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渺和縹緲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6:21:51

1樓:情感生活談

縹緲,亦作“飄渺”,二者意思相同

【意思】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一般指格外難得、遙不可及的東西,並非指虛無,不存在於現實的東西。也可形容富有美感。

雲霧縹緲如畫,如圖

2樓:衡水游龍

飄渺:①隱隱約約。如:“早有香風飄渺而來”。

②渺茫而不可捉摸。如:“飄渺的幻想”。

③ 高遠空曠。如:“飄渺的天空”。

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一般指心中想要而現實中不可得到的東西,並非指虛無,不存在於現實的東西。也可形容富有美感。如:

“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一般來說,這兩個詞是可以通用的。在《現代漢語詞典裡》,對“縹緲”的解釋有一條就是:也作“飄渺”。足見二者不用刻意區分。

但如果細究起來,它們還是有一些不同的。在適用物件上,它們有著自己的側重點:

“飄渺”的意思近似於“渺茫”,源於現實生活,與之相對應的標的物常常是主觀上想出來的、難以達成、得到或者實現的東西,比如理想、夢想、希望、願望等等。

“縹緲”則多指虛幻莫測的、沒有確切形態的、不甚清晰的東西,比如神祕的海市蜃樓、天使的霓裳羽衣、若隱若現的絕美景象、攝人心魄的仙音妙樂、不切實際的理論和想法等等。

而且在“虛無縹緲”中,《現代漢語詞典》只用了“縹緲”這個詞,而沒有給出“虛無飄渺”的詞條,足見“虛無縹緲”這個成語是唯一規範的寫法,這也是“縹緲”一詞比較特別的地方。

3樓:學習生物有用

飄渺:[形容詞] 形容隱隱約約,若有若無:虛無飄渺/雲霧飄渺

縹緲:意思: 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一般指心中想要而現實不可得的東西,並非指虛無不存在的東西。

詞語:虛無~ 雲霧~。

亦作:“飄渺”。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

縹緲多用於形容無確實形態、看不清的東西,比如在寫空中樓閣時古人多用“縹緲”(古人相信空中樓閣的存在時),或者是形容仙女的衣衫等等;

飄渺則多用於一些想象中的事物,如:夢想、理想、希望之類。飄渺無常,詳細解釋 1.

隱隱約約。《英烈傳》第三九回:“早有香風飄渺而來,抬頭一看, 真君 已在面前。

” 袁枚 《隨園詩話》卷二引 清 孫韶 《詠小孤山》:“ 江 心突兀聳孤巒,飄渺還疑月裡香。” 2.

渺茫而不可捉摸。清 龔自珍 《木蘭花慢》詞:“問人天何事,最飄渺,最銷沉?

” 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夜裡給那生著疳瘡的同伴弄得不能入睡的時候,腦裡就爬著許多的飄渺的幻想。”3.

高遠空曠。樑斌 《紅旗譜》四八:“站崗的時候,人們只好眯細著眼睛,看著飄渺的天空。”

4樓:匿名使用者

飄渺 piāomiǎo

形容隱隱約約,若有若無。

縹緲 piāomiǎo

隱隱約約,若有若無。

縹緲多用於形容無確實形態、看不清的東西,比如在寫空中樓閣時古人多用“縹緲”(古人相信空中樓閣的存在時),或者是形容仙女的衣衫等等;

飄渺則多用於一些想象中的事物,如:夢想、理想、希望之類。

5樓:毛廣淵

解釋: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一般指心中想要而現實中不可得到的東西

縹緲的山市

,並非指虛無,不存在於現實的東西。也可形容富有美感。

是什麼意思啊,數學 和 什麼意思?

交集1定義 數學上,一般地,對於給定的兩個集合a 和 集合b 的交集是指含有所有既屬於 a 又屬於 b 的元素,而沒有其他元素的集合。2記法a 和 b 的交集寫作 a b 形式上 x a b 當且僅當 x a且 x b。3舉例例如 集合 和 的交集為 數字 9 不屬於素數集合 和奇數集合 的交集。若...

是什麼意思, 和 分別是什麼意思?

在數學裡,是指相似的意思。大概有幾條定律可以判斷相似三角形。偶是初三學的。其實和你初一學的 全等三角形有異曲同工之妙呢!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1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與另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簡敘為兩角對應相等兩三角形相似 2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和另一個三角形的兩條...

玖是什麼意思,玖和是什麼意思

玖 ji 1.似玉的黑色石。2.九 的大寫。玖是乙個漢字,原意是像玉一樣的淺黑色石頭。現基本用法是數目字 九 的大寫形式。多用於票證 賬目等。玥 yu 古代傳說中,上天賜予有德聖皇的一顆神珠。少昊是中國上古人物,傳說少昊出生時,有五色鳳凰領百鳥集於庭前,此鳳凰銜果核擲於少昊手中。忽然大 動,窮桑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