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罕有,烏鴉為什麼可以擁有自己的“文化”

時間 2021-09-18 13:11:22

1樓:隴東槍

鴉科是非常非常罕有的、能擁有自己的“文化”的動物。

一個種群要能形成一種“文化”,組成這個種群的動物需要具備強大的記憶和學習能力,這兩點對於烏鴉都不算個事。在洛倫茲的著作《所羅門王的指環》中就提到過:如果你手中拿著黑色的物體,寒鴉(屬於廣義上的烏鴉)可能會認為你傷害了它們的同類,是一個威脅,因而觸發它們的警報和禦敵行為;如果禦敵行為多次被觸發,很快在一片範圍內的寒鴉都會記住你的臉,並在見到你的時候向你發起攻擊,哪怕它們並沒有親眼見過你“傷害寒鴉”。

通過上面這段描述我們可以瞭解到,社會鴉不僅能“記住”某一件事,還能以某種方式將這些資訊傳遞給同一片棲息地內的其它同類,使它們也“學習”到這件事情。這種在一定範圍內同種生物間形成的、並且可以通過學習和傳播流傳和繼承下來的共同認知(共識),就是文化的一種表現。

2023年12月在北京動物園看見的烏鴉群,從某幾隻烏鴉發起搶奪塑料袋的遊戲之後,有越來越多的烏鴉加入其中。如果這種娛樂方式普及開來,便會形成這一個烏鴉群體的獨特文化了。

除了烏鴉有文化,文化裡也有烏鴉。

作為一種適應性極強、分佈範圍極廣泛的動物,烏鴉的身影在許多文明的記載當中都能被發現。

雖然現在提起“烏鴉”大家想到的都是一些不那麼好的辭藻,但在中國古代,烏鴉可是被稱為“玄鳥”或者“陽鳥”,在圖騰文化中,“三足金烏”是太陽和吉祥的象徵。還記得后羿射日的故事嗎?被神箭射中的九個太陽在落地之時現出的本體,正是傳說中的三足烏 。

2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之前的人民都知道烏鴉是太陽神。

3樓:

聽說,當你去到一個地方,突然聽到有烏鴉在叫,建議你不要走下去,烏鴉很聰明,會知道前面有什麼東西是危險,所以聽到烏鴉就有點不吉祥

4樓:

因為烏鴉吃死人,會吃人腦,吃啥補啥

5樓:一生熱愛

烏鴉智商賽過大猩猩,感知能力可與靈長類動物相媲美。

6樓:當我還小

烏鴉的身影在許多文明的記載當中都能被發現。

7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智商極高,超過的猩猩,可能有自己的思維了。

8樓:這很撩妹

因為烏鴉的智商挺高的

9樓:田小田

因為烏鴉是一種很聰明的生物。

10樓:小田

因為烏鴉其實是一種非常聰明的生物。

11樓:c2百賬號

說明烏鴉還是比較聰明的

烏鴉為什麼很聰明

12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 百科名片 烏鴉是雀形目

13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當你去到一個地方,突然聽到有烏鴉在叫,建議你不要走下去,烏鴉很聰明,會知道前面有什麼東西是危險,所以聽到烏鴉就有點不吉祥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腦容量大,而且它的壽命也很長,會予下一代交流生存經驗,一袋一袋繁衍下來,就很聰明啦

15樓:前行的火焰

這個就是動物的自然生存法則

16樓:短袖一個

因為烏鴉吃死人,會吃人腦,吃啥補啥

17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人們編造的故事而已!

烏鴉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18樓:舊人墨染錦年

烏鴉在東西方文學中是個非常複雜的形象,在神化、民間傳說和文人創作中,烏鴉有著兩種截然相反的身份,它可以代表光明,也可以象徵黑暗;它是神的使者,也是鬼魂的郵差;人們認為它帶來喜訊,也相信它預示災禍。

1.在中國古代神話裡,太陽是一隻金色的三足烏鴉,是帝俊和羲和的兒子,原本有十個,住在東方大海扶桑樹上,每天輪流讓母親羲和駕日車帶他們上天值日,後來十兄弟不滿先後次序,十日一同**,烤焦大地,被后羿射下九個,只剩一個。

2.在中國民間,烏鴉因其顏色和叫聲,多作為不吉祥的象徵,可能是因為有些烏鴉比較喜歡腐食的緣故。古人亦有以烏鴉為報喜之說。

烏鴉在清朝有什麼重要地位

中國有一種文化叫喜鵲文化,美國有一種文化叫烏鴉文化,這兩種文化各有什麼特點?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喜鵲文化的特點是國人將喜鵲賦以喜慶,吉祥,好運的涵義。喜鵲文化迎合了國人自古以來凡事講究吉利,好運,有報喜不報憂的特點。

