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話才是標準海南話是嗎

時間 2021-09-19 16:28:32

1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文昌話都是平調.

海南話通常以文昌口音為標準音,

其他地區都有不同的音調,

文昌話比較正宗.

2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海南話通常以文昌口音為標準音,海南各地廣播、電視的海南話播音以及招考的海南話播音員一般也以文昌口音為標準音。海南的傳統瓊劇也以文昌口音為唱腔。

海南話有一套全國獨有的吸氣音(或稱之為「內向爆破音」)[b<]、[d<]、[g<](在國際音標裡,[<]是吸氣音的標誌)。在普通話和全國各種地方方言的發音系統裡,全部音素都是呼氣音(在特殊情況下的感嘆字「嘖「是例外)。由於母音(韻母)都是呼氣音,聲母用吸氣音說話難度很大。

因為這意味著在發乙個音節的過程中,要先短暫吸氣發出聲母,然後才呼氣發韻母,這麼一吸一呼十分麻煩,不是從小訓練,很難掌握。另外,非洲少數地區、我國個別地方的方言也有吸氣音。但都是「不完整」(不成系統)的;全世界就只有海南話有一整套「完整」的吸氣發音系統,十分珍貴。

黎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黎語支。黎族的語言有本地、美孚、加茂等5個方言。全省有110萬人使用,是海南少數民族中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

主要分布在瓊中、保亭、陵水、白沙、東方、樂東、昌江等7個自治縣和三亞、通什兩市。

臨高話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壯傣語支,比較接近壯語。海南約有50萬人使用,主要分布在臨高縣境內和海口市西郊的長流、榮山、新海等地。

儋州話屬漢藏語系漢語粵方言系統,海南約40萬人使用,主要分布在儋州市北部、西部地區以及昌江、東方縣的沿海一帶地區。

軍話屬漢藏語系北方方言西南官話系統。據史書記載這是古代從大陸遷來海南的兵士和仕官留下的語言。海南約有10萬人使用,主要分布在昌江、東方、儋州、三亞的部分地區。

邁話屬粵語方言系統,比較接近於廣州話,主要分布在三亞市的崖城和水南地區,使用人數不多。

苗語屬漢藏語系苗瑤語族苗語支,使用人數約5萬餘人,是海南苗族的語言。主要分布在海南島中、南部的瓊中、白沙、保亭、通什等民族自治地區。

回輝話的係屬目前學術界尚未定論。是海南回族的語言。約有6000餘回民使用。主要分布在三亞回輝、回新兩村。

村話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跟黎語比較接近,使用人數約10萬人,主要分布在東方、昌江兩縣的昌化江下游兩岸。

客家話客家方言。僅三亞港附近的漢族水上居民使用。

此外,解放後特別是海南設為經濟特區以來,從大陸遷來海南的外地居民中,也有使用白語、客家話、潮州話、浙江話、雲南話、福建話、上海話、北方話等語言的人群體。

很好聽的海南話歌曲「我是海南人啊海南的姑娘靚」歌名是什麼?誰

歌名是 海南人 演唱 南希樂團,作詞 作曲 編曲 羊克威。歌詞如下 我是乙個後生仔 從小出生在海南 做好事我不留名 出門我坐風采車 有乙個 大陸仔 他說魚茶酸酸不好吃 我說山珍海味遍天下 還是見到魚茶我才流沫 我是海南人啊海南好山水 一壺綠茶大家坐 我對歌到天光 我是海南人啊海南的姑娘靚 千分情意萬...

海南話屬於什麼方言

海南話 hainanese 的專業名稱是海南閩語,屬漢藏語系漢語閩南方言,全省有600萬人使用,約佔全省總人口的80 海南話以文昌腔為主,是海南省使用範圍最廣 使用人口最多的方言,主要分佈在海口 文昌 瓊海 萬寧 定安 屯昌 澄邁等市縣和陵水 樂東 東方 昌江 三亞 瓊中 五指山等市縣的大部分地區以...

海南話 bua 第三聲 的普通話叫什麼

諾 樓上都錯!海南話bua本字是 粑!是我們常吃的。想問一下中草藥,我們海南話火燒藤普通話叫什麼名字?50 雙魚 烏蘞莓 讀音 w li n m i 又名烏蘞 li n 草 五葉藤 五爪龍 母豬藤。是全草類。多年生攀援藤本,長達3公尺左右。生於低山灌木叢中。草質藤本。小枝圓柱形,有縱稜紋,或微被疏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