流山下民間福。下聯。寶山觀音寶人民

14樓:功又蓮

看了點評一二,覺得不靈活,反覺呆板、教條主義。草根我對:觀音山上觀山水水,會展中中心會中夷。

15樓:以如凡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蓮花池下蓮池清。觀音山上觀山水,山水洞天山洞仙。

16樓:善騫澤

70萬夢!夢境畫中夢畫詩!意境畫中意畫詩!最終還是繼海對中繼對聯

17樓:匪然子

“觀音山上觀山水”這上聯簡潔明朗,**易懂,直觀符實,合情合理。我也用同樣的方法來應下聯:“採藥人去採參”是否得體?

18樓:恩愛創業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飛雲嶺下飛雲閣。

19樓:文膽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迴音壁前聽迴音

20樓:晴雨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望江亭中望亭閣。

21樓:齊澤飛齊澤飛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水簾洞外水瀑布

有關對聯民間傳統文化的認識

22樓:祉降綿綿

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是一種獨特的中國文學形式。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以增加節日的喜慶氣氛。

看到一家家、一戶戶、一副副字型不

一、內容豐富的對聯,可以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淳厚的鄉風民俗和濃郁的年味,感受萬家團圓、和和美美、喜氣洋洋的歡欣和對美好願景、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

餘亞飛《迎新歲》稱:“喜氣臨門紅色妍,家家戶戶貼春聯;舊年辭別迎新歲,時序車輪總向前。” 家門口貼上春聯的時候,意味著過春節正式拉開序幕。

傳統春聯是由人手以毛筆書寫,現在亦有機器印製的春聯。春聯的種類較多,有街門對、屋門對等,每幅春聯都有橫批。

有些地區“春聯”也是各種春貼的統稱,而有些地區又把條狀、不成對的春貼稱為春條、春揮。朝鮮則有立春榜、立春書、立春貼等名稱,簡稱春榜、春貼等。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

《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

據說五代時的後蜀國國君孟昶是個喜歡標新立異的國君,在公元964年歲尾的除夕,他突發奇想,讓他手下的一個叫辛寅遜的學士,在桃木板上寫了兩句話,作為桃符掛在他的住室的門框上。這兩句話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第一句的大意是:

新年享受著先代的遺澤。第二句的大意是:佳節預示著春意常在。

由此開始,桃符的形式和內容都發生了變化,這不僅表現在開始用駢體聯語來替代“神荼”、“鬱壘”,而且還擴充套件了桃符的內涵,不只是避邪驅災,還增加了祈福、祝願的內容。這就成了中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到了宋代,在桃木板上寫對聯,已經相當普遍了。王安石的《元日》詩中寫的“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就反映了每到除夕之日,家家戶戶掛桃符(即今春聯)的盛況。

同時,隨著門神的出現和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來書寫桃符,以往的桃符所肩負的驅邪避災的使命逐漸轉移給門神,而桃符的內容則演化成用來表達人們祈求來年福運降臨和五穀豐登的美好心願。

“春聯”一詞的出現,則是在明代初年。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喜歡排場熱鬧,也喜歡大戶人家每到除夕貼的桃符,就想推廣一下。在一年的除夕前他頒佈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戶戶都要用紅紙寫成的春聯貼在門框上,來迎接新春。

大年初一的早晨,朱元璋微服巡視,挨家挨戶察看春聯。每當見到寫得好的春聯,他就非常高興,讚不絕口。在巡視時見到一家沒有貼春聯,朱元璋很是生氣,就詢問什麼原因,侍從回答說:

“這是一家從事殺豬和劁豬營生的師傅,過年特別忙,還沒有來得及請人書寫。”朱元璋就命人拿來筆墨紙硯,為這家書寫了一副春聯:“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

”寫完後就繼續巡視。過了一段時間,朱元璋巡視完畢返回宮廷時,又路過這裡,見到這個屠戶家還沒有貼上他寫的春聯,就問是怎麼回事。這家主人很恭敬地回答道:

“這副春聯是皇上親自書寫的,我們高懸在中堂,要每天焚香供奉。”朱元璋聽了非常高興,就命令侍從賞給這家三十兩銀子。由此可見,“春聯”的得名和推廣,是朱元璋採取行政命令的辦法,頒佈御旨才得以在家家戶戶推廣開來的。

對聯基礎知識·對聯民俗

23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的基本規則

對聯,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可以說,對聯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等。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

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卻又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一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中華文化傳統精髓:中國民俗實用對聯大

2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民俗實用對聯,都是寓意吉祥,心願美好,用詞優美,對仗工整,誠心敬意等等之類優點的對聯,很實用,有精髓,很有文化內涵,很值得學習。

中國民俗實用對聯,都是於節日,或者喜慶日張貼的,有對聯實物裝飾是很美的情景。

中國民俗實用對聯,伴隨小孩,到大人,到老人,有小有老,從小到老,非常有懷舊,連續傳承性,日子記憶性等等美好情景。

關於學習的對聯

25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學優才贍憑修練,海闊天空任展為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心似平原野馬,易放難收

拓展資料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26樓:匿名使用者

1、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2、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5、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7、天資聰穎慧根尚在;生性懶惰才智枉存。

8、自學好學勤學學而自用;無思厭思廢思思而無功。

9、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10、學如黃鶴習如鵲;勤如羽翼奮如翅。

11、懶惰厭學難成器;勤奮博學出狀元。

12、努力拼搏,今朝汗灑書本;衝刺飛躍,明日笑映容顏。

13、胸中萬卷風雷動,無端直奔筆下來。

14、書到用時方恨少,學富五車不為多。

15、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心似平原野馬,易放難收。

16、身體好,學習好,品質更須好;做題難,練字難,用功都不難。

17.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18.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19.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20.若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莫過一日曝十日寒。

觀音山對聯投稿位址,如何參加觀音山對聯比賽,郵址是什麼?

觀音山上觀山水 猴子山下猴玩耍 沒有對上。出句平仄 觀音山上觀山水 平平平仄平平仄 採用七言聯律 平平仄仄平平仄 句中第三字 山 是可平可仄的。對句則應用 通仄平平通仄平 應對方為合格聯律。出句詞性 觀音 專有名詞 山 名詞 觀音山 偏正組成的專有名詞性,而且是由 觀音 與 山 組合的名詞片語。上 ...

電影《觀音山》主要內容講的什麼,電影《觀音山》講述什麼啊

觀音山 講述了三個高考落榜的年輕人在失落迷茫之時,一同租下了乙個中年女人的房子。幾個人從摩擦 交流過程中,最終彼此慰藉與溫暖,共同走出困境。觀音山 以四川山名為片名,除了范冰冰和陳柏霖外,張艾嘉也是片中主演,講述的是乙個女房東和三個年輕房客的故事。而張艾嘉的角色是一位退休的京劇演員,在片中還要挑戰一...

觀音山有何景點

南粵第一門樓之正門樓 會展中心 古樹博物館 古樹博物園由園方與廣東省科學院廣為地理研究所聯合創辦,開館時間為2004年10月。收藏了有研究和觀賞價值的古樹50餘棵,從黃帝時代到周 秦 漢 三國 唐 宋 明 直至清末,中國各個歷史時期的古樹收集齊全。2004年12月該館被東莞市科學技術協會 東莞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