西方人眼中的烏鴉文化正好相反,他們不喜歡迎合別人說奉承話,不會拐彎變道,辦事認真,講究事實,不管你高不高興都要說實話,直來直去,讓人覺得就似烏鴉一樣直言不諱。

20樓:星巴克櫥窗

是中國文化的重要標誌之一。傳說喜鵲文化起源於我國的春秋時代。但出土於青海省樂都縣出土的一件“柳灣文化”彩陶罐上的喜鵲圖案,就說明喜鵲文化並非起源於春秋時期,而是起源於原始社會時期的青海高原。

由此可以推斷,青海高原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發源地,是華夏民族的發祥地。 中國傳統文化中最美麗的傳說“牛郎織女七夕天河鵲橋相會”的神話故事幾乎家喻戶曉,一幅“喜鵲登梅”圖更是盛行於黃河兩岸、大江南北。

說白了東方喜鵲代表就是吉祥勝意。

加拿大的溫哥華地區流傳一個古老的傳說:遠古時代,一場毀滅世界的洪水過後,遊曳在海灘的一隻烏鴉發現了一個大貝殼發出奇怪的聲音,原來裡在裡面的是當初的人類,烏鴉就指引他們來到陸地,但他們卻全是男人。

烏鴉又去海邊找到一隻巨大的石鱉,下面藏著的全是女人,烏鴉把他們領到了一起,鼓勵他們相互交流,並給他們招來日月星辰,帶來火種,三文魚和杉木,教會他們捕獵和耕作,引導人類一天天的進化和發展。

在古東亞的漁獵地區烏鴉也被當作神鳥來崇拜,日本的和等文獻記載:神武天皇東征到熊野,在熊野山被敵軍圍困,天神派“八咫鳥”為其引路突圍。後來該國內建立了3000多家熊野神社祭拜烏鴉。

影響至今。

古希臘神話影響了南歐洲早期文明的大部,傳說太陽神阿波羅與格露絲相戀,派聖鳥去監視格露絲的操守,一天聖鳥看到格露絲與其他男子往來,以為她與其他男子有染,就回來向阿波羅報告,阿波羅一怒射殺了格露絲。

而後證實格露絲並未和其他男子私通,阿波羅又怒貶聖鳥,令其潔白的羽毛變成黑色,這便是烏鴉的由來,烏鴉由此背上了欺騙的惡名。在英語中eat crow——意為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與南歐相反,在北歐,烏鴉卻成為思想(hugin)和記憶(munin)的化身,傳說眾神之主奧丁一隻眼睛睜開可以觀察到全世界,另一隻眼睛永遠關閉。當他睜開的眼睛被宇宙遮擋看不見的時候,就派站立他左右兩肩的兩隻烏鴉去巡視天下,因此眾神之主奧丁對天下的事情無所不知。

總體來說 在西方烏鴉處於一個矛盾的地位既神聖又卑劣。

其實烏鴉也想問 我招誰惹誰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特點,特點也是人想出來比喻而已。喜鵲的特點就是比喻形容人的口才豐富。烏鴉的特點就是比喻形容說出去的話都該不能說,卻去說了比喻形容這種行為叫烏鴉嘴。

22樓:西域紫川

中國的史學文化和美國的儒家文化,它是不一樣的中國更傾向於把美好的事物描繪出來,美國人更喜歡把悲傷的詩描繪出來。

烏鴉有什麼好的地方?

23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是益鳥阿 它能問到腐臭的氣味 總是會在有腐臭氣味的物體周圍鳴叫 所以從古代至今 人們都不喜歡烏鴉

2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生物圈裡的一部分,烏鴉是腐食動物,能清理動物的屍體,加快自然界裡的物質能量迴圈。

25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是益鳥,沒有壞的地方

在中國代表不吉利的烏鴉,為什麼在英國被視若珍寶?

26樓:設計部的強哥

中國人和英國人對於烏鴉的不同態度,主要還是由兩個國家和兩個民族的審美觀以及文化心理的不同而導致的。

中國人對烏鴉比較厭惡,甚至將它視為不詳和唾棄的物件。比如中國的成語和俗話之中說的,形容人的品德和別人一樣卑劣的時候會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形容一群人辦不成大事,碌碌無為會說他們是“一群烏合之眾”,甚至在一個人說出不吉利的話時會說他是“烏鴉嘴”。

這些詞都不是好詞,說明了中國人確實對烏鴉很反感,覺得烏鴉不吉利,甚至看到烏鴉,或者聽到烏鴉嘶啞的叫聲都會覺得要倒黴。

而英國人卻和中國人恰恰相反,在英國皇室,它被視為皇家的吉祥物。甚至在英國的倫敦塔上,還有一個專門的空間用來飼養了幾隻烏鴉,這幾隻烏鴉都有自己的名字,它們不但是倫敦塔的寶貝,甚至也是英國人的寶貝。

因為在英國人的歷史上,黑色的烏鴉被視為和英國的國運息息相關。甚至有傳言說,當黑色的烏鴉在倫敦消失之日,這個國家也將要滅亡了。雖然這個說法很荒謬,但是英國人卻對烏鴉有一種深沉的執著。

甚至英國還有一個非常特殊的職位,叫做侍鴉官,專門用來飼養倫敦塔上的這群烏鴉。

所以直到今日,我們仍然可以看到在英國的公園裡,人們餵食烏鴉,而烏鴉也毫不畏懼人們。處處都可以看到人鴉之間和睦相處的美好畫面。

27樓:維娜心

英國人認為烏鴉的離去會給英國帶來災難,所以他們將烏鴉視若珍寶,不願意讓它們離去。

28樓:30秒不

這主要還是兩個國家文化差異不同,在我們覺得不好的東西,在人家看來有可能是比較不錯的或者是完美的,

29樓:青春恍若浮兮

因為在英國人的歷史上,黑色的烏鴉被視為和英國的國運息息相關的,所以地位就比較高。

30樓:herehome之歌

民族文化的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信仰不同,導致流傳下來的文化傳承也不相同,文化的差異不僅僅表現在烏鴉。

31樓:雅兮

在英國皇室,他們會把烏鴉當成皇家的吉祥物。

32樓:洛溪歸

主要是兩個國家的審美和文化心理是不同的。在英國的王室,感覺烏鴉是吉祥物,所以才被視為珍寶。

33樓:愛生氣的貓

不同的兩個國家,存在不同的文化和觀念是很正常的事情。

34樓:永伴他樑是我

烏鴉喜歡聚合的特點被用來當成貶義詞,比如“烏合之眾”,就用來比喻沒有組織,沒有訓練,像群烏鴉似的暫時聚集的團伙。

35樓:韓禹雪

古代的 時候打仗有時雙方人都死的差不多,也沒時間收拾屍體,烏鴉不僅是食腐動物,而且十分聰明所以一有戰事就會有烏鴉盤旋,意味著死人 所以遠離烏鴉即遠離戰爭。

為什麼會有“烏鴉叫,禍來到”的說法。

36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是食腐動物,所以,在遠古時候,有烏鴉的地方就會和死亡聯絡起來。人們就很討厭看到烏鴉。這是留在人們心裡的一個陰影。

其實我覺得,迷信的講,看到烏鴉不但不是壞事,還是好事,因為烏鴉是一種很孝順的鳥,大烏鴉把小烏鴉養大後,小烏鴉會給大烏鴉打食兒吃的,用詞報答養育之恩,比一些人都強百倍甚至千倍。試想,孝子本身就會帶來吉祥,看到了孝子,**會有禍事呢?

人為什麼不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為什麼我會喜歡去搶別人都喜歡的人卻不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從哲學上來講,他既然已經擁有了,那對該事物就不存在了需求或者需求已經被滿足。人們的一切求索和珍惜都是建立在需求的基礎上,當需求不存在了或者已經被滿足了,求索和珍惜當然也就隨之而消失。人是有思想和追求的。當人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不能完全的利用在很多方面時就會有追求更高的思想。對於以前所有的東西當然也就會...

你最希望自己擁有什麼超能力?為什麼

莘綺楓 海底世界超級美,所以我希望人能在水下可以呼吸。但是其實我自己一點兒都不會游泳,看到水深都會害怕的那一種。如果有一種超能力,讓人可以在水下呼吸,那真的是完美了。 名 如果狂吃不胖也是一種超能力,我一定選這個。作為一個特別喜歡吃,但是又減不了肥的胖子來說。真的羨慕那些怎麼吃也吃不胖的人,一直懷疑...

覺得自己非常沒用,為什麼覺得自己很沒用

有時我們個人的力量非常的渺小,當我們面對比自己強大的力量的時候,我們內心就會有一種無力感,而這種無力感就讓我們強烈的產生自己非常沒用的感覺,有時這種感覺也是對我們能力的質疑,還有就是打壓,當我們無法解決問題的時候,也會產生這種無力的感覺。有時這樣的感覺也會讓我們非常的憤怒。但是我們絕不能放棄,我們能...